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促高产
山东省昌潍地区夺取棉花大面积高产的调查
山东省昌潍地区各级革委会,带领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从而促进棉花生产连年大幅度增产,一九七○年又夺得丰收。全区一百零五万亩棉花平均亩产皮棉达到一百零二斤,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成为我国北方棉区第一个实现百斤皮棉的地区。
两条路线 两种结果
昌潍地区是山东省棉花集中产区之一。过去,由于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棉花产量一直很低。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区人民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各级革委会经常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展革命大批判,推动了棉花生产的发展。党的“九大”以后,昌潍地区各级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的伟大教导,在全区广泛开展路线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通过回忆党史、革命史、村史、家庭翻身史,又联系到棉花生产发展过程中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分清那是毛主席革命路线,那是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高密县康庄公社马家庄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回忆了本队在不同时期,由于执行了不同的路线而产生不同的结果,受到深刻教育。这个队解放前棉花亩产只有二十来斤。解放后,他们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前进,实现了合作化,成立了人民公社,粮食亩产提高到五百七十八斤,棉花亩产提高到七十斤。一九六○年,刘少奇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复辟资本主义的妖风刮到这个大队,全队的土地、牲畜、工具都“下放”到户,集体经济遭到严重破坏,粮棉产量急剧下降,粮食亩产下降到二百九十斤,棉花亩产下降到四十二斤。文化大革命中,他们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集体经济得到巩固,农业生产不断发展,使粮食亩产上升到七百一十四斤,棉花亩产一百二十斤。粮棉产量这种曲折变化的情况,是两条路线斗争在农业生产上的反映。马家庄是这样,其它社队也有这样的情况。
在开展路线教育过程中,棉区各地还用典型对比的方法,提高干部和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昌邑县流河公社刘家庄大队,过去资本主义倾向比较严重,有的人种棉是为了抓钱,后来觉得光是种棉抓钱还不够,又发展到弃农经商。结果,资本主义泛滥,一九六九年棉花单位面积产量也只有五十斤。和这个大队临近的松园大队,由于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连续七年获得粮棉双丰收,对国家做到了粮棉双贡献。群众说,刘家庄大队和松园大队同是一个天,同是一个地,同是一个太阳照,就是因为方向、路线不同,才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去年春季,刘家庄大队的干部总结了这一深刻教训,狠批了资本主义倾向,树立了为革命种棉的思想,棉花平均亩产当年就跃过了一百斤。这些活生生的事实,深深地教育了棉区的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使他们进一步懂得: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粮棉生产就发展,背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粮棉生产就下降,无数的事实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加 强 领 导  落 实 政 策
昌潍地区各级革委会在进行路线教育的同时,遵照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的伟大教导,加强对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的思想教育,不断排除“左”的和右的干扰,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保证了棉花生产的迅速发展。
在棉区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曾经受到各种干扰,经过了尖锐的斗争。在一九六一年以后的一个时期里,昌潍棉区出现了一种重粮轻棉的倾向。当时的旧地委对这种状况采取放任的态度,结果,使粮棉争地、争肥、争劳力的矛盾很突出。有的植棉队单一经营,把好地种粮食,孬地种棉花,致使棉田面积越来越小。在纠正了这种倾向以后,有的队又重棉轻粮,忽视粮食生产,认为“国家出粮我交棉,靠吃供销是当然”,结果,由于粮食生产上不去,棉花增产也受到限制。党的“九大”以来,特别是去年全国棉花会议以后,昌潍地区各级革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组织干部、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必须把粮食抓紧,必须把棉花抓紧,必须把布匹抓紧”的伟大教导,狠批了刘少奇“单一经营”、“以钱为纲”的黑货,增强了干部、社员的全局观念。在这同时,把全区棉田作了适当调整,合理安排种植计划,使粮棉的布局更加合理。去年,这个地区的粮棉产量都得到大幅度增长,做到了棉区不吃返销粮。
在粮、棉丰收以后,昌潍地区各级革委会继续狠抓政策落实。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分配问题上,我们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教导,结合夏、秋分配,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分配问题的一系列指示,开展革命大批判,排除来自“左”的和右的各种干扰,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从而全区超额完成了国家粮棉征购任务,植棉队的公共积累普遍增加,社员的个人收入也都得到提高。
抓 点 带 面  平 衡 发 展
抓典型,树样板,以点带面,平衡发展,这是昌潍地区夺得棉花大面积增产的一条重要经验。昌潍地区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的伟大教导,深刻认识到,领导抓不抓典型,抓什么样的典型,不单是个领导方法问题,也是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过去有些领导人也抓典型,但没有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这个根本上去抓,结果抓了些生产点、技术点和依赖国家“吃偏饭”的点。这种“典型”不仅起不到榜样作用,甚至带错了路。要充分发挥典型的榜样作用,就应当坚持以路线斗争为纲,抓大寨式的典型。为此,地区革委会负责人亲自深入棉区,狠抓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局,收到良好效果。他们首先把平度县作为典型。平度县在一九六五年时,棉花平均亩产只有十七斤。但是,这个县的广大群众和干部,在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下,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以来,以大寨为榜样,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改天换地,使原来的盐碱涝洼地变成整齐的台田、条田,在全县建成了排灌水利网,免除了洪涝灾害,保证了棉花产量直线上升。一九七○年,全县平均亩产皮棉达到一百一十斤。
平度县是昌潍棉区自然条件较差的县,这个县能做到的其它县为什么做不到?昌邑县的自然条件比平度县好。但是,前几年这个县的部分领导人总强调自然条件差,争先进有困难。这样,农业生产长期以来停滞不前。后来他们对照平度县找差距,把本县和平度县的情况做了比较,认为昌邑和平度县连县,村连村,论政治条件,昌邑是老解放区;论自然条件,昌邑大部分是平原,又有潍河贯穿南北,还有大水库,地下水源丰富,争上游完全有可能。所不同的就是领导成员缺乏改变落后面貌的雄心壮志和彻底革命的决心。问题找到了,他们就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开门整风,发动干部从思想上找差距,从行动上鼓干劲,很快掀起了学大寨、赶平度的群众运动热潮。通过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促使棉花产量迅速增长,一九七○年,全县平均亩产皮棉达到一百零八斤,跨进了先进行列。
在抓典型的同时,昌潍地区革委会对面上的工作也毫不放松。去年,全国棉花会议结束后,他们立即向全区发出了“远学杨柳雪,近赶平度,争取粮棉双高产,双贡献”的号召。在这个口号推动下,其它县也纷纷赶了上来。高密县的棉花产量在全区是最高的。后来由于这个县的领导人背上“老棉区,老高产,老经验”的包袱,外地经验学不进,本地经验提不高,结果,棉花生产落到了平度县的后面。这件事对高密县的领导人震动很大。去年,这个县革委会的负责人亲自带领县、社各级领导成员,到平度县去举办学习班,虚心求教。并在全县开展了破“三老”、甩包袱、老棉区做出新贡献的活动。一九七○年又夺得棉花大丰收,仍居全区先进行列。
在地区革委会的带领下,各级革委会层层抓典型,树样板,以点带面,终于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获得了棉花大面积增产。目前,昌潍地区各级革委会正带领广大群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戒骄戒躁,乘胜前进。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编后
山东省昌潍地区棉花大面积高产,百万亩棉田平均亩产皮棉过百斤。这是很令人高兴的。有些地方也有丰产典型,有些典型单位的亩产量还超过昌潍,但他们的经验却停留在点上,长期推不开,不能做到大面积高产。这是需要好好想一想的。昌潍地区的调查提供了如何实现大面积高产的经验。这个地区有个平度县,五年间棉花产量由亩产十七斤增长到一百一十斤,地区革委会抓住这个典型,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提出自然条件较差的平度能做到的,其它县为什么做不到?大家比思想,找差距,鼓干劲,学大寨,赶平度,夺得了全区棉花的大面积丰产。这是他们改变一般化领导作风,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伟大号召的结果。

向雷锋同志学习
在毛主席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发表八周年之际,我们向大家介绍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茁壮成长的二位女青年的事迹。她们是十年前在抚顺钢厂雷锋小学,由伟大共产主义战士雷锋亲自辅导过的学生。
象雷锋同志那样
——认真读毛主席的书
三年前,陈雅娟入伍来到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长途电话站。当她双手接过毛主席著作和红领章、红帽徽时,激动得热泪盈眶,刹那间想起雷锋叔叔认真读毛主席的书的情景。那一天,陈雅娟走进营房,只见雷锋叔叔手里正捧着一本书,在聚精会神地看着,来了人他也不知道。“雷锋叔叔,您在看什么书啊,那么认真?”陈雅娟天真地问道。雷锋这才发现了陈雅娟。雷锋把手里捧着的《毛泽东选集》递给她,亲切地说:“毛主席的书是干革命的宝书,道理很深,只有认真地读,才能学到手呀!”
陈雅娟想起往事,心情格外激动,提笔写下了新的战斗誓言:我一定要象雷锋同志那样,读毛主席的书在“认真”二字上狠下功夫。
初到连队,陈雅娟当话务员。不久,组织上调她到炊事班做饭。“当炊事员能为革命做出多大贡献呢!”这个念头刚一闪,她马上意识到这是一种错误思想,便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决心为革命当好炊事员。夏天,厨房里闷热,她抢着烧火;冬天,冷水刺骨,她争着洗菜。为了节约煤炭,她还和大伙一起到街头拣煤核,工作越做越好。
陈雅娟读毛主席的书,从来不满足于一知半解,总是结合实际反复学习,深刻领会。一天,她听说养猪场需要人喂猪,便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为人民服务》。她反复思索着“完全”、“彻底”这四个字的含意,认识到只有为革命主动去挑最重的担子,才符合“完全”、“彻底”的精神。第二天,她便主动报名去当饲养员。她风里来,雨里去,喂猪、放猪、烧猪食,挑泔水、起猪粪,起早贪黑,忙个不停。她常说:“为人民服务能挑百斤重担,决不只挑九十九。”
入伍三年来,陈雅娟就是这样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按毛主席教导办事,认真改造世界观。她先后调动了七次工作,干一行爱一行,行行工作干得都很出色,被评为团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象雷锋同志那样
——勇敢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
在辽宁省义县红墙子公社东二沟大队,到处传颂着下乡知识青年王忠慧勇敢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事迹。
两年前,王忠慧还是抚顺市红代会常委。中学毕业后,她积极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第一个报名要求到农村插队落户。出发前的那天晚上,她激动得一夜没合眼。她回忆着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多次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检阅的幸福情景,想起雷锋同志生前勇敢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生动事迹,决心为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农村奋斗一辈子!
一到农村,她就一头扎到贫下中农中间,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贫下中农经常和她一块忆苦思甜,介绍农村两条路线斗争史,一块学习毛泽东思想,开展革命大批判。贫下中农还教会她犁田、耙地、养猪、做饭、科学种田,手把手拉着她闯过了劳动关。去年三月,贫下中农推选她担任了生产队妇女队长,还光荣地出席了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王忠慧把参加艰苦的生产劳动,当作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行动。去年八月,秋雨连下了十多天,生产队的秧田里生了草荒。当时她正有病,一听说这种情况,便从病床上爬起来,硬是和社员们一块上工劳动,胜利地完成了锄草任务。
去年冬季的一天,王忠慧发现生产队开批判会时,有的下乡知识青年不够积极。这是什么原因呢?晚上,她翻开毛主席著作,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等伟大教导,决心要把原因弄个水落石出。她当晚就冒着刺骨的寒风,走东家,串西家,访问了十二户老贫农。根据大家提供的线索,她发现原来是一个坏家伙用看旧书等手段,拉拢腐蚀青年,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工作。
第二天一早,王忠慧就领着大伙去找这个坏家伙进行斗争。王忠慧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终于把一个隐藏了二十多年的反革命分子挖了出来,彻底批判了她的反革命罪行,捍卫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