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关于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的一○七
认真贯彻落实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
实践中学习 斗争中前进
云南富源二中是怎样建立学农基地实行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
曲靖地区文教局、富源县文教局联合调查组
富源县二中是一所农村九年制学校。广大革命师生坚定不移地走《五·七指示》的光辉道路,排除重重阻力,建立了学农基地,实行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促进了教学改革,为当地农业生产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开始建立学农基地时,有些教师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较深,对开展学农活动有几怕:怕打乱教学秩序,怕影响教学质量,怕紧张艰苦的劳动生活,怕在学生面前干不来农活丢失面子。他们强调种种困难,迟迟不想动手。学校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和讨论《五·七指示》的伟大意义,把这些问题提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上来认识。大家认为,开展学农活动,是落实《五·七指示》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克服旧学校“三脱离”,使教学密切结合生产劳动的一个途径。接着学校又引导师生们回忆了二中两条教育路线斗争的历史,大家结合历史的经验教训,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智育第一”、“关门教书”等修正主义黑货,进行了深入的批判,从而在思想上初步划清了两种教学秩序和两种教学质量的界限,积极投入了创办学农基地的活动。
学农活动的时间长了,教师中又产生了“劳动省心”,“劳动炼身体”的单纯劳动观点,忽视课堂教学。说什么“宁肯干点苦差事,不愿讲解爱克斯(X)”,“薅锄是薅锄,教书是教书,井水不犯河水”。这主要是部分教师没有把参加学农活动看做是锻炼思想,改造世界观的好机会。同时也由于缺乏经验,存在一些畏难情绪,没有把课堂教学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于是,学校组织师生重新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改造思想的重要性,表示要大胆实践,为落实毛主席的指示贡献力量。同时,学校又对学习和劳动时间作了妥善安排,并建立了一些必要的制度,使教育革命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不断前进。
在以后的实践中,革命师生遵照毛主席的“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农与学文相结合的原则,把教学内容与社会生产、科学实验的需要结合起来。
学校所在的黄泥河地区,气候、水利条件都很好,但玉米增产的幅度不大,原因在什么地方呢?二中师生急贫下中农所急,以毛主席农业“八字宪法”为指针,虚心向群众学习,调查了黄泥河地区农业生产的状况,找出了产量一直提不高的几个原因。针对这些问题,师生一边教学农技课,一边进行改良酸性土壤试验,进行培育玉米双杂交优良品种和合理密植的试验,使玉米产量大幅度增加。此外,二中师生还针对黄泥河地区发展养猪事业的需要,试制成功“四黄素”防治猪瘟,试制“中曲”饲料,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好评。
过去二中的课堂教学空对空,学生听了打瞌睡。现在运用辩证唯物论来指导教学,即从实践中提出问题,在理论上加以解决后,又到实践中去验证。采取这样的方法,学生反映:“学得快,记得牢,用得上”。例如这个地区需要发展一些果木生产,学校决定大量种植桃、梨、苹果树。教师讲明发展果木生产的意义和苹果的栽培、嫁接等农业基础知识后,又带领学生到试验地,边讲边做。学生边学边用,很快就学到了比较完全的栽培、嫁接的知识。一个教师深有体会地说:“过去在课堂上讲嫁接,脱离实际,讲来讲去,讲得我口干舌燥,学生还是不懂。旧的那套教学方法真是害人不浅!”
二中学农活动的内容很多,但都不是孤立地进行,都是同社会主义文化课紧密联系着的。改良酸性土壤需要烧石灰,但黄泥河地区只有茅草,缺乏柴炭。师生结合教学内容,进行用茅草烧石灰的试验,同时上好五门课:《毛泽东思想课》讲了烧石灰支援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性。采石头割茅草时,结合练习登山运动上《军体课》。挖石灰窑时,结合《数学课》到实地测量石灰窑的体积、容量,计算所需石方和茅草的数量。在石灰窑封闭加温的时候,《工业基础课》讲了石灰石加温转化为石灰的化学反应原理。在掏窑洞的时候,结合《农业基础课》讲了石灰作肥料的效能和改良土壤的方法。烧好了石灰,又叫学生做作文,写总结。这样,既搞了生产劳动,科学实验,又上好了社会主义文化课。
在学农活动中,为了使教学和实践紧密结合,宣传队和校革委会还注意了以下几个问题:
劳动的时间不宜过多。要给师生一定的时间开展文体活动。
劳动内容要有目的地选择,要考虑多种因素。既要有利于改造师生的世界观,也要有利于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还要有利于当地的工农业生产。
订生产计划要留有充分余地,既要根据客观许可的条件,又要考虑师生的体质和劳动强度。不能使师生太疲劳,没精力进行教学。
在一年来的学农活动中,由于二中领导狠抓教师世界观的改造和转变学生思想的工作,广大师生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教育革命实践既取得了精神成果和物质成果,又提高了教学质量。广大群众对二中的看法也发生了变化。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影响下,教学完全是“三脱离”,群众十分不满,批评说:“二中二中,闭门练功,三年毕业,一窍不通。”现在他们赞扬二中认真落实毛主席《五·七指示》,学生“文武都通”。

专栏:问题和建议

要注意培养民办教师
自从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指示后,农村公办小学普遍下放到大队来办,贫下中农子女入学人数激增。随着学生的增加,民办教师也增加了。就拿我们县来说,现有中、小学教师中,民办教师占总数近百分之六十。这是农村教育面貌崭新的变化,是文化大革命的又一丰硕成果。我们县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来加强对民办教师的培养和管理。县举办了师资培训班,公社也经常举办提高教师的各种学习班,大队把对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列入议事日程。
但是,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现在仍有部分社、队领导没有重视这一工作。部分民办教师错误地认为:“当教师没出息”,不安心教育工作,有的人把当民办教师作为参加其他工作的“跳板”。也有部分社、队的民办教师调换较多,固定不下来。最近,据我们了解,一个靠山村的五年制小学,在两年之中学校调换过十二个民办教师。有当生产队干部的,有调到大队企业单位的,有调到公社机械厂工作的。
由于教师的不固定,直接影响了教学工作。
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如果没有一个革命化的比较固定的教师队伍,教育革命势必受到影响。因此,必须加强对民办教师的培养和管理工作。
如何培养和管理呢?我们邀请部分学校的贫下中农代表和民办教师,进行了研究讨论。共同的意见是:
第一、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民办教师的头脑,帮助他们牢固地树立起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革命思想;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当教师倒霉”和“教书危险”等谬论。
第二、要加强对民办教师的考核和管理工作。民办教师应由大队贫下中农选拔提名,公社批准任命,县革委会备案,不能乱拉乱用乱调动。
第三、各级革委会要经常关心民办教师的政治学习和文化水平的提高。公社要利用假期或业余时间办教师学习班;县革委会要采取短期轮训的办法,帮助民办教师提高思想和教学水平,以适应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第四、要关心民办教师的生活和工作,如补贴工分、补助工资,以及教学所需书报、资料等等,都应及时地妥善解决。
山西永济县宣教办公室
杨邦杰 赵炯

专栏:教育革命小评论

坚持理论和实际统一
学校建立学工、学农基地,实行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有利于转变学生的思想,有利于学生掌握参加三大革命运动所需要的社会主义文化科学知识。可是,我们在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伙的“关门教学”、“智育第一”的谬论以后,有的同志又忽视社会主义文化课教学,满足于学生在生产实践中得到一些感性认识,满足于学生掌握一两门初步的专业生产技能,甚至过早地搞专业化。这是一种片面性的认识。
我们反对“关门教学”,并不是不要教学。我们反对“智育第一”,并不是反对上社会主义文化课。学校建立学工、学农基地,实行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是为了让学生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更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地提高社会主义觉悟,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同时,也是为了让学生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把从书本上得来的不完全的知识,变为比较完全的知识,更好地掌握社会主义文化科学知识。因此,我们在教育革命实践中,必须坚持“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坚持“理论和实际统一”,正确处理政治和业务、向书本学和向实践学、在校内学和到校外学的关系,努力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认真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真正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黑龙江肇州县红卫中学党支部

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一些体会
湖南浏阳县一中党支部、革委会
在毛主席《五·七指示》指引下,我校革命师生去年创建了校办工厂,实行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
校办工厂第一阶段,因为我们认识不明确和缺乏经验,曾一度把学生单纯作劳动力使用,并把学工与学文截然分割开来。我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和《五·七指示》,组织全校师生就如何利用校办工厂这个基地,实行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问题开展了讨论。大家认识到: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伟大方针,搞好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才能培养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通过一段时期的实践,我们对“三结合”有了以下一些体会:
在学工劳动中,我们尽量引导学生把课堂上学到的文化科学知识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加深体会。例如,在工人师傅传授熔铁的配料技术时,教师引导学生复习书本上学过的有关石灰石、锰、硅的知识,结合实际操作进行讲解。学生很快理解了加石灰石是为了去渣,加锰和硅是使氧化铁还原为铁,提高产品质量。学生还掌握了配料的原理和操作过程。
在学工中,我们要求学生不仅完成劳动生产任务,而且应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观察、思考,积累感性知识,及时加以总结、提高,上升为理性认识。例如,去年八月上旬天气最热时,曾因熔铁炉的炉温较低,铁水浇注不匀,产品合格率一度下降。在同样通风设备条件下,为什么热天炉温比冷天炉温低?学生很不理解,教师也解释不清。我们同工人师傅和气象站的同志一道研究,才认识到天冷时由于空气冷且重,炉内外冷热悬殊,对流强,从而加强了鼓风的力量,炉温就高。天热时空气热且轻,对流慢,炉温上升也慢。因此,在同样通风设备条件下,冬天炉温比热天炉温高。学生理解了原理之后,敢想敢干,马上提出:“为什么不想办法改善鼓风设备呢?”于是工人、教师、学生三结合,进行研究试验,终于找到了改进鼓风设备的办法,使产品合格率迅速回升。这样,师生从学工中获得了知识,同时也促进了生产。师生们还从生产中发现问题,结合教学开展科研活动,已试验成功了挡板钻孔、废铁屑回炉等技术革新项目。
我们的学工形式,除校办工厂外,还有厂校挂钩。学工既有长计划,也有短安排。具体作法是:第一,结合教材及时学。也就是各科教学需要到校办工厂或校外工厂进行现场教学时,事先同工厂联系好,由学校统一安排时间,做到结合教材内容及时学。第二,从学科开设和学生年龄特点出发,轮流到校办工厂学工。这样参加劳动,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学文与学工、理论与实际就紧密结合起来。

在校办农场里炼思想、长知识
江苏泗洪县中学红卫兵 洪勤
两年前,我们学校创办了“五·七”农场,作为我们的学农基地。我初到农场时,样样农活都觉得新鲜。但是学农的目的不明确,思想改造抓得不紧,过了一段时间,问题就出来了。一次,分配我去打扫厕所,给农场积肥。我很不愿意去。我是个大姑娘,叫去打扫厕所,碰到熟人多不好意思。老贫农、校革委会副主任张克生同志一眼就看出了我的心思。晚上,他找我谈心,给我讲他在旧社会给地主当牛做马、吃糠咽菜的悲惨生活,又和我一道学习毛主席关于“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的教导,引导我提高向贫下中农学习的自觉性。这一夜,我的思想怎么也不能平静。想想张克生同志,他当了校革委会副主任,地位变了,但仍然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有空就背起粪筐拾粪。为什么他不怕丑而自己怕丑呢?这说明自己和贫下中农立场不同,感情不同。我决心改造自己的非无产阶级思想。
我注意了在艰苦的劳动中改造思想,但又忽视了学习农业知识课,错误地认为,干农活只要能吃苦就行了。事实并不是这样。有一次,我和几个同学分管几畦稻。由于我不懂得水稻不同生长期对水和肥的要求不一样,施分蘖肥没有抓住时机,肥施得晚了,也施得多了。分蘖末期又没有及时放水晒田,水稻发生旺长现象。这时候,我还高兴哩,认为长势好。拔节后,也没有适当施用穗肥。结果,我们管理的几畦稻减了产。接受这次教训,以后学校请有经验的老贫农讲课,我就带着这些问题认真听讲。农场晚稻育秧的时候,我把农业课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选种、浸种、催芽、落谷等工作中去。我们亲手培育出来的秧苗长得很好。再加上合理密植,施肥适当,管理得及时,秋天每亩打了八百多斤。
实践使我体会到:校办农场是我们炼思想的大熔炉,也是我们长知识的好课堂。

光有书本知识不够
我们学校古小娟同学的学习成绩是很好的。一次,她和同学们一起去工厂学工,她想,这回课堂里学的物理知识有用了。
那天,指导她操作的工人师傅因帮助修理另一台车床,离开了一会。师傅走后不久,小娟车床前的电灯突然灭了。她按了几次开关,灯还不亮。她想:自己在书上学了“照明电路”的安装和维修,电灯灭,无非是这样几个原因:一是断路,但周围的电灯还亮着,就是自己一盏电灯灭了,可见不是断路;二是灯泡烧了,她翻来复去看,灯泡没有烧坏;三是保险丝烧了,她满有把握地打开保险丝盖一看,保险丝还连结着,没有发现烧坏。奇怪,什么地方坏了呢?她这里动动,那里看看,急得满头大汗。
师傅赶来了,打开保险丝盖一看,便告诉她,是保险丝给烧了。小娟又看了好久说:“保险丝没有坏呀!”师傅叫小娟认真辨别保险丝的颜色,又把好的保险丝拿来对照,小娟才发现电路上的保险丝有点黑。师傅又叫她轻轻地用嘴吹气,电路上的保险丝就变成灰烬。师傅很快重新安装了保险丝,电灯又亮了。
原来烧了的保险丝还会附着在电路上,这是书本上没有的。小娟深有体会地说:“光有书本知识还不算有完全知识,只有到实践中去学习,才能掌握比较完全的知识。”
广东梅县黄塘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