1971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齐奥塞斯库同志率罗党政代表团抵平壤
朝鲜人民的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前往机场迎接
前往欢迎的朝鲜党政领导人还有金一、朴成哲、金英柱、吴振宇等同志
在机场举行盛大欢迎仪式 平壤数十万群众热烈隆重欢迎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以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于六月九日乘专机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和代表团同机到达平壤。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朝鲜人民的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和夫人金圣爱同志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
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的其他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有:金一、朴成哲、金英柱、吴振宇、郑准泽、杨亨燮、金万金、康良煜、白南云等同志。朝鲜劳动党中央各部部长,内阁各相,朝鲜人民军的高级将领等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罗马尼亚驻朝鲜大使馆官员和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
在机场上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齐奥塞斯库同志和毛雷尔同志在金日成同志的陪同下检阅了朝鲜人民军三军仪仗队。金日成同志和齐奥塞斯库同志在欢迎仪式上讲了话。
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受到了平壤市数十万群众热烈隆重的夹道欢迎。
(附图片)
以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六月九日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图为齐奥塞斯库同志在金日成同志的陪同下向平壤市夹道欢迎的群众招手致意。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
热烈欢迎罗党政代表团访问朝鲜
这次访问将对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朝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巨大贡献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九日发表题为《友好的使者、尊贵的客人》的社论,热烈欢迎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社论说:“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以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为团长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到达平壤。
“我们全体党员和人民热烈欢迎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的友好使者和贵宾。”
社论指出:“这次访问我国将对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朝鲜人民和罗马尼亚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作出巨大贡献,对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和互相声援作出贡献。”
社论说:“今天,罗马尼亚人民在以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遵循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纲领性任务,为建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正在进行有力的劳动和斗争,牢固地维护国家的主权不受帝国主义的侵略。”
社论指出:“罗马尼亚党、政府和人民支持英雄的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和古巴人民为保卫革命的胜利果实而进行的斗争,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和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实现民族解放、创造新生活的各国人民的斗争表示声援,并为了欧洲的安全正在进行斗争。”
社论说:“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对我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始终一贯表示积极的支持和声援。”
社论说:“朝鲜人民不会忘记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对我们的支持和声援,并表示感谢。”
社论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指出:“美帝是侵略和战争的元凶,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社论说:“我们为了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将同罗马尼亚人民一起,并肩前进。”
社论最后说:“我们对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日益发展感到十分高兴。我们相信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斗争中,将继续得到加强和发展。”

尼雷尔总统、布迈丁主席分别致电阮友寿主席
黄晋发主席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两周年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八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最近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两周年。
尼雷尔总统的电报说:“祝愿我们的友好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以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祝愿越南南方人民在你们的英明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成就。”
新华社阿尔及尔八日电 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最近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两周年。
电报说:“你们英勇的人民抗击侵略的斗争最光辉地证明:世界上任何力量,不管使用多么强大的手段来进行奴役和非正义的勾当,都动摇不了敢于斗争和敢于胜利的一个国家人民的决心。”
电报说:“在这一幸福的时刻,阿尔及利亚再次向你们表示战斗的声援,并且再次庄严保证:坚决站在你们一边捍卫正义事业。”

朝鲜罗马尼亚签订文化交流补充协议书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七日在平壤签订了一九七○——一九七一年度文化交流计划书的一九七一年补充协议书。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宽燮和罗马尼亚驻朝鲜大使奥雷尔·马尔纳桑分别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我驻尼泊尔大使举行招待会
尼泊尔王国政府首相比斯塔等应邀出席
招待会是在非常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加德满都六日电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三日晚举行招待会。
尼泊尔王国政府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首席法官拉特纳·巴哈杜尔·比斯塔,工业、商业、林业、水利和动力大臣纳瓦拉杰·苏贝迪,内政、评议会、新闻和广播大臣鲁德拉·普拉萨德·吉里,法律和司法大臣沙姆布胡·普拉萨德·格亚瓦里,内政和评议会国务大臣齐格·梅尔·什雷斯塔,工业、商业和林业国务大臣克沙弗·钱德拉·高塔姆和其他高级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兰加纳特·夏尔马,前首相坦卡·普拉萨德·阿查里雅,全国评议会副会长哈里·巴哈杜尔·塔帕。
在招待会上,宾主频频为马亨德拉国王的健康,为毛主席的健康,为尼中两国的友谊干杯。
在招待会上,还放映了《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的纪录影片。
招待会是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阿喀布尔家禽饲养场举行正式生产仪式
阿富汗第一副首相和我大使共颂阿中友好关系发展
新华社喀布尔电 阿富汗喀布尔家禽饲养场正式生产仪式于五月三十日举行。这个家禽饲养场是由中国援建的。
出席仪式的有阿富汗长老院议长阿卜杜勒·哈迪·达威,阿富汗王国政府第一副首相阿卜杜勒·雅夫塔利,农业和水利大臣阿卜杜勒·哈基姆,计划大臣瓦希德·萨拉比,商业大臣阿克巴尔·奥马尔,邮电大臣阿季姆·格兰,司法大臣萨塔尔·西雅,部落事务署署长马苏德·波哈尼亚尔,外交副大臣拉万·法哈迪,总参谋长吴拉姆·法鲁克上将,喀布尔市长努里斯塔尼等阿富汗高级军政官员共三百人。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谢邦治和使馆外交官员以及援建阿富汗工程的中国各工程和技术工作组的负责人出席了仪式。
阿富汗农业和水利大臣阿卜杜勒·哈基姆在仪式上致开幕词。
阿富汗第一副首相阿卜杜勒·雅夫塔利在仪式上讲了话,并且为饲养场剪了彩。雅夫塔利说,阿富汗和中国是亚洲两个古老的国家和两个友好的邻邦。许多世纪以来,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邻邦关系。现在阿富汗按照传统的政策以及和平共处、互相尊重的原则,在两国之间建立了友好关系。
他说,根据阿富汗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阿富汗已完成了青金石雕刻、纺织和养鱼等工程项目。这些项目已开始投入生产并取得收益。今天,我们看到喀布尔家禽饲养场开始投入生产。由中国贷款并在中国专家帮助下正在兴建的其他工程项目,在不久的将来也将进入收益的阶段。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谢邦治在讲话中向阿富汗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喀布尔家禽饲养场的投产,是两国友好合作的具体表现。
谢邦治大使说,中国和阿富汗一向友好相处。我们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我们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了友好关系,并且一直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平等相待。我坚信,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在现有的基础上日益巩固和发展。中阿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也将随着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不断得到发展。
谢邦治在讲话中表示相信,在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国王陛下领导下,勤劳勇敢的阿富汗人民必将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
在仪式结束后,雅夫塔利第一副首相等在谢邦治大使的陪同下参观了饲养场。
喀布尔家禽饲养场是一九六八年三月开始修建的,到一九七○年四月完工。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团团长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团团长蔡新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布加勒斯特。
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斌、王文林等到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基伏和一等秘书廖宁等也前往送行。

马里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
接见并宴请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巴马科八日电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基西曼·图卡拉七日在巴马科接见了由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员张达志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并且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内政和安全部军事办公厅主任马马杜·萨诺戈和马里武装部队代参谋长哈马拉·凯塔。
接见时,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也在座。
当天晚上,基西曼·图卡拉部长还举行宴会和文艺晚会招待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在宴会上,宾主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为迎送我国医务人员
我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举行招待会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等赞扬也中两国之间的友谊
新华社萨那电 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王若杰五月二十五日举行招待会,欢送一批即将回国的中国医务人员和欢迎另一批最近到达也门的中国医务人员。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努曼,武装部队副总司令穆罕默德·埃里亚尼,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侯赛因·马斯瓦里,教育部长、代理卫生部长艾哈迈德·贾贝尔·阿菲夫,新闻和民族文化部长艾哈迈德·卡伊德·巴拉卡特,财政部长穆罕默德·本·伊斯梅尔·拉比亚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努曼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时,赞扬中国医疗队在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工作和服务精神。他说:“这是公正无私的友谊。”他祝愿“也中两国之间的友谊万岁!”
新闻和民族文化部长巴拉卡特在谈话中表示,将尽最大的努力来维护和发展也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并且祝愿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取得更大的成就。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五月二十四日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代理卫生部长阿菲夫举行招待会,欢迎最近到达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帮助工作的中国医务人员和欢送一批即将回国的中国医务人员。阿菲夫代理部长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赞扬也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王若杰大使和中国大使馆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已经完成了在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任务的一批中国医务人员五月二十七日上午离开萨那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