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热烈庆祝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
罗马尼亚首都举行隆重集会
齐奥塞斯库、毛雷尔、波德纳拉希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 齐奥塞斯库同志作报告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三千多人七日在共和国宫大厅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
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扬·格奥尔基·毛雷尔同志、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同志等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
参加庆祝大会的有罗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会委员、政府部长、社会主义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委员、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武装部队官兵、先进生产者、科学和文化界人士等。
各国驻罗马尼亚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庆祝大会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同志宣布开始。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同志在大会上作了报告。
齐奥塞斯库同志回顾了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罗马尼亚人民所走过的五十年光辉的战斗历程。他概述了这一历程中的一些主要时刻——从一九二一年五月八日成立罗马尼亚共产党到罗马尼亚共产党反对法西斯主义和希特勒主义的战斗,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进行武装起义以及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七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他说,罗马尼亚共产党所走过的道路是不平坦的,它克服了许多困难,越过了许多障碍。他说,任何野蛮的恐怖手段、牢房甚至死亡都未能使共产党人改变自己的道路。
他说,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罗马尼亚人民举行武装起义,夺取全部政权,这标志着国家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报告中介绍了解放后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罗马尼亚人民在发展工农业、科学文化事业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年五年计划时期是罗马尼亚在各个方面发展最快的时期。在罗马尼亚历史上这一短暂而有成果的时期中,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全国劳动人民发挥巨大的创造力量进行英勇劳动的结果。在罗马尼亚人民争取民族、社会解放和实现新制度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一切成就中,共产党人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谈到罗马尼亚共产党和罗马尼亚人民当前所面临的任务时,号召全党全民为实现新的五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而努力。
他强调说,在世界上还存在帝国主义和敌视社会主义的反动势力的条件下,罗马尼亚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国家防御能力的加强,高度重视保卫人民的社会主义成果、保卫罗马尼亚独立和主权的武装力量组织的完善和加强。他说:“考虑到在今天的条件下,反对帝国主义的自卫战争只能是人民的战争,党和政府关心全国人民战斗力的加强。为此目的,爱国卫队——我国具有悠久和光荣传统的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知识分子的武装队伍,得到相应的训练和装备。党还关心我国青年的军事训练。我国青年无限忠于祖国和人民,随时准备作出最大的牺牲来保卫祖国,保卫在罗马尼亚土地上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新制度。”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谈到罗马尼亚的对外政策时说:“罗马尼亚坚决把民族独立和主权、权利完全平等、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原则作为同所有国家——不管其社会制度如何——的关系的基础。”他表示罗马尼亚决不能放弃这些原则,因为它们是罗马尼亚的独立、自由生存的条件,是世界上所有人民独立和自由生存的条件。
齐奥塞斯库同志说,每个民族关心自己的全面繁荣、关心社会主义祖国的富强同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之间并不存在着任何矛盾。他指出,既要反对民族的狭隘性和自我孤立,也要反对曾被列宁当年所痛斥过的霸权主义、大国沙文主义。
齐奥塞斯库同志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推翻旧制度、为消除帝国主义统治所进行的革命斗争的胜利,有着巨大的国际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在中国人民的命运中标志着根本的转折,同时使世界力量的对比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齐奥塞斯库同志重申罗马尼亚关于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主张。他说:“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今天国际生活中的重大问题的解决是不可设想的。”他指出,美国当局执行的歧视政策和对台湾的军事占领,一直是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中的根本障碍。
齐奥塞斯库同志说:“罗马尼亚积极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这一斗争表明,在当代,下定决心奋起为保卫自由生存而斗争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我们认为,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可靠途径是美国从这一地区撤出军队,以满足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爱好和平的世界舆论的要求,保证和尊重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
齐奥塞斯库同志强调说,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都有责任参加解决所有国际问题。他说:“很明显,小国和中等国家代表着世界国家的大多数,它们同大国一道今天能够在世界舞台上起重大作用,在相当大程度上影响事件的发展。”
齐奥塞斯库同志的讲话博得了全场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
七日晚,罗马尼亚国家文化艺术委员会为庆祝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还举行了文艺晚会。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途经河内受到越南党政领导同志热情接待
长征、范文同、武元甲同志会见凯山·丰威汉同志等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由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凯山·丰威汉同志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在回国途中经过河内,受到了越南党政领导同志的热情接待。
凯山·丰威汉等老挝同志到达和离开河内时,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政府副总理阮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阮氏十,以及其他许多高级干部,前往热烈迎送。
前往迎送老挝同志的,还有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老挝爱国战线党驻河内新闻处处长炮·平帕占,苏联驻越南大使谢巴科夫,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在河内期间,越南党政领导同志长征、范文同、武元甲,会见了凯山·丰威汉等老挝同志,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长征同志还设宴招待了由凯山·丰威汉同志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

卡翁达总统在联合民族独立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
号召赞比亚人民团结一致加强反帝反殖斗争
表示全力支持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
新华社卢萨卡十日电 赞比亚执政党联合民族独立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八日至十日在卢萨卡东北一百多公里的穆隆古希举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会上发表讲话,号召赞比亚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并且表示赞比亚将全力支持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
卡翁达总统八日在致开幕词时指出:“一旦我们的和平和安全受到侵犯,我们必须准备为捍卫自己而战斗到最后一个人。”
卡翁达总统说:“要尊重一切国家——不论是大国和小国、古老的国家和年轻的国家、富国和穷国——的主权平等。”他说:“我们将继续对为把南部非洲从少数人的政权的非法和压迫的控制下解放出来而进行的一切努力给予全力支持,并将同种族歧视作斗争。”
卡翁达总统说:“为了努力加强(非洲)这块大陆上的紧密团结,为了打下保证能达到最大可能程度的自力更生的基础做出贡献,要在非洲国家中间大力开展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学和技术上的合作。”他说:“要继续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实行不结盟和在不结盟国家中间进行合作的政策,以便加强同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
十日,卡翁达总统在闭幕会上的讲话中说:“我们仍然在向殖民主义开战。这场战争并没有结束,而真的刚开始。我们在向经济上的帝国主义开战,要连根挖掉经济上的帝国主义则艰难得多。需要更加紧密团结起来和相互配合。”
卡翁达还说:“我们在进行一场多方面的战争:反对外国统治的战争;反对人类在自然界的敌人的战争;保卫我们的自由和独立的战争。因此,战场扩大了,但是,我们一定要打下去,直到各条战线都取得胜利。”
卡翁达总统还号召赞比亚边境地区的居民组织起来,反击南非、罗得西亚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武装袭击。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和肯尼亚副总统莫伊等应邀参加了大会。尼雷尔总统在向大会致词时强调要全力支持赞比亚反对敌人的进攻。他说:“赞比亚遭到进攻,就等于是坦桑尼亚遭到进攻。坦桑尼亚一定因时制宜地尽一切力量来支持赞比亚。我们一直在尝试着这样做,这是我们对自己、对你们和对非洲的职责。没有任何东西能把自由的赞比亚和自由的坦桑尼亚分开。我们要互相依靠。”
尼雷尔总统在反击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头目沃斯特最近对赞比亚的诬蔑和挑拨离间时说:“让沃斯特、史密斯和卡塔诺去撒谎吧!让他们在非洲和其他的地方利用他们的走狗吧!我向你们保证,对坦桑尼亚来说,这是毫无用处的。我们将坚定不移。坦桑尼亚同赞比亚站在一起,并将继续同赞比亚站在一起。我们知道,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命运是连在一起的。”尼雷尔总统强调指出:“团结起来,我们就能胜利。”
赞比亚全国各省的六千名代表出席了大会。大会通过了联合民族独立党的新党章,选出了由二十五名成员组成的新的中央委员会。卡翁达总统再次担任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袭击越南北方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用飞机和大炮袭击越南北方的战争罪行。
声明说,五月七日和九日,美帝国主义出动喷气式战斗机对广平省和河静省的一些地方进行袭击和撒放化学毒药。五月八日、九日和十日,美国又出动飞机对向立乡进行袭击。美国还用大炮从非军事区南侧向永山和永江乡进行炮击。这些乡均位于十七度线以北的非军事区内。美国的上述行动给当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损失。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上述的战争罪行,并要求它必须永远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万象右派公然破坏国际外交惯例
指使军警野蛮打伤越南驻老挝临时代办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万象右派公然破坏国际外交惯例,指使军警野蛮地打伤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临时代办阮甲。
报道说,五月十一日,在万象举行的庆祝老挝宪法颁布二十四周年的仪式上,梭发那·富马在为美国在老挝的侵略行径进行辩护的同时,无耻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诽谤性攻击。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阮甲退出了会场,以示抗议。
报道说,接着万象政权的极端分子指使万象军警包围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官的汽车,打碎所有的车窗,在车上的临时代办阮甲等四人都被打伤。
报道指出,这是万象当局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无赖行径。这种行径是对国际外交惯例的无耻破坏,严重损害了越、老两国人民之间的悠久友谊。万象当局必须对上述行径负责。

庆祝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一周年
阮维桢副总理举行聚会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为庆祝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一周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最近举行一次亲切的聚会,向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暹安和大使馆成员表示祝贺。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老挝爱国战线党驻河内新闻处处长炮·平帕占,越南南方共和驻北方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参加了这次聚会。
陪同阮维桢副总理接待客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阮苍。
聚会是在洋溢着战斗团结和兄弟情谊的亲密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