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
北京市文艺创作人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狠批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唯心论的先验论,决心认真改造世界观,努力为工农兵创作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九周年前夕,北京市文艺创作人员再一次认真学习了毛主席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文献,狠批刘少奇、周扬一类政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和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的自觉性。他们决心在三大革命斗争中,认真改造世界观,努力为工农兵而创作。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考验,北京市文艺创作人员遵照毛主席在《讲话》中指引的方向,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纷纷深入到工厂、农村、部队,接受工农兵再教育。他们最近回顾长期以来文艺界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重新学习《讲话》,深刻认识到,刘少奇、周扬一类政治骗子在文艺界贩卖的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是他们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理论基础,必须痛加批判,彻底肃清其流毒。他们说,不破不立,必须进一步开展革命大批判,才能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使文艺很好地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真正成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大家重温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指出刘少奇、周扬一类政治骗子鼓吹地主资产阶级人性论,就是要篡改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根本方向,以便利用文艺阵地制造反革命舆论,达到其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大家谈到,刘少奇、周扬一伙胡说什么文艺要表现所谓全人类的“共同人性”,反映所谓“全人类的普遍利益”,这是彻头彻尾的地主资产阶级人性论的反动货色,是露骨的反革命谬论。他们的所谓“共同人性”是假,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是真;他们所谓的反映“全人类的普遍利益”是假,反映地主资产阶级的利益是真。他们就是要对地主资产阶级爱,对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恨。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的:“只有具体的人性,没有抽象的人性。在阶级社会里就是只有带着阶级性的人性,而没有什么超阶级的人性。我们主张无产阶级的人性,人民大众的人性,而地主阶级资产阶级则主张地主阶级资产阶级的人性,不过他们口头上不这样说,却说成为唯一的人性。”
文艺创作人员们在学习《讲话》时,还狠批了刘少奇、周扬一类政治骗子拚命鼓吹的“天才第一”、“灵感至上”等唯心论的先验论。他们愤怒地指出,这些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鼓吹这些反革命谬论,其罪恶目的就是为了毒害文艺工作者,以便为他们制造反革命舆论。有的作者谈到,过去他们生活在工农群众当中,也曾写过一些反映群众现实斗争生活的作品,后来由于放松了思想改造,受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三脱离”的毒害,思想感情离工农群众越来越远,以至于写了一些错误的作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重新回到工农群众的火热斗争中去,和工农群众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生活,受到很大的鼓舞和教育,激发了为工农兵而创作的革命热情。他们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作为观念形态的文艺作品,都是一定的社会生活在人类头脑中的反映的产物。革命的文艺,则是人民生活在革命作家头脑中的反映的产物”的教导,大家指出,刘少奇、周扬一伙鼓吹“天才第一”、“灵感至上”等唯心论的先验论,就是否定革命文艺工作者必须深入到火热的群众斗争中去,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学习社会中进行思想改造的必要性,反对革命文艺工作者反映工农兵群众的斗争生活,妄图把文艺创作人员和文艺创作引上资产阶级邪路。
在革命大批判中,北京市的文艺创作人员还反复学习毛主席在《讲话》中关于革命文艺工作者要“很虚心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导,深入揭发和批判了刘少奇、周扬一伙疯狂反对革命文艺工作者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大家指出,这伙政治骗子胡说什么“天天学习马列主义,就会叫人受不了”、“就要妨碍创作情绪”,同时却又大肆鼓吹革命文艺工作者要学封、资、修的黑货,以便把文艺变成他们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舆论工具。大家说,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分清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什么是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路线。只有这样,才能抵制各种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思想的侵蚀,不上刘少奇、周扬一类政治骗子的当,才能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自觉性,使文艺工作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通过学习《讲话》和开展革命大批判,北京市的文艺创作人员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表示,一定要更好地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深入到工农兵群众中去,认真改造世界观,把立足点“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一定要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的指引下,以实践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光辉典范革命样板戏为榜样,努力为工农兵创作,用各种文艺手段,为革命作出自己的贡献。(附图片)
革命样板戏有力地激发了吉林辽源反帝煤矿广大矿工的革命热情,他们以革命样板戏中的英雄人物为榜样,在抓革命、促生产中争当模范。这是工人业余文艺宣传队的同志深入矿井,为矿工们演唱《红灯记》选段。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