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经常深入基层 密切联系群众
浦北县在学大寨运动中树立新作风
广西浦北县革委会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狠抓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认真改进领导作风,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对群众运动的领导,使这个“九山一田”的穷山区面貌大改观。全县粮食亩产跨《纲要》。几年来造林五十多万亩,杉木满山,翠竹盖地。全县百分之八十的稻田能够旱涝保收。如今的浦北县,已经成为一个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先进县。
领导干部扎根基层
一九六四年,毛主席发出“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全县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开山造林、开荒造田的群众运动。但是,由于领导作风不深入,一般号召多,具体指导少,对阶级斗争的动向了解不清,没有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结果开山造地虽然不少,资本主义倾向却没有受到有力的批判,基层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从这些教训中,县革委会认识到,要走大寨路,首先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建立一个革命化的领导班子,树立联系群众的好作风。
县革委会决定先从自身革命化做起,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领导成员深入第一线,有些会议在基层召开,就地解决问题。多数干部坚持身不离基层,手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在斗争实践中逐步形成密切联系实际、联系群众的新作风。
县革委会负责人许楹同志,有一次到自治区参加干部会议,回来后就带着上级指示,结合本县实际情况,背起行李到北通公社社根大队屋地生产队去总结经验,然后在那里召开了三级干部会议,传达自治区会议的精神。到会干部听了传达和屋地生产队的经验介绍,又实地观看了他们排除万难在山沟造田的现场,受到很大鼓舞。许楹同志深有体会地说:“深入下去,思想丰收,工作主动;浮在上面,思想空虚,工作被动。”
在领导成员深入基层这个问题上,是有过斗争的。一些人认为:自己出身工农,文化大革命中又与群众一道闹革命,进了革委会,干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经常和群众见面,不存在脱离群众的问题。他们说:我们的心早已同群众贴在一块了。还有些同志,存在骄傲自满、居功自恃情绪,安于现状,不求上进,缺乏继续革命思想,怕基层艰苦,不愿长期深入下去。
针对这种情况,县革委会开展了一场大辩论。县革委会主任陈光同志,过去在这个地方打过游击,与贫下中农同吃一锅饭,同睡一张床,同甘共苦。但是解放后进了城,心离群众越来越远,受到修正主义思想影响,犯了错误。陈光同志从这段经历中吸取教训,决心丢掉“出身好”、“老革命”的包袱,经常深入山区,同群众一起劳动,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批判自己骄傲自满、做官当老爷的错误思想。县革委会还在老革命根据地——大成公社金街大队召开全体会议,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联系群众的教导,请老贫农讲村史、家史,让老游击队员把大家带到过去游击队住过的山洞,讲当年坚持武装斗争的革命历史,使革委会全体成员受到深刻的教育,决心长期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带领群众走大寨道路。
谦虚谨慎 不断前进
几年来,县革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扎根基层,深入群众,有力地促进了自身思想革命化。但是,有的同志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思想上也产生过动摇。他们觉得,浦北县山高水冷,生产条件比较差,要改变面貌很难。有人说:“就是长期蹲在山沟,山沟里也飞不出金凤凰。”县革委会认为,不从思想上解决扎根山区、建设山区的问题,学大寨就是一句空话。于是,县革委会全体成员先后进行八次忆苦思甜活动,狠批“山区落后论”和无所作为的庸人哲学。大家决心以大寨贫下中农为榜样,扎根山区,建设山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县革委会的同志在长期深入基层中体会到:不能听取群众意见的领导,不是好领导。因此他们经常注意群众情绪,倾听群众的呼声。在县革委会成立一周年那一天,陈光同志和县革委会全体常委,分别率领机关人员深入农村、工厂、机关、学校,广泛召开座谈会,同一千多名群众代表接触,搜集了一千多条意见和建议。他们认真研究了这些意见,改进县革委会的工作。以后,每逢上级表扬一次,群众赞扬一次,他们都主动到群众中去征求意见,在思想上、工作上找一次差距,进行开门整风,请群众讲评,进一步促进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
张黄公社先后建了八个水坝,造林、种竹三万多亩,粮食连年增产。公社革委会有的领导成员认为“上游做不到,下游轮不到”,产生了骄傲自满和歇一歇的思想。贫下中农对此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贫下中农的批评引起了公社革委会的注意。去年秋后,公社革委会召开三级干部大会,帮助领导班子整风,查“满”字的表现,算“满”字的危害,挖“满”字的根源。在群众帮助下,公社革委会领导班子克服了自满思想,带领广大群众掀起了学大寨的新高潮。他们冒着严寒,在水利工地带头坚持下水作业。公社党委副书记、武装部长庞齐光虽有肝病,仍然坚持战斗在水利工地上。干部带动了群众,建成了十一道拦河大坝,解决了沿江两岸四千多亩农田用水,根治了历来的旱患,使这个公社面貌焕然一新。
突出政治 狠抓根本
浦北县革委会在领导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围绕着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首先打政治仗、思想仗,还是突出生产,单纯打生产仗、建设仗?进行过尖锐的斗争。文化大革命前,旧县委在学大寨群众运动中,见物不见人,在全县规划了“八大生产基地”。哪里高产就到哪里树样板。在那里蹲点,就给那里多拨粮、钱和化肥。在短时间内,蹲点的单位生产也暂时上去了,可是,蹲点的人走了,生产也掉了下来。
革委会成立后,学习解放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批判了刘少奇鼓吹的“生产第一”、“业务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把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作为各项建设中的根本建设,各项任务中的根本任务,全县涌现出不少优秀的基层干部。
龙门公社读埇大队党支部副书记钟胜,是回乡荣誉军人。他在部队时因公受重伤,右耳失去听觉,右手也在治疗中锯掉了。在学大寨群众运动中,他带领群众开山造田。他以百折不挠的毅力,学会用右腋窝和右肘挟锄把,能锹、能铲,成为能挑、能挖、能铲的劳动多面手,被广大群众称赞为“身残志不残,千难万难吓不倒的铁打英雄汉!”
在各级领导班子的带动下,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广大群众,焕发了群众的革命精神。去年夏秋期间,这个县遇到了历史上罕见的暴雨和山洪的袭击,冲坏农田三万多亩。在严重的灾害面前,县革委会主要领导成员深入六万山、寨圩公社等重灾区,发动群众,自力更生,战胜困难,恢复生产,扩大晚造种植面积四千多亩,夺得了大灾之年大丰收。
广西钦州专区革委会、钦州军分区联合报道组

改变领导作风 扎实抓好春耕
秭归县革委会克服“五多”,领导成员纷纷深入第一线
秭归县革委会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目前正当春耕时节,希望一切……领导同志、工作人员、人民群众,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的伟大教导,迅速采取措施,克服“五多”现象,纷纷深入基层,扎扎实实领导春耕。
在当前春耕生产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怎样才能带领全县人民夺取更大胜利?县革委会放手发动群众,进行开门整风,成绩面前找缺点,胜利之后揭矛盾,广泛征求基层干部和群众意见,发现“五多”现象有所发展。如有的区、社干部在县上开会后还没有很好贯彻执行,县里又通知开会;文件有的来不及研究又下达了新的文件;电话会、报表也有所增多;基层干部忙得团团转。干部浮在会上多了,深入实际少了,使革命和春耕生产受到影响。县革委会分析了“五多”的危害,感到:在新的形势下,培养好的作风是夺取革命和生产双胜利的保证。是浮在上面,还是深入基层?是面对面的领导,还是用“五多”指导生产?这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也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高高在上,必定要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脚踏实地,深入实际,才能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那种浮在会上,抄在纸上,挂在嘴上的作风,是继续革命的拦路虎,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绊脚石,我们一定不能沾染这种资产阶级作风。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带头干一干,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认识提高后,县革委会根据当前春耕情况,迅速采取了措施: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可开可不开的会一律不开;能在下面开的会不在上面开;能合并开的会不单独开。各级领导摆脱事务圈子,迈开双脚,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实行面对面的领导。县革委会成员带头转变作风,除一人因病休假,一人坚持值班外,其余走出办公室,深入到全县四个区七个公社十二个大队,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做到工作在下面布置,会议在下面开,问题在下面解决。
他们在自己转变作风的同时,还言传身教,帮助区、社、大队干部转变作风,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县革委会副主任王兰池同志深入到窑湾漆公社后,发现这个公社有少数干部对怎样掀起春耕生产高潮认识不清,主张层层开会,层层动员。王兰池同志不是简单地批评他们,而是和一些社、队干部一起,共同学习了毛主席有关转变作风的伟大教导,主动斗私批修,讲深入实际的甜头,浮在上面的苦头,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认识。
“领导带头是无声的号令”。县革委会领导同志认真转变作风,对各级干部影响很大。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县有一千三百多名干部,手捧红宝书,迈开双脚,纷纷深入到边缘队、后进队和先进点上,同贫下中农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商量,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赞扬。他们说:“过去领导同志在屋里,我们在坡里,现在他们和我们心连在一起,劲使在一起,汗流在一起。有这样的好领导,我们就有使不完的劲,用不完的力。”湖北省秭归县革委会人武部报道组

反骄破满 发扬革命传统
昌邑县委深入基层,加强春耕生产领导
中共山东昌邑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教导,在当前春耕生产中,深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请老党员、老干部、老贫农大讲革命传统,忆苦思甜,反骄破满,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昌邑县委建立后,县委书记就组织县委“一班人”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密切联系群众”的教导,并举办学习班,用整风的方法,请当年的老党员、老干部上革命传统课,讲党的斗争史,结合进行忆苦思甜,查自己的路线斗争觉悟,查现在的思想作风。有的成员认为:战争年代有战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有新功,这次又参加了新党委,“想过去差不离,看今后没问题”,产生了一种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领导浮在上面多,深入基层少;蹲办公室“遥控”指挥多,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少;相信自己多,联系群众少。有的长期不下乡,背包带扔了,老传统忘了!
县委觉察到,能不能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不仅关系到能不能领导全县人民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而且也是关系着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
他们认为,要正确处理领导与群众的关系,首先是领导者要摆正作革命“动力”和“对象”的关系。县委副书记王灿德同志说,过去思想上有“骄”字,艰苦奋斗少了,离群众远了,有时不自觉地执行了错误路线。不斗倒“骄”字,不革自己的命,就要丢掉革命传统,就要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再就是摆正当“先生”与当“学生”的关系。县委书记刘衍超同志,狠斗了“领导比群众高明”的思想。他过去总认为自己胜利地度过了民主革命,经过了文化革命,有经验,有觉悟。这次,通过学习认识到:领导职务不能代替路线斗争觉悟。只有不断向群众学习,把自己永远置于小学生的地位,才能紧跟毛主席。接着,他与县委成员一起来到吕家庄大队和贫下中农实行“三同”,认真调查当前春季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他深深感到:只有心不离群众,身不离劳动,才能真正取得三大革命运动的指挥权。
副书记王灿德同志到流河公社松元大队后,发现部分干部和群众满足于去冬水利建设的成绩,忽视了田间配套,便引导大家破除自满思想,积极搞好水利配套;并总结推广了这个大队的经验,推动了全县的水利工程配套和抗旱斗争。
本报通讯员(附图片)
西藏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乃东县结巴人民公社革委会主任次仁拉姆带头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指导结巴公社学大寨运动。这是次仁拉姆(右二)和社员一起,用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哲学观点规划公社建设的远大前景。 新华社记者摄

后进社队也要破满
陕西绥德县五里湾大队党支部书记 李秉信
在我们这里,常常听到有这样一种说法:“骄傲是先进社队才有的,我们这个地区,成绩不大经验少,工作落后贡献小,产量也没有上去,想骄傲也骄傲不起来。”这种看法是十分有害的。
就我们大队来说,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不学大寨,不治山,不治河,农业生产一直处于落后状态;吃粮靠国家,花钱靠救济,是有名的后进单位。去年,在学大寨运动中,有人批评我们学习先进不虚心,骄傲自满。我们说:“落后对我们是个压力,要说骄傲,还没那资本呢?”后来,通过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从思想上进行了认真检查,才认识到,我们的确是骄傲自满。过去总认为,我们大队十年九旱,自然条件很不好,能有现在的产量,就算不错了。因而对先进不服气,不学习,认为“落后有理”,满足于自己的“老一辈的想法,老一套的做法,老太婆的步伐,老祖宗的产量。”这不是骄傲自满是什么?
去年以来,我们狠批了这种“落后难变”的骄傲自满思想,狠抓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开展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继续革命的觉悟,使我们大队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轰轰烈烈开展起来。一年来,为改变落后面貌,撬石头六千多方,挖土三万多方,造了六十多亩水浇地。粮食产量创造了历史上最高纪录,摘掉了落后帽子。事实告诉我们:后进社队不是没有骄傲自满,正是由于有自满情绪,才长期落后。只有不断狠破自满思想,后进单位才能紧跟毛主席干革命,变落后为先进。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有许多的东西,只要我们对它们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包袱,成为我们的负担。”骄傲自满正是一种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世界观。先进队不一定都骄傲自满,后进队也不一定没有骄傲自满。骄不骄不决定于先进或后进,而是取决于人的世界观。因此,认为先进队才有骄傲自满,后进队没有骄傲自满,这是一种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
骄傲自满,是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觉悟不高的表现。从无产阶级远大革命目标出发看问题,就感到我们的工作离党的要求还很远,就会谦虚谨慎,不断前进。“落后无骄论”,正是满足现状,不求进取的资产阶级世界观的一种反映。因此,只有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斗私批修,破私立公,灵魂深处爆发革命,才能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不断为革命立新功。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到第一线去狠抓根本编辑同志:
我们公社新凤大队党支部成员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深入生产第一线,与贫下中农同学习、同批判、同劳动,碰到问题一块学习“老三篇”,针对活思想,把政治工作做到田头。贫下中农称赞他们是“贴心人”,“好带头人”。但是值得指出的是:目前也有一些领导同志,在春耕生产的关键时刻,老是坐在屋里出点子,会议桌上兜圈子,只是一般的传达布置。在他们看来,这样就算是领导了。
开会,是进行教育的一种方法,但要做到有针对性,就一定要深入第一线,才能抓住活思想、活教材、活典型。如果只是浮在上面,想的点子、发的议论往往是空洞的,“理论一大套,实际不对号”。用这种方法去搞工作,没有不失败的。
贯彻执行革命路线,要有革命作风保证。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抓不抓根本,这是路线问题。没有革命的作风这个根本就抓不牢,毛主席革命路线就执行不好。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入到春耕第一线去,扎扎实实地用毛泽东思想解决春耕生产中出现的活思想和新问题,领导群众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
江苏沙洲县凤凰公社 冯红斌

实行面对面的领导编辑同志:
目前正当春耕大忙时节,有一个问题应当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即有些地方会议多,会议长,会议大。一个会议接着一个会议,一次会议的精神还没有贯彻落实,第二个会议又开上了。报告记了一本子,文件发了一袋子,精神装了一脑子,样样事情都重要,要想落实无法子。尤其是一些领导干部,长期泡在会议里,有些几乎成了“会议专家”。
会议多、会议长、会议大,这决不是一个单纯的领导方法问题,而是一个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有的同志认为:“开会就是突出政治,抓生产就是突出业务。”这是把革命和生产对立起来的片面观点,是“抓政治保险,抓生产危险”的错误思想在作怪。当前既要批判“政治不抓看不见,生产不抓荒一片”的“生产第一”的余毒,又要防止忽视抓生产的错误倾向。要到群众中去,实行面对面的领导!
湖北沔阳县大洪大队贫下中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