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对干部进行路线教育的重要阵地
——南海舰队坚持办好团以上干部学习班的调查报告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南海舰队党委从一九六八年二月以来,坚持举办团以上干部学习班,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学习马、列的著作,有效地提高了团以上干部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水平,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促进了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
为什么要抓住不放?
舰队党委对坚持办好团以上干部学习班的认识,是在反复实践中提高的。
一九六八年春天,文化大革命形势发展很快。当时有些领导干部跟不上形势,对一些问题不很理解。正在这个时候,毛主席总结了群众的经验,指出:“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党委立即办起了团以上干部学习班,抓住如何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弄清了两条路线斗争的根本分歧,增强了路线斗争观念,减少了盲目性,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对战备和三支两军工作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舰队党委通过办学习班,进一步加深了对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理解,坚定了把学习班办下去的决心。几年来,时间再紧,任务再重,学习班一直坚持办下去。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舰队党委把坚持办好团以上干部学习班,当作主要工作,下功夫,用气力,抓得紧,抓得细。每期学习班学什么内容,解决什么活思想,党委都要反复讨论研究。为了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每期开学前党委都要进行调查。去年办了一期新党章学习班。为了摸准学员在这方面的活思想,主持筹办这期学习班的党委副书记,亲自调查了十几个团领导班子的情况,取得了第一手的材料。在学习过程中,党委狠抓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既防止单纯学理论不联系实际,又防止就事论事、不读书、不把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的倾向。每期开学后,党委都有一名常委蹲在学习班,既是学员又是领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一期学习班,学习毛主席的六篇军事著作。开始时,有些学员学习抓不住重点,有的单纯研究战略战术,有的就事论事讲战斗故事。主持学习班的党委常委就召开各种座谈会,认真分析研究,决定集中解决战争观和世界观的问题,树立常备不懈和“兵民是胜利之本”的人民战争思想。围绕这些问题,针对各种活思想,认真读书,很快就钻进去了。
经过几年来的实践,舰队党委体会到:坚持办好领导干部学习班有几个好处:第一,团以上干部工作忙,学习时间少,办学习班,就能保证每个领导干部都有一定时间集中精力,坐下来,带着两条路线斗争中的问题,活学活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长期坚持下去,就可以帮助领导干部克服那种满足于吃老本,满足于老经验,满足于一知半解的自满情绪;克服那种跑跑颠颠,坐不下,钻不进的毛病;养成认真读书,勤于用脑,善于总结,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的好风气。第二,学习班解决了“紧跟”和“急需”的问题。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号召什么,提倡什么,他们就学什么;部队在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中,急需解决什么问题,他们就学什么。这样,领导总是走在运动的前头,起到在学习班培养骨干,回部队开花结果的作用。第三,学习班还经常交流各兄弟部队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先进经验,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总之,坚持办好团以上领导干部学习班,这是对干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教育的一个好办法。
重点抓什么?
领导干部学习班重点应该抓什么?舰队党委牢记毛主席关于“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的教导,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为武器,突出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引导学员联系实际,认真读书,活学活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一、学习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总结自己的历史经验。学习班以毛主席著作为基本教材,组织学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辉著作,回忆中国革命各个时期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总结自己是怎样跟过来的;围绕一个问题,集中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了解这个问题上的两条路线斗争史,总结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经验教训;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毛主席的一贯教导结合起来学习,了解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发展,总结自己在落实毛主席指示方面的体会。通过学习,大大增强了领导干部为提高路线斗争觉悟而刻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许多同志深有体会地说:千条经验,万条教训,归根结底就是一条,凡是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时候,工作就能取得成绩,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比较自觉,就能成为一个清醒的革命者;反之,就容易上王明、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的当,个人就会犯错误,革命就会受损失。
实践证明:团以上干部参加革命时间长,有丰富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感性知识。通过学习历史经验,总结自己的经验,认真读书、思考,把感性知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这是领导干部进行自我教育的好方法。
二、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批判资产阶级的唯心论和形而上学。针对学员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着重学习几个观点:
学习一分为二的观点,正确分析形势,正确对待自己,克服“一点论”的思想。有些领导干部看问题容易绝对化,形势大好的时候,一切都好,盲目乐观;出了一点问题,又否定一切,丧失信心;对下面提要求层层加码,订计划时不留余地;到先进单位去,看不到薄弱环节,到后进单位去,看不到积极因素;对自己看优点多,看缺点少,对别人看问题多,看成绩少;受到表扬沾沾自喜,受到批评怨上怨下。这些同志看问题总是忽左忽右,好走极端,注意了一种倾向,没有注意到掩盖着的另一种倾向。通过学习和批判,在头脑里树立了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就比较全面、比较符合实际了。许多同志深有体会地说:掌握了一分为二的武器,有成绩不自满,有荣誉不骄傲,有困难压不倒,歪风邪气刮不倒,才能不断革命,永远革命。
学习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观点,克服“均衡论”的事务主义。有些干部把政治和业务、一好与三好等同起来,并列起来,不分主次;有些干部“忙忙碌碌抓业务,辛辛苦苦过日子”,上面布置什么就抓什么;抓什么,什么就是中心。通过学习,这些同志从理论上懂得了为什么要坚持四个第一,为什么政治总是头,总是统帅,普遍划清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和形“左”实右的空头政治的界限;根据全局需要适当集中军政训练时间和军事政治轮流突出的界限,在政治统帅下抓好军事训练和冲击政治的大比武的界限;胸怀全局做好本职工作和工作好就是政治好的界限,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和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学习实践第一的观点,克服经验主义。有的领导干部满足于老经验,老眼光,老办法,不愿下基层,不愿到第一线去做深入的调查研究。有的同志甚至错误地认为:职务提升了,聪明才智也就水涨船高了,因而学习松懈,放松实践,往往浮在上面说空话,下基层走马看花,胸中无全局,手中无典型。通过学习,他们深刻体会到:单靠老经验适应不了新形势,单靠老眼光看不准新问题,单靠老办法解决不了新矛盾。要正确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要勇于实践,勤于总结。“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职务给人以责任,实践给人以智慧。职务提高了,更要努力学习,艰苦实践,在实践中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实践中增长智慧和才干。
三、抓好思想领域中灭资兴无的斗争。学习班非常重视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把批判资产阶级思想的空气搞得浓浓的。几年来,根据一些领导干部经常出现的思想问题,重点破骄傲自满,立谦虚谨慎;破贪图安逸、舒舒服服干革命的思想,立继续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思想;破追求名利地位的思想,立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的思想。开始,有的干部认为这些是小缺点,小错误,无关大节。通过忆苦思甜,查自己的忘本思想,忆战争年代的光荣传统,查自己思想演变的情况,对照一些干部犯错误的教训,认识有了提高。大家深深感到,骄傲自满,贪图安逸,争名争利,是中了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的糖弹,这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绊脚石。许多领导干部通过对资产阶级思想的大批判,站到了高处,望到了远处,触到了灵魂深处,把灭资兴无的斗争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联系起来了,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就大大增强。
用什么方法抓效果好?
学习班坚持以毛主席著作和马、列的著作为基本教材,引导大家带着问题认真读书,抓好活的思想教育。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从阶级教育入手,启发自觉革命。团以上干部多数在旧社会亲身受过苦,经过战争的考验,对毛主席的英明伟大有亲身感受,对毛主席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但是,解放后二十多年,随着环境和地位的变化,有些干部的阶级和阶级斗争观念慢慢地淡薄了。一搞阶级教育,这些同志回想起旧社会劳动人民受苦受难的情景,回想起战火纷飞的年代跟毛主席干革命的情景,回想起那些为革命牺牲的战友,就会看到自己思想感情上的变化,找到自己思想革命化的差距。这个时候再去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就感到特别亲切,就会产生一种自觉革命的强烈愿望。许
多老同志说:阶级教育是启发自觉革命的一把金钥匙,是使老同志触动思想的突破口,既是青年人的一门主课,同样是老同志的一门主课。过去战争年代,靠阶级教育激发了对敌人的仇恨,为了夺取政权,自觉地和拿枪的敌人斗;今天搞阶级教育,同样也能激发对敌人的仇恨,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自觉地和头脑里不拿枪的敌人斗。
二、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把读书和大批判结合起来。过去在有些团以上干部中存在两种倾向:一种是领导别人批判,自己亲自上阵少;一种是一般化的笼笼统统的批判多,深入进去批深批透的少。学习班注意克服了这两种倾向,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紧紧结合学习
内容和学员的活思想,因势利导,把革命大批判贯彻
始终,大批判专栏办得很活跃。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过
程,也就是引导学员认真读书,用毛泽东思想去回答和解决各种现实问题的过程。把读书和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第一,可以促进学员用战斗精神进行学习,增强认真读书的空气,使读书有了针对性、战斗性。每次发言,每一篇批判稿子,都是一篇活学活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体会。第二,“有比较才能鉴别。”在批判中容易学懂弄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能力。第三,通过批修,提高了斗私的自觉性,促进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开展,破私就能破在要害处,立公就能立在根本上。
三、开展四好运动,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学习班时间短,学员都是领导干部,要不要创四好?舰队党委决定,在学习班也要开展四好运动,以一好带动三好,全面落实四好。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老干部创四好的劲头并不亚于连队青年人。只要一开展四好运动,就产生了那么一股子比劲和钻劲,就能够把学习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学习班按四好要求,还抓了作风培养,生活连队化。不管那一级干部,到了学习班,都是普通一兵。自己动手倒痰盂,扫厕所,搞生产劳动。休息的时间打球,唱革命歌曲,搞得很活跃。正象有的同志说的:“进了学习班,官气掉一半。”
四、建立汇报讲用制度。党委规定:参加学习班的同志,回到部队以后,不但要向党委汇报,还要在群众中汇报讲用,促使学员把学到的东西,再拿到实践中去检验,接受群众的监督和帮助。
南海舰队政治部
海军政治部 联合调查组

要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
湖南省祁阳县委书记 陈海云
要搞好调查研究,就有一个对待群众的态度问题。正如毛主席指出的:“要做这件事,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我是在实践中逐步加深的。
去年,县革委会决心自力更生、多快好省地兴建一座小铁厂。当时,大多数同志信心很足,但也有个别同志认为:铁厂铁厂,是个“贴本”的厂,要兴建,还得上面拨款下来才行。我认为,这两种不同的意见,反映了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就到群众中去调查。起初自己下去,多是以领导的姿态,听汇报的形式,作指示的口气,了解到一些情况,便急忙制订了一个投资二十万元的计划,组织力量动工兴建。在兴建过程中,工人、贫下中农对这个计划提出了很多意见,认为这个计划没有很好地贯彻执行自力更生和勤俭办企业的原则,还大有节约潜力可挖。
为什么自己以为很不错的计划,群众却不满意呢?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毛主席谆谆教导我们:搞调查研究,“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毛主席的教导使我认识到,尽管我进行了一些调查,但是,由于自己在态度上有问题,还有“领导高明论”在头脑里作怪,没有真正放下架子,没有真正做到“满腔热忱”、“眼睛向下”,也就不可能把群众的意见真正集中起来,把群众的智慧充分发挥出来,从而制订出比较切合实际的计划。于是,我再一次下去作调查研究。这次,我放下架子,虚心向群众请教,与工人、贫下中农一起,边劳动,边调查,受到很深的教育。对于修建铁厂的问题,群众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原来计划中要修建一座水塔,需要七万元。工人提出利用自然山坡修建蓄水池,代替水塔,只花两千多元。没有耐火砖,群众建议到过去办过耐火材料厂的地方收集,又可以节约两万多元。由于发动了广大群众,自力更生,以土代洋,修旧利废,克服了资金、材料不足等困难,仅仅花了五万元,就建成了一座小铁厂。
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从办铁厂这件事情中,我体会到:要真正搞好调查研究,就要不断端正对群众的态度,时时把自己摆在当小学生的位置上。只有这样,群众才能由知而不言,言而不尽,变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才能真正把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坚持下去,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搞好调查研究,变被动为主动
黑龙江省明水县通泉公社党委书记 杜汉军
今年春天,我在红旗大队蹲点,研究怎样加强农村政治工作问题。还没蹲几天,一会儿是公社来电话让我回去研究工作,一会儿是上边找我谈抗旱备耕情况。这时我想:公社“第一把手”是抓全盘的,事情杂,头绪多,如果“沉”在一个大队搞调查研究,这是抓了“小头”,忘了“全局”,工作一定要被动。在这种思想支配下,我就回公社抓春耕工作去了。在公社里,我整天要情况,听汇报,看材料,一天到晚忙得晕头转向,满以为这样备耕工作准能搞好。可是,当县革委会来检查的时候,发现我们公社备耕工作开展得很不平衡。
为什么腿跑酸了,嗓子喊哑了,备耕工作还是被动呢?有的贫下中农批评我说:“你就是深入实际少了,才耳变聋了,话不灵了。”并且诚恳地送给我一条毛主席语录:“现在我们很多同志,还保存着一种粗枝大叶、不求甚解的作风,甚至全然不了解下情,却在那里担负指导工作,这是异常危险的现象。”想着贫下中农的批评,读着毛主席的语录,回想二十年来走过的道路,心里总也平静不下来。解放初,我参加土改工作队,整天走东家,串西户,生活在群众中,工作再多,心里有数,任务再急,手里有法。现在,当了公社的“第一把手”,说是为了掌握“全局”,实际上下边情况摸得不清,上边精神也就吃得不透,忙忙碌碌抓不住根本,张张罗罗支不到点子上。为什么会造成这种情况,就是因为自己没有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认真做好调查研究。看起来忙忙碌碌,实际上思想深处还是“官”字作怪。越想越觉得自己在“变”,越想越觉得后果可怕。我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决心扎扎实实搞调查研究。我再次来到红旗大队,和干部、贫下中农一起,经过细致的调查研究,总结了农村政治工作的经验,采取相应的措施,推动了备耕工作,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新气象。
实践使我认识到,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不做调查研究,不掌握第一手材料,就不能全面地认识客观世界,越忙,头脑越乱,心里越没数,工作就越被动,最后,就会失掉领导革命和生产的发言权和主动权,就会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调查研究看做与“全局”无关的“小头”,这完全是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是违反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的。对下面的情况若明若暗,甚至两眼乌黑,就根本谈不上对工作的正确指导,就谈不上什么掌握“全局”,工作上必然是被动应付。只有紧紧抓住调查研究这一环,才能从忙忙碌碌、被动应付的状态中解放出来,才能真正变被动为主动,把工作做好。

搞好调查研究,变被动为主动
黑龙江省明水县通泉公社党委书记 杜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