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宾努首相就柬埔寨王国立宪节发表告高棉同胞书
号召人民为彻底打败美帝及其走狗而斗争
严斥金边卖国集团践踏人民的自由和民主权利、出卖祖国、屠杀人民的罪行
新华社六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六日在北京就柬埔寨王国立宪节(一九四七年五月六日立宪)发表告高棉同胞书,严厉谴责金边卖国集团践踏宪法原则、出卖祖国的独立和主权、野蛮屠杀人民的罪行,号召柬埔寨人民为彻底打败美帝及其走狗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
告同胞书说:“每年的五月六日是全国性的节日之一。正是在一九四七年五月六日这一天,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陛下把王国宪法赐予他的人民。这个宪法赋予高棉人民以最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特别是在创作、言论、申张正义和信仰方面的自由和权利。”
告同胞书说:“从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法西斯政变开始,这些权利和自由就完全遭到了美帝国主义的卑鄙走狗——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的践踏。”
告同胞书说:“首先,这伙卖国贼在把国家的独立、主权和中立出卖给美帝国主义以后,就策划了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的政变,非法废黜了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赐予我们一九四七年宪法的我们的前国王。”
告同胞书说:“卖国的国民议会和政府都同意废除了君主政体,并且在一九七○年十月九日宣布成立所谓的共和国,从而明目张胆地违反了宪法的第一一五条的规定。这一条是:‘对本宪法所保证的关于国家君主制政体、政权的代表性问题以及自由和平等的原则的规定不得提出任何修改建议。’”
告同胞书说:“随后,法西斯政权通过了一项特别法令,宣布国家处在危险之中,一下子废除了宪法规定人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
告同胞书说,卖国贼匆忙制订出的特别法令的唯一罪恶目的,就是野蛮镇压那些为反对卖国贼按照美国侵略者的工具——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命令策划的政变而进行和平示威的、爱好和平的高棉农民,并且对越南侨民进行灭绝人种的屠杀。
告同胞书在列举了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卖国罪行之后说:“这伙卖国贼废弃了宪法中保障你们的权利和自由的一切条款。同时,自从他们宣布成立他们的冒牌共和国以来,他们还没有能为国家制订出一部新的宪法。这个共和国就象建筑在沙滩上的没有基础的一座建筑物,它在遭到我国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极其猛烈的风暴的冲击之下,摇摇欲坠,即将倒塌在卖国贼的身上,破砖碎瓦将成为他们的坟墓,把这伙卖国贼们埋葬在下面。”
告同胞书说:“今天,卖国贼们为了争夺日益空虚的权力,正在互相厮杀,而把你们——我指的是生活在金边政权统治下的亲爱的同胞们——交给凶残的美帝国主义和残酷、血腥的西贡雇佣军,任凭他们摆布。”
告同胞书指出:“目前的时机对你们非常有利。你们要抓紧时机把这伙卖国贼及其一切帮凶完全彻底地消灭干净。你们可以尽快地离开这个地狱,大批地投奔解放区,在那里,你们将同你们的兄弟、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们一起参加斗争,直到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彻底消灭掉。然后,我们将共同建设我们的祖国,使我国重新享有独立、主权、中立、领土完整和繁荣。”
告同胞书指出:“我们取得完全和最后胜利的唯一途径,就是斗争。不管时间多长,要毫不妥协、绝不后退地斗争下去,直到彻底消灭美国侵略者及其外国和我国国内的走狗。”

古巴首都集会庆祝“五一”节
卡斯特罗总理在集会上讲话
新华社哈瓦那电 一日晚上,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剧院”举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参加集会的有来自古巴各地的三千多名工人。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以及古巴其他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庆祝会。会上,卡斯特罗总理讲了话。
我国驻古巴大使张德群和各国驻古巴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集会。

阮文广大使和吴船大使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老挝爱国战线党英雄模范代表团
辛加坡将军杨森安将军邱会作副总参谋长和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阮文广大使和奥沙甘团长讲话 宾主共颂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六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正在北京访问的老挝爱国战线党英雄模范代表团。
今天的宴会,是一次反美斗争战友的亲切聚会。应邀出席宴会的有:
老挝爱国战线党英雄模范代表团团长奥沙甘,代表团团员坎迪、坎洪、苏达、娘赛、本良;
正在北京的老挝辛加坡将军,和其他老挝同志;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凯密。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黄志勇,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有关方面负责人韩立业、丁西林、王岳西、王笑一、陆维钊、韩叙、于立群、王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代表沈志宏、鲁珉,北京市民兵代表张燕英、陈福汉等。
阮文广大使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代表越南南方共和及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全体工作人员,热烈欢迎老挝战友来到大后方进行友好访问。
他说,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英明领导下,老挝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万众一心,连续英勇战斗,在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不断取得辉煌的胜利。尤其是在最近,老挝南部军民进行了极其英勇的战斗,彻底粉碎了美国和西贡伪政权的侵略行径,建立了显赫的战功,使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全世界的朋友们为之欢欣鼓舞,使老挝山河增添无限的光彩,给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共同的胜利作出了有力的贡献。
他说,我们越南南北两方的人民对于兄弟的老挝人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感到无比高兴,并一直把它看作是我们自己的胜利。这些胜利对正在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越南化”阴谋的越南人民是一个有力的鼓舞和有效的支援。这些胜利是五千万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的胜利,这些胜利同样和中国党、政府和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以及五大洲的朋友的慷慨无私的援助分不开的。
阮文广大使指出,美帝国主义在整个印度支那战场虽然已遭到惨重的失败,但是他们仍然很顽固和狡猾,他们并没有放弃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的野心。深陷困境的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政权还将更加狡黠和野蛮地扩大战争。他说,无论如何,我国人民绝不怕任何艰苦和牺牲,决心实现敬爱的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忠实地履行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义务,愿和兄弟的老挝和柬埔寨人民团结一致,坚持和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完全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奥沙甘团长接着讲话。他说,老挝和越南从来就是土地相连、河流相通的友邻国家,两国人民从来就为争取自己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并肩战斗,我们两国是同甘共苦的朋友,两国之间这种共同战斗的团结是推动我们同帝国主义侵略者斗争并取得胜利的巨大力量。
奥沙甘团长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三国的野蛮侵略。他指出,美国侵略者在查尔平原、九号公路、越南南方和柬埔寨各个战场上遭到惨重失败,正面临着极大的困境,尼克松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一定要遭到彻底失败,美帝国主义的各种罪恶阴谋一定要被印度支那人民打个粉碎。
奥沙甘团长说,我们从前线来到大后方,今天又来参加两位大使举行的宴会,感到象在自己的家乡一样温暖。这次亲密的欢聚,体现了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之间,兄弟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前线和伟大的后方——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战斗团结。
宴会在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举行。席间,宾主亲切交谈,频频举杯,祝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祝愿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之间的伟大战斗友谊不断增进,祝愿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伟大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专栏:工农兵战地

势不可当的革命怒潮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李记生 程太生
连日来,美国各地上百万的工人、黑人、学生、教师、妇女、退伍军人、士兵和其他阶层人士,在华盛顿和旧金山等城市举行规模空前的游行示威,反对侵略印度支那战争。这次波涛汹涌的革命怒潮,有力地冲击着白宫和五角大楼。它标志着美国人民的新觉醒。我们热烈欢呼美国人民这一英勇的革命行动。
列宁曾经指出:“所有一切压迫阶级,为了维持自己的统治,都需要有两种社会职能:一种是刽子手的职能,另一种是牧师的职能。”
面对美国人民滚滚的革命怒潮,美帝头子尼克松异常恐惧,慌忙采取了欺骗的手法。尼克松之流假惺惺地胡说什么美国人民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要求同尼克松所希望的目标“不是不一致的”。这完全是睁眼说瞎话。美国人民要求的是立即停止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无条件地全部撤回美国侵略军;而尼克松企图在所谓“撤军”的幌子下,加紧推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阴险计划,以达到继续坚持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目的。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共同之处?美国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尼克松政府是美国一小撮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的代表,它同美国人民是两股道上跑的车,完全是背道而驰的。美国人民用自己英勇战斗的行动,戳穿了尼克松的种种谎言。觉醒了的美国人民是欺骗不了的。
当尼克松的政治欺骗行不通的时候,他就凶相毕露地命令采取“坚决”的行动,镇压群众的示威。五月三日这一天,华盛顿当局竟然出动了包括陆军伞兵、海军陆战队和警察的一万八千名军警,对示威群众进行野蛮的镇压,当天逮捕示威者七千多人,开创了华盛顿警察一天捕人的最高纪录。但是,示威群众不畏强暴,不怕镇压,用石头、瓶子、砖头、树枝同军警展开了英勇的搏斗。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尼克松政府的法西斯暴行,进一步点燃了美国人民的斗争怒火。他们在美国反动军警武力镇压和法西斯暴行面前高呼“权力属于人民!”“如果政府不结束这场战争,人民将结束这个政府”的响亮口号,继续坚持斗争。不管是政治欺骗,还是暴力镇压,都阻挡不住美国人民革命斗争的迅猛发展。
美国人民反对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反对美国法西斯统治的斗争不是孤立的,它是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革命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国人民的斗争是对印度支那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巨大支持。世界各国革命人民坚决支持美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在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的斗争面前,美帝国主义被彻底埋葬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

纪念肯特大学和杰克逊大学六名学生被害一周年 要求立即从印度支那撤回全部美军
美国人民举行全国性大示威
纽约市黑人和波多黎各人再次奋起抗暴
新华社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各地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五日纷纷举行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纪念去年五月肯特大学四名学生和杰克逊大学两名黑人学生被美帝国主义杀害一周年,要求立即从印度支那撤回全部美国军队。
这是美国人民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的一次大示威。
在华盛顿,尽管反动当局在前两天无理逮捕了近万名示威群众,但是广大群众不屈不挠地坚持斗争。五日下午,三千名群众到美国国会前示威。他们升起了一面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并且举行了抗议集会。有的群众冲上台阶,有的还爬上国会的阳台。他们高举拳头,高呼反对侵略战争的口号。反动当局又无理逮捕了一千多人。这一天中午,二千名美国政府雇员也在白宫附近举行集会,要求结束侵越战争。
在美国东海岸的纽约市,一万名白人和黑人高举着“立即把全部美国军队撤回国”、“不准再杀人”等标语牌举行了群众大会,纪念肯特大学和杰克逊大学的六名学生被害一周年。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立即结束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在波士顿,三万名群众在波士顿公园举行抗议集会,会上发言的人强烈谴责这一场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在罗彻斯特,二千名群众在当地市政厅前面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在布法罗,几百名青年高呼反对侵略战争的口号,在闹市区游行。在纽黑文,二千名群众在当地法院附近示威,反对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和对黑人的迫害。费城的群众也举行了示威。
在西海岸的旧金山市,二千多名青年在一些垄断军火企业前面举行示威,反对侵略战争。在华盛顿州的西雅图,二千名青年在闹市区游行,要求结束侵越战争,并且同前来镇压的警察英勇搏斗。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诺思里奇,也有一批青年举行了反对侵略战争的示威。
在美国其他一些城市,许多青年也举行了示威。在密尔沃基,二千名青年举行抗议集会,然后通过闹市区到法院前示威,抗议美国统治集团对人民的镇压。在犹他州的盐湖城,一批青年在当地的征兵局前静坐示威。在匹兹堡和丹佛,青年们也举行了示威。
在许多大学里,学生们举行各种活动来纪念肯特大学和杰克逊大学六名学生被害一周年。在四日肯特大学七千名师生举行纪念会以后,当天晚上又有一群学生在学校的“预备役军官训练队”的大楼前静坐示威达二十二个小时,一名学生还举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表示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马里兰大学的学生五日举行抗议集会以后,占领了学校的一所行政大楼;接着有五千名学生走出校门,在通向华盛顿的第一号公路上示威,使这条公路堵塞达两小时之久。反动当局出动了一千二百名国民警卫队进行镇压,并且无理逮捕了二十九名示威者。学生们英勇反击,反动当局又慌忙宣布从晚上九时起戒严。在威斯康星大学,五千名学生举行了反对侵略战争的大会。反动当局派出警察施放催泪瓦斯镇压学生,学生奋起反抗,搏斗持续了好几个小时。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的一百名学生到火车上去作反对侵略战争的宣传。宾夕法尼亚学院的学生也举行了示威,声援在华盛顿参加反侵略战争示威的群众,抗议尼克松政府对示威群众的野蛮镇压。
近一个月来美国人民反对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表明,法西斯镇压决不能阻挡人民革命斗争向前发展,英勇战斗的美国人民将再接再厉,给美帝国主义以更加沉重的打击!
新华社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人民掀起反对美国政府侵略印度支那的革命风暴的同时,纽约市的黑人和波多黎各人也奋起进行抗暴斗争。五日,纽约市布鲁克林黑人区的几千名黑人和波多黎各人举行抗议集会,抗议反动当局采取向人民转嫁财政危机的措施,从而使黑人和波多黎各人的生活更加贫困。会后,黑人和波多黎各人冲上街头示威。反动当局派出警察进行镇压,并且无理逮捕了六名示威者。示威群众愤怒地烧毁了一些建筑物,表示强烈抗议。
(附图片)
五月五日,美国人民继续在华盛顿举行示威,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印度支那。图为群众汇集在美国国会前示威。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