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毛主席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光辉题词指引下
我国体育事业迅速发展出现朝气蓬勃的崭新面貌
体育事业的发展,有效地增强了人民体质,对于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加强国防建设和增进同各国人民的友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新华社九日讯 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我国的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广泛开展,广大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进一步促进了思想革命化。体育事业的发展,有效地增强了人民的体质,对于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于加强国防建设和增进同各国人民的友谊,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今年六月十日,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光辉题词发表十九周年。毛主席的光辉题词,深刻体现了毛主席对我国人民身体健康的最大关怀和爱护,为我国社会主义体育事业指明了根本方向。十几年来,广大工农兵群众、革命的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在毛主席光辉题词的指引下,积极发展社会主义体育事业,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长期以来,我国体育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一直十分激烈。斗争的中心是体育事业为什么人服务和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体育界的代理人,利用他们阴谋篡夺的一部分领导权,疯狂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大肆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的体育路线,妄图把体育事业引上脱离党的领导、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工农兵,为少数人服务的修正主义邪路。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粉碎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深入人心,我国的体育战线形势大好。体育事业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统帅下,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出现了崭新的面貌,焕发出一派朝气蓬勃的革命景象。
现在,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都进一步明确了发展体育事业对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加强国防和增进同各国人民友谊的重要意义,普遍加强了对体育事业的领导。广大工农兵、青少年学生、民兵和干部,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因地制宜地广泛开展做体操、打球、跑步、爬山、游泳、打太极拳等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地处贵州高原的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的牛棚区,各族社员利用山区的自然条件,积极开展射击、投弹、行军、爬山等体育活动。自一九六七年革委会成立以来,举行了二十多次运动会,参加的各族男女社员有一万多人。通过体育活动,各族社员的健康水平提高了,团结增强了,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全国广大军民在毛主席多次畅游长江的伟大革命实践的鼓舞下,广泛地开展了群众性的游泳活动。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广东、广西、云南、江苏等省、市、自治区,每年都举行大规模的横渡江河的活动。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军区某部八连,自从一九六四年起,年年都把游泳作为战备训练的重要内容。七年多来,先后多次在当年红军长征时横渡金沙江的渡口上泅渡金沙江,还分别泅渡了澜沧江、西马河、金水河、滇池、洱海等江河湖泊。指战员们通过游泳活动,锻炼了身体和革命意志,培养了勇敢精神,进一步促进了部队的革命化、战斗化建设。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各地广大群众结合备战工作,积极开展军事体育活动。特别是广大民兵组织,把开展体育活动与民兵训练紧密结合起来。去年冬天以来,各地工厂、农村、学校、机关的革命群众和基干民兵,广泛开展了行军、野营训练等军事体育活动,培养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三八作风,提高了组织性和纪律性。玉门石油管理局的广大工人和基干民兵,选择最黑的夜,最冷的天,最难走的路,进行野营和行军训练。在训练过程中,大家吃一把炒面,吃一口雪,讲红军长征时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不仅锻炼了身体,进行了军事训练,而且受到了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
在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中,各地广大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批判了讲排场、摆阔气、追求“正规化”的资产阶级作风,因陋就简地自己动手制作运动器材,开辟运动场地,或者利用各种自然条件和生产工具开展体育活动。河北省涉县城关公社南关大队的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自制了二百多件体育器材。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我国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不断肃清“技术第一”、“比赛第一”、“锦标主义”、“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流毒,深入工农兵,为工农兵服务,认真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虚心向各国运动员学习,努力改造世界观,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思想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一年来,我国运动员在国际比赛活动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进一步加强了同世界各国特别是亚、非、拉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增进了同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最近参加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在比赛中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为促进我国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正如我国年轻的运动员所说的“比赛场上的胜负是暂时的,友谊是长久的”。他们的这种崭新的精神面貌和崇高的体育运动风格,得到了各国人民的好评。我国跳高运动员倪志钦,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为争取进一步提高我国的体育水平而刻苦锻炼,成功地创造了世界男子跳高新纪录。运动员们这些新的成就,都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在体育事业日益发展,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的时候,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狠抓体育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使体育事业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健康地向前发展。在领导群众性的体育活动中,他们注意摆正体育同革命和生产的关系,坚持因地、因时、因人制宜,坚持业余、小型、多样和讲究实效的原则,使群众性体育活动更加有利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同时,各地还注意摆正普及和提高的关系,坚持以普及为主,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在提高的指导下普及,通过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选拔和培训思想红、作风硬、技术好的运动员,作为宣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体育路线,辅导群众开展体育活动的骨干。去年以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普遍进行了以青少年为主的游泳、篮球、乒乓球等体育项目的集训,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体育运动水平,推动了群众性的体育活动。

在欢迎特帕瓦茨外长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宴会上
李先念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九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在欢迎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米尔科·特帕瓦茨率领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特帕瓦茨部长,尊敬的南斯拉夫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特帕瓦茨率领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来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南斯拉夫的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南斯拉夫人民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南斯拉夫人民克服了巨大的困难,同欧洲各国人民一道,与德、意法西斯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解放了自己的祖国,对欧洲各国人民战胜法西斯的正义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近年来,南斯拉夫人民顶住了外来的压力,同超级大国的干涉、颠覆和侵略威胁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对于南斯拉夫人民这种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精神,中国人民表示钦佩。南斯拉夫朋友可以相信,你们在反对外来侵略、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可以指望得到中国人民的坚决支持。
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世界各国革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南斯拉夫人民在国际事务中,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对别国的武装侵略和武装占领,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要求美国侵略军立即、全部、无条件地撤出印度支那。南斯拉夫是最早承认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国家之一,最近又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建立了外交关系。南斯拉夫采取不结盟的政策,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起着积极的作用。南斯拉夫人民反对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反对它们在欧洲和地中海地区划分势力范围。南斯拉夫人民主张所有国家有权确定自己的领海范围,支持拉丁美洲国家维护自己领海权的斗争。南斯拉夫人民的这种正义立场赢得了国际舆论的赞扬。
朋友们,同志们:
中南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悠久的友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我们两国人民在反抗德、意、日法西斯侵略的斗争中互相同情、互相支持。近年来中南两国关系得到了好转,扩大了贸易,增加了人员来往,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加强了两国人民的友谊,这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南斯拉夫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反对“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阴谋。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也不论是社会制度相同或不同,它们的关系都应严格遵守相互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认为中南两国关系是符合这些原则的,是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途的。我们相信,特帕瓦茨部长这次访华必将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我们预祝你们的访问成功!
现在,我建议:
为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关系的发展,
为南斯拉夫的繁荣昌盛,
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铁托总统的健康,
为特帕瓦茨部长的健康,
为南斯拉夫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李先念副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特帕瓦茨外长的讲话
新华社九日讯 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米尔科·特帕瓦茨在李先念副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李先念副总理,尊敬的姬鹏飞代外长,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
对于你们热烈的欢迎,对于你们关于我国、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及其领导所说的友好的话,我表示最衷心的感谢。请你们相信,我们能到你们国家访问感到特别高兴。
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但是,中国人民的伟大,不仅由于国家幅员辽阔,有悠久而丰富的历史和文化;中国人民之所以伟大,首先是因为他们勤劳而勇敢,向往独立和自由,善于为此斗争和勇于牺牲。中国共产党和你们的领袖毛泽东主席所领导的革命中传奇式的长征成了一个象征,它象征着人们和战士反帝和反对奴役、争取自由和社会改革、争取各国人民走独立自主道路的权利,以及争取各国和各国人民平等关系的坚韧不拔精神。你们的长期艰苦的斗争表明,对于那些懂得自己的方向的人来说,这一道路并不是漫长的。南斯拉夫也很懂得这一点,因为她自己就曾为争取解放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而经历了艰苦的岁月。
我们接受了你们政府盛情的邀请,因为我们觉得这一邀请是重要的和有益的,能够扩大我们两国的合作。我们互相不够了解,甚至在那些方面有接触点,在那些方面观点不同,我们也不十分清楚。我们准备有什么谈什么,并且准备倾听你们关于当代世界、关于我们在世界上的共同前景的看法。我们不会因为明确了在哪些方面有分歧而感到失望。只要有国家,就有分歧。分歧不会因为避而不谈就会减少。平等国家之间存在分歧并不是不自然的事情。我相信,你们会同意我这个看法。相反,在那些不平等国家之间的绝对一致倒是不自然的。
尊敬的李先念副总理,
今天谁都不能说,他对世界的现状感到满意。任意进行侵略和武装干涉而不受到惩罚,强者的权利高于一切,干涉他国的内政可以合法化,这样的和平是假的、靠不住的。在你们所在的大陆上,就提供了帝国主义者正在越南、柬埔寨和老挝进行的那种赤裸裸的暴力和战争政策的骇人听闻的例子。在近东,以色列侵占阿拉伯领土已经四年了。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政权正在非洲南部横行霸道,这不是当代世界唯一的罪恶。世界上的一小部分靠牺牲没有保障的穷苦人民,靠武力和经济实力来使自己变得更为强大和富裕。帝国主义、改头换面的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和种族主义正在束缚自由和进步,在这样的情况下,所有的国家不分大小,都必须承担起自己的一部分责任和义务。
这一切并不是说,非正义可以永远主宰世界,世界会永远没有希望。各国人民越来越认识到现存的国际关系基础必须改变,残暴的势力总是可以制止的。在我国,大家喜欢用“中国式的耐心”来表达这样一种信念:即坚持到底就有办法。因为,令人遗憾的是,对那些困难和长久未决的问题还没有什么轻而易举和迅速的解决办法。目前,毁坏世界是容易的,但是要使世界复兴是困难的。所以,我们欢迎谈判和循序渐进的改善的办法,当然,只有一个条件,就是,任何人的协议和一致不能损害他人的利益,双方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作出的决定,不应该损害第三者的利益。
然而这不是说,我们事先就对任何一个大国和富国不信任,不愿意同他们任何一国有可能好的关系,但条件是,不能影响我们的独立和我们决定问题的自由。我们不先入为主地反对大国,我们是反对实力政策,反对强权政治和反对富国剥削穷国。
不结盟国家的同心协力就体现了这种愿望。不结盟国家在国际关系总的朝着和平、平等和进步方向变化的情况下,正在为自己本国的和平、独立和进步寻求保证。南斯拉夫是独立的社会主义和不结盟国家。在我刚才谈到的目标方面,南斯拉夫也要求确保自己的独立和自主的社会主义发展的保证,因为我们相信社会主义的人道和民主性质,而不相信社会主义能靠暴力和强加于人的办法取胜。
尊敬的李先念副总理,
你们知道南斯拉夫一贯认为企图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孤立于国际大家庭的做法是不正常的和非法的。南斯拉夫在历届联大会议上都主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占有自己的席位是他不可剥夺的权利。我们坚决拒绝所谓“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理论。此外,我们还认为,今天没有中国这一人口众多的伟大的国家完全和平等的参加,任何一个比较重要的世界问题根本无法解决。
我相信,你们对我们作为欧洲国家怎样看待欧洲的情况和关系的发展是有兴趣的。我们并不幻想,欧洲形势的缓和就等于欧洲的前途有了保障,尽管我们并不低估目前存在缓和的迹象。欧洲并不是同世界分开的,因此,如果世界其他地区的重大问题不解决,欧洲的缓和不可能是经常和持久的。和平是不可分割的,欧洲不能跟世界上的问题分割开来,特别是因为在欧洲大陆上集团分割的情况最为突出,在欧洲土地上战争的潜力集中得最大和最危险。同样,对于世界经济发展的问题,欧洲也不能漠不关心,因为这个世界不能容许长久分裂为一方财富越来越多,而另一方处于绝望的贫穷。
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满意地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把自己的相互关系建立在积极和平共处的原则上,也就是建立在众所周知的五项原则上。
我们完全同意你们的信念:即,共处必须具有普遍的意义,不论国家大小和内部发展的形式,共处应该成为各国之间,也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发展关系的基础。我们深信,我们两国根据上述原则基础进行的合作,有助于全世界更好的国际谅解,因为我们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并不是为了要放弃我们同其他国家已经建立的友谊,而是为了要建立和培植新的友谊。
我们到你们国家来是就我们政治、经济、文化和其他方面的合作的进一步发展进行会谈,但是,我们是在上述各方面已经取得初步重要成果的时候来到的。就是说,我们感到满意的是,关系停滞的时期已经让位于扩大合作和谅解的时期。利益和观点一致的范围正在扩大,并将进一步扩大,因为我们两国并不要求对方作什么改变,来改进相互的合作。
我们高度评价我们两国代表迄今为止在相互合作方面和国际关系方面已经建立的接触。我们也对于扩大相互经济关系的明显趋势,感到非常满意。我们相信,你们的经济界参加今年萨格勒布博览会,南斯拉夫预计今年十二月份在北京举行的工业展览会,将表明在更广泛的方面有新的可能和现实性的。许多潜在地联系着我们两国的纽带将越来越成为现实,将进一步促进南中两国有利于双方的友好合作的更全面的发展。
为感谢你们热烈的接待和款待,我举杯: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面发展,
为我们两国人民和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的顺利发展,
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为林彪副主席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
为李先念副总理的健康,
为姬鹏飞代外长的健康,
为柬埔寨朋友、大臣们的健康,
为外交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全体客人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