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布加勒斯特举行马克思恩格斯雕像揭幕仪式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齐奥塞斯库、毛雷尔、波德纳拉希等同志出席
齐奥塞斯库同志揭幕和讲话,工人运动老战士和劳动人民参加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五月二十七日上午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半身雕像的揭幕仪式。
这两座雕像座落在这个首都的工人区之一——新布加勒斯特的广场上。根据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的命令,这个广场从二十七日起命名为马克思—恩格斯广场。
出席揭幕仪式的有: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齐奥塞斯库、扬·格·毛雷尔、埃·波德纳拉希、马·曼内斯库、保·尼古列斯库—米齐尔、格·帕纳、维·特罗芬、伊·维尔德茨等同志。
参加揭幕仪式的还有罗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会和政府成员,中央机关和群众组织的领导人,罗马尼亚工人运动老战士,以及这一地区的许多劳动人民。
齐奥塞斯库同志揭开了两座雕像的帷幕。白色大理石的雕像使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形象永放光芒。两座雕像分别座落在一尊红色大理石的台基上。
揭幕后,齐奥塞斯库同志讲了话。
他说:“马克思和恩格斯半身雕像的揭幕,是对最先进的社会科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创始人,对无产阶级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奠基者的高度赞扬。”

在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亲切关怀和抚育下
阿尔巴尼亚少年儿童茁壮成长
他们接受革命和阶级教育,决心把自己锻炼成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少年儿童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敬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亲切关怀和抚育下,正在健康和幸福地成长。他们努力学习革命前辈的优秀品质,立志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少年儿童们为了继承革命传统和接受阶级教育,经常开展各种有政治意义的活动。今年,为了迎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召开,首都地拉那“斯·加布拉尼”八年制学校掀起了“沿着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历史的足迹前进”的运动。这个运动立即得到全国少年儿童的热烈响应,他们访问曾经参加过民族解放战争的老游击队员和烈士家属,瞻仰烈士陵墓和拜谒烈士纪念碑,了解劳动党的光辉历史和父兄们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荣历程,接受革命的阶级教育。他们还参观各个五年计划期间建设起来的巨大工业项目,了解阿尔巴尼亚在建立人民政权后的年代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目前,这一运动正在全国广泛开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广大少年儿童大大提高了热爱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热爱祖国和人民的革命感情,决心把自己锻炼成为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十分重视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特别是对青少年和儿童进行阶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最近以来,在广大的农村增设了近四百五十个历史陈列馆。广大少年儿童经常到这些陈列馆进行参观,以了解当地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波格拉迪茨区的民主阵线组织、青年组织、妇女组织还组织学校、家庭和文化宫联席会议,专门讨论对少年儿童进行阶级教育的问题,并且经常开办讲座,教育少年儿童不要忘记过去,提高政治思想觉悟。
近几年来,阿尔巴尼亚少年儿童在学校进一步革命化的运动中,除了在校内努力学习外,还踊跃地参加生产劳动和军事体育训练。学生们经常到工厂和农业合作社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和实际结合起来。在几年前开展起来的“向工人阶级学习”的活动,到目前更加深入地向前发展着。少年儿童们同工人们一起参加劳动,学习工人阶级的革命品质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阿尔巴尼亚广大少年儿童为了锻炼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本领,积极学习军事常识。都拉斯区“自由的召唤”八年制学校同海港的驻军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海军战士帮助学生们掌握军事知识,培养他们杀敌的本领。培拉特区“十一月七日”八年制学校的学生还经常开展行军等活动,锻炼自己不怕吃苦和英勇顽强的精神。
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十分关怀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除城市外,广大农村也都建起了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措施不断得到完善。学校里经常组织少年儿童参加各种文娱活动。孩子们愉快地登台演出,歌颂抚育他们成长的光荣的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歌唱今天的幸福生活。

罗马尼亚化学工业迅速发展
由于使用现代技术并利用本国资源,化工产品产量显著增加
化学工业的发展将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三十日电 近几年罗马尼亚化学工业发展迅速,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大的作用。
罗马尼亚是石油、盐、天然煤气等化学原料蕴藏丰富的国家,但在解放前,全国不能生产有机性染料、杀虫剂、苯、甲苯、二甲苯、洗涤剂等,更不能生产合成橡胶、纤维和合成纤维、塑料、催化剂以及合成树脂。
解放以后,由于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政府的重视,化学工业逐步得到了发展。在上个五年计划期间,由于一系列具有高度技术水平的大型联合企业和装备投入了生产,罗马尼亚化学工业产量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五,一九七○年比一九六六年增长了一点六倍,比一九五○年增长了五十五倍,成为罗马尼亚各经济部门中发展最快的一个部门。
由于许多现代技术的使用,并且综合和高度利用了本国的自然资源,石油化学、纤维和化学纤维产量显著增加。现在,罗马尼亚化学工业生产的化肥、杀虫剂、塑料、催化剂、染料、油漆、轮胎、药物和其他产品已达六千种,不仅满足了国内的需要,而且还供应出口。
纤维和化学纤维产量在近五年内增长了二点七倍,这为纺织工业扩大了原料来源。塑料产量五年内增长了一点七倍,从而生产了许多金属、木材等材料的代用品。
罗马尼亚化学工业的高速发展,为实现农业化学化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在解放初期的一九四八年,罗马尼亚只有一座年产一千一百吨的小化肥厂。而现在,在皮亚特拉—尼亚姆茨、纳沃达里等地兴建了许多巨型化肥联合厂。在过去五年内,全国化肥产量增长了二倍。去年,化肥产量达一百万吨,使每公顷农田平均使肥达七十公斤。
此外,罗马尼亚化学工业还向农业提供兽医药品、发酵饲料、生长激素、尿素、除莠剂、杀虫剂、杀菌剂等,并提供改良盐碱土地的化学药品,从而扩大了农业耕作面积。
目前,罗马尼亚化工生产能力仍在继续高速发展。新五年计划规定在今后五年内对化工的投资将比前五年增加一倍以上,其产量的每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百分之十三至十四,还规定五年内将新建三百多个化工项目。随着越来越多的化工企业和设备投入生产,罗马尼亚的化学工业将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附图片)
罗马尼亚皮特什蒂石油化学联合企业。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巴勒斯坦游击队击退约旦反动派进犯
阿拉法特指出,巴勒斯坦革命和约旦政权的冲突,实际上是巴勒斯坦革命和美国的冲突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贝鲁特消息:约旦反动派在美帝支持下又悍然向巴勒斯坦游击队发动武装进攻。巴勒斯坦游击队奋起进行自卫,打退了敌人的进攻。
二十九日下午,约旦军队出动坦克、大炮,猖狂向约旦北部的杰拉什地区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发动进攻,妄图占领设在这个地区的游击队基地。约旦军队在进攻之前,派出大批摩托化部队包围这个地区。巴勒斯坦游击队英勇地同敌人进行了六小时的激战,胜利地打退了敌人的进攻。
三十日早晨,约旦军队又在大炮的掩护下,再次企图攻占杰拉什地区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基地。巴勒斯坦游击队英勇抗击了四个半小时,使敌人未能得逞。现在约旦反动派还在不断调集军队,图谋对巴勒斯坦游击队发动新的武装进攻。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最近在向巴西记者的谈话中谴责美帝国主义反对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并且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决心坚持武装斗争直到胜利。《法塔赫报》最近发表了这篇谈话。
阿拉法特说:“九月战争和九月战争以后的战争,不是巴勒斯坦革命和侯赛因国王之间的冲突,因为约旦政权只是一个工具。实际上是巴勒斯坦革命和美国及其军事和情报机构之间的冲突。”

阿尔及利亚和巴勒斯坦发表联合公报
为反对取消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共同斗争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二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二十二日在阿尔及尔发表的阿尔及利亚—巴勒斯坦联合公报说,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率领的巴勒斯坦革命代表团重申了它对目的在于取消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所采取的坚定不移的立场;阿尔及利亚方面重申将继续在各个方面有效地支持巴勒斯坦革命,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这项联合公报是在阿拉法特主席率领的巴勒斯坦革命代表团五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访问了阿尔及利亚之后发表的。在这期间,巴勒斯坦革命代表团同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以及阿尔及利亚其他一些负责人举行了会谈。
联合公报说,巴勒斯坦革命代表团向布迈丁主席说明了有关巴勒斯坦革命的现实和巴勒斯坦革命所面临的阴谋的实质,以及巴勒斯坦革命对于这些阴谋所采取的坚定不移的立场。
联合公报说,巴勒斯坦革命代表团在同由卡伊德·艾哈迈德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举行的会谈中,双方“对于巴勒斯坦革命问题,作出了一些与(巴勒斯坦)革命目前所处的决定性的阶段相适应的决定。”
联合公报说:“阿尔及利亚认为自己有义务同巴勒斯坦革命一道进行反对一切目的在于取消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的斗争和战斗。”“阿尔及利亚将继续给予巴勒斯坦革命以物质、道义、政治和外交方面的支持,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赤道几内亚副总统和刚果总统的特使表示
反对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话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据圣伊萨贝尔电台二十六日广播,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副总统埃德孟多·博西奥·迪奥科二十五日宣布,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反对同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对话。
埃德孟多·博西奥·迪奥科副总统是以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总统的名义,在非洲统一组织常驻圣伊萨贝尔代表为该组织成立八周年举行的招待会上发表这一讲话的。
他在讲话中说:“大多数非洲国家的首脑反对这种对话。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的立场是明确的。只要伪南非共和国不放弃它的种族歧视的、非人道的政策,对我们来讲就谈不到同比勒陀利亚进行对话的问题。”他指出,“种族隔离是坏透了的东西。”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恩古瓦比的特使、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萨苏—恩格索二十六日在阿尔及尔向新闻界发表谈话指出:“刚果对南非问题所采取的立场一直是毫不含糊的和明确肯定的:种族主义者是掠夺者,刚果不会同他们对话。”
萨苏—恩格索说:“某些西方国家对南非和葡萄牙的援助,也就是对非洲国家所采取的立场的一个反扑。”
他在谈到阿尔及利亚在石油方面所采取的措施时说:“独立的阿尔及利亚收回自己的资源以用于自己的发展,这是合情合理的。”
萨苏—恩格索是在五月二十二日到达阿尔及尔的,在二十六日动身回国。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二十五日上午会见了他。

拉美一些政治团体代表集会
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据智利《民族报》报道,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政治团体的代表最近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议,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玻利维亚、智利、秘鲁和乌拉圭等国的政治团体的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会议发表了声援巴勒斯坦人民的声明。
声明说:“我们表示声援巴勒斯坦的武装斗争,这一斗争是阿拉伯各国人民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反帝斗争的一部分。”声明还指出,巴勒斯坦革命的代表出席这次会议也表明巴勒斯坦人民对拉丁美洲反帝革命运动的声援。

非洲统一组织行政秘书长
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决定在葡开会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非洲统一组织行政秘书长迪亚洛·特利五月二十四日发表讲话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决定于六月间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年会,“不仅是对非洲和数百万葡萄牙殖民主义的受害者的挑衅”,而且“给予葡萄牙殖民主义以最大的鼓励,要它继续在非洲采取灭绝非洲人民的活动。”
迪亚洛·特利二十七日宣布,非洲统一组织的一些成员国已准备采取必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