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米尔科·特帕瓦茨外长率政府代表团到京 李先念副总理设宴热烈欢迎南斯拉夫贵宾
李先念副总理和特帕瓦茨部长在洋溢着中南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话,共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九日讯 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米尔科·特帕瓦茨率领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博格丹·奥列什查宁,南斯拉夫外交部长助理拉迪沃耶·乌瓦利奇和亚克沙·佩特里奇,公使衔参赞、外交部长办公室主任亚历山大·德马约,参赞、外交部科长斯韦托米尔·托米奇。代表团的随行人员同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等,以及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南斯拉夫贵宾。
首都机场今天充满中、南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和南斯拉夫两国国旗。欢迎群众高举着“热烈欢迎南斯拉夫贵宾!”“坚决支持南斯拉夫人民反对外来干涉和侵略威胁的斗争!”等横幅标语,迎候南斯拉夫贵宾的到来。
当特帕瓦茨部长等南斯拉夫贵宾走下飞机时,李先念副总理、姬鹏飞代部长走上前去,同他们一一握手,表示热烈欢迎。南斯拉夫贵宾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人们敲锣打鼓,挥动中、南两国国旗、彩带和花束,跳起欢迎舞蹈,不断高呼口号:“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坚决支持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特帕瓦茨部长等南斯拉夫贵宾高兴地向群众招手致意。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博格丹·奥列什查宁的夫人及大使馆其他人员;
各国驻中国使节;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刘绍文、丁西林、刘希文、朱开印、李连庆、彭华、韩叙、高璐、王笑一等。
专程到上海迎接南斯拉夫贵宾的我国外交部苏欧司司长余湛同机到达北京。
(附图片)
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米尔科·特帕瓦茨率领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六月九日乘专机到达北京。
米尔科·特帕瓦茨部长等南斯拉夫贵宾,由李先念副总理、姬鹏飞代部长等陪同,和前来机场欢迎的首都革命群众见面。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罗马尼亚联合公报在京签字
周恩来同志和齐奥塞斯库同志在公报上签字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罗马尼亚联合公报今天在北京签字。
在联合公报上签字的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
罗马尼亚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扬·格·毛雷尔同志,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马·曼内斯库同志,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共产党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布加勒斯特市市长杜·波帕同志,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书记扬·伊利埃斯库同志,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乔·马科维斯库同志,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奥·杜马同志。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同志,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同志,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同志,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同志,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佳楣、李连庆、韩叙同志。

周总理沙风部长会见苏丹政府代表团
同穆纳瓦尔部长等贵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九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农林部部长沙风,今天会见了苏丹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畜产部长马蒙·叶海亚·穆纳瓦尔,代表团团员、苏丹外交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副司长法鲁克·穆斯塔法和苏丹驻中国大使宰因阿卜丁,大使馆一等秘书西达赫迈德。
会见时周恩来总理、沙风部长同苏丹贵宾热烈握手,并且一起照了像。然后,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郭鲁、陈慕华、郝健刚、何英、戴佩宸、胡昌林、郑达庸、马杰先在座。
(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农林部部长沙风,六月九日会见了苏丹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畜产部长马蒙·叶海亚·穆纳瓦尔,代表团团员、苏丹外交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副司长法鲁克·穆斯塔法和苏丹驻中国大使宰因阿卜丁,大使馆一等秘书西达赫迈德。
这是会见时合影。前左五是马蒙·叶海亚·穆纳瓦尔部长。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姬鹏飞代部长同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会谈
新华社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米尔科·特帕瓦茨率领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特帕瓦茨部长和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的团员博格丹·奥列什查宁、拉迪沃耶·乌瓦利奇、亚克沙·佩特里奇、亚历山大·德马约、斯韦托米尔·托米奇,以及代表团的随行人员,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列什查宁的夫人和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大臣吉春,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
宴会上洋溢着中南两国人民的友好气氛。宴会厅主席台上并排悬挂着南斯拉夫国旗和中国国旗。席间,宾主举杯共祝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李先念副总理和特帕瓦茨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见第三版),受到全场鼓掌欢迎。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先后奏南斯拉夫国歌和中国国歌。
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耀文、刘绍文、丁西林、刘希文、狄福才、张政德、张士诚、许寒冰、朱开印、余湛、王海容、李连庆、彭华、韩叙、符志行、薛书田、王笑一等,出席宴会作陪。
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今天下午同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米尔科·特帕瓦茨率领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南斯拉夫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代表团团员:博格丹·奥列什查宁,拉迪沃耶·乌瓦利奇,亚克沙·佩特里奇,亚历山大·德马约,斯韦托米尔·托米奇,代表团工作人员伊利亚·朱克奇,兹沃尼米尔·佩特尼奇基。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刘希文、余湛、李连庆、韩叙、王明修、于立暄、石继成、赵青田。

周总理会见锡兰驻华大使卡朗纳戈达
大使转交了班达拉奈克夫人给周总理的信件。周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九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会见了锡兰驻华大使卡朗纳戈达,大使转交了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给周总理的信件。周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谈话的锡兰方面有巴勒苏布拉马尼耶姆参赞;中国方面有叶成章、王海容、章含之、唐闻生、任厚坤。

为苏丹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 穆纳瓦尔部长举行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沙风部长、姬鹏飞代部长等应邀出席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穆纳瓦尔部长和沙风部长祝酒
新华社九日讯 苏丹畜产部长马蒙·叶海亚·穆纳瓦尔博士,为由他率领的苏丹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今天中午举行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农林部部长沙风,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慕华、郭鲁、郝健刚、何英、王磊、丁西林、程飞、赵林清、王明俊、王笑一、戴佩宸,应邀出席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黎俊,以及阿拉伯和非洲一些国家驻中国的使节。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穆纳瓦尔部长和沙风部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苏丹和中国两国人民在反帝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苏丹驻中国大使宰因阿卜丁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