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驳斥尼克松的对外政策报告
“尼克松主义”是极其恶毒和残暴的政策
美国“越南化”政策和“尼克松主义”已经失败,并且必将彻底失败
越南人民决心同老柬人民并肩战斗把美帝赶出印度支那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日就美帝头子尼克松最近抛出的对外政策报告发表声明,指出所谓的“尼克松主义”只不过是一项极其恶毒和残暴的政策,它的目的是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为美国在印度支那和亚洲的新殖民主义利益服务。声明重申,越南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战斗,坚决把美国侵略者彻底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声明指出,尼克松在最近向美国国会所作的关于美国对外政策的报告中竭力为美帝在越南南方推行的战争“越南化”和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和老挝进行辩解。这个报告只不过是尼克松重复了他上台以来曾经反复多次提出的陈词滥调,而这些论调已经被事实完全驳倒。在越南南方推行战争“越南化”的目的,不是结束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而是延长这场战争;不是迅速、全部地撤走美国侵略军,而是在越南南方维持这支军队的大部分。所谓的“尼克松主义”,只不过是一项极其恶毒和残暴的政策,其目的是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为美国在印度支那和亚洲的新殖民主义利益服务。
声明说,战争“越南化”计划已经逐步遭到失败,目前正面临着破产的危机。正是在这种失败的处境中,尼克松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地区。显然,美国并不想如尼克松所说的那样“通过谈判来结束战争”,而是正在延长、强化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
声明说,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也已经清楚地看到,在越南南方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和在印度支那的“尼克松主义”已经失败,并且必将彻底失败;而美国侵略者每次遭到失败,就不顾死活地进行新的军事冒险和战争升级,严重地威胁着亚洲与世界的和平。
声明说,世界人民和包括美国政界的一部分人在内的美国人民,都强烈反对“越南化”政策,揭穿尼克松的狡诈论调和骗人的“和平”手段,严厉谴责美国的战争升级行动,特别是谴责美国目前正在扩大对老挝的侵略的行动和企图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新的军事冒险的阴谋。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把印度支那三国变成了一个战场。面对着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高棉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历史性的联合声明中的神圣保证,全心全意地互相支持和帮助,配合战斗,在各个战场上连续打击敌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正在溪山地区、广治省北部、老挝南部、柬埔寨东部和东北部取得巨大的胜利。这些辉煌的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的严厉警告:它的一切军事冒险行动和一切战争升级行动都必将被粉碎。
声明表示,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人民已经初步挫败、并必将彻底挫败在越南南方的战争“越南化”计划和在印度支那的“尼克松主义”。任何蛮横的威胁或任何残暴的战争行动都动摇不了越南人民以及兄弟的老挝人民和高棉人民的这一钢铁意志!任何蛮横的手段都不能使三国人民离开这一崇高的目标!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对越南和印度支那推行的极其顽固和好战的侵略政策,并且强烈声讨美帝国主义正阴谋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新的军事冒险。
面对美帝国主义的新阴谋,越南人民努力实现敬爱的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响应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年十二月十日的号召,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把自己的抗美救国事业引向彻底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继而和平统一祖国。越南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高棉人民并肩战斗,坚决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
成功地袭击西哈努克城炼油厂和机场
炼油厂百分之八十的设备被摧毁,机场关闭
在第四号公路截击敌军运油车队,击毁军车十一辆,歼敌一百多
新华社三日讯 金边消息: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二日清晨成功地袭击了西哈努克城炼油厂和机场,摧毁了炼油厂的大部分。
据合众国际社记者报道,二日清晨,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炮火“击中了炼油厂的四个油槽,炼油厂厂院的其他地方到处发生爆炸并起火”,“熊熊大火冒起的大股浓烟高达二、三千英尺”,“炼油厂的百分之八十的设备被摧毁了”。
西哈努克城炼油厂是柬埔寨仅有的炼油厂。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摧毁这座炼油厂,是对朗诺集团的又一沉重打击。朗诺集团的发言人安隆哀叹,“对炼油厂的攻击意味着(朗诺集团)缺油状态将会继续下去”。
二日中午,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还袭击了西哈努克城附近的云壤机场。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守卫这个机场的朗诺伪军供认,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已经占据了这个机场周围的地区,并且切断了机场通往深水港(西哈努克港)的公路”。据报道,这个机场遭到袭击后,已经关闭。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通讯社的消息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二月二十日上午在第四号公路上截击了从韦连前往金边的一支敌军运油车队。
朗诺伪军为护送这支运油车队,出动了飞机和步兵。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经过二十分钟的战斗,击毁敌人军车十一辆,其中包括装甲车两辆和满载伪军的卡车四辆,击伤直升飞机两架,打死和打伤敌人一百多名。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万象当局强迫越侨当兵的非法行径
严斥万象当局对越南的无耻诬蔑,指出这是替美帝和西贡伪政权效劳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三月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万象当局强迫越侨当兵的非法行径。
声明说:“最近,万象当局不顾越侨的强烈反对,强迫一大批旅居老挝的越侨青年当兵,并把他们送到富考奎去训练。”
声明说:“万象当局继迫害和非法监禁越侨的事件之后,又明目张胆地强迫越侨青年当兵,这表明它正在勾结西贡伪政权,竭力为美帝国主义强化和扩大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阴谋效劳。”
声明说:“万象当局强迫越侨充当美帝国主义的炮灰,粗暴地违反了国际惯例和国际法。这也是对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严重挑衅,破坏了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之间的悠久友谊。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一定不会容忍这种行径。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向世界舆论强烈谴责和声讨万象当局迫害越侨、强迫越侨当兵的非法行径;坚决要求他们立即停止强迫越侨当兵,立即让这批越侨返回家园从事正常的劳动和生活,立即恢复被非法监禁的其他全部越侨的自由。”
声明最后指出:“万象当局必须对由他们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三月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和驳斥万象当局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无耻的诬蔑。
声明说:“一九七一年二月二十七日,万象当局再次玩弄所谓‘北越战俘’的把戏,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声明如下:所谓的‘北越战俘’以及万象当局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论调,只不过是为了替美国和西贡伪政权对老挝的明目张胆的侵略进行辩护。美国和世界舆论正在强烈谴责这场侵略。万象政权的所作所为,更加证明他们只不过是一伙为美国的侵略政策效劳的走狗。”

伊拉克外交部谴责美帝入侵老挝
支持印度支那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巴格达二日电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最近发表声明说,伊拉克政府谴责美帝侵略老挝。
声明说:“老挝当前正遭到美国伙同南越反动傀儡集团的大规模武装入侵。”“美国新的武装侵略,是美帝对印度支那人民发动的一系列武装侵略的一环,因而激起伊拉克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的抗议和谴责。”
声明指出:“美国武装入侵老挝,实际上是要扩大当前在印度支那进行的侵略战争。”
声明说:伊拉克政府“重申她全力支持老挝人民和其他印度支那人民争取解放和独立的斗争,坚信全世界的民族斗争和解放力量的团结是各国人民取得独立和自由的唯一保证。伊拉克政府还相信,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继续对阿拉伯巴勒斯坦的侵略以及美国继续对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人民的侵略,是美国推行的帝国主义政策的一个方面,它是建立在无视战斗中的人民争取民族自决的权利的基础之上的。”
据新华社巴格达电伊拉克《革命报》最近发表评论,欢呼英雄的老挝人民解放军和老挝人民在反击美国和西贡侵略军的战斗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评论说:“美帝国主义目前正在自食其对老挝发动新侵略的恶果。”

专栏:工农兵战地

反动派的困难是不能克服的
  安源煤矿工人评论组
一年前,美帝国主义阴谋策动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反动政变,妄想一举消灭柬埔寨的反美爱国力量,把柬埔寨变成它的殖民地。但是,事与愿违,朗诺集团的“小朝廷”还没有来得及稳住阵脚,就被人民的革命力量冲击得摇摇欲坠,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现在,柬埔寨十分之七的国土和十分之六的人口已经获得解放。朗诺集团只能困守金边,龟缩城市。在它统治的地区,政治腐败,经济混乱,民不聊生,怨声载道。朗诺之流不但在国内极其孤立,在国际上也是臭名远扬,不得不乞求美帝及其走狗的残羹剩饭来苟延残喘。被外国记者讥讽为“金边市长”的朗诺,目前连金边也控制不住了。最近,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猛烈炮击金边机场,三月二日又袭击了西哈努克城炼油厂和机场,吓得朗诺集团心惊肉跳,就连西方记者也说:“朗诺的政府现处于严重困难之中。”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反动势力的困难是不可能克服的,因为他们是接近于死亡的没有前途的势力”。
朗诺集团之所以陷于目前的困境,是由于它倒行逆施的结果。它把本国的独立和主权出卖给美国,使柬埔寨沦为美帝国主义及南越和泰国傀儡集团的“三重附庸国”。这个卖国集团引狼入室,把美国侵略军和西贡雇佣军引进柬埔寨,到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使人民遭受极大的痛苦和灾难。它这样做,是完全违背人民的意志的,是不得人心的。不但广大人民起来反对朗诺集团,甚至连它统治下的某些政府官员、军队、警察等都离开它去投奔人民。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力量对比不但是军力和经济力的对比,而且是人力和人心的对比。”人心的向背,是决定战争胜负的经常起作用的因素。人民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人民拥护,就能胜利,人民反对,就一定失败。脱离人民,就没有多数,就没有力量,就寸步难行。朗诺匪帮是一小撮卖国贼,是被人民所唾弃的,他们代表的是接近于死亡的没有前途的势力,所以他们的困难是不可能克服的,最后必然走向灭亡。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国内的反美爱国力量,反映了广大人民的意志,得到了绝大多数人民的拥护,因此,就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历史是无情的。过去那些曾经骄横一时的大大小小的反动派,如希特勒、墨索里尼、东条英机之流,一个个都从不可克服的重重困难走上了绝境,最后被人民推上断头台,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今天,世界革命斗争的形势证明,决定历史发展的是人民,而不是倒行逆施的反动派。革命人民的斗争洪流,正以雷霆万钧之势迅猛向前发展,一切帝国主义反动派统统逃脱不了必然覆灭的命运。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罗马尼亚同志
新华社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会见了正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罗马尼亚外贸银行副行长安赫尔·尼古拉和罗马尼亚外贸银行首席经济顾问康蒂良努·塞尔盖,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乔培新、崔平、李连庆、魏玉明等在座。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大使馆经济参赞姚达克斯库也在座。

藤山爱一郎、冈崎嘉平太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三日讯 日本藤山爱一郎、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谈判代表团冈崎嘉平太,今晚举行告别宴会。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对外友协负责人王国权,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谈判代表团成员刘希文、徐明、吴曙东、林波、丁民,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笑一、王晓云、吴晓达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友好气氛中进行。

我驻坦桑大使馆临时代办
  向坦桑尼亚政府移交一部纪录影片拷贝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伯萍,二月二十六日代表中国政府把一部纪录影片《萨巴萨巴节》(民族文化节)的拷贝交给了坦桑尼亚政府。坦桑尼亚国民教育部长姆贡贾代表坦桑尼亚政府接受了影片的拷贝。在举行移交仪式以前,周伯萍临时代办举行酒会,并在酒会上放映了这部纪录影片。移交仪式和酒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朗诺“小朝廷”政治腐败不得人心
在战场上伪军连遭失败;在金边南越伪军横冲直撞,老百姓满腔怒火
据新华社讯 香港《大公报》最近刊登一篇从柬埔寨金边归来的华侨撰写的题为《今日金边》的文章。文章作者以耳闻目睹的事实,揭露了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卖国罪行以及它们的失败和困窘的处境。文章摘要如下:
“三·一八”反动政变后,我仍在金边,许多事情的真相都说明了朗诺的“救国政府”不救国,却是地地道道的卖国。什么“越共入侵”是抓摸不到的影子,而成群结队的南越伪军在金边市内横冲直撞,为所欲为却是普见广闻的。离金边仅五十公里的乃良渡口,却由阮军(即南越伪军)驻守,车辆、船只来往由阮军检查、批准,收税等;试问今日柬越边境又在何处呢?朗诺不是引狼入室了吗?什么“高棉人民踊跃参加救国军”,更是荒唐之极,不经一揭。金边市劳工局经常打着“介绍职业”的招牌,诱惑一些人去当兵。随着形势的发展,朗诺的面目越来越暴露了。“介绍职业”和发“安家费”已经不能招到多少人了,兵源奇缺,战场上被歼者众,逃兵者也众。
朗诺集团的宣传机器还经常吹嘘什么“胜利”或者“歼灭越共”多少等来自我安慰。我家后边住了个连长级的军官,有一天我问他:“怎么这几天你家的收音机不响了?”他说:“收音机?被我砸碎了。”原来三天前的一个晚上,他从前线回来,刚进门就听到收音机在说什么:“……当谷附近,我军歼灭越共一连,敌方仅有几人逃生……”,事实是他所带领的整个连被歼,连他仅有七人逃出。这不能不引起他怒火难抑,一气之下他把收音机给砸碎了。由此可见朗诺集团惯讲的“胜利”,就是人们意想中失败的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