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广播社论
毛主席“五·二○”声明鼓舞高棉人民坚决战斗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五月二十日广播一篇题为《中国人民对高棉人民的民族民主斗争的坚决支持》的社论,表示柬埔寨人民下定决心,不惜牺牲,坚决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社论说:“毛泽东主席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中,重申了伟大、英雄的中国人民给予正在进行斗争的高棉人民的不可估量的支持。”
社论说:“继承爱国斗争悠久传统的高棉人民,充分发挥革命的智慧和品质,象一个人一样奋起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周围,高举抗美救国斗争的旗帜,在短短的时间里,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对遭到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压迫和侵略的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社论说:“正是在美国侵略最猖狂的时候,毛泽东主席发表声明说:‘我热烈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精神,热烈支持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热烈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这是毛泽东主席给柬埔寨人民带来的七亿中国人民的无比强有力的坚决支持和鼓舞。”
社论赞扬了高棉人民和中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
社论接着说:“在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赢得了辉煌胜利的高棉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给予的坚决、热情的支持以及巨大而有效的援助。”
社论说:“我国人民确信,由于有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支持,我国人民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一道,必将取得战胜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彻底胜利。”
社论最后说:“我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下定决心,不惜牺牲,进行斗争,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外国走狗赶出柬埔寨,消灭以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为首的金边卖国贼,恢复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便建立一个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

亚非作家常设局机关刊物 亚非记协机关刊物欢呼毛主席“五·二○”声明发表一周年
增强团结 加强战斗 共同对敌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机关刊物《号召》第二期发表一篇题为《加强团结,共同对敌》的社论,欢呼毛主席“五·二○”庄严声明发表一周年。
社论说:“今年五月二十日是毛泽东主席发表庄严声明《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一周年。这一声明科学地总结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二十五年来世界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经验,高瞻远瞩地预见了这一斗争的光明前途。一年以来,这一声明广泛传播,给正在为反对美帝及其走狗而英勇斗争的各国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大大地鼓舞了他们的战斗意志和胜利信心。”
“毛泽东主席在他的庄严声明中指出:‘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一年来世界形势的发展充分证实了这一论断。在世界范围内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浪潮,继续向前发展。国际反美统一战线进一步巩固和扩大。”
社论在论述了全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形势后指出:“当前的大好国际形势,要求亚非和全世界人民进一步加强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扩大国际反美统一战线,把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推向新的高潮,争取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
社论说:“国际反美统一战线,是当代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一年以来,一切受到美帝侵略、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和人民都以比以往更大的勇气,起来进行反抗,掀起了反美斗争的新高潮。由他们所组成的广泛的统一战线日益巩固、发展,使残暴的美国侵略者陷于空前孤立的困境。”
社论指出:“反对美帝及其一切走狗,是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大方向。”
“我们相信,亚非和全世界人民必将以革命利益为重,坚持这个大方向,从而促使国际反美统一战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促使全世界的反美斗争一浪高过一浪地奔腾前进。”
社论最后说:“亚非进步的和革命的作家,是反美力量中的一支重要的文化大军,是国际反美统一战线的一个组成部分。当前的形势,要求亚非的同行们一方面加强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另一方面加强自己队伍的团结。在‘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伟大号召的鼓舞下,亚非同行们,让我们同亚非和全世界人民一道,为促进团结反帝事业而作出新的努力!”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一九七一年第二期《亚非新闻工作者》杂志刊登了坦桑尼亚赛义德·萨里姆写的一篇文章,欢呼毛主席“五·二○”声明发表一周年。文章说:“坦桑尼亚、非洲和世界的形势同毛泽东主席对当前形势的最深刻的分析是完全一致的。”
文章说:在坦桑尼亚,那些“与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策划了一次未遂政变,企图推翻政府和暗杀我国反帝的国家领导人。现在,这批敌人甚至打算怂恿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南非白人种族主义者、可能还有雇佣军,来对我国发动一次野蛮的侵略。面对着这一完全由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英国同伙所制造出来的危险局势,坦桑尼亚全国人民的确受到毛泽东主席五月二十日庄严声明和他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伟大号召的鼓舞。”
文章指出:“同那些帝国主义国家,比如在物质资源方面最强大最富有的美国相比,我国是一个既小又弱的国家。然而,就具有决定性的人的因素来讲,坦桑尼亚的资源是丰富的。全世界所有被压迫和被剥削的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都是站在一起的。越南、柬埔寨、老挝和其他一些小国,正在打败在军事上占优势的美国侵略者。‘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坦桑尼亚人民受到毛主席的这个论断所包含的真理的鼓舞,今天他们不会被英帝国主义,甚至
‘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正在垂死挣扎’的美帝国主义所吓倒;他们准备迎接挑战,保持着警惕,并且作好一切准备,来保卫他们祖国的独立和主权。”
文章说:对付帝国主义的侵略,只有发动人民进行武装斗争,这是坦桑尼亚人民战胜帝国主义的唯一途径。这对于那些受到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的非洲国家也同样是适用的。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机关报《法塔赫报》
连续刊登毛主席的军事著作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三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法塔赫报》最近连续刊登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军事著作。
这家报纸编辑在按语中说:“中国人民的伟大统帅毛泽东,是我们时代最著名的革命战争的理论家。我们在这里发表他的著名的军事著作的一部分,以便研究战争。”
《法塔赫报》四月二十三日刊登了毛主席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文中“关于单纯军事观点”一节。五月十日和十三日先后刊登了毛主席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中第一章的第一节“战争规律是发展的”、第二节“战争的目的在于消灭战争”和第三节“战略问题是研究战争全局的规律的东西”。(附图片)
图为巴勒斯坦少年游击战士在阅读毛主席“五·二○”庄严声明。
新华社记者摄

巴外交部举行宴会庆祝巴中建交二十周年
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和我大使共颂巴中人民友谊的发展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二十一日晚在伊斯兰堡举行宴会,热烈庆祝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二十周年。
巴基斯坦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秘书苏尔坦·穆罕默德·汗,国防部秘书吉亚斯·乌丁·艾哈迈德,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医务总监穆罕默德·阿尤布·汗,总统工业顾问塔耶布·侯赛因,总统秘书处秘书阿卜杜勒·加尧姆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和大使馆全体外交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苏尔坦·穆罕默德·汗在宴会上讲话时说,巴中两国之间自古以来存在着传统的友谊。自从两国在二十年前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人民的友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虽然巴基斯坦和中国社会制度不同,但是两国的友谊在互不干涉内政、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基础上得到了巩固。在过去二十年中,不论在顺利还是在困难的时刻,中国一直作为一个真正的朋友给予巴基斯坦以支持。
他说:“我们在巴基斯坦为你们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高兴。”苏尔坦·穆罕默德·汗在讲话结束时,提议为毛主席的健康长寿,为林副主席的健康,为周总理的健康干杯。
张彤大使在讲话中向巴基斯坦外交部表示感谢,并且为能够同巴基斯坦朋友共聚一堂,庆祝中巴建立外交关系二十周年表示高兴。他回顾了中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友谊的发展。他说,中国和巴基斯坦长期以来都是互相支持的。他感谢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及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张彤指出,中巴友谊的发展和巩固不仅有益于两国人民,也将有助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事业。他希望两国友谊将继续得到发展。
张彤大使最后建议为叶海亚·汗总统的健康干杯。宴会始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古巴足球队同北京足球队举行友谊赛
受到首都数万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古巴国家足球队今天下午同北京市足球队进行友谊比赛,受到首都八万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观看比赛的有:
古巴全国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领导成员、古巴国家足球队领队奥托·路易斯·列拉·布里托,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莫拉和夫人、商务参赞胡·罗德里格斯和夫人;
路经北京的古巴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巴西略·罗德里格斯·罗德里格斯;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丁国钰,有关方面负责人丁西林、李青川、周荣国、陈德和、范戈、姜文斋、刘国安、辛正、邹伯贤、魏椿林。
友谊比赛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这场比赛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古巴队在进攻中,时常在以少对多的情况下变换方位组织突破,表现了他们机智灵活的战术。北京队则采用短传配合,从中路组织进攻,也很成功。在全场九十分钟的比赛中,观众不断为中古两国运动员团结友好的表现报以一阵阵热烈掌声。
友谊比赛结束后,奥托·路易斯·列拉·布里托领队,莫拉临时代办和夫人,巴西略·罗德里格斯·罗德里格斯大使,由丁国钰、丁西林、李青川等陪同,走下主席台同中古两国运动员一一亲切握手,并在一起照了像。

意大利政府经济代表团离京去上海访问
白相国部长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以意大利对外贸易部长、众议员马里奥·扎加里为团长,对外贸易部贸易协议司司长阿曼多·弗拉卡西为副团长的意大利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进行友好访问。
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有关方面负责人郑义山、彭金波、朱剑白、唐海光、袁鲁林、张士诚、邓岗、崔平、王文林、王笑一,以及中国各进出口总公司的负责人,前往机场欢送意大利贵宾。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福尔科·特拉巴扎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外贸部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润生,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公使雷斯蒂沃,陪同代表团前往上海访问。

巴基斯坦边境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由吉尔吉特驻节使马赫布布·汗准将率领的巴基斯坦边境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将去新疆乌鲁木齐同我方代表团商谈中巴边境贸易。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李达南、黄仁全以及我方边境贸易代表团成员樊志刚等前往机场迎接。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贾弗里、农业参赞欧贝杜拉、一等秘书(商务)阿默德也到机场迎接。

欢迎意政府经济代表团中的新闻界朋友
首都新闻界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来我国访问的意大利政府经济代表团中的新闻界朋友。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梅内加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首都新闻界代表张纪之首先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意大利政府经济代表团成员中有这样多的新闻界朋友,表明我们两国之间文化往来有了新的发展,也展现了我们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新的前景。
他说,意大利新闻界朋友通过这次访问,可以直接了解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真实情况,了解中国人民对意大利人民的友好感情;这次访问也提供了中意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互相了解、建立友好关系的机会。我们相信,经过我们之间的相互接触和共同努力,通过意大利朋友的参观访问和真实报道,必将促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意大利外贸部长新闻办公厅主任贾姆保罗·托佐利接着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意大利政府经济代表团中有新闻界的代表来中国访问,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这对两国新闻界的交流是有很大意义的。他说,所有来到中国的人都想了解中国的现状,意大利新闻工作者将把在中国的见闻不带任何成见地报道出去。他表示相信,这次会见将有助于两国人民友谊的增进。
首都新闻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袁鲁林、张士诚、邓岗、邵以华、施诚、师海云、彭金波等,出席了招待会。

朝鲜访华参观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由朝鲜慈江道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裕进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华参观团一行十八人,应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参观访问,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狄文蔚、张雨、邢仁先、韩光业、许忠敬、李福德和首都革命群众代表到车站欢迎。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在淑、三等秘书金用鹤也到车站迎接。晚上,北京市革委会负责人丁国钰为朝鲜访华参观团举行了欢迎宴会。

刚果国家人民军足球队访问西安延安受到欢迎
据新华社西安电 由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体育部负责人雅克·恩多卢中尉率领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足球队,结束了在陕西的友好访问,十九日乘飞机离开西安前往南京。
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足球队是在十四日从沈阳到达西安的。当晚,中国人民解放军陕西省军区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刚果朋友。
在陕西访问期间,刚果客人由西安前往中国人民的革命圣地延安,参观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当年在杨家岭、枣园、王家坪的旧居和延安革命纪念馆、抗大校址展览,还出席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延安军分区为欢迎他们而举行的宴会。
在西安的时候,刚果国家人民军足球队同陕西省足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陕西省革命委员会、陕西省军区和西安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李瑞山、黄经耀、肖纯、袁克服、魏明中等观看了比赛。李瑞山、黄经耀等还会见了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体育部负责人雅克·恩多卢中尉和刚果国家人民军足球队政治指导员让—雅克·梅林吉,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