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首相致电阿拉法特主席
坚决支持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举办“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周”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十四日在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举办“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周”之际,打电报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表示坚决支持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周”之际,我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和战斗的巴勒斯坦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战斗的问候。电报说,朝鲜人民对于巴勒斯坦人民为打败美帝及其走狗以色列侵略者,而手拿武器、勇敢战斗的正义斗争表示完全的支持和坚决的声援。电报表示相信,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朝鲜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之间结成的友谊和团结,今后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并祝愿巴勒斯坦人民在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犹太复国主义,解放巴勒斯坦的正义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以色列侵略者,争取人民自由和解放的斗争,定于一九七一年五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周”。
在这期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各地将举行支持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的群众集会等各种活动。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越《人民报》和阿《人民之声报》
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斗争
谴责美帝唆使约旦反动派进攻游击队、妄图消灭巴勒斯坦革命
据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在“巴勒斯坦国际周”期间打电报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和民族解放阵线重申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解放组织反对美帝国主义走狗以色列反动派,争取自己的基本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我们强烈谴责约旦反动政权对巴勒斯坦爱国者进行血腥镇压,并阴谋扑灭巴勒斯坦爱国运动。我们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一切干涉和对镇压巴勒斯坦人民的约旦反动走狗集团的支持。”
据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五日发表一篇署名新清的评论,谴责美以侵略者的罪行,表示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评论说,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斗争,是不屈的人民为解放被侵占的土地和夺回自己神圣的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这一斗争一贯得到进步人类的同情和支持,它给予美国的新殖民主义政策以沉重的打击,为推动中东的民族解放运动作出了贡献。
评论说,为了实现用阿拉伯人打阿拉伯人的阴谋,美国和以色列从去年九月以来,策动和支持约旦反动派接连向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发动了多次野蛮的进攻,妄图消灭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并且打击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斗争。但是,它们遭到了巴勒斯坦游击队的十分英勇的自卫反击。
评论最后说,越南人民同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一起,进行着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越南人民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英勇斗争,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为夺回被以色列侵占的领土而进行的坚决斗争。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五日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声援巴勒斯坦人民日”之际发表社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社论指出,巴勒斯坦人民为反对以色列占领者进行了多年的神圣的解放斗争。
社论指出,一九六七年六月事件之后,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同全体阿拉伯人民为解放被以色列侵略者所霸占的土地而进行的斗争不可分割地连结在一起。今天,巴勒斯坦革命站在整个阿拉伯民族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前列。巴勒斯坦革命已经成为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在这一地区实现其侵略计划的巨大障碍。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从物质上纵容和支持以色列,并且唆使约旦反动派经常对巴勒斯坦难民和游击队进行罪恶的袭击,企图彻底消灭巴勒斯坦革命。但是巴勒斯坦人民没有被征服,而是坚决地进行斗争,从而锻炼得更坚强、更团结。
社论说,今天,巴勒斯坦革命不仅要对付以色列侵略者和约旦反动派的进攻和屠杀,而且也要对付美帝和苏修两个超级大国的阴谋活动。美帝武装以色列和约旦反动派,妄图直接取消巴勒斯坦革命。罗杰斯最近在中东访问的目的就是为了策划反对巴勒斯坦和反对阿拉伯的新的诡计和再次表示华盛顿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约旦反动派的全面支持。另一方面,苏联修正主义者则要求巴勒斯坦人民放下武器,同以色列占领者达成投降的协议,接受和执行他们的欺骗计划。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为取消巴勒斯坦抵抗运动而进行的勾结是他们在中东划分势力范围阴谋的组成部分。
社论说,巴勒斯坦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世界反动势力的工具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而进行的斗争,是一切被压迫的人民和民族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巴勒斯坦的革命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和同情。
社论最后表示,阿尔巴尼亚人民过去和将来都始终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直到他们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和叙利亚戈兰高地
巴勒斯坦游击队继续狠狠打击以色列侵略军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四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部的战报说,巴勒斯坦突击队五月七日到十一日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和叙利亚戈兰高地狠狠打击以色列侵略者,使敌人遭受伤亡。
七日,巴勒斯坦突击队用火箭轰击了在戈兰高地的名叫纳哈勒戈兰的以色列军事移民点。
九日午夜,突击队在被占领的戈兰高地库奈特拉以南伏击了敌人的一支巡逻队,杀伤了一些敌军。敌人的援军赶来,突击队英勇奋战,突破了敌军的包围。此外,突击队还埋设地雷和用火箭击毁了敌人的两辆军车。同一天,突击队在被占领的叙利亚戈兰高地阿布吉思尔山对敌军及其车辆集中地发动袭击,击毁敌人军车一辆,并使敌人遭到了伤亡。
十日,突击队在贾瓦勒哈难民营袭击了一支以色列巡逻队。此外,突击队还袭击了以色列在加利利北部的迈图拉的军事移民点。

多次击退约旦反动派武装进攻
巴勒斯坦游击队英勇进行自卫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三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部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五月十二日午夜,约旦反动当局的军队在约旦北部图拉地区袭击了一支正在前往基地的巴勒斯坦突击队。突击队在进行自卫反击中使约旦军队和车辆遭到不少损失。
据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部早些时候发表的战报说,五月三日和四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先后在图拉和拉姆塔附近的地区以及马弗拉克附近地区,击退了约旦反动当局的军队发动的两次袭击,使约旦军队遭到损失。

黎巴嫩人民举行示威,抗议约旦反动派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的罪行。

澳共(马列)《先锋报》评西方市场抛售美元风潮
美帝称霸世界遭打击危机加深
澳大利亚人民将加强斗争,建立反美统一战线
新华社墨尔本十三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十三日发表社论指出,西方货币市场发生的抛售美元的风潮是资本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发生危机的鲜明的例证。
社论说,美帝是资本主义的中心。正是在这个中心,危机越来越严重。美元是美帝追求称霸世界的象征。但是美国国内发生的资本主义危机使美元的地位削弱了。在这同时,美帝的竞争者激烈地进行竞争,这是对美帝称霸世界的活动的一种打击。
社论说,美帝的危机的确是一次全面的危机。美帝遭到了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沉重打击,特别是印度支那人民的沉重打击,遭到了美国国内革命人民的沉重打击,还遭到了它的帝国主义竞争者的打击。美帝已经走投无路。这种危机将进一步加深。
社论在指出资本主义危机也波及澳大利亚后强调说:澳大利亚人民将加强他们的斗争,建立反对美帝和当地卖国贼的尽可能广泛的统一战线。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危机风暴沉重打击美元地位
西欧国家不顾美国讹诈,纷纷拒绝增加美元储备,要求兑换黄金,黄金价格仍在上涨,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惶惶不安
新华社十四日讯 最近一周来猛烈袭击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危机新风暴,沉重地打击了美元,使原来就摇摇欲坠的美元地位更加岌岌可危。美国垄断资产阶级为此惶惶不安。
自从这次危机风暴在五月三日开始以后,人们对美元的信任更加动摇,西欧的许多国家银行纷纷拒绝增加美元储备而要求兑换黄金。十二日,美国财政部承认,法国在最近向美国兑换了二亿八千多万美元的黄金。同一天,比利时中央银行宣布,它已经向美国兑换了一亿美元的黄金。比利时中央银行的发言人在解释这一行动时指出,比利时中央银行认为不能再增加它储备的美元数量。据纽约时报新闻社十三日从布鲁塞尔报道,一些西欧国家“已经开始新的一轮换掉美元的活动。五月三日以来,荷兰、比利时和法国已经用它们过剩的美元向美国换取了四亿二千二百万美元的黄金”。
西欧国家用美元向美国国库兑换黄金一事,深刻地反映了美元地位一落千丈。众所周知,美元是以美国所储备的黄金为后盾的。美国因发战争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成了暴发户。一九四九年,它的黄金储备达二百四十六亿美元,几乎拥有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全部黄金的百分之七十。因此,美元很快就取得了起黄金作用的“储备货币”的地位,美国成了“金元帝国”。但是,随着美国政治、经济实力的急剧衰落,美国的黄金储备迅速减少。一九六五、一九六六年,法国等一些西欧国家纷纷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到一九六七年底,美国的黄金储备只有一百二十亿美元,而外国人手中随时可以要求兑换黄金的短期美元债券就达三百多亿美元。美元信用大大低落,因而在一九六八年春天爆发了资本主义世界四十年来最大的金融危机,人们在市场上大量抛售美元、抢购黄金,终于迫使美国不得不宣布实行所谓两种黄金市场和两种黄金价格的做法。这就是说,在自由市场上,美国将不再保证三十五美元换一盎司黄金的官方价格,而任凭黄金价格上涨,实际上就是让美元变相贬值;只在各资本主义国家的中央银行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时,才继续维持官价。由于西欧等资本主义国家手中掌握的美元总额比美国的黄金储备多好几倍,美国非常害怕它们向美国兑换黄金,因此通过各种途径对它们施加压力,迫使它们不敢轻易提出兑换的要求。
但是,现在法国等西欧国家不顾美国的讹诈,再次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不仅如此,法国财政和经济部长德斯坦还在最近向法国国民议会发表讲话时重申“共同市场”六国应采取具体行动来制止美元流入西欧。他还表示,在美国反对通货膨胀的斗争中,不应要求西欧国家付出代价。法国《民族报》十日发表社论强调:“欧洲在目前的金融危机中没有任何责任,这场危机是由美国通货膨胀的输出和对无法控制的欧洲美元的投机所造成的,因此,欧洲没有任何理由代替美国再次为美国的政策付出代价。”
在法国、比利时等国向美国兑换黄金的消息传出后,西方黄金市场上的金价迅速上涨。十三日,伦敦市场的黄金价格从五日的每盎司四十点一五美元猛涨到四十一点三美元,创一九六九年八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同一天,在西德法兰克福市场上,金价也猛涨到每盎司四十一点一八美元。
美国当局为缩小法国等西欧国家向美国兑换黄金一事的影响,特地让财政部发言人出来发表谈话,强调此事同当前的金融危机“无关”,说什么美国“并没有感到任何压力”。但是,美国一些通讯社的评论使华盛顿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笨拙表演露了馅。美联社说:“比利时的这个行动是上周发生美元危机之后紧跟着采取的,这个行动可能使美国政府感到为难。其它欧洲国家银行要是继比利时之后一致采取行动来用美元兑换黄金,那就可能破坏世界货币体系。”“美国拥有的黄金储备只够收回外国中央银行拥有的不到三分之一的美元。”
随着象征美国经济实力的美元地位的急剧低落,美国统治集团已无法掩饰其紧张和阴暗的心情。西方通讯社指出,“欧洲的美元危机在(美国)国会中引起惊慌”。美国参议员戈德华特十一日沮丧地承认,美国的“元气”已经遭到“很大的打击”。他说:“当美国的美元在欧洲市场上无销路和外国政府采用极端的措施来抵制美国通货膨胀的影响时,我们的威望和世界上别的国家对我们的尊敬一定不会得到提高。”另一个美国参议员贾维茨在十二日的讲话中也惊呼,“美国应该把最近的这次危机看成是一个可怕的警告”。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刊物《新闻周刊》哀叹:“不安情绪加深了……美元从一种令人羡慕的财产变得越来越象是一种信用很差的借据了”,“看来剧烈的改变是肯定的,美国继续作为世界金融界自然而然的首脑的日子不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