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马里政府代表团团长举行告别宴会
西索科部长和李先念副总理讲话,坚信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三日讯 马里政府代表团团长、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上尉,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告别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士榘、李耀文、陈德和、苑化冰、陈慕华、钟羽一、冯锡嘏、王安居、陈洁、郑义山、谢鑫鹤、陈仁洪、李树荣、杜星垣、甄文君、张士诚、黄厚民、陈舒怀、马仁辉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财经大臣秀木,应邀出席了宴会。
马里政府代表团团员、工业发展和公共工程部部长罗贝尔·蒂埃比勒·恩多和代表团其他成员,马里驻中国大使甘多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宴会厅里悬挂着中国和马里两国国旗,洋溢着马里和中国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气氛。
西索科部长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说,我们应邀前来参加“五一”节,与中国的男、女群众一道欢度节日,这是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与团结情谊的体现。在访问过程中,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中国人民为完成以深孚众望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所提出的各项任务而进行的不懈的工作。你们的谦虚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们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证明了毛泽东主席所指引的道路是正确的。
西索科部长说,马里人民为与中国人民保持友好和团结的关系而感到自豪。我们看到,我们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反帝团结的基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坚实。
他说,帝国主义代理人的一切颠覆企图决不能动摇马里人民维护主权的决心。非洲决心要摆脱任何形式的统治。马里人民决心与非洲人民团结起来,互相声援,粉碎一切反对非洲的阴谋,解放至今仍处在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的统治和压迫下的人民。
他说,马里一直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反对犹太复国帝国主义、争取承认巴勒斯坦人民一切权利的斗争。马里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坚决谴责美国及其盟国军队对印度支那和平居民的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正当要求得到马里人民的完全支持。马里人民要求撤走美国及其盟国军队,让朝鲜人民能够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致力于祖国的和平统一。马里一贯支持并将继续坚持不懈地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主张把蒋介石集团驱逐出去。
西索科部长最后说,马里为能与中国人民站在同一条战线上而感到高兴。我们祝愿中国人民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以使被压迫人民在其强大的支持下能够砸碎束缚他们的枷锁,并为建立一个和平与进步的世界而奋斗。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说,马里政府代表团在北京访问期间,同我国人民共同欢度了“五一”国际劳动节。我们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马里贵宾们参观访问了上海、杭州、北京等地,所到之处,受到了我国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烈欢迎,这体现了中国人民对马里人民的深情厚谊。
李先念副总理说,世界范围内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新高潮正在继续发展。非洲人民维护和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侵略、颠覆、干涉和种族歧视的斗争空前高涨。非洲人民在反帝反殖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大大鼓舞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的革命人民。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钦佩和高兴。中国人民始终站在非洲人民一边,坚决支持你们的民族解放斗争,直到你们取得彻底的胜利。
李先念副总理说,中马两国人民在共同的反帝反殖和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建立了真挚的友谊。我们两国一贯是真诚相待、互相支持的。我们相信,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请西索科部长等马里贵宾在回到马里的时候,向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阁下、马里政府和马里人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敬意。
西索科部长和李先念副总理的讲话,受到了全场热烈的欢迎。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阮维桢同志率越劳动党代表团回国
张春桥、邱会作同志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三日讯 以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同志为团长的越南劳动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邱会作同志,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同志,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同志,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工作人员申健同志,以及肖簧、石永禄同志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同志,大使馆参赞裴进龄、黎俊同志和武官阮同同志等;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

马里政府代表团参观北京针织总厂
新华社三日讯 由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上尉率领的马里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在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士榘陪同下,参观了北京针织总厂,受到了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
西索科部长和马里驻中国大使甘多等马里贵宾来到工厂时,厂革委会负责人孙毅、程育才和工人代表雷淑霞走上前去,同贵宾们亲切握手。欢迎群众敲锣打鼓,高呼口号:“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坚决支持马里人民反帝反殖的斗争!”
马里贵宾听取了这个厂革命和生产情况的介绍以后,参观了针织、漂染、成衣车间和幼儿园,观看了红小兵演出的歌舞。在参观中,西索科部长说,我们祝你们在毛主席领导下取得更大的成就。工人们感谢马里贵宾的鼓励,祝愿马里人民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伊朗王国法蒂玛·巴列维公主观看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新华社三日讯 伊朗王国法蒂玛·巴列维公主,今晚在北京观看了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法蒂玛公主的随行人员伊朗首相夫人莱拉·胡韦达等伊朗贵宾,以及陪同公主来访的巴基斯坦空军司令拉希姆·汗将军的夫人,也观看了演出。
陪同观看演出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邝任农,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佳楣、许寒冰、牛秀珍等。
应邀观看演出的,还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空军武官舒加特上校和夫人等。
演出结束后,法蒂玛公主等贵宾走上舞台,和演员一一握手,并在一起照了像。
法蒂玛公主等伊朗贵宾,以及陪同来访的拉希姆·汗将军的夫人,今天上午由王海容、牛秀珍陪同参观访问了北京大学,受到了学校负责人和工农兵学员的热烈欢迎。这几天,法蒂玛公主等贵宾还游览了长城、颐和园、故宫等名胜古迹。

刘锡昌同志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朝鲜职业总同盟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三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北京市工代会负责人刘锡昌,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明鲜率领的朝鲜职业总同盟访华代表团。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张世忠,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任允中、申健、张香山、毛宝忠、刘春、田树千、杨春城、金辉和北京市纺织工人李锡富,出席宴会作陪。
刘锡昌同志和金明鲜同志在宴会上讲了话。刘锡昌对朝鲜战友前来北京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朝鲜战友的到来,不仅带来了朝鲜工人阶级和人民的革命情谊,并且给我们提供了向朝鲜战友学习的机会。
刘锡昌同志热情称颂勤劳勇敢的朝鲜工人阶级和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我们对兄弟的朝鲜工人阶级和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斗争中,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看作是自己的胜利。
刘锡昌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不久前召开的朝鲜第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外务相许锬同志阐明了赶走美帝,争取祖国统一的八点方案。这是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一致愿望。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坚决支持朝鲜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正义斗争。
他说,我们两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一直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互相鼓舞,并肩战斗,结成了牢不可破的革命友谊。朝鲜战友这次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对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朝两国工人阶级和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必将作出新的贡献。
金明鲜同志在讲话中说,我们同我们亲密的战友和兄弟——中国劳动人民一起欢度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国际节日——“五一”劳动节,感到很高兴。我们通过这次访问,能够亲眼看到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在以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同志为首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为副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加强国防力量的斗争中取得的成就。
金明鲜同志说,朝鲜工人阶级和人民热烈祝贺兄弟的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在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衷心祝愿他们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金明鲜同志说,今天朝鲜工人阶级和人民在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执行金日成同志在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战斗任务,为了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和实现祖国的自主统一,进行了强有力的斗争。
金明鲜同志说,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艰苦的革命斗争的火焰中结成了革命的友谊纽带。他说,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在艰苦斗争的火焰中用鲜血凝成的、并经受了历史考验的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金明鲜同志最后说,我们今后将为进一步加强同兄弟的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友谊和团结,竭尽一切力量,同他们手携手,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五月三日会见了老挝爱国战线党英雄模范代表团团长奥沙甘和代表团其他成员。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五月三日会见了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上尉和由他率领的马里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首都革命群众一万人,五月三日隆重举行“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正义斗争大会”。
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