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国人民和一切受到美国侵略威胁的国家的人民,应当团结起来,反对美国反动派及其在各国的走狗的进攻。 毛泽东
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美国人民新的斗争正蓬勃兴起
几百个群众组织,其中包括工人、学生、妇女、黑人、退伍军人组织等决定在华盛顿和旧金山举行大规模的集会和示威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数千名退伍军人从十九日开始掀起的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正在继续发展。连日来,这些退伍军人,不顾反动当局的威胁恐吓,在华盛顿继续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抗议活动,表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
退伍军人在十九日举行了示威游行和抗议集会之后,二十日继续在国会大厦前举行示威。一些退伍军人在国会大厦的台阶上演出了揭露美军侵越暴行的剧目。数百名退伍军人还涌进了国会大厦参议院的会议室,要求立即结束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
美国反动统治集团不仅出动大批警察对示威群众进行监视和威胁,而且通过各级法院连续发出禁令,不许群众在国会和林肯纪念堂之间的路上扎营或举行示威。但是示威的退伍军人不顾反动当局的禁令和大批警察的监视,二十一日继续在国会大厦前的广场上举行示威,要求尼克松政府立即从印度支那撤回全部美国军队。针对反动当局的镇压措施,示威的退伍军人二十一日还向美国国防部、司法部和高等法院发动了新的冲击,数以百计的退伍军人分别游行到这些统治机构外面举行示威。面对示威群众的愤怒抗议浪潮,统治集团胆战心惊,急忙把五角大楼、司法部的大门上了锁,关闭了最高法院的铁门。
尽管五角大楼的大门上了锁,但是一百多名退伍军人仍然继续坚持在外面举行示威。他们三、四个人一排,肩并肩地走上五角大楼的台阶,不断齐声高呼:“我们不要你们的战争!”示威者还轮流用大喇叭揭露美国侵略军在越南犯下的罪行。当国防部助理部长帮办被迫和示威群众的代表见面时,示威群众愤怒地质问他:“你们为什么不能停止这场该死的战争?”
从美国全国各地汇集到华盛顿的退伍军人还向华盛顿的居民进行了宣传活动。他们在广场上、公园内、统治机构的外面以及一些人群聚集的地方,演出了各种揭露美帝侵越暴行的剧目。
退伍军人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得到了美国人民特别是华盛顿居民的广泛支持。许多群众参加了退伍军人组织的抗议活动。
最近以来,一些宗教界人士、律师和现役士兵还纷纷发表声明,反对侵越战争。四月十日,五十多个宗教界人士联合发表声明,谴责尼克松政府侵略越南。四月十一日,在越南的美国第一骑兵师的五十名军人在《纽约时报》联合发表声明,要求“立即把所有美军全部撤回美国,立即结束战争”,并且呼吁美国人民参加二十四日的大示威。
为了表示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决心,美国几百个群众组织,其中包括工人、学生、妇女、黑人、退伍军人组织等,已经决定四月二十四日在华盛顿和旧金山举行大规模的集会和示威,要求尼克松政府立即从印度支那撤退全部美国侵略军。这一决定得到了美国各阶层人民的热烈响应。几千名被迫参加过侵越战争并且反对尼克松政府进行这种战争的退伍军人已经到达华盛顿,而且从十九日起在华盛顿连续举行示威。一些黑人和妇女代表也已经到达华盛顿。
随着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革命斗争新高潮的到来,尼克松政府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必将受到更加沉重的打击!(附图片)
四月十九日,从美国各地聚集到华盛顿的数千名退伍军人,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要求立即无条件地从印度支那撤出美国军队。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越南南方军民连续袭敌取得新战果
在多乐、广治、承天、富安、茶荣等省歼灭大量美伪军和南朝鲜帮凶军
老挝爱国军民击落美国直升飞机十五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多乐、广治、承天、富安、茶荣等省军民,在三月底和四月上半月连续进攻敌人,取得了新的战果。
多乐省解放军十五日在富仁地区猛烈截击敌军,全歼伪军第四十五团的一个营,缴获一批武器。解放军防空部队还击落敌机一架,活捉一名飞行员。
广治、承天两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九号公路战场胜利的鼓舞下,四月份上半月在从边海河南岸到海云岭的广大地区向敌人发动连续进攻。据不完全统计,他们在这一时期共歼敌九百八十多名,其中包括全歼美伪军一个连、五个排,击落击毁敌机二十二架,击毁军车二十三辆,炸翻军用火车一列,烧毁仓库五座,缴获许多武器。
富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三月二十九日到四月八日猛烈进攻美伪军和南朝鲜帮凶军,消灭和俘虏敌人四百四十多名,其中包括南朝鲜帮凶军一百二十多名,全歼敌军一个连、四个排和一个“绥靖”队,击毁军车十一辆、大炮和迫击炮四门以及弹药库和粮库四座,炸翻军用火车五列,击落敌机五架,缴获许多武器。
茶荣省军民四月份头十天接连进攻敌人,消灭和瓦解敌人近五百名,并且摧毁敌军许多据点、哨所。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四月二日、三日和五日,美帝及其走狗出动直升飞机运载许多匪徒和别动队,企图在老挝南部九号公路以南地区空降。严阵以待的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当即给予迎头痛击,击落美国直升飞机八架,飞机上一些飞行员跳伞逃命被活捉,其余的敌人全部丧命。
从四月四日到六日,川圹省爱国军民在班纳地区也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七架。(附图片)
被老挝爱国军民击落的美国强盗飞机残骸。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致电美国群众团体和组织
热烈欢迎美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最近打电报给美国群众团体和组织,热烈欢迎美国青年和大学生开展春季反战斗争。
电报指出,越南南方青年的斗争和美国青年的斗争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即反对美国政府非正义的战争,尊重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
电报说,越南南方青年和美国青年的正义斗争,正得到世界进步人民日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使尼克松政权延长和强化侵略战争的政策走向新的失败。
电报最后说:“我们相信,你们于四月二十四日和五月初进行的斗争,将为巩固和扩大美国青年、大学生和进步人民反对尼克松政权的残暴的侵略战争的团结斗争阵线、制止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半岛进行新的军事冒险作出巨大的贡献,为鼓舞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的青年和人民争取独立、自由与和平的斗争作出贡献。”

在九号公路大捷鼓舞下 随时准备歼灭入侵之敌
越南北方青年踊跃参军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英雄的越南北方军民在九号公路大捷的鼓舞下,大力加强战备,随时准备消灭胆敢来犯之敌。各地广大青年踊跃参军,奔赴抗美救国前线。
原第四联区各省各级党、政、军领导部门,最近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基层,协助各乡加强战备工作。广大民兵紧跟新形势,努力学习九号公路战场军民的经验,苦练杀敌本领,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冒险作好充分准备。
人民武装公安部队也加紧进行军事训练。在训练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战士达到优秀和良好的标准。
防空空军部队大力发扬决战决胜的传统,掀起了训练和加强战备工作的新高潮。某部指战员把战斗决心变为革命行动,抓紧时间抢修阵地,制订作战方案,加强物资储备,时刻保持战斗警戒状态。
越南北方广大青年在九号公路大捷的激励下,踊跃报名参军,决心把青春献给伟大的抗美救国事业。
宁平省数以万计的农村青年踊跃申请入伍,准备奔赴抗美救国最前线,或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在广宁省,从矿山到林场,从偏僻山区到各个城镇,从内地到边远的海岛,到处出现青年人踊跃报名参军、毅然奔赴战场的动人事迹。姑苏岛某乡主席汪育山有一个刚满入伍年龄的孩子,他三次带着孩子到县人民武装部,要求让自己的孩子参军。锦普县一些乡的青年,多次到军事委员会要求参军,直到他们的入伍申请被接受后才肯回去。
目前,一个加强战备和青年踊跃参军的革命热潮,正在越南北方蓬勃掀起。它体现了越南北方人民继承胡志明主席的遗志,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彻底胜利的钢铁决心。

专栏:工农兵战地

美帝“空中优势”的破产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 万山红
最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各个战场上打了许多漂亮仗,取得了振奋人心的伟大胜利。老挝爱国军民仅在四十三天里,在老挝南部地区就击落、击毁和缴获敌机四百九十六架,打得美伪军丢盔弃甲,伤亡惨重,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的所谓“空中优势”。我们热烈欢呼: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打得好!
尼克松政府在策划这次入侵老挝的军事冒险时曾经扬言:美国将在印度支那“没有限制”地使用“最大限度的空中力量”。在九号公路战场上,它集中了
“印度支那战争以来最强大的空军力量”。可是,在印度支那人民的严厉惩罚下,美帝国主义所吹嘘的
“空中优势”进一步破了产。美国报刊惊呼:老挝人民解放军的高射炮火“象拍苍蝇那样把美国直升飞机从空中击落下来”,美机损失的数目达到“令人痛心的地步”。就连美国统治集团也供认,美国在印度支那投下的炸弹的吨数,比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德国投下的炸弹的吨数多一倍多”,但是“看来我们的轰炸从来没有能够切断敌人的军队和补给品的运输”。他们无可奈何地哀叹:局势“糟,非常糟”!美国“空中优势”变成了美国空中“忧事”。
美帝国主义“空中优势”的破产,再次雄辩地证明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的一个真理:“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
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战争胜负的,归根结底还是靠人,靠作战的人的觉悟、勇敢和牺牲精神,而不是靠什么飞机和炸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是为正义而战,他们打起仗来,一以当十,百以当千,就能创造出人间奇迹来。而美帝国主义是侵略者,它是远离本土打非正义之战,士气十分低落。有的美国士兵说:“谁也不愿意再飞进老挝去”,觉得这“比进地狱还可怕”。因此,美国的所谓“空中优势”就变为劣势,飞机再好,也只能是空中冒烟“倒栽葱”,逃脱不了覆灭的命运。
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唯武器论”者。他们总以为,依靠他们手里的武器,就可以决定战争胜负,就可以永远奴役本国和别国人民,维持他们的反动统治。这是由他们的阶级本性决定的。反动阶级脱离人民,敌视人民,违背人民的意志,只能把赌注下在武器上,以此来吓唬人民。过去,帝国主义的军事“理论家”曾大肆宣扬“坦克制胜论”和“空军制胜论”。而美帝国主义也不断地炫耀它的所谓“海空优势”,说什么:“对空中优势的重要性,无论估计得多么高都不算过分。”但是,不管是坦克也好,军舰也好,飞机也好,在为正义而战的人民面前,都不过是纸老虎。
对于美帝国主义的所谓“空中优势”,我们在朝鲜战场上早就领教过了。那时,它动员了全国空军的五分之一,连同仆从国动用的空军力量,妄图实行什么“窒息行动”的战略轰炸。可是,英雄的朝鲜人民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道并肩战斗,把美国空中强盗打得“空中开花”。在三年中,共击落击伤敌机一万二千多架,彻底戳穿了美国“空中优势”的纸老虎原形。
今后,不管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战场上还要集中多少飞机,投下多少炸弹,都挽救不了美伪军彻底失败的命运。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