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范文同总理在越南第三届国会第七次会议上作政府政治报告
号召越南北方军民坚决战斗彻底打败美帝及其走狗
增强北方政治、军事、经济力量,大力支援南方同胞,加强同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战斗团结,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越南化”计划及其一切罪恶阴谋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三届国会第七次会议上作了政府政治报告,号召越南北方军民坚持和促进抗美救国战斗,大力支援骨肉的南方同胞,加强同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战斗团结,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战争阴谋,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
范文同总理在谈到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遭到的惨重失败之后指出:“美帝国主义由于侵略和好战的本性,仍然很顽固。尽管它在一个很有限的限度上被迫停止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破坏性战争,并在一个很有限的限度上被迫撤军——主要是为了减轻战争的负担和缓和舆论,但是它还是竭力延长、强化和扩大战争,妄图夺取胜利,实现美帝国主义长期以来的迷梦:死赖在我国南方,把南方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长期分割我国,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这就是尼克松的战争‘越南化’政策的意图。”
范文同总理说:我们从一开始就预料到了这项勉强和冒险的政策的必然失败。既已陷入泥潭还要竭力进行挣扎,就只能陷得更深和遭到更惨重的失败。
“在战场上的两年考验已经雄辩地证明:我们的预言正在变成事实。
“在越南南方的战争‘越南化’,是延长和强化战争,尤其是所谓‘绥靖’农村的计划,更是罪恶累累。但结果是,它们进一步激起了我国南方人民的仇恨,更加增强了我国南方人民为抗击它们而斗争的决心。”
他说:“两年来,我们南方同胞和战士的战斗,在取得了戊申年春节的辉煌胜利之后,已经稳步发展。南方军民不断地发展自己的力量——军事力量和政治力量,给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越南化’政策以十分沉重的打击,而且必将彻底挫败这一恶毒的政策。
“趁此机会,我们亲切地向英雄的南方同胞和战士表达骨肉的情谊。南北是一家,任何分界线也阻隔不了。南北两方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坚决坚持战斗,稳步地向最后胜利前进。”
范文同总理说:“为了挽救在我国南方的战争‘越南化’政策的破产危机,美帝国主义推行‘尼克松主义’,悍然出兵入侵柬埔寨,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地区,把印度支那变成一个战场。但是,在那里都一样,玩火者必自焚。革命的风暴、人民战争的风暴已经掀起,并且正在十分迅速地发展,尤其是在柬埔寨。一九七○年四月举行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反映了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人民在战场上的战斗团结,体现了印度支那人民并肩在一起,坚决战斗,坚决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解放整个印度支那地区的钢铁决心。
“最近,美帝国主义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之后,在越南非军事区附近和老挝南部发动了一次大战役,以便实现十分冒险的目标。它向这里投入了美伪军的一支很强的力量,妄图取得一个大的胜利。但是它们一开始就遭到了连续的打击,在从广治到下寮的第九号公路战场上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它们的损失将越来越惨重,它们的困难就象这个地区险峻的山峰一样重重迭迭。它们肯定将在这里遭到惨重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失败。
“迄今为止,据不完全统计,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的武装力量经过二十天连续和极其英勇的战斗,取得了十分巨大的胜利:
——消灭敌人五千多名,其中有美军近一千名,包括别动队、伞兵和机械化步兵的许多个单位;
——击落飞机近三百架,大部分是直升飞机;
——击毁装甲车二百多辆,其中包括坦克近一百辆;
——击沉军用船只十二艘;
——摧毁三个大型仓库区。
战斗正在进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我国人民在这个战场上的胜利必将越来越大。”
他说:“战争‘越南化’计划就是延长和扩大战争的道路,它显然是不能为美国侵略者找到出路的,相反,只能进一步使它遭到越来越大的失败,直到最后失败。”
范文同总理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阴谋进一步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他指出:“尼克松总统在给美国国会的关于美国的对外政策的报告中,最清楚、最集中地暴露了他对印度支那三国的狡猾阴谋和手段。尼克松说希望寻求和平,但实际上正在延长、强化和扩大对印度支那的战争,威胁说要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新的冒险;尼克松说战争‘越南化’计划正在取得胜利,但实际上,这个计划接连遭到了失败,并且必将彻底破产,美国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和老挝挽救不了战争‘越南化’政策,而且还将使美帝国主义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尼克松说希望‘严肃地谈判’,但实际上,美帝国主义正在强化战争,妄图使我们越南人民屈服,并且继续拒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关于越南问题的正确解决办法的合情合理的建议。
“尼克松政府玩弄这些欺骗手段,决不能掩盖它的极其顽固和好战的面目,并且一定更加遭到美国舆论和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
范文同总理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在一场十分激烈的战争烽火中日益成长壮大。今天,越南民主共和国是大前线的大后方,一贯是全国革命事业的坚强根据地。”他说:“正因为这个道理,所以我们的敌人尽管多次遭到惨重的失败,但仍然不肯放弃威胁、袭击和侵略北方的阴谋。也正因为这个道理,所以我们更要提高警惕和作好准备,这就是说,我们越南民主共和国必须在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各方面更加迅速地强大起来,必须进一步充分和大力地发挥北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须进一步良好地履行北方对南方的神圣义务,同时随时准备战斗,粉碎敌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的一切阴谋和行动,为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自己的最大贡献。”
范文同总理说:“敌人企图使我国倒退到石器时代,许多外国人也为我们的存亡而担心。但是,我们十分光荣地经历了这一严峻的考验,并取得了巨大和全面的胜利。越南民主共和国尽管受到战争和比以前任何一场战争都要多的炸弹的摧残,但仍然壮大起来,经济和国防潜力得到增强,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敌威力,全民团结更加受到锻炼,北方人民仍然挺身屹立、乐观和充满信心。目前,面对比以前更加繁重和紧张的形势和任务,我们更要发扬已经取得的胜利,更要大力增强战斗力,增强北方的国防潜力和人民武装力量,加强北方对南方的支援,随时准备战斗,粉碎敌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战争行动;同时,我们要从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大力促进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他说:“为了更好地完成目前十分重要和繁重的任务,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每个人,我国北方全体人民必须更加充分和彻底地用革命精神、坚强的斗争意志以及在军事和经济战线上战斗和夺取胜利的钢铁决心来武装自己,从而在思想和行动中履行自己对我国人民当前伟大的革命事业的义务。”
范文同总理在谈到越南北方人民在实现一九七○年国家计划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之后说:“我们去年所取得的进步是同在反对破坏性战争的几年中取得的十分巨大的胜利分不开的。它十分清楚地证明了北方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力量和我国人民在我们党的正确领导下的雄厚的革命力量。这也是我国人民与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的胜利。”
范文同总理接着扼要地谈到了一九七一年国家计划的奋斗目标。
他说:“实现一九七一年国家计划是一场革命斗争,要求对我国北方数以百万计的人民群众进行一次深入、广泛的动员,组织和领导热火朝天和连续的爱国竞赛运动:战斗、生产和节约运动,以便高度发挥我国人民的革命英雄主义。
“实现一九七一年国家计划要求有严密和细致的管理制度,要求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尤其是在经济领域,并提高无产阶级专政国家在管理社会主义经济和人民生活中的职能。
“实现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实现一九七一年国家计划,就是进而为我们越南民族的全部革命事业夺取更加巨大的新胜利。”
范文同总理说:“我们对我们越南民族在抗美救国事业中所取得的十分巨大的胜利,其中包括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具有十分重大意义的胜利,感到无比高兴和振奋。我们更加高兴和振奋的是,我们清清楚楚地看到了给我们今后的革命斗争带来更大胜利的因素,这些因素将对增强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方面的力量——政治力量、军事力量、经济力量起进一步推动作用,以高度发挥北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民族抗美救国战斗的坚强支柱,同时更好地履行我们对老挝和柬埔寨两个兄弟邻邦人民的国际主义义务,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
“我们越南人民十分热爱和平——在真正独立和自由基础上的真正的和平。但是,面对美帝国主义的狡猾阴谋和极其顽固的态度,我们全体越南民族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意志,坚持和大力促进军事、政治和外交三条战线上的战斗,越战越胜,越壮大,精力越充沛,越取得辉煌的胜利,以便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为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他说:“在战斗和胜利的过程中,我们时刻想到一贯同情、支持和坚决、大力地援助我国人民的正义和必胜的战斗的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人民和遍及五洲四海的人民。目前,为了回答美帝国主义强化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政策,这种同情、支持和援助更加坚决和有力。在这里,我们越南人民谨向我们的战友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人民和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表示衷心和深切的感谢。”
范文同总理最后说:“我们大家永远铭记胡主席在他的遗嘱中的嘱咐,同时也是我们大家的誓言:
‘抗美抗战可能还要延长。我国人民可能还要牺牲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我们无论如何也要决心抗击美国强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只要山河在,人民在,
战胜了美帝,我们就能建设得比今天好十倍!
无论碰到多大的艰苦困难,我们人民也必将获得彻底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必定要从我国滚出去。我们祖国必将获得统一。南北同胞必将欢聚一堂。我国将获得崇高的荣誉:一个小国英勇地战胜两个大帝国主义——法国和美国,并为民族解放运动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全体越南民族必将实现胡伯伯的神圣遗嘱。这是祖国山河、已经牺牲的同胞和战士以及正在战斗和将会胜利的千百万人的迫切愿望!
“我们越南人民必胜!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胜!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必败!”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副主席冯文恭
强烈谴责美帝加紧对越南北方的战争挑衅
号召南方军民与全国同胞一起,同柬老人民紧密团结粉碎美帝战争计划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副主席冯文恭,三月五日在给南部东区解放军某单位授勋的仪式上,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最近加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挑衅行动,表示越南南方军民决心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新的军事冒险。
冯文恭说,美帝国主义对骨肉的北方同胞犯下的野蛮罪行,激起了越南南方军民的无比仇恨。越南南方军民已经和正在接连给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以应得的惩罚。
冯文恭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严正警告尼克松政府和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伪政权: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对我们骨肉的北方同胞的任何罪行,都无法避免越南南方军民给予的最严厉的惩罚。它们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军事冒险行动,都只能使它们更早地被越南全国军民的仇恨烈火烧死。”
冯文恭最后号召越南南方军民高度发扬越南民族坚强不屈的斗争传统,进一步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与全国同胞一起,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紧密团结,粉碎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一切战争计划,决心完成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任务,为保卫印度支那、亚洲与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美帝阴谋在朝鲜燃起新战火的又一罪行
美朴集团在南朝鲜举行挑衅性军事演习
新华社七日讯 据报道,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南朝鲜傀儡集团四日起举行的、矛头针对朝鲜北半部的挑衅性军事演习,已于六日收场。这是美帝国主义阴谋在朝鲜燃起新战火的又一罪恶行径,受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严厉谴责。
这个名为“自由跳跃作战”的挑衅性军事演习,是对美帝侵略头目尼克松一面大肆玩弄“撤军”花招,一面拚命增强在南朝鲜的侵略力量和军事部署的最好的自我揭露。据报道,在这场挑衅性军事演习中,美国侵略者经过一万五千多公里把“美国第八十二空降师”的“七百五十名伞兵”从美国本土空运到南朝鲜“占领阵地”,并且把美国侵略军部署在“军事行动的最前列”,二百多名南朝鲜傀儡军参加“美军的战斗”。美联社供认,这场挑衅性军事演习表明了美帝“保卫”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意志”。它的“意图”是“测验”在紧急的时刻,把美国侵略军“从美洲大陆迅速运到朝鲜的能力”,以便美帝侵略者伺机发动新的侵略战争。

一些非洲解放运动组织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
支持印度支那、阿拉伯等国妇女
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
新华社卢萨卡六日电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等组织的代表六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会议,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代表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她说:“现在,安哥拉妇女正在同她们的人民一道拿起武器进行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艰巨斗争。”
她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千方百计地奴役安哥拉妇女,并且指出,安哥拉人民“政治和军事活动的开展,以及妇女积极参加我们的解放战争的行动已经使这种阴谋破了产”。
她表示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声援正在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进行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斗争的妇女,支持南非、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妇女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
她说:“我们全力支持正在和全国人民一起同美帝和本国的美帝走狗进行英勇斗争的英雄的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妇女。我们支持正在反抗犹太复国主义扩张主义者和为解放巴勒斯坦而战斗的中东阿拉伯妇女。”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代表在讲话中也表示声援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的妇女正在同全体人民一起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
(附图片)
莫三鼻给女游击战士加紧进行军事训练,随时准备打击葡萄牙殖民军,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