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一般地说,一切有相当研究能力的共产党员,都要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都要研究我们民族的历史,都要研究当前运动的情况和趋势;并经过他们去教育那些文化水准较低的党员。特殊地说,干部应当着重地研究这些,中央委员和高级干部尤其应当加紧研究。

自觉学 认真学 坚持学
北京特殊钢厂革委会领导成员刻苦读毛主席的书,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据新华社四日讯 北京特殊钢厂革委会领导成员,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认真刻苦地、坚持不懈地读毛主席的书,不断增强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这个厂革委会成立以来,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革委会成员在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必须认真地、刻苦地读毛主席的书,才能正确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读书”的伟大教导,不断批判和克服妨碍读书的思想障碍,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正确处理几个关系,认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一、正确处理抓学习态度和抓学习制度的关系。
这个厂革委会认为,要做到认真地、坚持不懈地读毛主席的书,订立学习制度是很重要的;但是,最根本的是要有一个正确的学习态度,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因此,厂革委会始终把端正学习态度,提到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来看待。他们经常组织领导成员忆苦思甜,开展阶级和阶级斗争教育,开展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教育,不断加深对毛泽东思想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树立为执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而学,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学的思想。他们特别强调,第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带动整个领导班子学习,做到:工作忙,学习不放松;任务重,学习挤不掉。
态度端正了,学习就会自觉,学习制度就能坚持。去年,厂革委会领导成员除了坚持“天天读”和“学习日”制度以外,革委会还成立了五人学习领导小组,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学习制度,如领导干部轮换举办读书学习班的制度,学习考勤和群众监督制度,厂级和车间领导成员统一学习时间,上下互相促进的制度,等等。在执行学习制度中,他们坚持踏踏实实,认真读书,讲究实效,逐步养成刻苦读书的风气。一位工人出身的革委会副主任,经常回忆自己从小讨饭和给地主扛活的苦难日子,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认真地读毛主席的书。他除了和其他干部、群众一起坚持学习制度以外,每天不管工作多忙,都起早睡晚,坚持多学习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他文化低,就虚心向别人请教,刻苦学习文化。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他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写出了一万五千多字的学习笔记。
二、正确处理学和用的关系。
毛主席教导我们:“马克思主义看重理论,正是,也仅仅是,因为它能够指导行动。”这个厂的革委会领导成员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过程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坚持活学活用,学用结合,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用毛泽东思想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加深对毛泽东思想的理解。他们针对有的同志学习时联系工作多,联系思想少的缺点,反复强调,必须把改造世界观放在首要地位,结合三大革命实践,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他们还注意帮助个别同志克服
“以干代学”的缺点。有一位干部不重视理论学习,一心扑在生产上,整天辛辛苦苦,工作仍然做不好。厂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就帮助他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等伟大教导,不断提高读毛主席的书,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业务工作的自觉性。从此以后,他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指导工作,既提高了思想革命化水平,又使工作做出了成绩。
三、正确处理学和写的关系。
这个厂的革委会成员深深感到,坚持认真思索,写心得体会,把学和写结合起来,是促进学习不断深入的一种好办法。写,是检查学和用的成果,深刻理解毛主席著作的精神实质的过程;是对照毛主席的教导,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进行斗私批修的过程;也是把自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所得的认识加以系统化、条理化的过程。于是,厂革委会积极提倡写学习笔记,领导成员亲自带头,带领各级干部和工人群众动手写,在几个月里写出了四百多篇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文章,推动了学习运动深入发展。
北京特殊钢厂革委会领导成员认真读书,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已经尝到了甜头。但是,他们感到,这仅仅是开始,革命在继续,读毛主席的书一定要长期坚持下去。

青岛国棉六厂郝建秀小组组长牟秀美,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这是她和工人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
   《大众日报》供稿

印度支那三国军民二月份战果辉煌
老挝人民解放军在南部战场歼敌四千多,击落敌机二百多架
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在朱普和斯努地区歼敌近三千五,击毁军车三百三十多辆越南南方军民在溪山战场歼灭敌人近一千七百名,其中包括近一千名美军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英雄的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军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历史性声明,高举抗美救国的旗帜,团结战斗,英勇打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今年二月份在各个战场上有力地挫败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军事冒险行动。
今年二月间,美帝及西贡伪政权对老挝南部解放区发动大规模的军事侵略,强化在柬埔寨和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但是,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铁拳打击下,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遭到了更惨重的失败。
入侵老挝南部地区的美军和西贡伪军遭到了老挝人民解放军的沉重打击。敌人用了二十多天时间才向前推进了三十公里,即每天前进一千五百米。目前,入侵的敌军正受到老挝人民解放军的包围和越来越猛烈的进攻。英雄的老挝人民解放军二十天内在一个长、宽都不到三十公里的老挝南部战场上,共消灭和俘虏敌人四千多名,击落敌机二百多架,击毁军车一百零七辆。与此同时,在老挝北部地区,老挝军民猛烈打击巴乌地区
(琅勃拉邦省)的敌人,歼灭驻扎在芒绥地区的敌人,包围班纳地区的敌人,猛烈进攻和袭击桑通—龙镇地区的王宝匪巢。这个地区的敌人正陷于十分危困的境地。
在柬埔寨,美国和西贡伪政权为了配合侵略老挝南部的军事行动,于二月四日出动两万军队,在美国空军的掩护下,发动了对柬埔寨东部和东北部的进攻。但是在一开始,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就同磅湛和桔井两省人民在朱普和斯努地区打了一系列出色的歼灭战,给敌军以猛烈的打击,从二月四日到二十日,共消灭敌军近三千五百名,其中包括歼灭和重创敌军八个营和三个装甲支团,击毁军车三百三十多辆。
与此同时,柬埔寨各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第四号公路战场上继续进攻敌人。
在越南南方,溪山战场军民主动与老挝南部战场军民配合作战,猛烈和连续地打击向老挝南部发动侵略的美伪军的后方。从越门到达根和寮保的敌人高地据点、后勤基地、仓库区、野战指挥部和炮兵阵地,都遭到解放军的连续袭击、伏击和炮击。敌军二百多辆军车、六十九架飞机和十七艘军用船只被击毁、击落和击沉。有近一千七百名敌军被消灭,其中包括近一千名美军。
南部东区军民在第十三号和第二十二号公路上打击敌人,猛烈袭击入侵柬埔寨的敌军在西宁、平隆、边和、巴地和隆庆省的后方基地。
在中部中区平原和南部平原,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炮击敌人一系列基地、据点、指挥部、机场和仓库,夷平了许多敌军据点和碉堡,消灭许多掩护“绥靖”的敌人,捣毁敌人许多机构,取得了对许多重要地区的控制权。中部中区军民在二月份两次猛烈进攻从岘港到金兰湾的二百多个基地、据点、指挥部、机场、仓库,消灭美军、伪军和仆从军数千名。
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新的军事冒险使它在印度支那各个战场深陷泥潭,遭到了惨重的失败。由美国直接指挥,得到美国的火力、空军和后勤支援的西贡伪军主力正在印度支那各个战场上遭到惨重的失败。

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日中友好农业农民交流访华团
新华社四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今晚会见了日中友好农业农民交流访华团团长八百板正,团员足鹿觉、武内五郎,秘书堀江真一郎等四位日本朋友,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国权、郝中士、徐明、吴晓达、王晓云、高铭卿、李福德、丁民、林丽韫等在座。

向群众学习,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中共吉林省怀德县委书记 扎 布
在深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的群众运动中,领导干部怎样带头学好?我的一条体会是,要到群众中去学习,才能收到好的效果,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因此,领导干部到不到群众中去学,向不向群众学习,不仅是个学习方法问题,而且是个学风问题,是关系到能不能自觉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
在胜利形势下不忘向群众学习,时
刻想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我们怀德县经过广大群众和干部的努力,革命形势越来越好。在吉林省,我们县第一批实现了两派革命群众的大联合,第一批成立了革委会,又是第一个成立的新县委。这时,我背上了“三个第一”的包袱。后来,我们县的领导班子又出席了省、地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会议,被地区树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领导班子革命化的先进集体。耳朵里经常听到赞扬声,我就自满起来。在胜利的形势下,能否保持清醒的头脑,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便成了我能否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继续前进的大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我从一次向群众发火的事件中,才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
有个青年工人受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几次给他安排工作,他都干一阵子就不干了,经常到县革委会来要求组织上重新给他安排工作。有一次,他又找到我,要求给他安排工作。我就火了,跟他发了脾气:“你怎么这样不讲理?我解决不了你的问题,你别找我!”说完,我就甩手走了。
事后,我反复琢磨这个问题。这个青年是在红旗下长大的,他的父亲是个老工人。他受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沾染了坏习气是可以教育好的。我为什么要冲他发火,而不能耐心地帮助教育他呢?回想过去为了帮助革命群众实现革命的大联合,我们总是深入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有些群众一时想不通,我们还是耐心说服教育,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动气,不发火。现在对于群众送上门来的政治思想工作,为什么不耐烦了呢?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我认识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背上了胜利的包袱,觉得我是一个领导,批评时就可以发点脾气,说话时就可以带点火气。实际上在“脾气”的后面隐藏着“官气”,在“火气”之中流露了“骄气”。这种情绪不克服,发展下去,就会脱离群众,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给革命事业带来危害。于是,我就把那个青年找来,向他作了检讨,同时也批评了他的无政府主义思想,鼓励他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争取作一个可靠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这个青年提高了思想觉悟以后,一直很安心给他分配的工作。有几次他到县里来办事,总要找我谈谈思想,和我交上了朋友。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事物内部矛盾着的两方面,因为一定的条件而各向着和自己相反的方面转化了去,向着它的对立方面所处的地位转化了去。”胜利和失败也是这样,如果我们背上胜利的包袱,不再注意向群众学习,就会向失败的方面转化,给革命事业带来危害。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成绩是广大群众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取得的。越是在胜利的形势下,越要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这里的根本问题,是对群众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是单纯地“用群众”,还是为群众?单纯地“用群众”,就会有了困难找群众,胜利时刻忘群众。这是资产阶级实用主义态度。只有全心全意为群众,才能在任何情况下不忘向群众学习,恭恭敬敬当群众的小学生,带领群众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前进。
为了在胜利的形势下不忘向群众学习,我们采取经常走下去、请进来的办法,听取群众的批评。我们班子中每个成员都有几个贫下中农老师,经常和他们联系。县委研究重大问题,召开重大会议,必要时就把这些老师请来,给我们当参谋。这些贫下中农给我们提意见,就象教育他们自己的子女似的,又严格又诚恳。有个林老大爷,六十多岁了,对政权建设很关心,我们班子开整风会时,他眼睛不太好,也摸着来了。他说:“你们农忙的时候要少开会,播种、锄地大忙季节,要多下来。”最近,他又跑到革委会来对我们说,现在有些生产队,丰产坑挖了不少,拉的黑土不多,要赶快抓一抓,要不会影响春耕生产。后来他碰到了我,又问我向全县说了没有。我对他说,在全县广播会议上已经把你的意见说了,还派人下去作了检查。他听了很满意,感到革委会是真正为群众办事的。
深入下去向群众学习,深刻理解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最集中地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集中地体现了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要求。我们每个干部,要加深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理解,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到三大革命斗争的第一线去。
一九六九年,一次我从外地开会回来,发现一些社队的领导班子出现了大换班的现象,当时有一种提法,叫“更新领导班子”。我感到这个提法不妥,是一种极“左”思潮的干扰。但又感到这个问题涉及的面比较大,政策性很强,在领导班子内部认识也不一致。怎么办?还是一条老主意,到群众中去,向群众请教。群众对我们说:“社队干部是我们挑选出来的,对班子要作具体分析,不能不分青红皂白,一律‘更新领导班子’。”他们认为,干部调整的事必须严肃对待,撤换是个别的,而教育则是普遍的。听取群众意见后,我们再学习毛主席关于“相信大多数干部和群众,这是最基本的一条”的教导,就感到格外亲切,思想也明确了。于是我们马上在领导班子中统一了认识,召开了农村斗、批、改现场会,介绍了三个大队着重从思想上整顿领导班子的经验,很快扭转了单纯从组织上“大换班”的现象,把全县的斗、批、改运动引向了深入。这件事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农村工作的政策性很强,来不得半点的主观片面性。我们虽然身在领导岗位,但不能离开小学生的座位。只有虚心向群众学习,才能深刻理解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排除来自右的和极“左”方面的干扰,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领导干部只有深入到群众中,真正了解群众的思想和生活,了解群众的需要和愿望,才能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落到实处。去年冬天,我下乡了解情况,住在知识青年的集体户里,发现对知识青年的生活安排上,还存在着不少问题。这使我认识到,一个领导干部,坐在办公室里看看文件,听听汇报,和深入到群众中去走一走,看一看,对实际情况的理解往往不一样。过去我认为,毛主席发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指示后,我们县闻风而动,做了大量工作,安置了上海、长春、四平等城市分到我们县的知识青年,因此,觉得我们对毛主席的指示是跟得比较紧的,工作也是比较落实的,不会有什么问题了。这时才了解到落实中有不落实。从而认识到光有原则的领导还不行,还必须深入实际进行具体的领导,才能从中发现问题,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真正在基层落实。我把以上了解到的情况向常委作了汇报,发动机关干部和社队干部深入到知识青年的集体户去,一户一户地检查,一户一户地解决问题,扎扎实实地做好了知识青年的安置工作。
带领一班人共同向群众学习,
自觉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在我们班子中,我是第一把手。光我一个人向群众学习是不够的,要“一班人”都自觉地向群众学习,才能提高“一班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而要带领“一班人”共同向群众学习,首先我自己要向“一班人”学习。第一把手的职务并不能给我什么智慧,相反倒是要更虚心地向“一班人”学习。我把班子中每个成员都看作是自己的老师,在班子内提倡敢想、敢说、敢争、敢辩的空气,谁的意见符合毛泽东思想,就按谁的意见办事。
有一次,我提议让基层的群众代表到革委会办公室里来值班,好发挥群众代表的作用。没想到这个意见遭到大家的反对,群众代表反对得最厉害。群众代表小韩激动地对我说:群众代表不能脱离群众,掌权不在于在上面还是在下面,要看是不是扎根在群众中。呆在上面,脱离了群众,就不能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事实上,小韩在群众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她抓的一个生产大队,在我们县里是比较先进的。这件事使我认识到,做为一个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过高地看待自己。从此以后,我就更加自觉地注意向“一班人”学习,并且努力做到“三个一样”:向地方干部学习和向军队干部学习一个样,向新干部学习和向老干部学习一个样,向与自己意见不一致的同志学习和向与自己意见一致的同志学习一个样。
带领“一班人”向群众学习,根本的目的,是要提高领导班子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毛主席在科学地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基础上,为我们党在整个社会主义的历史时期制定了一条马克思主义的路线,并且号召我们:“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领导干部到基层,亲临阶级斗争第一线,就能抓住关乎全局的大问题,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在去冬以来的农村斗、批、改运动中,我们抽调了三千多人组成宣传队,深入“老大难”单位,开展“一打三反”和整党建党运动。搞了一段时间,发现社队领导班子中存在一种消极情绪,运动深入不下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有九名常委深入第一线调查研究,发现所以发生这些问题,主要是因为我们有些宣传队有单纯军事观点,一去就急于搞大检举,大揭发,而放松了抓紧革命大批判,没有做深入细致的教育工作。根据这种情况,我们重新研究了深入开展“一打三反”和整党建党运动的指导思想,着重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去提高基层干部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我们还组织宣传队学习毛主席关于内因和外因的论述,纠正了单纯军事观点。对于基层干部,我们则要求他们站起来积极参加运动。这样做的结果,社队领导班子成员真正感到宣传队是来帮助他们的,从而积极地和宣传队一起,狠抓阶级斗争,使“老大难”单位很快改变了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