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杜尔总统强调必须打败新老殖民主义
呼吁非洲进步国家联合起来共同反帝
恩古瓦比总统表示刚果支持民族解放斗争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最近在这里举行的欢迎由马里安·恩古瓦比总统率领的刚果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盛大集会上,呼吁非洲各个进步国家和进步组织联合起来,共同反对帝国主义。恩古瓦比总统在致答词中表示,刚果支持几内亚革命和民族解放斗争。
塞古·杜尔总统在讲话中说,非洲各国人民有义务在自己的国土上打败人类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他说:“一九五八年以来,非洲已经迈出了一大步。大部分非洲人民今天摆脱了直接的统治,但是存在着由帝国主义所豢养的敌视非洲利益的一些傀儡政府。然而革命在非洲已经起来了,她起来了并将粉碎一切非洲解放的敌人。”
塞古·杜尔总统指出:“帝国主义尽管内部矛盾重重,但是它们勾结在一起。非洲革命必须联合起来。所有为反对新殖民主义,争取享有尊严的生活而奋斗的国家应该宣告创建泛非政治运动”,一切进步政党、进步组织和进步运动,将团结在泛非政治运动中,共同制定新非洲的战略。
恩古瓦比总统致答词中表示,刚果支持民族解放斗争,刚果决不后退。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委会特别会议
制定措施随时准备粉碎帝国主义入侵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政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在最近举行的特别会议上通过决议,谴责以美国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者在非洲加紧进行侵略、颠覆等阴谋活动,并且为此制定了相应的措施,随时准备粉碎帝国主义的可能入侵,捍卫国家的独立和安全。
决议在谈到当前非洲的革命形势时指出,非洲今天是激烈的解放斗争的地区,这场斗争是以西欧和美帝国主义为一方,以非洲被压迫和被剥削的人民为一方之间的斗争。
决议说,“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目的是要保证非洲的天然资源用来为欧美帝国主义国家谋利。因此,参加非洲革命就是参加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决议指出,“这些帝国主义国家是今天从事反革命活动对付非洲人民的帝国主义国家。想维持自己的剥削活动的欧洲帝国主义国家搞了各种阴谋活动,企图破坏非洲革命的发展。”决议说,坦桑尼亚必须了解,由于历史、地理和政治上的原因,英国、葡萄牙等帝国主义国家一有机会就会进攻坦桑尼亚。
决议指出,为了有效地对付敌人,人民必须懂得,他们自己是保卫坦桑尼亚的堡垒。防御安排必须由人民自己来掌握。军队必须是人民的军队,因此有必要开始训练人民在他们生活的地方保卫自己,有必要开始在全国训练民兵。民兵同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一起将承担起保卫坦桑尼亚边界和揭露国内颠覆分子的任务。

阿尔及利亚舆论和群众团体支持政府采取国有化措施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日电 一些阿尔及利亚报刊和群众团体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政府二月二十四日采取的国有化措施,即把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经营的石油公司的百分之五十一的股份收归国有,把在阿尔及利亚的天然气矿以及输送石油和天然气的全部管道收归国有。
《圣战者报》二月二十六日发表社论说:“独立不能仅仅局限于提出多少有些空洞的方案。独立必须意味着在一切领域中,特别是在经济领域中,拥有真正的主权,从而真正做到消除不发达状态和建设一个正义、繁荣和进步的社会。”社论指出,敌人是不甘心轻易放下武器的。因此,阿尔及利亚人民决不会放松警惕。
最近一期《非洲革命》周刊的社论指出,政府的这些措施,都符合我们确保国家发展的坚定意志。社论说:这场战斗要求阿尔及利亚人民提高警惕,以粉碎国际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挫败国际帝国主义对那些进步的、独立的、决心实现自己的一切目标的国家所施加的种种威胁。
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在给阿尔及利亚政府的支持电中指出,这些国有化措施是实现革命的各项目标的极为重要的一步。

决不允许美日反动派强占农民土地
日三里塚农民在工人学生支持下英勇斗争迫使反动警察滚了回去
新华社二月二十六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千叶县三里塚农民反对美日反动派强占农民土地修建机场的斗争不断取得胜利。从二月二十二日起,当地农民在日本工人、学生和市民的支持下,坚守六个斗争据点,一次又一次地打退了佐藤政府派出的武装警察的进攻。
这些天,佐藤政府为了达到强占农民土地的目的,每天都派出大批武装警察和暴徒,向设有路障和地道的农民斗争据点进攻。但是当武装警察接近斗争据点时,农民、工人和学生立即向他们扔石块和空瓶,英勇反击。广播塔上的扩音器不断地发出鼓舞斗志的口号。
二十四日上午,敌人再次进攻。由农民子女组成的少年行动队立即手挽起手,阻挡了暴徒的去路。赤手空拳的少年行动队冲向打手们,并且高呼:“决不容许强占土地!”这时,打手们抡起木棍毒打孩子们,有五个孩子受了伤。但是少年行动队仍然勇敢地坚持斗争,没有后退一步。
佐藤反动政府二十五日又出动了一千四百名武装警察向正在举行集会的农民、工人和学生发动突然袭击,妄图摧毁农民的斗争据点,强占农民的土地。然而农民、工人和学生毫不畏惧,奋勇应战。他们挥动旗杆和竹棍,同反动警察展开搏斗。在斗争中,虽然有几十名工人和学生受伤,许多人被捕,但是敌人的袭击终于被打退。
接着,警察又卷土重来,企图包围农民的六个据点,并且以三百名警察和两台推土机向农民的第三据点发起重点进攻。在这关键时刻,几个青年农民迅速地冲上去,躺在推土机前,阻止推土机前进。另有三百名工人和学生立即跟了上来,高呼战斗口号,挡住推土机的去路。尽管他们遭到了警察的毒打,仍不后退。这时,另一批群众向警察猛烈地扔石块,支援在推土机前进行示威斗争的群众。
在日本人民的英勇斗争面前,日本反动武装警察没有能够靠近农民的任何一个据点,只好在晚上灰溜溜地滚了回去。
三里塚农民的斗争得到了日本各地人民的广泛支持。他们每天都收到几十份来自各地的鼓励电报。三里塚农民的广播塔及时地广播了每一份电报,使农民的斗志更加昂扬。同时,越来越多的工人、学生和市民赶到斗争现场支援农民的斗争。

一九七一年开罗博览会开幕
阿联总理主持开幕式 我轻工业部副部长等出席
新华社开罗二日电一九七一年开罗国际博览会二日在开罗开幕,三十多个国家,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了博览会。
阿联总理马哈茂德·法齐主持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有阿联负责生产和贸易副总理兼工业、石油和矿藏部长阿齐兹·西德基,经济和对外贸易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马扎班等高级官员。
中国轻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中国驻阿联大使柴泽民和博览会中国馆馆长鲁凤春应邀出席开幕式。
开幕仪式结束后,阿联总理法齐和其他阿联高级官员曾到中国馆参观。法齐总理参观后在留言簿上写道:“我和我的同事们赞赏这个出色的展览馆。我们在中国朋友中间感到非常高兴。祝中国人民和中国朋友幸福昌盛。”
正在阿联访问的阿尔巴尼亚贸易代表团团长、工业和矿产部副部长艾莱妮·帕什科,一些友好国家驻阿联的外交使节以及许多阿联朋友参观了中国馆。

专栏:国际知识

非洲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独立的斗争
非洲民族解放运动近年来有很大发展。许多非洲独立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非洲的殖民地被压迫人民正在为争取民族解放独立而斗争。
目前,非洲还有一些地区没有实现民族独立。它们是:葡萄牙殖民统治下的安哥拉、卡宾达、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佛得角群岛、普林西比岛、圣多美岛、马德拉群岛;西班牙殖民统治下的加那利群岛;法国殖民统治下的法属索马里、科摩罗群岛、留尼汪岛;英国殖民统治下的塞舌耳群岛、圣赫勒拿岛,以及得到美英支持的白人种族主义统治下的南非、西南非洲和罗得西亚,等等。
这些地区主要分布在非洲的西部和南部,面积总共约四百八十万平方公里,人口约四千万,分别占非洲总面积的约百分之十六和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二。
这些地区的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是非洲整个民族解放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非洲西部,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从一九六一年八月开始进行反葡萄牙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现在已控制了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领土,并在解放区内建立了基层政权组织。去年第四季度内,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在主动进攻的战斗中打死敌军近三百名,攻占和摧毁了十多个敌军营地。
在非洲南部,安哥拉人民从一九六一年二月四日开展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以来,已经解放了安哥拉三分之一的地区。去年头九个月中,安哥拉人民武装共击毙了一千八百多名葡萄牙殖民军和雇佣军。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自一九六四年九月开展武装斗争以来,从不足二百人发展壮大成为一支有组织的、训练良好的近万人的武装队伍。六年来,共消灭敌人六千名,击落敌机四十多架,控制了莫三鼻给将近五分之一的地区,解放一百万人口,占莫三鼻给总人口的七分之一。在解放区里,爱国武装力量建立了军政机构,分配土地,发展生产,兴办教育,为争取民族的独立和自由奠定了基础。
南非、西南非洲和罗得西亚人民,也不断展开各种形式的斗争,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统治,争取实现民族独立解放。
前几年,这三个地区曾出现过人民武装斗争。尽管白人种族主义政权进行残酷的镇压,但是斗争并未停止。罗得西亚人民的武装力量在北部山区和丛林地带开辟了一些游击区,经常主动出击。
此外,在非洲大陆沿海的科摩罗群岛、加那利群岛与塞舌耳群岛的人民,也建立了争取民族独立和自治的组织,展开斗争,要求非洲统一组织帮助它们实现独立。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
最近宣布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尼日利亚是非洲的古老国家之一,早在一千年前就有自己的文化。十九世纪六十年代沦为英帝国主义的殖民地,被英国统治了一百多年。一九六○年十月一日,尼日利亚摆脱了英国的殖民统治,宣告独立。
尼日利亚位于非洲西部,濒临大西洋的几内亚湾,面积九十二万三千八百平方公里。人口为六千六百万,是非洲人口最多的一个国家。首都是拉各斯。
尼日利亚气候炎热,物产丰富。经济以农业为主,全国百分之八十以上人口从事农业。矿产资源有煤、锡、钶、金、银、铁、钨、铅、锰、铀等。锡产量占非洲第一位。
尼日利亚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去年十一月,美帝指使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几内亚发动武装侵略时,尼日利亚站在广大非洲国家一边支持几内亚政府的正义立场。国家元首戈翁还写信给非洲统一组织主席、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等,呼吁采取联合行动来对付葡萄牙的侵略。
尼日利亚独立后,尼、中两国友好关系有了发展。在一九六九年二十四届联大和一九七○年二十五届联大上,尼日利亚投票支持恢复我国合法权利和驱逐蒋匪帮的提案,反对美国提案。

非洲概况
土地、人口、资源
非洲土地辽阔,连同周围的岛屿在内共有三千零二十九万平方公里,约等于我国面积的三倍。在非洲大陆上百分之四十地区是沙漠。北部的撒哈拉大沙漠是世界最大的沙漠。
非洲约有三亿四千五百万人口,属于两大种族:主要是黑色人种,还有欧罗巴人种(阿拉伯人)。黑色人种约占居民的三分之二,其中又分两大系统:一、苏丹族系,肤色纯黑,分布在撒哈拉以南、赤道以北,从几内亚湾沿岸一直到埃塞俄比亚之西的地带。二、班图族系,肤色浅黑,分布在赤道以南偏东地区。
非洲自然资源极其富饶。它有丰富的可作为战略原料的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钴、铀、铬、锰、铜等;有蕴藏量仅次于中东的石油;有世界上著名的南非的黄金、赞比亚的铜矿,刚果(金)的钻石和北非的磷酸盐矿。
殖民主义的罪恶
非洲人民曾经在历史上受到殖民主义者残酷的奴役和压迫。据估计,殖民主义者持续了四个世纪的“奴隶贸易”,掳走和杀害的非洲黑人有一亿左右。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非洲三千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除去埃塞俄比亚和利比里亚外,全部被英国、法国、比利时、德国、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殖民主义所瓜分。仅英、法两家就侵占了非洲百分之六十九的土地。比利时竟占有比它本国大七十七倍的殖民地。葡萄牙至今还占有比本国大二十二倍的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利用新殖民主义手法,取代老牌殖民主义势力,控制和掠夺非洲国家,成为非洲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非洲人民为了反抗殖民主义的压迫和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如有名的一八九六年埃塞俄比亚抗意战争、阿尔及利亚的抗法战争、苏丹的马赫迪起义等等,均载入非洲人民斗争史册。
四十一个国家宣告独立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得到很大发展。目前非洲的独立国家共有四十一个(南非和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不包括在内)。它们是:
北非的阿联、苏丹、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毛里塔尼亚。
赤道以北、撒哈拉以南的塞内加尔、冈比亚、马里、几内亚、加纳、象牙海岸、上沃尔特、达荷美、尼日尔、利比里亚、塞拉勒窝内、多哥、尼日利亚、喀麦隆、赤道几内亚、乍得、中非共和国、加蓬。
赤道以南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刚果(金)、布隆迪、卢旺达、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赞比亚、马拉维、博茨瓦纳、莱索托、斯威士兰。
非洲最东部的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和马尔加什、毛里求斯。
以上国家除阿联、利比里亚和埃塞俄比亚外,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宣告独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