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罗马尼亚全国各地举行各种庆祝活动
迎接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
工业战线依靠自己力量取得巨大成就 农业战线掀起春播高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 罗马尼亚全国各地连日来举行各种庆祝活动,迎接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
今年五月八日,是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为迎接这个节日,最近以来罗马尼亚各县普遍地举行了庆祝集会,由各县的党委第一书记作了报告。在报告中,他们回顾了罗马尼亚共产党在解放以前领导罗马尼亚人民坚持英勇斗争的历史,赞扬了在解放以后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他们还谈到了罗马尼亚人民在今天为顺利完成新的五年计划而进行的创造性的劳动。各县的集会还通过了给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和尼·齐奥塞斯库同志的致敬电。
罗马尼亚全国工矿企业的职工开展生产竞赛运动,以优异的成绩来迎接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据报道,截止五月一日,全国工业部门超计划生产了价值二十亿列伊(罗马尼亚币名)的产品,其中包括二千吨铁、八千六百吨钢、约八万吨煤、三十万七千平方米的棉纺织品等。
广大农业社社员和国营农场企业职工,为迎接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掀起了春播高潮,截止四月二十六日已播种玉米二百多万公顷,占玉米播种计划的近百分之八十。
连日来,罗马尼亚城乡各界人民还举办了各种座谈会、报告会、讨论会、文艺晚会和图片、书籍展览等活动。成千上万的群众还参观了罗马尼亚共产党党史博物馆,受到了革命传统的教育。在这期间,各县的文艺团体还举行了文艺演出活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 罗马尼亚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在开展“自己装备自己”的活动中取得巨大成就。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自行设计和生产机器设备,满足了生产发展的需要,并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外汇。
据罗马尼亚报刊报道,首都布加勒斯特市的工人阶级在“自己装备自己”的活动中取得了良好成果和宝贵经验,为全国工业战线树立了榜样。他们自己动手,在去年一年中,制造了二千二百台机器设备,节约了折合二千一百万列伊的外汇。该市“共和国”钢管厂是较早开展“自己装备自己”活动的工厂之一。去年,这个工厂的职工自制的机器中,仅磨锯机一项就为国家节约了六十万外汇列伊。在今年以来的短短几个月内,“共和国”钢管厂已经自行设计和制造了三台冷拔钢管设备。
布加勒斯特缝纫针厂的职工不顾外国资本家的刁难,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自行设计和制造了自己所需的机器设备。现在,这个工厂已经由一个简陋的手工操作的小厂,变成了一个拥有七八条生产工艺线的自动化工厂。这里的许多设备是该厂和罗马尼亚其他工厂自己制造的。
在罗马尼亚汽车和拖拉机制造工业中心——布拉索夫市,“自己装备自己”的活动也正在广泛进行。“红旗”汽车制造厂今年一月份自己制造了两部能在汽车后桥上同时进行钻孔和加工螺丝的高效率机组。拖拉机制造厂自制的磨削重型拖拉机曲轴的机组等一系列新型设备最近投入了生产。
在罗马尼亚的另一重要工业城市克拉约瓦,“电力”工厂自制了三台立式线圈缠绕机。用这些机器生产的变压器上所需用的直径二千毫米的线圈,在质量上赶上了世界水平,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六十。这个工厂还设计和制造了硅化铁板切割机、四百吨压力机和量度变压器用的磁铁芯制造机。
“自己装备自己”活动的广泛开展,调动了工人群众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创造精神,促进了工业技术革新运动的发展。现在,在罗马尼亚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这一活动正在全国工业系统中继续广泛和深入发展。
(附图片)
图为罗马尼亚梅德吉迪亚灌溉系统的抽水站。这个灌溉系统能浇地两万五千公顷。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显示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印度支那的坚强意志
美国人民连续十八天在华盛顿举行示威
“立即把全部军队撤回国!”的怒吼声震撼白宫和五角大楼,吓得尼克松政府手忙脚乱;示威群众不怕反革命暴力的残酷镇压,坚持斗争
新华社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从四月十九日以来,来自美国各地的各阶层人民连续十八天在华盛顿举行示威。“我们不要你们的战争!”“立即把全部军队撤回国!”的怒吼声震撼白宫和五角大楼,显示了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印度支那的坚强意志。
从四月十九日到二十三日,几千名退伍军人连续五天在华盛顿示威;接着,二十四日又爆发了有五十多万人参加的空前规模的反对侵略战争的大示威。从四月二十五日到五月六日,成千上万的青年连续十二天在美国国会、五角大楼、司法部、征兵局总部、国内税收总局前面示威,抗议尼克松政府的内外反动政策。在这期间,黑人、妇女和政府雇员也分别在四月二十九日、五月二日和五日举行了示威。
在这次持续十八天的示威中,美国人民群众把矛头直指美国政府和它的侵略、战争政策。大批示威者肩并肩地冲上五角大楼的台阶,愤怒地高呼:“我们不要你们的战争!”在征兵局总部前面,示威群众强烈谴责美国统治集团驱使大批青年去“参加一场非正义的和不道德的战争”。在国内税收总局前面,示威者散发传单,呼吁人民“不纳战争税”。一批示威者还冲入国会,在参议院高呼:
“停止这一场战争!”示威群众的英雄气概,反映了广大美国人民要立即结束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的坚强意志。参加斗争的群众十分广泛,在四月二十四日的大示威中,不但有广大青年学生,而且有许多工人、妇女、教师、现役军人、退伍军人、黑人、波多黎各人、亚洲裔的美国人、宗教界、法律界等各阶层、各民族人民。这是美国人民进一步觉醒的一个重要标志。
美国人民还把反对侵略战争的革命斗争同争取自己的自由和解放的斗争结合起来。他们在举行反对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示威的同时,还几次到司法部、联邦调查局和最高法院前高呼“权力归人民!”“释放一切政治犯!”等口号,抗议尼克松政府对人民的法西斯统治。示威群众还冲入卫生教育福利部,捣毁阻挠示威的木板墙,抗议美国统治集团对人民的残酷剥削和压榨。
美国人民在这场持续十八天的斗争中表现得顽强勇敢,不屈不挠。尼克松政府对示威群众怕得要死,调动了一万八千名武装军警进行了极其残暴的镇压。在十八天中,反动当局多次用大量催泪瓦斯等有毒气体向示威群众进攻,并且先后无理逮捕了一万三千人,其中五月三日一天内就逮捕了七千人。但是,反革命暴力吓不倒美国人民。他们用石块、瓶子、木头作武器,反击反动军警的野蛮镇压,并且按原订计划举行示威。示威群众即使被捕,也仍然坚持斗争。他们把关押示威群众的足球训练场叫做“造反城”,在里面升起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这一切表明,美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的革命斗争精神,是任何反革命势力都无法遏制的。
五月六日一批群众冒雨在华盛顿的南越傀儡集团“大使馆”前举行示威以后,来自全国各地的示威群众已纷纷返回各地。他们表示,不久将再到华盛顿示威。他们豪迈地宣布:“如果政府不结束这场战争,人民将结束这个政府!”
目前,美国人民反对美国政府侵略印度支那的斗争已经从华盛顿向各地发展。六日,波士顿有二千多名群众举行示威,要求立即结束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五十名联邦政府的雇员也参加了示威。同一天,伊利诺斯大学的一群学生示威反对美国政府在学校里征兵;在底特律的韦恩大学,几百名学生也举行了反对侵略战争的大会。
(附图片)
从四月十九日以来,来自美国各地的各阶层人民,连续十八天在华盛顿举行示威,抗议尼克松政府侵略印度支那。图为群众在华盛顿美国国会前示威。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金融危机风暴再次猛袭资本主义世界
西欧各主要金融中心大量抛售美元、抢购黄金和西欧货币,外汇市场一片混乱;美元地位岌岌可危,以美元为支柱的资本主义世界金融货币体系陷入日益深重的危机之中
新华社七日讯 一场猛烈的金融危机风暴再次席卷资本主义世界。
从五月三日开始,西欧各主要金融市场相继爆发了大量抛售美元、抢购黄金和西德马克等西欧货币的风潮。在西欧各主要金融中心,黄金价格猛涨,外汇市场一片混乱,许多国家的中央银行不得不相继宣布暂时停止外汇交易。这种状况表明:由于美国财政经济危机严重,通货膨胀恶性发展,国际收支急遽恶化,美元地位已经岌岌可危,使以美元为支柱的资本主义世界金融货币体系也陷入了日益深重的危机之中。
五月五日,伦敦黄金市场上金价已猛涨到每盎斯四十点一五美元(黄金的官方价格为一盎斯值三十五美元),巴黎的黄金价格也猛涨到每盎斯四十点四九美元,达一九六九年十月导致西德马克增值的类似风潮爆发以来的最高峰。在西德的法兰克福,美元持有者在四日和五日两天内就抛售了二十亿美元。在瑞士的苏黎世,在瑞士国民银行五日停止外汇业务之前的九十分钟内,美元持有者就抛出了六亿美元。六日东京外汇市场也发生了抛售美元的风潮,一天之内抛出了近三亿五千万美元,是日本历史上最大的美元现货交易量。
在抛售美元、抢购黄金、抢购马克等西欧货币的风暴猛烈袭击下,西德、瑞士、荷兰、比利时、奥地利、希腊、葡萄牙、西班牙、芬兰等国家五日纷纷宣布暂停全部或部分外汇交易。日本的一些外汇银行在六日也暂停美元和西欧货币的交易。在西德和瑞士等国家的中央银行停止收购美元之后,在伦敦和巴黎市场上抛售美元,抢购黄金的风潮更加剧烈。伦敦市场除金价猛涨外,金矿股票价格也跟着上涨。糖、咖啡、可可、五金和橡胶等商品也纷纷涨价。
导致这次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危机新风暴的直接原因是:在大量美元游资不断流入西德的情况下,最近有消息说,西德为了减少美元的流入,防止国内通货膨胀的进一步加剧,有可能提高马克对美元的比价,这就在西德外汇市场上掀起了抛售美元抢购马克的风潮;但是,从根本上来说,这次危机风暴是由于美国财政经济危机日益加剧,美元危机恶性发展而引起的。
由于美帝国主义长期推行侵略、扩张和战争政策,坚持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把大量侵略军派驻国外,到处设置军事基地,并进行对外经济扩张,使美国海外开支不断增加,国际收支日益恶化。一九七○年美国国际收支赤字高达九十九亿美元,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年。今年以来,尼克松政府为了对付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采取了所谓“扩展性”的经济政策,放宽信贷,降低利率,妄图以此刺激经济,缓和危机的发展。从去年十一月以来,连续几次降低利率,使美国国内利率低于西欧各国,这就导致了美元游资大量外流,使美国国际收支更加恶化。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国际收支赤字就高达五十亿美元,是美国历史上赤字最高的一个季度。与此同时,美国的黄金储备继续下降,今年三月份已下降到一百零九亿六千万美元,为一九六九年四月以来的最低点。美国国际收支的日益恶化和黄金储备的减少,加上美国政府大搞“赤字预算”而引起国内通货膨胀的恶性发展,都使美元地位越来越虚弱,使人们对美元越来越丧失信心。同时,大量外流的美元成了冲击西欧各国金融的一种破坏性力量,西欧各国纷纷埋怨美国利用美元外流来输出通货膨胀。因此,近年来不少西欧国家一再警告美国,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来改变美国国际收支逆差庞大的状况和制止通货膨胀。同时,它们还加紧采取措施,去对付美国使美元大量外流这种以邻为壑的行径。法国在最近再次要求美国必须提高黄金的官方价格,实际上就是要迫使美元变相贬值。
金融危机的爆发使美国统治集团惊惶失措。美国财政部长康纳利,在四十八小时内三次同尼克松商谈这次金融危机风暴问题。他取消了原订本周去弗吉尼亚州的计划,留在华盛顿应付这次危机风暴,并且在五日用美国财政部名义急忙发表声明,故作镇静,声称美国“认为没有必要而且预料也不会对目前的外汇比率进行任何改变”,妄图安定人心。六日,康纳利同尼克松会商后又在白宫举行记者招待会,推卸美国造成这次危机的责任,扬言美国不能为了应付这场危机而“牺牲自己的经济恢复和稳定”。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立即在五日召开了执行董事会会议,但是并没有商量出什么应急措施。
西欧国家也加紧磋商应付目前危机的措施。法国政府、荷兰政府五日都举行了内阁会议。同一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三国的财政大臣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三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采取的共同立场和办法。西欧“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也在五日开了会商讨对策。这个六国集团的货币委员会六日举行了四小时会议,没有作出任何决定。六国的财政部长还准备在八日举行会议。西德则准备在九日召开内阁会议。面对着这场猛烈的金融危机风暴,美国《纽约时报》惊呼:“长期酝酿的这次美元危机比预料所要遭受的打击还要快而且深重……这可能证明是战后期间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使目前形势非常危急的是:目前受到打击的是美元本身——世界金融体系的主要货币——而不是某些次要的货币”。

专栏:国际资料

圣马力诺共和国
圣马力诺共和国在欧洲亚平宁半岛东北部。全国面积有六十点五七平方公里,人口二万多,旅外侨民有十万余人。首都圣马力诺,位于美丽的梯塔诺山上。
圣马力诺有着古老悠久的历史,建国于公元三○一年,在一二六三年制定了共和法规,成为欧洲最古老的共和国。一八六二年,圣马力诺同意大利订立关税同盟,一八九七年又和意大利缔结友好条约。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圣马力诺保持中立。墨索里尼独裁统治时期,圣马力诺政府曾被意大利法西斯势力推翻,直到一九四三年才恢复。目前,圣马力诺同三十多个国家有领事级正式关系。
圣马力诺的立法机构为大议会,由六十名议员组成。每届任期五年。国家元首是两名执政官,由大议会选举产生,每半年改选一次。
圣马力诺气候温和,风景优美,外国游客很多。它发行的彩色精美的邮票驰名世界。
圣马力诺主要农畜产品有小麦、葡萄酒、肉和干酪等。工业品有纺织品、陶磁、纸张等。陶磁、玻璃、金属和大理石制的手工艺品有悠久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