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各族人民支援下猛攻敌军据点粉碎敌人“扫荡”
越南南方西原地区军民歼敌七千多
老挝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歼灭和重创敌军两个营和两个连
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在四号公路地区截击敌人歼敌大量有生力量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原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各族人民的支援下,从三月一日到四月二十日期间奋勇作战,接连粉碎了伪军的“扫荡”,猛烈进攻敌军许多基地、据点和哨所等,取得了巨大战果。
据统计,西原地区军民在上述期间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七千五百名,其中包括美军二百五十多名,全歼和重创伪军十一个营和十三个连,击落和击毁敌机八十四架,击毁军车四百六十辆和大炮、重型迫击炮四十一门,摧毁汽油库和弹药库十二座,缴获各种武器近一千件以及大批军用物资。
报道说,昆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份头四天在玉灵洛西南面的玉苏巴地区歼灭和重创伪军三个主力营,粉碎了敌人对越、柬、老三国边界地区发动的“扫荡”。
在玉灵洛地区,从三月三十一日到四月十六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攻克了一○○一高地并接连截击前去解围的敌人,全歼和重创伪军六个主力营,另使其他八个营的敌军遭到损失,击落和击毁敌机四十九架,击毁大炮和重型迫击炮二十一门。
多乐省军民同昆嵩省军民紧密配合,在三月十五日夜间到十六日凌晨攻克了敌人的富仁军事支区,捣毁数十个“战略村”和集中营,歼灭和重创伪军两个营、七个连和一个装甲支团。
各地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也在许多“战略村”、集中营、一些省会和县城的周围以及重要交通线上作战成百次,消灭和俘虏敌人近八百名;并且配合各族人民奋起斗争,捣毁了数十个“战略村”和集中营,使一万多名群众完全获得解放。
西原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在第七、十四、十八、十九和二十一号公路等交通线上连续进攻敌人,击毁敌人军车二百五十多辆。
新华社十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从五月一日夜间到四日,接连攻打盘踞在法兰市及其周围地区的万象伪军,取得了出色战绩。
据初步消息,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在此期间共歼灭和重创敌军两个营和两个连,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多名,俘虏一百多名,并缴获敌人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与此同时,老挝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以猛烈的炮火击落前去救援的美国强盗飞机八架。
新华社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四号公路地区,发扬主动进攻精神,猛烈截击敌人,取得新战果。
四月二十六日,金边伪政权出动一支满载伪军和武器的车队,从磅士卑开往干佐地区发动“扫荡”,妄图为正被包围在碧岭山口的同伙解围。敌军车队刚开到四号公路第七十六公里里程碑,就陷入了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伏击圈。经过三十分钟的战斗,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击毁敌人军车十辆,打死打伤伪军一百五十名。
四月二十八日,当敌军刚驻扎在四号公路第九十二公里里程碑处的时候,就遭到了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猛烈袭击,一百多名敌军被消灭,数辆军车被击毁。与此同时,民族解放军炮兵轰击驻扎在碧岭山口弹药厂的敌人,歼敌四十多名。
四月二十九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四号公路上伏击敌人,歼敌一百二十名,击毁军车数辆。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袭击了碧岭山口的敌军,消灭许多敌人,击毁一零五毫米大炮一门。
在这以前,从四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五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四号公路沿线和碧岭山口截击和伏击敌人,击落敌机两架,消灭敌人十五名。四号公路一带的游击队在这期间也频频出击、围攻敌人,歼敌三十五名,击毁军车两辆,击落敌机一架。
另外,干丹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四月二十七日凌晨在金边市西南约二十公里处猛烈袭击金边伪军的一个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五十多名,摧毁营房、碉堡、地下室六十多座,军械和弹药库两座。
桔井省地方部队四月二十三日在斯努镇附近截击一股西贡伪军,重创敌人两个连,缴获一批武器。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机袭击永灵区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八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派遣飞机袭击永灵区的罪行。
声明说,五月三日到七日,美帝国主义多次出动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飞机,轰炸了向立乡。同时,美国还从海上和非军事区南侧用大炮向永光、永江和永山乡进行炮击。这些乡均处于非军事区,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声讨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上述的战争行动,并要求它必须永远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专栏:越南通讯

战斗是英雄 生产是能手
——访越南鸿基煤矿公司和冒溪煤矿
最近,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访问了越南鸿基煤矿公司和冒溪煤矿。这两个地区的煤矿工人在越南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高举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旗帜,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在战斗和生产中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为抗美救国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和前线战士一条心
我们来到这两个矿区访问时,正值九号公路战役刚刚结束。前线的每一个胜利,都给矿区工人以巨大的鼓舞。工人们说:“我们虽然和前线战士相隔很远,但我们的心是紧密相连的,我们都有把美国侵略强盗从越南和印度支那半岛全部赶出去的钢铁决心。”
煤矿工人们以九号公路地区战士为榜样,在生产战线上开展了热火朝天的“九号公路战役”生产竞赛。工人们以夺取战场上的胜利的战斗精神来夺取生产上的胜利。
局秋煤矿是鸿基煤矿公司的露天矿之一。这里的工人们在向九号公路战士学习的活动中,着重学习以下三点:一、决战决胜美国强盗、不怕一切困难的革命精神;二、协同作战,互相配合,共同完成任务的高尚作风;三、随时准备打击敌人的高度革命警惕性。他们以饱满的革命热情和巨大的革命干劲夺得了优异的生产成绩,超额百分之三十和百分之三十二完成了第一季度土面剥离和煤炭生产计划。
鸿基煤矿公司其它矿的工人们也象局秋矿的工人们一样,在九号公路大捷的鼓舞下,在生产战线上夺得了出色的成绩。全公司提前十天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进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百分之四十。
坚持战斗,坚持生产
在鸿基煤矿公司和冒溪煤矿的值班阵地上,工人自卫队员们日夜高度警惕地守卫在战斗岗位上,随时准备打击入侵的美国强盗。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开始以来,这两个矿区的许多工人离开厂矿,穿上军装,奔赴前线,建立了出色的战功;更多的矿工参加了工人自卫队。为了保卫矿区,坚持生产,他们拿起武器,狠揍美国强盗飞机。一九六五年以来,这两个矿区的工人们除了配合人民军部队和其它单位击落不少敌机外,还单独击落了十三架敌机。
在访问鸿基煤矿公司的宫门洗煤厂时,我们看到,高达二十八米的洗煤楼屋顶和墙壁上,布满着美机扫射留下的累累弹痕。厂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地生产。离厂房不远的场地上,男女自卫队员们正在刻苦练习杀敌本领。
美国强盗飞机曾对这个地区进行过六十五次轰炸,投下了四百颗吨级以上的炸弹以及大量的火箭。但是,这个工厂仍然坚持生产,坚持战斗。
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自卫队员范文雄四次受伤,坚持不下阵地,顽强地坚持战斗。后来,他昏迷了过去,被战友们送进医院。当他醒来时,首先询问的是洗煤厂有没有损失。他叮嘱大家:“我不行了,你们一定要用枪杆子狠狠打击美国强盗,只有这样,才能保住工厂,坚持生产。”自卫队员邓氏兰在战斗中一整天没有吃饭,没有喝水,战斗刚结束,她又和战友们一起抬担架,抢救伤员。这个厂的工人在六十五次对空战斗中,配合附近单位,共击落敌机多架,活捉了四名美国飞贼。
为了前线多产煤炭
“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多产煤炭,支援北方社会主义建设,北方建设得强大了,就更有力量支援前线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这是劳动英雄、冒溪煤矿钻机组组长阮文豪对我们说的话。
阮文豪钻机组是一九六九年六月成立的。开始时,全组二十一人中大多数人不懂生产技术。阮文豪在矿领导同志的帮助下,领导全组工人学习该矿工人当年反对法帝国主义的革命精神和南方战士的英雄事迹,提高了工人的政治觉悟。他还耐心、细致地向工人传授技术。全组同志很快掌握了生产技术,加快了生产进度。但是,阮文豪并不以此为满足,为了打败美国强盗,他千方百计地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往,钻眼的工人只管钻眼,放炮的只管放炮,铺路的只管铺路,钻眼以后,再从井外叫人进来放炮,这就浪费了许多时间。阮文豪带领全组同志全面掌握生产技术,既会钻眼,又会放炮,也会铺路。眼钻好了,就接着放炮、铺路。这样,节约了不少时间,使每月生产进度增加了两倍多。他们为了积累更多的资金支援抗美救国战争,还想方设法为国家节约材料。一九七○年,经过艰苦的努力,阮文豪组提前三个月零十九天完成全年的生产计划。冒溪煤矿的领导在全矿组织了学习阮文豪组先进事迹的活动,大大推动了生产。一九七○年全矿的产量超过了历史上年产量最高的一九六五年。
前线捷报频传,后方生产繁忙。鸿基煤矿公司和冒溪煤矿的干部和工人,象前方的战士一样,决心发扬成绩,在生产战线上夺取更大胜利,为抗美救国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

专栏:名词解释

汇率和浮动汇率
汇率亦称汇价或外汇行市。它是一国货币兑换他国货币的比率。在金币流通和银行券可以自由兑换为黄金的条件下,法定平价(即一国货币法定含金量和他国货币法定含金量的比值)是汇率的基础。在纸币流通的情况下,汇率的变动主要决定于国家的国际收支状况。在资本主义总危机时期,各资本主义国家货币的汇率,因黄金外汇储备、通货膨胀、国际收支等情况变化而波动。
浮动汇率是指一国货币同他国货币的兑换比价不加以固定,而是听任其在外汇市场上自由波动。如在目前出现的西方金融危机中,由于美元大量流入西德、荷兰,西德马克、荷兰盾供不应求,美元汇价不断下跌,西德、荷兰的中央银行就无法继续维持它们的货币对美元的固定比价,只得宣布实行浮动汇率。在汇价经过一段时间自由波动以后,再根据市场汇价水平,重新固定汇率。

专栏:名词解释

盎司
盎司亦称英两或唡,是英、美计算重量的单位之一。在通常的重量换算中,一斤=十两=一七·六三二盎司,在黄金和药物的重量换算中,一斤=十两=一六·○七○八盎司。目前一盎司黄金为三十五美元(官价)。 (新华社)

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危机继续发展
整个世界资本主义金融货币体系陷入一片混乱;西欧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纷纷谋求对策以抵制泛滥成灾的美元继续流入西欧;美国采取嫁祸于人的态度受到强烈谴责
新华社十日讯 在当前整个世界资本主义金融货币体系陷入一片混乱的情况下,西欧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纷纷谋求对策,以抵制泛滥成灾的美元继续流入西欧,力图使本国经济免遭这次金融危机风暴的冲击。
九日,西德政府正式宣布决定西德马克采取浮动汇率。政府发言人阿勒斯说,西德政府已经决定让西德马克的汇率暂时自由浮动,采取这一行动是为了制止外国货币流入西德和制止国内的物价上涨。同一天,西德联邦银行行长克拉森透露,他将建议西德政府停止对居住在西德以外的人在西德各银行中的资本和存款支付利息,以防止美元流入西德,同时,使已经流入的资本和存款向外转移。
继西德宣布采取浮动汇率之后,其他西欧国家也相继宣布采取措施。荷兰政府在九日宣布荷兰盾同西德马克一样采取浮动汇率。瑞士政府九日晚宣布瑞士法郎增值百分之七,使瑞士法郎同美元的比价,从一美元合四点三七瑞士法郎改成一美元只合四点零八瑞士法郎。瑞士政府并为此发表公报指出,瑞士政府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最近几天瑞士国民银行不得不收进了将近十五亿美元,这种情况对瑞士的通货膨胀起了“火上加油”的作用。奥地利政府也决定把奥地利先令增值百分之五点零五,使奥地利先令同美元的比价,从一美元合二十六个奥地利先令改成一美元只合二十四点七五奥地利先令。
这一次受到美元泛滥冲击最大的是西德。据统计,今年三月以来,在原来已有大量美元流入的情况下,美元流入西德的速度显著加快。在三月底到四月初的一周内,西德联邦银行为了支持美元,不得不收进了十六亿多美元。西德联邦银行前行长布累辛三月二十九日在一次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国国际收支逆差是造成当前资本主义各国通货膨胀的一个主要根源,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货币体系已经成了“十足的通货膨胀的工具”。在这次危机风暴袭来以后,仅四日和五日两天,西德联邦银行就不得不收进二十亿美元,这种情况使西德统治当局感到十分恼火。西德的政府发言人在五日的谈话中就公开指责说,美元的流入在“相当大的程度上”造成了西德物价的上涨。为了应付危机,西德在五日关闭了外汇市场,紧接着召开了包括内阁会议在内的一系列会议,并分别派出特使,同法国、意大利等国磋商,最后才作出了马克采取浮动汇率的决定。
在目前人们纷纷抛售美元,抢购马克的情况下,西德的这一决定,实际上是变相地让马克在自由市场上升值,使美元相对地贬值。西德政府显然企图以这种办法暂时平息外汇市场上抛售美元、抢购马克的风潮。瑞士、奥地利、荷兰的措施也具有同样目的。
在这次危机风暴中,法国采取了另外一种态度,主张共同市场六国应该共同对美国施加压力,迫使美国要么制止它的货币外流,要么把美元贬值。法国财政和经济部长德斯坦在四月底“共同市场”六国为对付美元流入西欧而召开的财政部长会议上,曾经明确表示:美元已失去了它的价值,唯一的真正解决办法就是提高黄金价格。法国《世界报》六日在社论中说:“法国的答复可以概括为:谈不上由欧洲人对自己的货币重新估价,应该由美国人对自己的货币进行贬值。”
在上述西欧国家分别采取措施,竭力使自己摆脱这次危机风暴的袭击的同时,西欧六国“共同市场”的部长理事会八日举行紧急会议,连续商讨达二十个小时,以谋求对付这场由于美元泛滥而造成的危机的办法。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在这个为了同美国进行经济争夺而组织起来的西欧六国集团内部,虽然在如何对付这场危机风暴的措施方面存在分歧,进行了激烈的争论,但是“部长们一致认为,目前危机的根子是美国国际收支连续出现逆差,而这种逆差增加了在美国以外的美元数量”。法国财政和经济部长德斯坦在会上表示,欧洲将不能“不关心自己的经济增长和充分就业,而出钱去资助美国的经济增长和充分就业”。
与西欧国家纷纷采取措施对付危机风暴的做法成鲜明对比的是,这次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危机的祸首美国,却一直采取推卸责任、嫁祸于人的态度。美国财政部长康纳利最近连续两次发表谈话,硬着头皮鼓吹要对美元“继续抱有信心”,并且大耍无赖,说什么目前的这次危机“不能认为是由于美元疲软造成的”。他还一再横蛮无理地宣称:“美国不打算改变它自己的黄金和外汇政策”,美国政府“不愿只是为了设法缩小这里和那里之间的利率差距而牺牲我们自己的经济恢复和稳定”,“他们(指西欧各国)是否要增值,这是由他们决定的问题。”美国政府的这种态度,受到了许多国家舆论的强烈谴责。
在西德等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之后,西欧的一些外汇市场虽然已经陆续开市,但是,抛售美元的浪潮仍然没有停止。据法新社报道,西德法兰克福的外汇市场在十日重新开市前就涌进了约十亿美元。西方金融界人士及报刊在评论中普遍承认,这次危机的根源是“美国国际收支一直出现赤字”,美元地位日益不稳,只要这个根本问题不能得到解决,那么目前的种种措施最多也只能“暂时掩盖世界的货币危机”,“推迟最后算账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