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专栏:社论

革命化的必由之路
——纪念毛主席发出《五·七指示》五周年
伟大导师毛主席发出《五·七指示》,已经五周年了。
一九六六年五月七日,毛主席在给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的一封信中指出,军队应该是一个大学校。这个大学校,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又能从事农副业生产,又能从事群众工作,使军民永远打成一片,又要随时参加批判资产阶级的文化革命斗争。工人、农民、学生、商业、服务行业、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也是这样,都要以本业为主,兼学别样。
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毛主席教导说:“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毛主席根据对社会主义社会的这一科学分析,根据国内外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提出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为我们党制订了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光辉的《五·七指示》是毛主席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途径,是无产阶级专政下建设军队、建设国家、改造社会的宏伟纲领。
五年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五·七指示》越来越深入人心。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努力把各个单位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亿万革命群众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向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发起猛烈的进攻。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进一步巩固。我们的人民精神焕发,朝气蓬勃。我们的建设事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正在经历着极其深刻的伟大变革。
《五·七指示》总结了我军几十年建军经验,要求我军的革命化建设更要有所发展。在《五·七指示》指引下,人民解放军把军学、军农、军工、军民分别兼了起来,积极参加“三支”“两军”工作,充分发挥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作用。各行各业兼学军事。全国学人民解放军。军民团结、军政团结进一步加强了。这对于贯彻人民战争的思想,加强国防,具有伟大的战略意义。
《五·七指示》是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重要文献。毛主席发出的“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的战斗号令,正在变成现实。工人阶级及其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占领教育阵地,打破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一统天下。从斗争实践中来的工农兵新学员,跨进了社会主义新型大学。以阶级斗争为主课,实行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三结合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正在建立。一代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正在茁壮成长。
《五·七指示》为全国人民的思想革命化指明了方向。工人阶级、贫下中农在阶级斗争和向自然界的斗争中,特别是在领导上层建筑的斗、批、改中,不断提高政治觉悟,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作用。成千上万的革命干部、知识青年,在遍布各地的“五·七”干校中,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自觉改造世界观,焕发了革命的青春。
今天,在纪念毛主席发出《五·七指示》五周年的时候,我们要认真总结贯彻执行《五·七指示》的丰富经验,深刻理解毛主席这一光辉文献的伟大意义。落实《五·七指示》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不是一部分人的事情,也不是一时的事情,而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大事。我们每一个同志都要坚定不移地走“五·七”道路,把自己锻炼成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每一个部门都要全面落实《五·七指示》,真正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这样,我们的党就不会变质,我们的国家就不会变色,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就一定胜利。
按照《五·七指示》,把全国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第一位的东西是“学政治”,“批判资产阶级”。农副业生产要搞,有条件的地方,中小型工厂可以办,但都要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要把着眼点放在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上。当前,要根据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伟大教导,开展批修整风。这是一场继续揭露和批判王明、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骗子的斗争,是一次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自我教育运动。我们要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著作,深刻理解毛主席是怎样继承、捍卫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要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要在学习和批判中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按照《五·七指示》,把全国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要把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作为课堂。人的正确思想是从社会实践中来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是在革命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的。我们要满腔热情地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坚持理论和实践统一的观点。离开群众斗争的实践,落实《五·七指示》就成了一句空话。忽视革命理论的指导作用,认为“身在实践中,思想自然红”,也是错误的。只有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积极投身于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才能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大踏步地前进。
回顾五年来贯彻执行《五·七指示》的历程,重温毛主席这一伟大文献,我们感到无比亲切。“五·七”道路是革命化的必由之路,让我们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领导下,沿着《五·七指示》的光辉大道继续前进,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五·七指示》的光辉照耀下
解放军这个毛泽东思想大学校越办越好
广大指战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修,积极开展军农、军工生产,参加“三支”“两军”工作,进一步加强了部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六日讯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五·七指示》的光辉照耀下,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紧密结合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狠抓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从而大大提高了广大指战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觉悟,进一步加强了部队的革命化、战斗化建设,全军指战员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和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作出了新的贡献。
几年来,全军各部队遵照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在履行保卫祖国的神圣职责和执行兼农、兼工、做群众工作等项任务中,紧紧抓住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把人民解放军这个毛泽东思想大学校越办越好。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指战员紧密结合斗争实践,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持久地批判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政治骗子所贩卖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阶级斗争熄灭论等反动谬论,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在《五·七指示》的指引下,全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和四好连队运动深入发展,“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大大发扬,军农、军工生产出现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官兵之间、军民之间、军政之间的团结更加亲密无间,战备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各部队在精神战线和物质战线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充分显示了毛主席《五·七指示》的无比威力。
各部队继承和发扬我军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把积极从事群众工作,作为办好人民解放军这个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重要内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广大干部战士响应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号召,组成许多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奔赴三支两军第一线,到汹涌澎湃的群众斗争中去经风雨、见世面,使干部战士受到了在营房受不到的教育,学到了许多在营房学不到的东西,在更大的范围内加强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加强了军政、军民团结。指战员们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在淮南煤矿执行支左任务的南京部队某部红军团的指战员,以八三四一部队为榜样,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坚决执行和勇敢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们和广大革命工人一起,使这个有六十多年开采历史的老矿改变了面貌,成为安徽省工业战线的一面红旗。这个支左部队党委也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取得了支左、建军双丰收。沈阳部队参加三支两军的五十九个往年没有评上四好的连队,通过从事群众工作,经受了阶级斗争大风大浪的锻炼,有四十九个跃入了四好连队的行列。
全军各部队把从事兼工、兼农的生产劳动,作为实现干部战士思想革命化的重要途径。各部队都掀起了办工厂、农场的热潮。广大指战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拦海、围湖、开荒、治碱,使部队农场遍布祖国各地;同时因陋就简办工厂,使军工生产遍地开花。
许多单位除坚持从事农副业生产外,还组织干部战士轮流到部队的工厂、农场劳动锻炼。在这些劳动基地,指战员们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进行劳动锻炼,在实际斗争中促进了思想革命化,许多老干部进一步焕发了革命青春,青年战士更加朝气蓬勃。他们深有体会地说,“结了老茧的手,枪杆子握得更牢;踩过烂泥的脚,革命道路走得更坚定;挑过担子的肩膀,革命重担挑得更稳当”。河南驻军某部在太行山麓办的小煤矿,建矿初期只有五辆小架子车,十几根钢钎,几副箩筐。部队党委坚持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和《五·七指示》,经常开展革命大批判,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大大提高了广大指战员走“五·七”道路的自觉性。他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群策群力,克服了许多困难,使这个小煤矿从日产二十吨发展到日产二百吨,机械化程度也逐步提高。经过兼工生产的锻炼,四个连队有三个被评为四好连队。广州部队在牛田洋执行生产任务的某部队,干部战士在党委的组织下,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光辉的“老三篇”,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活命哲学”。干部战士在拦海筑堤的战斗中,涨潮时在齐胸深的海浪中作业,退潮时在没膝深的淤泥中劳动。一九六九年夏天,遇到了历史上罕见的强台风、大海潮。为了守护住大堤,保护人民群众和国家财产的安全,他们在海浪中筑起人墙,顽强搏斗,以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谱写了一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壮丽凯歌。福州部队某医院组织全院人员轮流在自己办的小药厂中劳动,有力地促进了医院的革命化、战斗化建设。办厂四年,这个医院的四好单位增长百分之三十,五好战士增长百分之八十。在凉山地区执行军农任务的成都部队某部六连,大多数战士是彝族翻身奴隶的子弟。党支部从阶级教育入手,全面落实《五·七指示》,几年来,为凉山地区培养了大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骨干力量,其中有二百八十多名复员战士担任了区、乡、社干部,有五十多人成为地方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把红色种子撒遍了大小凉山。
在《五·七指示》的光辉照耀下,全军各部队在从事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的同时,认真开展科学实验活动,涌现出一批有知识,有能力,不务虚名,会干实事的“土专家”。空军部队一些文化水平不高的普通战士,制造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电子元件,还有一些家属承担了大修飞机的工作。海军指战员创造了修船不进船坞的好方法,做到了平时能自修、战时能自救。济南部队某部“五·七”农药厂的指战员,用土办法成功地制造了“敌百虫”搅拌结晶机,攻克了农药生产中的一个“老大难”,使这种农药的生产人力比过去节省三分之二,功效提高四倍。北京部队某部“模范饲养员”叶洪海,经过长期的刻苦钻研和反复实验,创制成功了“中曲”发酵饲料,为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养猪事业作出了贡献。
人民解放军这所毛泽东思想大学校,既是广大指战员炼思想、炼作风的革命熔炉,也是从旧学校培养出来的知识分子接受再教育的好课堂。一九六八年以来,部队农场先后接纳了数十万名大学生参加劳动锻炼,他们中涌现出大批五好学员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在部队指战员们的带动下,随军家属也都组织起来参加集体劳动,进行集体学习,思想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成为为部队服务、为战备服务的一支坚强力量。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各部队在落实《五·七指示》中,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正确处理以本业为主和兼学别样的关系,始终把部队开展兼农、兼工生产和从事群众工作的立足点,放在加强战备、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方面,不断提高部队的军事素养和战术技术水平,使全军各部队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质上进一步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在落实《五·七指示》中受到锻炼的昆明、兰州、新疆部队的许多指战员深有体会地说:“通过落实《五·七指示》,思想更红了,作风更硬了,技术更精了,部队战斗力大大提高了。”
在毛主席作出光辉的《五·七指示》五年来,全军广大指战员怀着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按照《五·七指示》规划的蓝图,把解放军这所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办得朝气蓬勃,欣欣向荣。干部战士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思想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强大的精神力量转化成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几年来,全军扩大耕地面积数百万亩,粮食产量大幅度增长。广大指战员依靠自己的双手,兴办了水泥、砖瓦、化肥、农药、造纸、纺织、五金、电器、机械修造等数以千计的中小型工厂,生产出了大批产品;在农副业生产方面,有些部队已经能够全部供应自己所需的粮、肉、菜,从而大大减轻了国家负担,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促进了战备工作的落实。
目前,各部队正在认真总结落实《五·七指示》的经验,制订进一步办好人民解放军这所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措施。广大指战员决心高举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沿着光辉的“五·七”道路奋勇前进。

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
威尔科克斯同志离京回国
周恩来姚文元同志等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六日讯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乔·威尔科克斯同志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于五日乘专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恩来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同志,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同志,以及对外联络部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申健、邢竹芳、马德传,前往机场送行。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工作人员唐明照同志陪同威尔科克斯同志前往广州。

周总理郭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同日中农业农民第二次交流访华团全体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六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会见以栗原俊夫为团长、堀江真一郎为秘书长的日中农业农民第二次交流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的日中农业农民第二次交流访华团团员是:黄木弘、高桥彦太郎、高桥甚七、泷平一郎、渡边光、阿部高之焏、山田胜次郎、今井亲辅、星野惣一、难波公司、铃木五郎、森本信太郎。
会见时在座的有,沙风、王国权、吴晓达、徐明、肖簧、李永凯、殷维臣、徐淑清、侯隽、林丽韫等有关方面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