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扬民主精神,去掉不良作风
三六○三工厂党委书记 王述华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党委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我们党委是一个全新的班子,在这“一班人”中,除我以外,大部分都是年轻的新成员。开始,我觉得自己资格老,经验多,因此,党委会上发言多,表态早,同志们的意见我听得不多。
党委会成立后不久,工厂接受了试制一种产品的任务。在党委会上,我传达了上级的指示,又提出了完成这项任务的意见,并提名一位党委委员负责抓这项工作。我发表完一通意见后,就问了声:“大家有意见没有?”听大家说:“没有意见!”就宣布散会了。我满以为这项任务就算落实了。谁知这项任务迟迟没有开工。一了解,原来是接受这项任务的车间,制造这种产品有很多困难;负责抓这项工作的党委委员也心里没底。
既然这么多问题,在党委会上为什么没有人提出来?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党委制的教导,认识到,党委的领导,是集体领导,不是书记个人独断。在党委内部只能实行民主集中制,不能搞“一言堂”的家长作风。这次决定问题的党委会,就是没有真正发扬民主,没有发动大家充分进行讨论,没有让大家把话说出来。于是,我又召开党委会,检查了自己的错误。然后发动大家对怎样完成这项任务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大家发表了很多很好的意见。负责抓这项工作的那位党委委员心中有了数,也增强了信心,回到车间,他发动群众攻破难关,使产品迅速投产,提前完成了生产任务。
这件事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启示:要正确处理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就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正确地认识自己,不能以“老”自居,总觉得自己“高明”,遇事自以为是,主观臆断,只搞“一言堂”,不搞“群言堂”。只有充分发扬民主,调动“一班人”的积极性,集中群众的智慧,坚持集体领导,才能做好工作。
党委会在研究工作、处理问题时,出现分歧意见是难免的,是正常的现象。有了分歧意见怎么办?根据我的体会,在一般情况下,意见一时不统一,不要急于作决议,而要用毛泽东思想尽量把分歧意见统一在作出决定之前。
一次,党委会讨论一个干部的工作问题,产生了意见分歧。大部分同志认为,这个干部应该分配适当的工作,少数同志却不同意。会议持续了很长时间,意见还是统一不起来。当时我心里有点急,想通过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算了。但是又感到这样做不好。如果在大家意见不一致的时候,强行表决通过,思想上并没有解决问题,没有统一的认识,就不可能有统一的行动,就不能很好地去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同时还会造成党委内部的不团结,损伤委员敢于提出不同意见的积极性,不利于更好地发扬民主作风。因此,我没有急于在这次会议上作决定,而是要求大家带着问题深入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和一些先进单位处理这类问题的经验,再开会讨论。会后,大家通过学习,互相帮助,在第二次党委会讨论时,终于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在党委内部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地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是实现党的一元化领导的重要保证。
去年,驻地一所中学要兼办小型工厂,要求我们厂从人力物力上给予支援。党委会研究讨论时,大家认为,学校办工厂,这是落实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的具体行动,是关系到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大事,应该积极支持。可是,在讨论抽调干部和机器支援学校的时候,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同志却过分强调困难。
会后,我找负责这项工作的常委谈心,了解到他不积极抽调人力物力的原因,主要是担心车间生产会受到影响,完不成任务不好交账。这是一种本位主义的表现。党委会上,大家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认真开展思想斗争,热情帮助这个常委提高了认识。这位同志主动地作了认真的自我批评,狠斗了头脑中的私心杂念,坚决表示:要为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事业尽一分力,不为个人主义留一分“私”。后来,他从车间调整出一部分人力、物力支援了学校办工厂,促进了学校的教育革命,车间生产任务也完成得很出色。
通过这件事,我和全体委员都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才能坚持党的集中统一。以后,在党委会内部,大家更加自觉地坚持斗争的哲学,有了矛盾不掩盖,有了分歧不调和,而是从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出发,从革命利益出发,经常坦率地交换意见,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克服各种错误思想,使不正确的意见迅速纠正,正确的意见及时得到集中,“一班人”不断地增强革命团结,用毛泽东思想实现五个“统一”,整个党委更加朝气蓬勃。

真理往往在群众手里
解放军某部 牛景耀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相信群众,还是只相信自己,这是坚持唯物主义还是坚持唯心主义的大问题。
最近,为了深入地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我们驻某厂军管组决定发动群众帮助我们整风。这次整风能不能搞好?开始时大家思想不统一。有的同志认为:咱们组连续两年被评为四好组,先后同革委会一起搞过四次整风,平时又注意倾听群众的意见,这次群众还能提出啥意见?没想到,问题一交给群众,群众就立即行动起来。一位老工人激动地拉着我的手说:“老牛,你尽管放心,俺懂得给亲人解放军提意见,就是对子弟兵的最大爱护,对政权建设的最大关心。俺盼望你们永远执行毛主席他老人家的革命路线,政权就不变色,俺就不会再吃二遍苦啦!”在老工人的带动下,广大革命群众抱着对政权关心,对我们思想革命化负责的积极态度,诚恳地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事实深刻地教育了我:工作有一点成绩,就认为群众提不出意见,这种看法是对自己缺乏一分为二,对群众的政治觉悟估计过低。千怪万怪,还是头脑里的“骄”字作怪。我们只看到成绩,看不到缺点,被唯心论和形而上学遮住了视线,眼里怎能有群众?又怎能正确估价群众的政治觉悟呢!这件事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只有正确地对待自己,才能从思想上扎下相信群众的根子,才能把相信群众的愿望变为依靠群众的行动。
不久,在吸收过去反对过我们,实践证明反对错了的少数群众参加整风的问题上,又发生了分歧。大部分同志认为,应该把他们请上门来,帮助我们整风。也有一些同志认为,少数人来不来无关大局,即使来了,也未必能提出好意见来。两种不同的认识,反映了两种对待群众的不同态度。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又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的伟大教导,认识到,毛主席的群众路线,还包括一个怎样对待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的问题。对与自己意见不同的人善于不善于团结,能不能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这是能否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方面。有的同志之所以不能正确对待这一部分人,主要是怕他们提意见“尖锐”,“无限上纲”。这实质上还是不相信群众,怕别人革自己的命。“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我们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把那些对我们意见较大的少数同志也请上门来,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受到很大的启发和教育。实践证明:只要我们依靠广大群众,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就能使自己耳聪目明,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有了以上两次教训,我们比较注意在整风中贯彻执行群众路线。但是,相信群众的思想要真正在头脑里扎根,还是不容易的。过了几天,我们想请参加整风的群众代表把群众在基层提的意见汇集上来。这时组里有的同志建议:军代表分头下去倾听群众的意见,到群众中斗私批修,一定会得到广大群众更热情的帮助,受到更实际、更直接、更深刻的教育。这个建议得到大部分同志的同意。但个别同志也有顾虑:在群众面前斗私批修,会不会降低军代表的威信?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共产党人在工作中有缺点错误,一经发觉,就会改正,他们应该不怕自我批评,有缺点就公开讲出是缺点,有错误就公开讲出是错误,一经纠正之后,缺点就不再是缺点,错误也就变成正确了。”我们以“威信从何而来”为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识到:革命的权威在革命的斗争实践中产生。我们过去在群众中有些威信,是由于我们依靠广大群众,正确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工作中免不了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错误,及时克服了,就能更好地带领群众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这样,威信只会提高,不会降低。反之,有了缺点错误不改正,躲躲闪闪,总有一天矛盾要尖锐化,这样损失就太大了。认识提高以后,我们便分头到群众中去,认真斗私批修,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事实上,群众对我们的帮助很热情,很诚恳,很耐心,使我们受到了很深的教育。认识到自己所以对毛主席革命路线讲起来清楚,做起来摇摆,根子就在于世界观没有得到彻底改造,不能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个真理。只有认真改造世界观,不断破私立公,才能使群众观点在头脑中扎根。

要搞“群言堂”
海军航空兵某团党委
我们团党委对于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有一个由不自觉到比较自觉的过程。过去,有的党委成员认为:实行民主集中制是一般的工作方法问题,既上不了“纲”,又挂不了“线”。后来,党委在一次树立什么典型的问题上得到启示,提高了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事情是这样的:在讨论要不要树立一个飞行员为标兵的问题上,党委会出现了两种意见:有的同志认为,这个飞行员思想好,但飞行技术上有缺点,作标兵没有说服力;大多数同志认为,这个飞行员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飞行技术有缺点可以克服,树立这样的标兵,方向是正确的。党委书记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引导大家敞开思想,各抒己见,以“树立什么样的标兵”为题展开讨论。会上一时统一不了认识,也没有急于作出决议,而是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让党委成员带着问题,深入到部队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同志们说:这个飞行员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刻苦改造世界观,入伍十年十年红,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飞行技术有缺点。但是,他时刻想到战备,不怕疲劳,苦练细练飞行动作,技术有很大提高,可以树为标兵。在集中群众正确意见的基础上,我们再次召开党委会,反复研究,充分交换意见,批判了资产阶级的单纯军事观点,提高了执行毛主席建军路线的自觉性,一致同意树立这个同志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标兵。
事后,党委总结工作,联想到几年前有一个类似的典型,由于党委没有很好发扬民主,没听取各方面意见,结果这个典型没有树立起来的教训,进一步认识到: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认真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重要保证。是搞“群言堂”,还是搞“一言堂”;是充分发扬民主,还是个人说了算,这两种作风的斗争,也是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重要内容。党委不实行“群言堂”,就会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就会看不清方向,走不准路线。只有坚持“群言堂”,发挥每个委员的革命积极性,党委才能把好关、定准向,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过去,我们对民主集中制的认识比较肤浅,在党委讨论问题的时候,往往满足于形式上的一致,而不求思想上和行动上的真正一致。
一次,党委常委扩大会讨论选派一名委员去学习的问题。有一个委员首先提出要去学习。有的同志不同意他的意见,提议让党委副书记去,大家都赞同了第二种意见。当时,这个委员再没讲什么,这个决定就通过了。形式上通过了,是不是思想上真正通过了?这个委员没有再讲话,是不是真的没有话讲了?党委书记感到:如果只求形式上的一致,不求思想上的一致,时间长了,问题多了,就会挫伤同志的积极性,妨碍党的民主集中制,影响党委决议的贯彻执行和部队的建设。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的教导,党委把这个问题重新拿出来讨论,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原来,这个委员觉得自己思想水平低,不能胜任领导工作,想借此机会去学习学习,这本来是可以理解的。可是,他刚刚提出自己的意见,就被同志们否决了。因此,他思想上不大愉快。问题摆出来以后,大家从工作安排上和党委的建设上讲清了让副书记去的道理。这个委员的思想通了,诚恳地检查了自己的一些不正确想法,愉快地执行了党的决议。
这件事使我们体会到:要求得思想上的一致,就必须充分发挥每个同志的智慧,引导大家开动脑筋,勤于思索,仔细分析,周密研究,不能满足于一般的、肤浅的讨论。书记的责任不仅仅是让委员讲话,更要积极引导委员们用毛泽东思想去深入地分析问题,讨论问题,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在发扬民主的基础上达到思想认识的真正统一。“一次不能解决的,二次再议(以不妨碍工作为条件),以期得到明晰的结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开起会来,畅所欲言;干起活来,心情舒畅;心贴在一起,劲拧成一股,保证毛主席革命路线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贯彻执行。
“一言堂”还是“群言堂”是两种思想、两种世界观的斗争。只有斗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真正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才能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
党委书记严国臣是经受过长期锻炼的老同志。大家尊重他,开会希望他先发言,办事希望他先点头。但是,严国臣同志并不自以为是,他很注意防止自己头脑中的经验主义、骄傲自满的苗头,坚持党委的集体领导。一次,严国臣与一位委员对于一个中队的认识发生了分歧。严国臣根据自己的经验与自己前一个月在那儿蹲点的实践,认为那个中队创四好形势很好,而那个委员却认为这个中队的问题较多。多数委员同意严国臣的意见。但是严国臣想,自己心里有些底,不等于对问题的判断就完全正确;自己的老经验不一定符合发展着的新情况。“力戒骄傲。这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于是,他同其他委员又下到那个中队,反复调查,反复研究,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使自己的认识更加丰富与完善,统一了党委的认识,促进了连队四好运动的深入发展。

一条希望 三次登门
在三排的营房里,传出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原来是三排长徐荣华在宣读一份个人思想革命化的措施,受到战士的欢迎。提起这份措施,还得从“一条希望”谈起。
在一次民主会上,八班对排长提出了一条希望:希望排长今后要密切联系群众。徐荣华把这一条希望记在笔记本上,反复琢磨。心想,联系不联系群众,这不是个小问题,应该主动到八班去征求意见,改正缺点。于是他第一次来到八班主动征求意见。但是,同志们没有提出什么意见。为什么没人提意见呢?徐荣华学习了新党章规定的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他想,可能是自己在征求意见中,态度还不端正。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有了缺点要认真做自我批评。第二天,他第二次来到八班,首先检查了自己近一段时间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脱离了群众。然后,又征求同志们的意见。没想到,班里同志们还是摆摆手说:“排长,其实也没什么,提一条希望,是要你今后注意。”
这天晚上,徐荣华翻来复去地怎么也睡不着,他一连对自己问了几个为什么。为什么同志们明明对我有意见,却不肯提呢?这说明我虽然人进了班,心还没有深入到班,还没有甘当群众小学生的思想,所以,群众对自己不讲心里话。他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的教导,认识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如果脱离了群众,就会离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认识提高后,他以甘当群众小学生的精神,第三次来到八班,认真检查了自己的缺点,并抓住一次施工中的事情,发动群众对自己进行批评帮助。在一次施工中,由于他只强调施工进度,主观地决定了提前上班,推迟下班,多干少休息,对群众意见听不进去,结果施工进度不但没上去,反而下降。他狠挖了对群众意见听不进去的根本原因,狠斗了头脑中的“满”字。同志们见排长从一条希望到三次登门,主动做自我批评,诚恳接受帮助,也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教育。
从此,徐荣华经常在工作中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检查自己的群众观念;并且制订了一份思想革命化措施,经常和战士谈心,征求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和帮助,从群众中吸取政治营养。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