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劳动党举行五届二中扩大全会
朝鲜人民伟大领袖、劳动党中央总书记金日成同志主持全会并作重要的总结发言 全会发表了公报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劳动党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扩大的全体会议于一九七一年四月十九日至四月二十三日召开。
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同志主持了全会并在会上作了重要的总结发言。
全会发表了公报。
公报说,全会讨论了关于当前国际形势和促进祖国自主统一的问题。全会还讨论了有关贯彻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对果树部门提出的任务和关于当前的经济问题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民保健事业的领导的问题。
公报说,全会一致强调朝鲜劳动党始终一贯地坚持的原则性的对外政策和祖国统一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
公报说,“全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所谓
‘尼克松主义’的招牌下更加凶恶狡猾地在印度支那扩大侵略战争。认为这是对这一地区人民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罪恶的侵犯,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公开挑战。
“全会热烈祝贺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并对他们正义的抗美救国斗争表示坚决的战斗声援。
“全会再次明确了我们党竭尽一切必要的努力,积极支援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的英雄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完全胜利的立场。”
公报说,“全会还强调,我国人民将和亚洲所有革命国家人民团结起来,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从南朝鲜、台湾、越南南方、老挝、柬埔寨以及它们血腥的魔爪伸进的一切地方赶出去,为建设独立、繁荣的新亚洲而坚决斗争。”
公报说,“全会强调,从我国出现的严重局势出发,必须加强为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和战争挑衅活动、促进祖国自主统一而进行的斗争。
“今天,在我国,美帝国主义日益强化的侵略和战争活动,日本军国主义者越来越露骨的重新侵略活动,以及朴正熙傀儡集团的出卖祖国背叛民族行为,造成了十分尖锐和紧张的局势,我国的统一事业受到严重的威胁。
“全会指出,基于已出现的局势和我们革命发展的迫切要求,如果不粉碎我国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挑衅活动,不打倒美日侵略者的双重走狗朴正熙傀儡集团,南朝鲜人民就不能从今天的不幸中摆脱出来,就不能实现国家的统一,就不能消除新战争的危险。全会强调,今天,进一步加强反美、反日、反傀儡的斗争是珍视国家命运和未来的一切朝鲜人的义务。
“全会强调,为了打破当前困难,实现我国人民的最大民族宿愿——祖国自主和平统一,南北部一切爱国力量必须紧紧团结起来。全会指出,最近,第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提出的八点救国方案所阐明的我们祖国自主统一的方针是最正确的方针,这个方针反映了我国人民争取实现国家统一和在朝鲜消除战争危险的决心、斗志和共同的愿望。全会并强调为实现这一方针而要积极努力。”
公报说,“全会还讨论了关于在各方面开展斗争,积极支持现在南朝鲜正在高涨的人民反对法西斯、争取民主化斗争的问题。”
公报说,“全会讨论了关于执行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北青扩大会议上所作的指示的结果和彻底贯彻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对果树部门提出的任务的问题。”
公报说,从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北青扩大会议时起,十年来,果树面积比解放前有了三十二点三倍的飞跃发展。今天,果树业在农业生产中变成了主要的部门之一。
公报说,“全会指出,在改造自然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这一光辉成就,是我们党在不朽的主体思想的革命旗帜下动员人民取得的胜利。通过实践,在全世界再一次清楚地证明掌握政权的工人阶级的党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中应该如何用自己的力量,依靠自己国家的资源奠定经济基础和如何很好地组织生活。”
公报说,全会讨论了当前的经济问题,并满意地指出,为顺利地完成今年国民经济计划,以便给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六年计划打下良好基础而展开的“百日战斗”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全会一致指出,特别是积极响应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的现场教导的熙川工人阶级高举的新的技术革新烽火遍及全国,在生产和建设中掀起新的高潮,开辟了能够提前完成六年计划的坚定的远景。
全会提出了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胜利地完成今年国民经济计划和六年计划的措施。
全会强调,为了充分利用已挖掘出来的巨大潜力,继续掀起革新,要在劳动人民中间进一步加强政治工作,加强同阻碍前进的各种旧思想的斗争,进行有效的组织工作。
全会就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民保健事业的指导进行了讨论,并指出,由于贯彻了党的正确的保健政策,实行了全部免费医疗的优惠制度,因而进一步增进了人民的健康。
公报最后说,“全会决心遵循我们党和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同志所作的总结发言和他在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所作的纲领性报告以及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所提出的任务,为了早日实现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和革命的全国性胜利,更加顽强地战斗。”

在哥斯达黎加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
拉美国家强烈抨击美帝推行强权政治
美帝处境孤立,在拉美地区的霸权又一次受到沉重打击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最近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拉美国家强烈谴责美国的霸权主义,反对美国利用美洲国家组织推行它的强权政治。这是对美帝在拉美地区的霸权的又一次沉重的打击。
这次美洲国家组织大会是从四月十四日至二十四日举行的,它是这个组织新宪章生效后举行的第一次例会,有二十二个拉美国家和美国参加。加拿大第一次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美洲国家组织的这次大会。
拉美国家首先揭露和谴责了美帝国主义一贯通过美洲国家组织来干涉、控制和欺负拉美国家,以及美国把这个组织变成美国推行侵略政策的工具的种种罪恶行径。智利和玻利维亚的代表表示反对美国强加给古巴的所谓“制裁”。智利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说,“我们各国人民批评了美洲国家组织,甚至把它叫做美国的殖民部”。智利还要求取消设在华盛顿的所谓“泛美防务委员会”和“特别安全协商委员会”这两个美国的干涉工具,并且投票反对美洲国家组织的预算。因为这个预算包括了上述两个机构的经费。玻利维亚表示支持智利的上述立场。
智利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在十五日的大会发言中指出,“泛美防务委员会”继续存在和活动,是违反不干涉原则的。随后,这位智利外长在十九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进一步指出,所谓“特别安全协商委员会”是美洲国家组织黑暗期的一个危险弊病,智利表示反对。阿尔梅达还指出,
“特别安全协商委员会”从来就是美国对拉丁美洲进行统治和讹诈的工具。据法新社报道,许多拉美国家赞同智利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在这次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拉美国家还强烈谴责了美国侵犯它们领海主权的侵略行为。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重申他们捍卫二百浬领海权的立场。厄瓜多尔和秘鲁还联合向会议提出了一项议案,反对美国向宣布二百浬领海权的国家施加经济压力。巴拿马外交部长胡安·安东尼奥·塔克在发言中再一次谴责了美国霸占巴拿马运河和运河区的罪行。
在这次美洲国家组织大会第一次例会上,拉美国家还在发言中一致猛烈抨击美国的损人利己的所谓“保护主义”的贸易政策。秘鲁代表卡洛斯·加西亚·贝多亚说,拉美国家同美国的贸易“受到工业保护主义的威胁”。哥伦比亚外交部长阿尔弗雷多·巴斯克斯谴责了不平等的贸易。他说,咖啡价格每降一分,哥伦比亚就要损失三百万美元,而哥伦比亚要付的钢和工业品的价格却越来越贵。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里斯蒂德斯·卡尔瓦尼在抨击美国的损人利己的经济和贸易政策时说,发达国家的财富是在不发达国家的贫困的基础上获得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表在发言中谴责那些工业发达的国家在贸易问题上对待不发达国家的殖民主义做法。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拉瓦萨在发言中也指出,美洲大陆存在着各国经济上的不平等。巴西、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提出的一项提案,重申了他们一九六九年五月在比尼亚德尔马会议的决议中向美国提出的要求,反对美国的损人自肥的贸易政策,并且强调:美国“不能采取或鼓励采取经济和政治性的强制措施,来强制别国的主权意志并从中获得任何好处。”
为了平息拉丁美洲国家的不满,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曾在会议上作了一个空空洞洞的许诺,说是他回美国以后“马上”就要去同国会商量,以便通过一项关于对待发展中国家产品实行关税优惠的法律,等等。据报道,许多拉丁美洲国家代表对罗杰斯的这种花招,表示冷淡和怀疑,并且要听其言,观其行。果然,当拉美国家的上述联合提案提交会议讨论时,美国代表埃德温·克朗克便跳了出来为美国的殖民主义政策进行辩解,说是美国为改善同拉丁美洲的贸易进行了“合作”。
拉美国家立即反驳了克朗克的诡辩。二十二个拉美国家一致投票赞成巴西和委内瑞拉的提案,只有美国无可奈何地弃权。这是继今年一月二十七日美洲国家组织外长特别会议以来在这个组织的会议上第二次出现二十二票对零票的局面,即美国成了孤家寡人的局面。据法新社报道美国代表团在为其孤立处境进行辩解时,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直接控告美帝的文件。
这次美洲国家组织大会第一次例会,开得七零八落。有几个国家的外交部长,在会议中途就回国去了。有的拉美国家,由于对美国不满,根本没有派外长出席,而只派了低一级的代表参加会议。在会上,拉美国家代表一个接一个地、甚至指名谴责美帝。在会场外,哥斯达黎加人民愤怒示威,高呼“美国佬滚回去!”
多少年来,美帝通过美洲国家组织控制和干涉拉美国家的罪行激起了拉美人民的深切痛恨,使这个组织早已臭名昭著。在这次会议上,虽然决定了下次例会召开的日期,但是没有一个拉美国家表示愿意为下一届例会提供会址。这个事实再一次表明,美国在拉丁美洲的霸主地位已经越来越维持不住了!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南朝鲜人民兴起新的斗争风暴
在南朝鲜人民“四·一九”起义十一周年的前夕,南朝鲜人民掀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统治的英勇斗争。
汉城的数千名大学生,从本月初以来,不断举行集会、游行、示威,坚决反对美朴集团强迫学生接受法西斯军事训练,反对充当美帝侵略炮灰。他们不畏强暴,同挥舞警棍、施放催泪弹的反动警察展开了英勇的搏斗。他们愤怒地烧掉傀儡集团强迫他们穿着的军训服装和鞋子,高呼“彻底抵制军训,法西斯军人滚出大学校园”的口号,并且公开要求伪国防部和文教部头目下台。十九日那天,汉城和南朝鲜各地的大学生,分别举行纪念“四·一九”十一周年的大会,痛斥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暴行,表示要把反对军训的斗争进行到底。
朴正熙集团积极地为美帝的侵略政策效劳,加紧搜罗侵略炮灰,从今年起悍然对南朝鲜大学生实行大规模的强迫军事训练。根据这项规定,每个大学生在学期间总共要受七百多个小时的正规军训(临时增加的野营、演习还不算在内),占全部学课时间的五分之一以上。学生毕业以后,都要成为后备役军官,可以被随时征召去为美朴反动派卖命。这个法西斯措施,无异是把南朝鲜的所有大学都变成为兵营,要使所有的大学生都去充当炮灰。
南朝鲜学生和人民,具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光荣的斗争传统。十一年前的四月十九日,几十万南朝鲜人民曾经掀起强大的革命风暴,把美帝的忠实走狗、臭名昭著的卖国头子李承晚赶下了台。这些年来,随着美帝对南朝鲜的加紧侵略控制,美帝的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的加强法西斯统治,南朝鲜大学生和南朝鲜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掀起新的斗争浪潮,反对美朴集团的反动统治,给了美朴集团以沉重的打击。南朝鲜大学生最近的英勇斗争,表明了南朝鲜学生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力量。
最近,在朝鲜第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上,朝鲜外务相许锬就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问题提出了八点纲领。这次会议还通过了告朝鲜南部同胞、兄弟姐妹、各政党和公众团体人士书,号召一切爱国力量结成全民族的反美反日反朴正熙的联合战线,为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展开共同的斗争。在这一纲领和号召的巨大鼓舞下,一个比“四·一九”更大的革命风暴必将在南朝鲜兴起,美朴集团的反动统治必将被这一革命风暴彻底摧毁。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印度猖狂干涉巴基斯坦内政
印度政府最近就巴基斯坦国内出现的局势,对巴基斯坦内政进行了越来越猖狂的公开干涉。印度当局这种赤裸裸的扩张主义行径,不但激起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坚决抗议,而且引起了世界各国公正舆论的愤慨。
叶海亚·汗总统就巴基斯坦当前局势采取的有关措施,是巴基斯坦的内部事务,任何国家都无权对此进行干涉。但是印度统治集团,从政府、议会、国大党领导机构到许多军政头目,一个月来却变本加厉地对巴基斯坦的内政进行肆意的干涉。他们公然通过什么决议,发表什么声明、讲话,狂叫印度不能把巴基斯坦局势“看作仅仅是巴基斯坦的内政”。
印度反动派不但开动全部宣传机器,散布谎言,进行诽谤,为他们干涉巴基斯坦内政大造舆论,而且在印巴边境集结大量军队,怂恿武装人员侵入东巴境内进行颠覆活动。印度武装人员还袭击了巴基斯坦的边防哨所。
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指出:印度政府对巴基斯坦“公然无耻的干涉只有一个目的,这就是通过鼓动和在物质上支援一小撮人来制造动乱的办法使局势进一步激化。”印度反动派利用巴基斯坦目前出现的局势,煽风点火,充分暴露了它企图分裂巴基斯坦以实现其扩张主义目的的野心。
与此同时,两个超级大国也同印度反动派紧密配合,对巴基斯坦内政进行了粗暴的干涉。从印度报刊和西方通讯社的报道中可以看出,一个月来,印度政府的干涉活动,是同美国和苏联共同策划的。美联社承认,美苏印三国“除了在联合国进行会谈以外,还在华盛顿、莫斯科和新德里进行讨论”,以便就巴基斯坦局势采取“共同的步骤”。美国国务院公然叫嚷对巴基斯坦局势“感到关切”,妄图借口所谓“国际救济活动”来干预巴基斯坦内政。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公开出面对巴基斯坦政府为稳定东巴局势而采取的措施横加指责。但是,印度反动派和两个超级大国想使巴基斯坦屈服于它们压力的企图,已经遭到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坚决抵制和反对。
巴基斯坦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维护领土完整、国家统一和主权独立的正义立场和行动,是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的。巴基斯坦的内部事务,只能由巴基斯坦人民自己来解决。印度扩张主义者和两个超级大国对巴基斯坦的蛮横干涉,必然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尼克松政府内外交困空前孤立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取得振奋人心的九号公路大捷之后,尼克松政府四面受攻,已成众矢之的。处于重重危机中的美帝国主义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尼克松把派遣美伪军入侵老挝当作推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战争“越南化”侵略政策的一场重要试验,美帝和它的西贡傀儡是下了大本钱的。但是试验的结果,正如西方报刊所承认的,“越南化的考验失败了”。在老挝爱国军民的强有力打击下,美伪军一败涂地,“尼克松主义”和战争“越南化”计划遭到了进一步的破产。
美帝在九号公路惨败之后,美国统治集团内部怨声四起,吵闹一团。民主党乘机对尼克松政府展开新的攻击,指责它入侵老挝不仅没有为美国赢得喘息的时间,反而“付出沉重的代价”。共和党的一些议员也在利用群众对尼克松的不满,搞所谓“倒尼克松运动”,要尼克松在任期届满以前就下台。面对这种局面,尼克松抛出了一个电视演说,打肿脸充胖子,大讲什么“越南化取得了成功”,妄图稳定人心。但是,帮腔的人没有几个。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承认:“连最瞎的人也十分清楚地看出这是一次失败。”
在此同时,在美国侵略军内部也推脱责任,互相埋怨。陆军怨空军没打好仗。空军抱怨“所遭到的牺牲不公平”,指责陆军光守阵地,担负危险性较小的任务,而让伤亡落在空军身上。
为了掩盖败绩,摆脱困境,尼克松政府的一些官员不断放风说:九号公路这一仗打输了是因为西贡伪军没有“投入更多的士兵”和没有“下更大的决心”,而且对西贡伪军提前逃跑“深感失望”和“不满”。本来走狗是根据主子的命令行事的。美帝现在把西贡傀儡当作替罪羊,引起了西贡傀儡的不满。针对美国的指责,西贡傀儡也反唇相讥,埋怨美国没有“遵守以前的保证”,空中支援“没有达到所需要的水平”。西贡伪军的“总参谋长”高文园甚至大骂他的美国主子是“懦夫和扯谎者”。前不久主子和奴才间那种一唱一和的
“胜利”高调,现在已变成一阵狗咬狗的争吵了。
广大美国人民从美伪军入侵老挝及其惨败的结局中,进一步认清了尼克松政府坚持扩大侵略战争的真面目。他们不再相信尼克松玩弄的那套“减少卷入”、
“不断撤军”的骗局,正在掀起新的斗争浪潮,反对尼克松政府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四月以来,美国人民反战斗争此伏彼起。二十四日,斗争达到了高峰。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万以上的人民群众,分别在华盛顿和旧金山举行大规模的集会和示威,反对美帝侵略印度支那,要求尼克松政府立即从印度支那撤出全部侵略军。这次大示威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反对侵略战争的示威。
美帝国主义对于它在印度支那战场的失败是决不会甘心的,他们还在调兵遣将企图进行新的军事冒险。但是,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的: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那样腐化,那样充满日益增多的无法解决的内部争吵,那样被人民唾弃而陷于完全的孤立,打了那样多的败仗,因此他们就必不可免地走向灭亡”。美帝的任何新军事冒险只能落得更悲惨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