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越南劳动党中央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欢迎中国党政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
范文同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五日在越南劳动党中央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欢迎中国党政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党政代表团,
尊敬的孙德胜主席,
越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们,
外交使团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热烈欢迎由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前来我们越南进行友好访问。
今天同我们一起热烈欢迎同志们的,是我们全国人民。他们是正在越南战场上战斗并取得了辉煌胜利的坚强战士,是正在同在印度支那战场上,特别是在第九号公路和下寮建立辉煌战功的老挝人民和高棉人民紧密团结的坚强战士;他们曾经在(美国的)“特种战争”和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破坏性战争中战斗并且战胜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基本上打败了“局部战争”,两年来逐步地挫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推行的战争“越南化”政策,现在决心与两个兄弟邻邦人民并肩在一起,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解放整个印度支那。
我们高兴地欢迎总理同志与中国党政代表团。你们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的七亿中国人民的使者,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的辽阔的中国领土的使者;你们是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并一贯强有力地支持全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坚强战士,是在过去抗击法国殖民主义的战争中和目前的抗美战争中一贯强有力地和坚决地支持与援助我们越南人民直到取得彻底胜利的战友。
我谨代表越南人民、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衷心感谢敬爱的毛主席,衷心感谢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衷心感谢永远是我们越南人民的坚强战友的中国人民。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富有革命热情、聪明智慧和创造力的中国人民,在以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二十一年来不断发扬英勇战斗的传统和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以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她拥有现代的工业、发达的农业、强大的国防和先进的科学技术,而其突出的标志就是在发展核武器和征服宇宙方面所取得的重要进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高举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旗帜,积极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和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和地位不断提高。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彻底支持中国人民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的决心。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在联合国中占有应有的地位。
越南人民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当前国民经济良好进展的基础上,在实现第四个五年计划中和在自己的全部革命事业中取得许多更加巨大的胜利。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越南人民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坚决打击美国侵略强盗和大力建设社会主义。在南北两方,我们人民给予了美帝国主义以无比沉重的打击,并取得了极其巨大的胜利。越南民主共和国在激烈战争的烽火中不断地壮大起来。越南人民在自己的整个革命事业中以及在长期、艰苦和必胜的抗美救国战斗中,一贯得到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人民和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的巨大和宝贵的同情、支持和援助。在这里,我谨表达我们的衷心的和深切的感谢。
目前,美国侵略者的败局虽然是明显的了,但是,尼克松政权仍然十分顽固和好战,不肯放弃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各国的野心。它们已经出兵侵略柬埔寨,现在又正在大规模地把战争扩大到下寮和紧靠非军事区的地带,直接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这是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强化和扩大战争的极其严重的新步骤,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面对着美帝国主义新的军事冒险,全体越南人民进一步发扬坚强的斗争意志,努力实现胡志明主席的决战决胜的神圣遗训,坚持和大力促进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战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自己的祖国。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越南和中国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两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在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建立了“同志加兄弟”的深厚的战斗团结和友谊。
我谨再次向敬爱的毛主席,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达我们对这种无比宝贵的支持和援助的深厚感情、坚强的战斗友谊和深切的感谢。
我建议同志们和朋友们举杯:
祝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加巨大的成就,
祝越南人民在自己神圣的抗美救国战斗中取得辉煌胜利,
祝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取得辉煌的胜利!
让我们举杯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敬爱的毛泽东主席健康长寿,
祝林彪副主席身体健康,
祝周恩来总理、叶剑英同志、邱会作同志和代表团的各位同志身体健康,
祝敬爱的孙德胜主席健康长寿,
祝黎笋同志、长征同志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身体健康,
祝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身体健康!

周恩来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周恩来同志五日在越南劳动党中央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孙德胜主席同志,
尊敬的黎笋第一书记同志,
尊敬的长征主席同志,
尊敬的范文同总理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中国党政代表团,从大后方来到抗美斗争的前线,来到兄弟邻邦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受到了越南党政领导同志和兄弟的越南人民十分隆重、热烈的欢迎。现在,越南劳动党中央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又为我们举行这样盛大的宴会,使我们能同亲爱的越南战友欢聚一堂,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这个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战斗团结和兄弟情谊的宴会上,首先,我以中国党政代表团的名义,代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越南劳动党、越南政府和越南人民,致以兄弟般的问候和战斗的敬礼。
越南人民是经过长期革命战争锻炼的英雄人民。为了争取祖国的独立和解放,越南人民在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同帝国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尤其是近十多年来,越南南方人民发扬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进行了一场当代最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把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打得晕头转向,狼狈不堪,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越南北方人民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海空袭击,边战斗,边生产,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取得了重大成就,成为支援南方骨肉同胞进行抗美救国战争的坚强后盾。当前,越南人民遵循胡志明主席的遗训,正在再接再厉,乘胜前进,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而英勇战斗。
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大灭了美帝国主义的威风,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极大地鼓舞和推动了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战争中已经遭到惨败,但是它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尼克松政府上台以来,在空谈“和平”、“撤军”的烟幕下,一步一步地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地区,妄图从扩大战争中寻找出路,摆脱困境。去年,它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柬埔寨;今年,它又悍然派遣美伪军大举入侵老挝南部地区;并且阴谋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新的军事冒险。这一切,充分地暴露了尼克松政府的疯狂性和冒险性。
但是,同它的愿望相反,尼克松政府疯狂扩大侵略战争的行动,激起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更加坚决的反抗。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战斗旗帜下,紧密团结,互相支援,互相配合,在各个战场上向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发动了猛烈的进攻。老挝爱国军民在短短的时间内,在老挝南部消灭了大量入侵之敌,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可以断言,尼克松政府沿着扩大侵略战争的道路走下去,只能加速它在印度支那地区的彻底失败。
印度支那三国是中国的亲密邻邦。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地区任意扩大侵略战争,是对中国的严重威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疯狂性和冒险性,是有足够估计的,是做了充分准备的。尼克松政府必须承担它在印度支那地区一再扩大侵略战争所引起的严重后果。
目前,国际形势一片大好。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干涉、控制和颠覆活动,引起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和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反动统治的斗争,互相促进,不断高涨。尼克松政府内外交困,十分虚弱。尼克松最近发表的对外政策报告,矛盾百出,进退维谷,就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尽管美帝国主义还在疯狂挣扎,但是,掩盖不了它的困难,挽救不了它的失败命运。我们坚信,全世界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持,一定能够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同志们,朋友们:
中越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兄弟邻邦。中越两国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战友。正如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所说的:“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经过长期考验的,是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的。
中国人民一向把越南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越南人民站在抗美斗争的最前线,艰苦奋斗,英勇杀敌,这是对中国人民最大的鼓舞和支持,是中国人民学习的模范和榜样。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衷心地感谢你们。中国人民向兄弟的越南人民学习,向兄弟的越南人民致敬!
“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中国人民永远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坚定不移地同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力支援你们的抗美救国战争。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
现在,我提议:
为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为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为孙德胜主席同志的健康,
为黎笋同志的健康,
为长征同志的健康,
为范文同同志的健康,
为越南其他党政领导同志的健康,
为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