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中共中央致电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热烈祝贺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七日打电报给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在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罗马尼亚共产党的成立,是罗马尼亚工人运动和革命运动的转折点。从此,罗马尼亚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争取社会和民族解放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罗马尼亚人民为反对地主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和法西斯奴役,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在一九四四年成功地举行了“八·二三”武装起义,建立了人民的政权。解放后,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今天,罗马尼亚共产党正在领导全国人民为胜利完成新的五年计划而斗争。我们祝愿你们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罗马尼亚共产党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干涉、侵略、控制和颠覆,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大力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对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
中罗两党在长期的斗争中,建立了革命友谊。近年来,这种友谊更有了新的发展。我们深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和革命友谊,必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一年五月七日

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
大庆油田建成朝气蓬勃的社会主义新型矿区
广大干部、工人和家属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军事,学文化,批判资产阶级。工人以工为主,兼搞农业;家属以农为主,兼搞工业。各级干部都轮流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
新华社七日讯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照亮了大庆油田的前进道路,给大庆工人以巨大的鼓舞。几年来,大庆工人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这一光辉指示,不仅把大庆建设成了现代化的石油生产基地,而且培养出了一支亦工亦农、亦文亦武、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产业大军和家属队伍。
在建设大庆油田的战斗中,广大大庆工人始终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把大庆建设成为毛泽东思想大学校。他们遵照毛主席《五·七指示》的教导,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坚持不懈地批判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并且努力做到以本业为主,兼学别样。因此,整个矿区生气勃勃,革命、生产不断发展。
现在,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创业,大庆油田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祖国的大地上。在这里,人们看不见集中的生活福利区和高大的城市民用建筑。广大石油工人和家属都分散居住在遍布油田的几十个工农村和几百个居民点里。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矿区公路,把星罗棋布的工农村连接在一起。每个工农村附近有三五个居民点。这里既是生活基地,又是生产基地。工农村里都设有拖拉机站、中小学、托儿所、储蓄所、邮局、卫生所、书店、粮店、商店、食堂、浴室、修鞋组、缝补组等等,还有碾米、磨面、榨油、酱菜等作坊,和为大工业生产服务的中小型工厂。在工农村和居民点的四周,是工人家属精心耕作的平展展的农田。田野里的庄稼,同油田上的一排排油井,相互辉映,形成一派繁荣兴旺的景象。大庆工人说:我们的矿区是一个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既有利生产,又方便生活的社会主义新型矿区。
大庆油田的干部、工人和家属,分散居住在这些工农村和居民点里。干部、工人就近上工,孩子就近入学,家属就近下地或到工厂、商店从事生产劳动,整个矿区没有闲人。广大干部、工人和家属都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并且学军事,学文化,批判资产阶级。工人以工为主,兼搞农业;家属以农为主,兼搞工业。各级干部都轮流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
在毛主席《五·七指示》的指引下,大庆油田不仅把石油生产不断推向新水平,为国家作出了新贡献,而且连年夺得农业好收成。一九七○年全矿区粮食的产量比一九六九年增长百分之五十,蔬菜生产已经基本上自给。家属们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成了矿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不仅如此,家属们还农忙务农,农闲做工,除了继续发展原有的为大工业服务的缝补厂等行业外,还大搞综合利用,先后办起了小化肥厂、蜡烛厂、螺丝厂、肥皂厂、油毡纸厂等一大批中小型工厂和车间,充分利用石油生产中的废液、废气、废渣为国家创造财富。她们自豪地说:我们工人家属不仅要顶起农业生产上的“半边天”,也要在工业生产上作出贡献!矿区的各级干部和工人,也都抽出人力轮流到农场参加劳动,积极发展农副业生产。
大庆油田从开发以来,在关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矿区这个问题上,存在着尖锐的两条路线斗争。大庆石油会战一开始,就有人主张按照过去的老框框建设“石油城”,搞集中的生活福利区。
大庆广大工人和家属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根据油田生产的特点,坚决不搞集中的城市建设,而是建设分散的居民点。他们发扬“南泥湾精神”,自己动手开荒种地,克服当时的生活困难,保证石油会战的需要。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伙竭力反对大庆工人建设社会主义新型矿区的革命实践,恶毒污蔑大庆工人从事农副业生产是得不偿失,并且鼓吹搞个人单干,妄图把大庆工人和家属引导到资本主义邪路上去。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大庆工人和家属,坚决顶住了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妖风,在建设新型矿区的斗争中,夺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一九六六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传到大庆,鼓舞大庆工人更加坚定地按照毛主席革命路线建设新型矿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支左部队的帮助下,排除了一小撮阶级敌人从“左”的和右的方面的干扰,英勇地捍卫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了《五·七指示》所指引的光辉道路,把油田建设和农副业生产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现在,在大庆油田,凡是有劳动能力的家属,都走出了家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完全改变了过去那种工人进厂,家属进城,生产者变成了消费者的现象。她们人人以参加劳动为光荣,以好逸恶劳为可耻,社会风气大变。当年第一个走出家门,带领家属用五把铁锹开荒种地,点燃了大庆家属闹革命的火把的薛桂芳,如今仍然是家属生产队的带头人。十多年来,大庆工人家属参加工农业生产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成了建设大庆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她们当中,涌现出了于文兰、肖安华、咼冬英、陶冰华等一大批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有的已经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有的被推选为各级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广大家属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政治思想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她们身在大庆,胸怀祖国,想的是集体,爱的是劳动,干的是革命。尤其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许多家属更加自觉地组织起来,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
“老三篇”,经常忆苦思甜,批判资产阶级,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她们经常教育子女从小热爱劳动,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大庆油田的广大干部、工人和家属,既做工,又务农,既搞好工作,又参加劳动,并且组织了民兵,学习军事,进一步落实了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把整个油田逐步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在这里,拿起锤子能做工,拿起锄头能种地,拿起笔杆子能批判资产阶级,拿起枪杆子能打敌人的一代新人,正在成长起来。广大石油工人和革命家属满怀豪情地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是促使我们实现思想革命化和企业革命化的光辉道路,我们决心坚定不移地永远按照《五·七指示》的道路走下去!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圣马力诺共和国关于建立领事级正式关系的议定书
新华社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圣马力诺共和国关于建立领事级正式关系的议定书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圣马力诺共和国政府决定互相承认。
二、圣马力诺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尊重圣马力诺共和国政府奉行的中立政策。
四、中圣两国政府决定现阶段自一九七一年五月六日起建立领事级正式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国大使 黄 镇
圣马力诺共和国外交国务秘书 菲德里柯·毕奇
一九七一年五月六日于巴黎

我国家体委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热烈欢迎朝鲜平壤市羽毛球代表团
金达善团长、金今泽副团长、金在淑临时代办等朝鲜同志和周恩来、黄永胜、李先念、李作鹏同志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表演首都一万八千名观众观看了中朝两国羽毛球运动员的友谊表演
新华社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热烈欢迎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壤市羽毛球代表团。首都一万八千名观众观看了中朝两国羽毛球运动员的友谊表演。
应邀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表演的,有朝鲜平壤市羽毛球代表团团长、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群众体育处副处长金达善,副团长、平壤市人民委员会体育处部长金今泽,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和夫人,大使馆副武官车东环和其他外交官员,以及在京的其他朝鲜同志。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作鹏,出席了欢迎仪式并观看了表演。
首都体育馆比赛大厅,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之间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比赛大厅主席台上悬挂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巨幅画像。画像两旁的中朝两国国旗在灯光照耀下,显得更加壮丽。体育馆内外悬挂着一幅幅大字标语:“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坚决支持英雄的朝鲜人民反对美帝侵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欢迎仪式开始后,中朝两国运动员以两国国旗为前导,正步入场。当中朝两国战友互赠队旗时,全场掌声雷动,一片欢腾。
随后,中朝两国运动员进行了女子单打、男子单打、女子双打和男子双打共四个项目的友谊表演。双方出场的运动员是:女子单打,朝鲜的朴莲玉对中国的刘小征;男子单打,朝鲜的朱贤昌对中国的汤仙虎;女子双打,朝鲜的千福女和中国的陈玉娘对朝鲜的朴贞淑和中国的梁小牧;男子双打,朝鲜的朴昌淳和中国的侯加昌对朝鲜的金英道和中国的吴俊盛。在整个表演过程中,全场观众对中朝两国运动员亲密团结的精神和良好球艺,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表演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新亭、曾国华、朱光亚、吴忠、韩念龙、冯铉、田维新、陈庞、曹诚、李青川、周荣国、吴晓达等。
友谊表演结束后,周恩来总理、黄永胜总参谋长、李先念副总理、李作鹏副总参谋长等陪同金达善团长、金今泽副团长、金在淑临时代办和夫人、车东环副武官等,走下主席台,同两国运动员一一亲切握手,并在一起照了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