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改造世界观
中共广东省五华县委书记 王志远
我刚参加“三结合”的领导班子时,认为自己是军队代表,一定要带头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可是,实际情况并非我想象的那样。工作千头万绪,矛盾一大堆,感到很难“脱身”,不知不觉在上边的时间多了,到群众中的时间少了,渐渐陷入了事务主义的圈子。有一件事给了我很大的教育。
一九六九年十月,我们在研究第一批公社建立新党委时,从听汇报、看材料中,觉得有个公社建立新党委的条件已经具备。于是,我们便同意这个公社着手筹建新党委。不久,我到这个公社了解情况,发现他们成立新党委的条件并不成熟。我立即把情况带回去和常委们一起研究,决定这个公社推迟建立新党委。
这件事引起了我的深思:为什么自己的主观想法与客观现实不相符呢?带着这个问题,我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实践论》。毛主席教导说:“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我们原来的想法,所以不符合实际,就是因为没有深入调查研究,没有对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这说明,当领导的如果只凭听汇报、看材料来判断情况,就不能做好工作。
总结了这个经验教训之后,我牢记毛主席关于实践第一的教导,坚持迈开双脚,深入实际,心往基层想,劲往基层使,腿往基层跑。在一般情况下,保证自己有百分之六十左右的时间在基层。
深入实际以后,接触了群众,接触了实际,心里踏实得多了,处理问题的办法也多了。这时,我便认为地方工作的规律摸到几成了,慢慢产生了“差不多”的思想。这种思想一露头,深入实际就出现了时松时紧的现象,结果又碰了钉子,吃了苦头。
一九六九年兴建全县最大的三渡水水库时,水利部门对水库堤坝的定点位置提出了两种方案:一部分人认为,堤坝要筑在两山间的前面,堤坝后面有山作“后靠”,比较牢固;大多数人则认为,堤坝应筑在两山间的正中,这样,坝长能缩短二十五米,可节省五万多方土。我根据以往建水库的经验,同意了第一种方案。后来在施工中,我和水利部门的同志一起进行实地勘察,发现第一种方案表面看来较安全,其实基底稀泥多,虽有“后靠”,也不一定牢固;第二种方案基底岩石多,虽无“后靠”,却比较坚固。于是,我们又决定改变主意,照第二种方案干。由于自己前一段工作没有调查研究,凭老经验办事,做出不切合实际的决定,浪费了一部分劳动力。事实证明,第二种方案完全符合多快好省的原则。去年九月,这个水库经受了历史上特大洪水的考验,堤坝安然无恙。
这件事使我认识到一个道理:如果满足于已有的实践经验,不反复深入实际,凭“想当然”办事,就是经验主义,就会搞形而上学,把事情办坏。毛主席教导说:“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当然,我们对自己的工作经验必须作具体分析:有经验,是做好工作的一个条件,但是个人的经验总是有局限性的。情况在不断地变化,形势在不断地发展,随时都有新的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解决。为了解决五华县北部的供电问题,我们曾几次派人进行建设水电厂的勘察工作。勘察结论都说因为水量小无法建设较大一些的厂。事实真的如此吗?我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教导,到北部偏僻的山区找水源,爬过一座座高山峻岭,经过几次实地勘察,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可建发电能力达八百多瓩电厂的水源。
我吃了凭老经验办事的苦头,又尝到反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甜头。从此,我就自觉地到艰苦的环境里磨练自己,加速世界观的改造。有一次,为了查清一个情况,我和一些同志从华阳公社出发,三天跑了二百多里山路,每天步行十多个钟头。贫下中农见到我们,象见到久别的亲人一样,非常亲切。这一切,引起我的深思:县革委会成立两年多来,为什么才第一次到这里来呢?从同贫下中农的接触中,我看到了自己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差距,增添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第二天,我跟另一位同志往更偏僻的山区走。这里山高林密,人烟稀少。我没有带竹笠,烈日晒得皮肉发痛,我爬过一座又一座高山峻岭,越走越感到腿不听使唤,越走越感到上气不接下气,每走一步都要花好大的力气。这时,我想起了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勇气倍增,觉得步伐也轻快起来,越走越有劲,终于走到了目的地。经过三天的调查研究,掌握了当地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第一手材料,帮助贫下中农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斗争实践使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联系群众,才能不断地促进自身思想革命化,使自己的思想适应飞速发展的革命形势,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从根本上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今后,我决心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应该走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的伟大教导,一辈子在三大革命斗争中改造客观世界,同时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做一个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战士。
(新华社)

威尔科克斯同志参观北京维尼纶厂
受到广大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同志,在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同志的陪同下,今天下午参观了北京维尼纶厂,受到广大工人的热烈欢迎。
厂革命委员会主任张志毅同志向威尔科克斯同志介绍了全厂工人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打破洋框框,大搞技术革新,使产量比原设计提高一倍的情况。威尔科克斯同志赞扬工人同志们的革命精神。他说,我相信,只要你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然后,威尔科克斯同志由张志毅同志等陪同,参观了这个厂的“五七”车间、维尼纶车间和牵切纺车间。
陪同参观的还有邢竹芳、戴声浦、林咸农、尹文芳等有关方面工作人员。

专栏:工农兵论坛

注重调查研究
山东省寿光县 延玉 川晓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深入群众,坚持调查研究,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贯倡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作风。深入群众,坚持调查研究,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保证。
但是,有的同志对调查研究还缺乏足够的认识,他们有这样几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做不做调查研究,是个工作方法问题,妨碍不了大方向,只要大方向不出偏差就行了。”
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是空洞的,抽象的,是在进行艰苦的调查研究,做过细的工作,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中来体现的。如果不做调查研究,而是“闭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鱼”,粗枝大叶,夸夸其谈,满足于一知半解,就会把事情办坏,就不能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的:“离开实际调查就要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导,那末,它的结果,不是机会主义,便是盲动主义”。怎么能说不做调查研究,也妨碍不了大方向呢?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实践中来。因此,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认真地进行调查研究,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才能正确地了解情况,认识世界,也才能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第二种说法:“领导机关的任务是把关,只要把好关就行了;调查研究,做过细工作,是下面的事。”
领导人员靠什么把关?只蹲在机关里发号施令吗?不行。必须靠在毛泽东思想统帅下,面向基层,深入群众,扎扎实实地调查研究,过细地做工作。毛主席教导说:“任何领导人员,凡不从下级个别单位的个别人员、个别事件取得具体经验者,必不能向一切单位作普遍的指导。”不做过细工作,不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对基层情况若明若暗,不能做具体指导,光蹲在机关里把关,这个关是把不好的。这样的教训是有的。有的领导人员过去因为蹲办公室多,一般号召多,不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对运动中的新问题不能及时了解,正确解决;对群众中的新生事物不能及时发现,大力支持。结果不仅出不了好主意,把不好关,甚至压抑了新生事物,失去了领导的主动权。
第三种说法:“我也想克服粗枝大叶的作风,可是咱水平低,光机关里的工作就够忙的了,那有时间到基层搞调查研究?”
伟大领袖毛主席不仅从理论上深刻阐述了注重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而且用自己的伟大实践,为我们树立了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光辉典范。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总是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抓典型,作调查,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方法,指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想想毛主席他老人家的伟大革命实践,我们有什么理由借口工作忙而不去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呢?忙,这是革命工作的正常现象。越是忙,越要坚持调查研究,过细地做工作。这样,才能真正忙到点子上,忙出效果来。
应该承认,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水平有高低,可是水平从那里来?只有下决心深入下去,扎扎实实搞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带着实际斗争中的问题,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在改造客观世界的斗争中改造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才能出经验,出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说,要提高水平,正是不断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调查研究的结果。
毛主席指出:“运动在发展中,又有新的东西在前头,新东西是层出不穷的。研究这个运动的全面及其发展,是我们要时刻注意的大课题。”我们应该牢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适应蓬勃发展的革命形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打起背包,迈开双脚,走出机关,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把斗、批、改运动不断推向深入,努力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向群众学习 集中群众的智慧和经验
公安县坚持调查研究,推动革命和生产胜利前进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公安县革委会领导成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的教导,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做好工作,推动了革命和生产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公安县革委会成立以后,一般成员都能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但是,也有的人有时凭主观想象指导工作,发生脱离实际的现象。针对这一情况,县革委会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光辉哲学著作,以毛主席关于人的正确思想来源于社会实践的伟大教导为武器,狠批刘少奇鼓吹的唯心主义的反动谬论,并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和各人的亲身经历,畅谈坚持调查研究、深入实际、反复实践的重要性。
县革委会主任王玉明去年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为了抓紧“一打三反”运动,同几个县革委会领导成员研究了几条意见,向下作了布置,还分配一个常委具体负责。他满以为这样就掌握了运动的主动权。可是下边运动搞得一般化。后来,他又在县的四级干部会上强调要马上把运动抓出成效来,但仍然不能达到预期的结果。这件事引起了王玉明的深思。他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这一伟大教导,意识到自己的工作得不到预想的结果,是因为自己的思想脱离了实际,不符合客观外界的规律。于是,他跋山涉水,深入到最偏僻的郑公区,选择了三种不同类型的八个大队,召开了十九次有干部、社员参加的调查会。经过调查分析,发现有些干部对于现实阶级斗争的形势认识不清。为此,他召集区、镇干部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提出的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分析了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动向,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全县“一打三反”运动很快出现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王玉明的经验教训,使大家对毛主席关于“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等教导,加深了理解,认识到对刘少奇散布的反动的唯心主义先验论不批深批透,凭“想当然”办事,不从客观实际出发,就不能真正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从此,县革委会领导成员都能比较自觉地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今年春耕生产中,为了认真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县革委会从机关中抽调一批干部深入到春耕生产第一线,一面调查研究,一面具体指导,使春耕生产进行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公安县革委会在组织领导成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中,针对个别成员中出现的活思想,还狠批了刘少奇散布的“群众落后论”,增强了大家的群众观点。有的领导成员在深入基层参加实践取得一些成绩后,出现了只相信自己,忽视群众实践经验的现象。开调查会时,不虚心向群众学习,不注意研究新问题,而是“自己想点子,向群众要例子”。针对这个问题,县革委会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有关群众路线的教导,批判刘少奇散布的“群众落后论”,使大家认识到:社会的实践,主要是广大革命人民群众的实践。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主要是学习群众的革命实践,集中群众的智慧和经验,了解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现正确领导。认识提高以后,大家在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中,注意老老实实向群众学习,恭恭敬敬地做群众的小学生,从而做到正确地了解情况,认识世界,在三大革命斗争中不断做出新成绩。

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南靖县革委会领导干部亲自调查,核实情况,及时解决问题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南靖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教导,认真做好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进一步密切了革委会和群众的联系,及时地解决了三大革命运动中出现的问题。
南靖县革委会成立后,有的领导成员一度忽视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县革委会发现这个问题后,及时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革委会成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教导,总结前一段的经验教训,使大家认识到,做好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决不是可有可无的事情,而是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一项重要措施,是联系群众、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从此,县革委会积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除了指定专人负责来信来访工作外,革委会领导成员还亲自处理信件,接待来访,对来信来访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研究,做到件件有着落。
有一段时间,山城公社翠眉大队的群众接连来信揭发一小撮阶级敌人破坏这个大队的抓革命促生产,县革委会领导成员看了来信后,亲自深入调查,核实情况,广泛发动群众,狠狠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使这个大队的革命和生产得到进一步发展。
南靖县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有一次,东楼大队社员跑了一百多里路,送一台水轮泵到县农械厂修理,既浪费劳力,又耽误农业生产。群众来信要求县革委会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县革委会立即动员铁、木、竹器工人,组成二十多个支农服务队,深入十一个公社、一百零六个生产大队,帮助修理农用机械。支农服务队还调查了一百八十多个农村水电水利排灌动力加工站的情况,和贫下中农一起修订发展农用机械规划,做到该修的及时修,该改的及时改,该造的及时造。
南靖县革委会经常从群众的来信来访中听取正确的意见,改进领导方法,促进自身思想革命化。有一段时间,县革委会有的领导成员对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重视不够,因而领导工作一般化。对此,群众在来信来访中提出了批评。县革委会根据群众的批评,组织全体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抓典型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抓好典型是重要的领导方法。从此,他们扎扎实实地深入基层蹲点,调查研究,运用点上的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取得了领导全县革命、生产的主动权。
为了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南靖县革委会还十分注意做好负责信访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县革委会领导成员经常同信访工作人员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教导,一起学习“老三篇”,帮助他们克服轻视信访工作的错误思想,使他们认识到来信来访是群众送上门的政治思想工作,要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认真做好这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