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扬紧密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
中共海原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
新华社银川二十三日电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委领导成员坚持发扬党的紧密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有力地促进了思想革命化和作风革命化。
海原县是六盘山区的一个县。伟大领袖毛主席当年率领工农红军长征经过这里,亲手播下了我党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的种子。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经过整党建党,新县委成立后,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作出决定,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作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
县委书记石道儒同志,是一个当年在陕甘宁边区战斗过的老干部。他经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县委其他同志讲述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意义。他把大部分工作时间用在深入基层蹲点和调查研究上,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走遍了全县所有公社、半数以上的大队、三分之一的生产队,为大家做出了好样子。有一次,他听到群众反映一个生产队的工作有问题,就深入到那个生产队,和贫下中农同劳动、同学习、同住在一个窑洞里。他同干部、群众一起举办学习班,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在这个过程中,贫下中农向他反映了许多情况,帮助他看清了这个生产队工作中的问题。接着,他同队里的干部、群众一道,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狠抓了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使这个生产队的面貌很快发生了变化。在他的带动下,县委的其他领导成员也经常身挎背包,深入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同群众一起战斗,虚心向群众学习,领导群众前进。贫下中农赞扬他们“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真是咱们的贴心人”。
海原县委领导成员体会到,要做到紧密联系群众,必须有甘当群众小学生的精神。县委副书记闵恒耀同志,前不久深入农村对党的经济政策落实的情况作了一次调查。他亲自邀集有经验的人开调查会,老老实实向群众请教。当时有些社员正在进行农田基本建设,他就步行几十里赶到工地,一面参加劳动,一面向这些社员群众作调查。通过调查他了解到,贫下中农热烈拥护党的政策,有些地方政策所以不能完全落实,主要是因为有的基层干部政策水平不高。在向群众学习、调查的基础上,闵恒耀同县委其他领导成员共同研究,集中了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从提高基层干部的政策水平入手,使党的经济政策在农村中得到了进一步的落实。
毛主席教导说:“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海原县委领导成员自觉地把深入群众的过程作为改造自己的世界观的过程。他们坚持同贫下中农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力地促进了自身思想革命化。他们在深入群众中,还注意从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来找县委领导上的问题。这个县有一个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大队,在革命、生产上一度出现停滞不前的情况。在这个大队蹲点的一位县委领导成员经过调查了解到,原来是由于大队有些干部在成绩面前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只看到成绩的一面,看不到问题的一面。他通过这件事认真进行检查,发现这个大队干部存在的问题,也反映出县委领导上的问题。县委有的领导同志在一片大好形势下,讲成绩多,讲问题少,对存在的问题了解得不深不透。于是,他在帮助这个大队的干部反骄破满以后,又同县委其他领导成员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力戒骄傲”的教导,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从此,县委领导成员每当受到上级表扬和群众赞扬的时候,总是要认真找差距,坚持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检查,使大家经常保持谦虚谨慎的好作风。

湖南省机械工业局军队代表刘振国同志,把群众当成真正的英雄,虚心向地方干部和群众学习,始终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大家亲切称他是“我们的好代表”。这是刘振国同志虚心听取局里领导同志们的意见。 新华社稿

带着改造世界观中的问题认真读书
中共海晏县委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自觉性
据新华社西宁二十二日电 中共青海省海晏县委领导成员,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过程中,把认真读书和刻苦改造世界观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思想革命化,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海晏县委领导成员,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著作,并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读书和实践密切结合起来。但是,开始一个时期,他们在读书中联系工作多,联系思想少;谈改造客观世界多,谈改造主观世界少。思想革命化的进度不快。后来,他们反复学习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的有关论述:“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学习毛主席关于“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的教导,认识到:过去有时所以不能正确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是因为世界观没有改造好,头脑里还有这种或那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因此,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必须同旧社会的传统观念作最彻底的决裂,牢固地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认识提高以后,他们在读书中都自觉地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
这个县的县委书记不论工作多忙、时间多紧,都能坚持认真读书,并在读书中密切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他除了参加集体学习外,还挤时间刻苦自学。近几年来,他已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他又选读了《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国家与革命》、《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等马、列的书。文化大革命期间,群众对他过去工作中的某些错误,曾经提出批评。一次,他脑子里闪了一下“在这里受过批评,还是换个地方好开展工作”的念头,针对这个活思想,他认真学习了《矛盾论》,认识到,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好不好开展工作,不在于换地方,而在于自己世界观的改造。不论在那里工作,只要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就能搞好工作,反之,就会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给革命事业带来损失。他狠斗了头脑中的“私”字一闪念,决心在海晏县扎根,努力做好工作,为革命做出新贡献。在县委书记的带动下,其他县委成员也都能比较自觉地坚持读书,认真改造世界观,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最近,县委领导成员在认真读恩格斯的《反杜林论》、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和毛主席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著作时,反复、刻苦地学习了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关于辩证唯物论的光辉论述,狠批了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并且联系实际,查唯心论的先验论在自己头脑里的流毒,提高认识,做好调查研究,改造世界观。
这个县的下巴台公社光明大队,有一个时期,党的方针政策不能很好的落实,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不能深入发展。县委一位领导成员听了一些反映后,主观地认为这个大队工作上不去的主要原因,是有些领导成员闹不团结。学习了关于辩证唯物论的论述后,他和公社党委成员一道,深入这个大队调查研究,找到了问题的根子,是一个坏家伙干扰和破坏大队的革命和生产。于是,这位县委领导成员和公社党委成员帮助大队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发动群众,揪出了坏人,揭开了阶级斗争盖子,从思想上和组织上整顿了大队的领导班子,使光明大队一跃成为全县的先进单位。这件事对全体县委领导成员启发很大,他们深有体会地说,主观主义就是唯心论的先验论的表现。“想当然”办事,势必给革命事业造成损失。从此,他们坚持调查研究,不断破除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树立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无产阶级世界观。
中共海晏县委成员学习了马克思、列宁关于存在决定意识的观点,和毛主席关于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的教导,深刻地认识到,阶级斗争的长期存在,决定了世界观的改造,决不能一劳永逸,不能改造一阵子,而要改造一辈子。新县委刚成立时,县里的形势比较好,有的领导成员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经过学习,基本上克服了。后来,县委进一步组织大家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思想、作风有很大进步,革命和生产形势更好。这时,有的领导成员又沾沾自喜起来。县委及时举办学习班,深入开展批修整风。大家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学习毛主席关于谦虚谨慎的伟大教导,反骄破满,思想革命化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全县的形势不断向前发展。

自觉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好“班长”
——记海军某部护卫艇大队政委、党委书记宋其富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必须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模范执行者,必须学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必须养成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的民主作风。”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护卫艇大队政治委员、党委书记宋其富,几年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使党委“一班人”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紧密团结,成为带领广大指战员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前进的战斗指挥部。大家称赞宋其富是自觉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好“班长”。
宋其富从多年的斗争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在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基础上实行正确的集中,这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重要保证。因此,在党委会里,他把搞“群言堂”还是“一言堂”,实行集体领导还是个人独断专行,作为衡量自己无产阶级党性强不强的重要标志。一次四好初评,大队党委会在研究一个连年没有被评上四好的后进艇这次能不能评上四好时,一部分同志认为,这个艇同过去相比,现在有了明显的进步,主张评上;另一部分同志认为,这个艇虽然有进步,但从四好的四个方面来衡量,还存在一些问题,不同意评上。两种意见在会上相持不下,有的党委成员主张让宋其富表个态决定下来。宋其富认为,通过大家畅所欲言统一认识,还是不经过充分讨论由个人作出决定,这是能不能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性问题。于是,他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党的重要制度”“党内缺乏民主生活,发挥积极性的目的就不能达到”等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驯服工具论”、大搞“一言堂”、压制党内民主的罪行,引导大家对这个艇能否评上四好继续展开讨论。经过认真的分析、比较,党委成员的意见逐渐统一,他们认为,这个艇的进步应该肯定,但是离四好的标准还有不少差距,暂时不能评为四好。初评以后,宋其富亲自到这个艇蹲点,帮助艇的领导班子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坚持以政治思想好统帅其他三好,按照四好的四个方面全面建设连队,使这个艇从根本上改变了后进面貌,到年终总评时终于跨入了四好行列。
宋其富时常说:“在党委会上是否重视少数人的意见,这是检验一个领导者是否真正贯彻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标志。”有一次,大队党委会讨论提升一个干部,宋其富和大多数成员都同意了,可是有一个党委成员却提出了相反的意见。面对这种情况,宋其富象往常一样,不是简单地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办法,而是亲自到群众中去进行调查,然后把自己调查到的情况向党委会汇报。大家从宋其富了解到的情况中,认识到那个党委成员的意见是正确的,很快统一了认识,作出了恰当的决定。
“共产党不但要民主,尤其要集中”。宋其富认为:在党委会里有不同的认识和思想斗争,这是正常现象,是党内生活朝气蓬勃的表现。党委书记在分歧意见面前,不能“和稀泥”,只能坚持革命原则,坚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用毛泽东思想集中正确意见,这样,才能使党委“一班人”思想一致,步伐整齐,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勇前进。
去年上半年,部队又一次掀起了学习新党章的热潮。有的党委成员建议,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路线斗争觉悟,应该乘这次学习新党章掀起高潮的机会,在大队举办党员干部学习班。这个建议在党委会上引起了热烈的争论:一部分同志认为把基层干部抽上来办学习班,影响下边学习,不符合上级指示精神,主张不办;一部分同志感到当前任务很重,干部抽不出身来,主张等任务告一段落后再办;另一部分同志主张把上面的干部逐级下放一部分,以便把下面的干部抽上来分批举办学习班。宋其富感到,这些意见中有的显然是不正确的。可是,否定了这些同志的意见,会不会影响党委内部的团结呢?他经过反复考虑认识到,我军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方针;党委内部的团结,只能是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就决心坚持正确意见,批评不正确的意见。第二天,他分别和一些党委成员交换了意见,并在党委会上态度鲜明地指出,主张不办学习班的意见是不对的,这是把办学习班和执行上级指示对立起来,机械地执行上级指示的一种表现;主张等任务告一段落后再办的意见也是不对的,因为不符合革命任务一个紧接一个的客观规律;主张逐级短期下放干部代职、分批为基层党员干部举办学习班的意见则是正确的,因为这样做既能保持基层干部的相对稳定,又较好地解决了工作与学习的矛盾。由于宋其富敢于用毛泽东思想集中正确意见,又善于做过细的工作,使干部逐级下放代职、分批举办的主张,得到了全体委员的一致赞同。全大队党员干部在一段时间内,都参加了一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大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从而有力地推动了部队的革命化、战斗化建设。
宋其富虽然是个“班长”,但他始终积极维护党委的集体领导原则,自觉地把自己放在“一班人”的监督之下。每次外出开会和蹲点,他经常打电话或写信向党委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情况。对于党委的决议,他总是带头执行。一次,宋其富随四中队的艇只出海,留在大队的党委成员根据工作需要,研究决定把宋其富抓的点由四中队转到一中队。出海回来,宋其富虽然感到对四中队的情况还有继续调查研究的必要,但他并没有固执己见,而是愉快地服从了党委的决定,立即到一中队去抓战备教育试点工作,摸索出一套经验。一次四好总评,宋其富根据自己以往参加评比的经验,制订了一个关于艇、中队、大队三级评比的时间分配方案。过了不久,党委会在分析各艇的评比情况时,有的委员说,这个方案所规定的时间分配不恰当,以致有的艇在评比中出现了走过场的现象。宋其富经过下艇调查,发现原有的艇的方案不完全符合实际情况。于是,他在党委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同时建议党委对方案作了修改。宋其富这种维护集体领导,勇于自我批评的精神,使大家很受感动。
宋其富牢记毛主席关于“书记要当好‘班长’,就应该很好地学习和研究”和“力戒骄傲”的教导,不但带头刻苦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而且也虚心地向“一班人”和广大群众学习。工作有了成绩,他归功于党,归功于集体,鼓励大家不骄不躁,继续前进;工作有了问题,他主动承担责任,共同吸取教训。在宋其富的带领下,党委的每个成员都努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自我批评的作风,为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团结战斗。党委内部朝气蓬勃,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