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亚非新闻工作者团结战斗的节日
本报评论员
今天是亚非新闻工作者团结战斗的节日“亚非新闻工作者日”。我们向正在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而斗争的亚非各国的进步新闻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八年前,亚非新闻工作者建立了自己的组织——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这反映了亚非广大的进步新闻工作者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紧密团结、共同战斗的愿望。八年来,他们用笔作武器,坚决揭露和谴责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阴谋诡计和罪恶活动,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支持朝鲜人民、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斗争,支持亚非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为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最怕的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觉悟,怕世界各国人民的觉悟。”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为了对别的国家进行侵略、干涉、控制和奴役,利用它们所掌握的宣传机器,颠倒黑白,造谣诽谤,欺骗和愚弄各国人民。亚非各国的进步新闻工作者为粉碎它们的反动宣传,揭穿它们的罪恶图谋,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他们以自己有效的工作,提高了亚非各国人民的警觉,鼓舞了亚非各国人民的斗志。随着亚非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胜利发展,亚非进步新闻工作者的队伍日益扩大,他们所发挥的战斗作用也越来越增强。他们有的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一手拿枪,一手拿笔,边战斗,边工作;有的不畏强暴,英勇不屈,为正义事业而大声疾呼;有的积极传播革命真理,热情歌颂各国人民的英雄业绩。他们是全世界进步新闻工作者的坚强战友。
“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汹涌澎湃,奔腾向前。它同北美、欧洲、大洋洲的革命群众运动,彼此呼应,互相激荡,把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斗争不断推向前进。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亚非广大的进步新闻工作者一定会进一步加强自己的团结,加强同全世界革命的新闻工作者的团结,在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中,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中国新闻工作者和中国人民,一向把亚非新闻工作者和亚非人民的成就,看做是对自己的鼓舞和支持。我们坚决同亚非广大的进步新闻工作者和亚非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同全世界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而共同奋斗。

热烈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日”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举行集会
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应邀参加 查禾多总书记和中国新闻界代表石少华先后讲话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今天在北京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日”。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丁西林,应邀参加了集会。
参加集会的有: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成员,在北京的亚非国家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进步新闻工作者和朋友,亚非记协第六期亚非记者训练班的刚果朋友,中国新闻单位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亚非国家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使节也应邀参加了集会。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中国新闻界代表石少华先后在集会上讲话。
查禾多总书记在讲话中,向亚洲、非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正在为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而斗争的各国英雄的战士致以革命的敬礼,向在各条战线上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以及它们的一切走狗而斗争的所有革命的、进步的新闻工作者致敬。
查禾多总书记说,我们协会是在八年前成立的,其宗旨是对世界人民反对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种族歧视、外国经济剥削的斗争,对他们在为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彻底解放和为和平而同他们的共同敌人进行斗争中加强战斗团结,作出微薄的贡献。
他说,协会经历了充满着紧张斗争的八年。在这个时期中,所有的事实都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为了维护其金元帝国和夺取世界霸权,一贯在凶恶地、变本加厉地企图将几乎每一个国家都置于它的威胁、控制、干涉和侵略之下。另一方面,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至全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在不断深入。
查禾多总书记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掠夺行径。他说,在亚洲,它大举入侵柬埔寨和老挝,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它还起用日本军国主义作为帮凶,准备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动侵略战争。在中东,它利用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对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进行侵略。它伙同北大西洋集团各成员国,向南非和罗得西亚殖民政权提供更多的武器。它策划对亚、非、拉国家进行多次武装入侵,并在这些地方到处阴谋策动反动政变、颠覆和镇压。
查禾多总书记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达到其新殖民主义的目标,利用军事力量,经济、金融和政治控制,外交压力,思想意识的颠覆,行贿腐蚀,胡萝卜和大棒两手策略,斗篷与匕首暗杀技术,政变等等手段,采取了征服、统治、剥削、敲诈和掠夺等交织在一起的新手法。美帝国主义还积极推行罪恶的尼克松主义,用亚洲人打亚洲人;在非洲,在中东,在拉丁美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它也都在采用着这种做法。
查禾多总书记说,全世界人民日益加深了对掠夺成性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认识。无论是在亚洲,还是在非洲,在欧洲还是在大洋洲,在遥远的拉丁美洲乃至美国本身,人民纷纷起来,进行各种形式的革命斗争,其最高形式是武装斗争。他们越来越深信,只有摆脱帝国主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控制,人民才能朝着真正和平的先决条件——真正独立和社会解放迈进。
查禾多总书记强调说,垄断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是不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这是铁的事实。这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毛泽东主席在去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庄严声明中所指出的深刻而透彻的真理,即“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英雄的印度支那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场上所赢得的胜利充分说明,“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
查禾多总书记在结束讲话时重申,亚非记协书记处全力支持全世界正在进行斗争的人民,特别是亚非人民,并决心全力以赴地为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而斗争的人民的事业作出贡献。
石少华同志在讲话中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成立,反映了亚非新闻工作者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紧密团结、互相鼓舞、互相支持的共同心愿。八年来,亚非记协书记处遵循它鲜明的革命路线,团结广大的亚非新闻工作者,为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斗争,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石少华同志在谈到当前的大好国际形势时指出,一年以来,国际形势的发展进一步证实了毛主席关于“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这一光辉论断。
石少华同志说,在当前侵略与反侵略,控制与反控制,干涉与反干涉的斗争中,一方面是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操纵了许多宣传机器,或者制造谣言,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或者危言耸听,恐吓人民,煽动侵略;另一方面是革命的亚非新闻事业在斗争中逐步发展壮大,战斗的革命新闻工作者不断涌现出来。
石少华同志赞扬越南、老挝、柬埔寨新闻工作者,在艰苦环境中,坚持边战斗、边工作,出色地宣传了三国人民英勇抗击美伪侵略军的英雄业绩,为各国进步新闻工作者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他说,最近,巴基斯坦新闻界痛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伙同美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者对巴基斯坦内政的粗暴干涉,得到了亚非和世界公正舆论的支持。
他说,巴勒斯坦和阿拉伯新闻工作者同人民站在一起,一手拿枪,一手拿笔,反击美以武装侵略,抗击约旦反动派对巴勒斯坦游击战士的血腥镇压,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非洲新闻工作者在去年十一月反对美帝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组织雇佣军入侵几内亚的斗争中,显示了战斗团结的威力。
石少华同志说,我们坚信,亚非新闻工作者和拉丁美洲及世界其他地区新闻工作者,只要加强团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一定能够彻底粉碎帝国主义对新闻事业的垄断,完成动员人民、教育人民、组织人民的崇高使命。
石少华同志在结束讲话时说,在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日”的时候,我们中国新闻工作者重申为建立一个广泛的反美国际统一战线而斗争的决心。我们要和亚非新闻工作者、亚非人民团结在一起,要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团结在一起,要和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团结在一起,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坚决进行到底。

反对美日反动派勾结蒋匪帮妄图侵吞我领土钓鱼岛等和掠夺我海域资源
在美国的中国学生和华侨举行集会示威
美国务院官员顽固声称美国坚持要把我国领土钓鱼岛等岛屿和冲绳一起同时交给日本,激起学生们极大愤怒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华盛顿消息:在美国的中国学生和华侨二千五百多人,四月十日在华盛顿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美日反动派勾结蒋介石匪帮妄图侵吞我国领土钓鱼岛等岛屿和掠夺我国海域资源的罪行。
这一天,来自纽约、波士顿、旧金山、洛杉矶等三十多个美国城市的中国学生和侨胞在华盛顿林肯广场举行抗议大会。学生们强烈谴责美帝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美日反动派的侵略罪行,愤怒声讨蒋介石匪帮出卖中国领土主权和海域资源的卖国行径。会上的一位发言者说,在美国的中国学生强烈反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钓鱼岛等岛屿,抗议美国政府支持日本反动派侵略中国领土的阴谋。他说:“我们要和美国人民、日本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共同斗争,才能取得胜利。”一位参加集会的日本朋友在会上以大量的事实,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罪行。他还说,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领土钓鱼岛等岛屿的侵略,“必须和反对美国政府在东南亚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结合起来,因为美帝国主义在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同时,还在东南亚扩大侵略战争”。他们的发言博得了与会者热烈的掌声。
集会后开始游行。游行群众高举“七亿人民一条心”等大幅标语,高呼“打倒日本军国主义”、“反对美日阴谋”等口号,到美国国务院、日本使馆和蒋帮“使馆”门前示威,并且分别递交了抗议书。美国国务院官员竟顽固地对学生们声称,美国坚持要把钓鱼岛等岛屿和冲绳一起同时交给日本。美国政府这种横蛮无理的态度激起了学生们极大的愤怒。游行队伍到达蒋帮“使馆”门前时,不断高呼口号,高唱爱国歌曲,强烈抗议蒋帮出卖我国主权的罪行。示威游行一直坚持到下午六点多才结束。
参加这次示威游行的,除在美国的中国学生、教授、科学家以及一些华侨外,还有一百多名美国朋友和旅美日本朋友。
在美国的中国学生和华侨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一再采取各种方式进行斗争,反对美日反动派勾结蒋匪帮侵吞我国领土钓鱼岛等岛屿和掠夺我国海域资源。去年十一月,普林斯顿大学的中国学生首先发起了一个保卫钓鱼岛等岛屿的签名运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美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各主要城市的中国学生纷纷组织起来,积极开展各种爱国活动。今年一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在纽约、旧金山、华盛顿、芝加哥、波士顿、洛杉矶、西雅图以及其他城市的中国学生和华侨曾分别举行示威游行。他们的斗争得到了美国人民和旅美日本青年的支持,有的还参加了游行队伍。在四月十日华盛顿大示威的前一天,旧金山和洛杉矶的中国学生和华侨也分别举行了示威游行。

中朝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今年至明年执行计划在平壤签订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中国科学院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院科学合作一九七一至一九七二年执行计划二十二日在平壤签订。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团长岳志坚、朝鲜科学院副院长韩贤健分别在执行计划上签了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朝鲜方面有:朝鲜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炳浩,医学科学院副院长金粉丹,外务省第三局局长全明洙和其他有关部门人员;中国方面有: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副团长郝梦笔和代表团全体人员。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戴路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结束后,朝鲜科学院副院长韩贤健举行宴会,热烈庆贺朝中两国科学院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发展。

赞比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由赞比亚贸易和工业部部长索科率领的赞比亚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从广州到达北京。
我国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何英、王明俊、陈诚中等前往机场迎接。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姆文巴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索科部长率领的赞比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应邀于四月十九日抵达广州,参观了一九七一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在广州参观了这届交易会后,今天也同机回到北京。

澳大利亚乒乓球代表团离开广州去上海
体总广东分会举行欢迎仪式,中澳两国运动员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广州二十三日电 以澳大利亚乒乓球协会主席约翰·杰克逊为团长的澳大利亚乒乓球代表团,结束了在广州的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前往上海。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广东省分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州分会的负责人黄石清、杨可忠,以及广东省乒乓球运动员杨国腾、区盛联、卢炳勇、冯坚、朱月明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今天中午,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广东省分会举行宴会,招待澳大利亚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宴会上,宾主亲切交谈,共祝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二十二日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广东省分会在广州体育馆举行欢迎仪式,热烈欢迎澳大利亚乒乓球代表团。
欢迎仪式前,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邓秀芳会见了约翰·杰克逊团长,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广东省乒乓球运动员同澳大利亚乒乓球运动员在欢迎仪式后进行了友谊比赛。两国运动员表现出的良好球艺不断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澳大利亚乒乓球代表团在广州期间,还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花县新华人民公社、广州市聋哑学校。

锡兰一位医生访问我国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应卫生部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锡兰著名耳鼻喉科医生阿南达·戴文·索伊萨博士于二十一日离开北京去上海访问,然后经广州回国。阿南达·戴文·索伊萨博士是四月十一日来我国访问的。他先后在广州、北京等地参观了医疗卫生机构,同我国医务工作者交流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