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热烈表彰南部军民建立的辉煌战功
号召爱国军民奋勇前进严惩敌人
九号公路大捷使美帝战争“越南化”和战争升级阴谋遭到惨重失败,使尼克松集团陷于困境和最终失败的深渊
新华社三十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二十五日写信给老挝南部地区爱国军民,热烈表彰他们在抗击入侵老挝南部的美伪军的战斗中建立的辉煌战功。
信中指出,九号公路地区军民的历史性大捷,给予尼克松好战集团的战争阴谋和狂妄野心以极其沉重的打击,使尼克松集团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尼克松主义”、战争“越南化”和战争升级阴谋遭到了惨重的失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已经遭到巨大的战略失败,其严重后果是它们目前所无法预料的。
信中指出,九号公路大捷,正在改变着双方力量的对比,使之有利于老挝革命力量和印度支那三国的革命力量,并将对战争局势起更加深远的影响,将对美国的政治形势起巨大的影响,促使美国人民日益猛烈地奋起斗争,反对尼克松的好战政策,加深美国统治集团的内部矛盾,从而使尼克松集团陷于一筹莫展的处境和最终失败的深渊。
信中指出:由于尼克松好战集团及其走狗的顽固和残暴的本性,它们可能还要进行疯狂的挣扎,还会玩弄新的冒险阴谋和行动,企图挽回它们在九号公路战场上的历史性失败。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在信中号召全体爱国军民大力发扬已经取得的巨大胜利,提高革命警惕,奋勇前进,继续给敌人以更严厉的惩罚,夺取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九号公路大捷示意图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直属机关等和越南南方各地军民分别集会
热烈庆祝九号公路战役取得伟大胜利
九号公路大捷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取得更大胜利创造十分有利条件
新华社三十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直属机关和其他单位的干部、战士一千多人二十五日晚在解放区举行集会,热烈庆祝老挝南部军民在九号公路地区粉碎美伪军入侵取得的伟大胜利。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西沙纳·西山参加了集会。
辛加坡将军在集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了老挝南部军民取得这次大捷的意义。他说,老挝南部军民的胜利给了尼克松集团延长和扩大侵略老挝和印度支那战争的政策以十分沉重的打击,粉碎了尼克松妄图取胜的一切幻想,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虚弱;同时也给了西贡伪军“最精锐”的部队和美国“空中优势”以沉重的打击。
辛加坡将军还指出,九号公路战役的巨大胜利,为老挝人民以及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战,取得更加巨大的胜利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出席集会的代表们一致通过了致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和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的决心书,表示决心大力开展竞赛,发扬九号公路战役的巨大胜利,完成一切战斗任务。
据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越南南方各地军民最近纷纷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九号公路大捷。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部中区委员会在三月二十二日下午隆重举行集会,热烈庆祝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溪山战场、老挝南部战场和印度支那其他战场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参加集会的有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的代表、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机构的代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中部中区指挥部代表和各界、各部门、各机关、各部队单位的代表以及当地的广大群众。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中部中区指挥部代表在集会上介绍了老挝人民解放军最近在老挝南部以及越南南方解放军在溪山、西原和其他战场所取得的辉煌胜利,特别是老挝人民解放军在班东地区取得的辉煌胜利。
参加集会的代表和群众在欢欣鼓舞的气氛中,一致通过了给溪山一九号公路战场战士的贺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部中区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中部中区代表机构写信号召全区军民乘胜前进,夺取更大的胜利。
中部中区各地方、各部队单位和各机关最近几天也不断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九号公路大捷。南部中区许多机关、团体和群众最近也纷纷举行集会,庆祝九号公路大捷,同时积极开展竞赛,坚决粉碎敌人的“绥靖”阴谋。

越南北方广大军民在九号公路大捷鼓舞下
掀起加强战备促进生产新热潮
据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越南北方广大军民在九号公路大捷的鼓舞下,正在掀起一个进一步加强战备、促进生产的新热潮。
九号公路大捷喜讯传开以来,从西部山区到红河平原,从城市到农村,越南北方各地工厂、农村、机关、学校一片欢腾,广大工人、农民、干部、学生一面热情欢呼胜利,一面以加强战备、搞好生产的实际行动,支援前线军民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
北方各地广大青年,在欢庆胜利的日子里坚定地表示:只要祖国需要,随时准备拿起武器,奔赴前线杀敌。各地民兵自卫队员们加紧进行军事训练。许多民兵自卫队同部队一起进行了多次军事演习。海防市各街区发起竞赛,决心以做好人民防空和征兵工作的实际行动,来庆祝九号公路大捷。
越南北方广大工人以九号公路地区解放军战士为榜样,努力搞好各项生产。许多工厂、企业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当九号公路战场解放军进攻头楳敌军据点时,河内机务段五十三名工人怀着迅速修好更多的车厢,以便把物资运往前线的决心,成立了“九号公路突击队”。他们在短短的十五天里,便完成了一百三十个人一个月内完成的工作量的三分之二。
北方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正在积极搞好农业生产,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作出贡献。

满载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深厚友谊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广东省革委会举行宴会欢送贵宾,宾主共祝两国人民友谊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广州三十日电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拉姆·哈里·夏尔马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满载着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深厚友谊,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首道、梁秀珍,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焦林义、钟明等和一千多革命群众到车站热烈欢送来自友好邻邦的尼泊尔贵宾。当夏尔马议长等尼泊尔贵宾来到车站,向欢送的群众告别时,人们挥动着中尼两国国旗,敲锣打鼓,载歌载舞,不断高呼口号,向尼泊尔贵宾致意。
陪同尼泊尔贵宾到广州访问的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我国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叶成章,也到车站送行。
夏尔马议长和夫人等尼泊尔贵宾是在二十九日中午从上海乘专机到达广州的。当天下午,尼泊尔贵宾参观了毛主席当年在广州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和广州市聋哑学校,所到之处,受到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二十九日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送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全体贵宾。在充满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王首道副主任和夏尔马议长先后讲话,共祝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大会闭幕
波德纳拉希等党政领导人出席维尔吉尔·特罗芬当选总工会主席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历时五天的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大会二十七日在布加勒斯特共和国宫大厅闭幕。
出席闭幕式的有埃米尔·波德纳拉希,马尼亚·曼内斯库,保罗·尼古列斯库—米齐尔和格奥尔基·帕纳等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
应邀参加大会的外国代表团也出席了闭幕式。
这次大会讨论并批准了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报告,通过了工会基本章程、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工会章程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工会代表大会决议等。
大会还通过了关于声援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斗争等决议。
大会选出了新的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维尔吉尔·特罗芬当选为罗马尼亚总工会主席。卢多维克·苏波尔当选为总工会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
大会还通过了给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的一封信。
维尔吉尔·特罗芬在闭幕式上讲了话。

布加勒斯特电机工厂举行集会
热烈欢迎中国工人代表团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电机工厂二十五日举行罗中友好集会,热烈欢迎以中共中央委员、鞍山市工代会主任魏秉奎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
出席集会的有罗马尼亚运输和电讯工会联合会主席亚历山德鲁·格雷库,布加勒斯特电机工厂工会主席格奥尔基·巴尔布,厂党委会代理书记马林·基内拉鲁和数百名工人。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应邀出席了集会。
会场上挂着罗中两国国旗和写着“罗中友谊万岁”的横幅标语。在洋溢着罗中两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团结气氛的集会上,巴尔布同志、魏秉奎同志和该厂工人代表先后讲了话。
每当发言者提到齐奥塞斯库主席和毛泽东主席的名字时,都在全场引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集会结束时,中国工人代表团同工厂工人互赠了礼品。
集会以前,中国工人代表团还参观了工厂的一些车间,与工人们进行了亲切交谈。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瑞典客人
新华社三十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下午会见了瑞典
“支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代表团团长莫顿森,团员马纽森、彼得森和林兹特朗,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国权、吴晓达、林晨、王庭芳、王尔庆等同志在座。

为朝鲜人民军女子篮排球运动队访华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三十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为朝鲜人民军女子篮球、排球运动队访问中国,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新亭、黄志勇、曹诚、韩念龙、李青川、陈舒怀、丁西林、柴成文、刘春、赵春正、王福勇,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女子篮球、排球运动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团结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朝鲜人民军女子篮球、排球运动队团长黄轸上校和我国国家体委负责人曹诚先后讲了话。
黄轸团长说,朝鲜人民军女子篮球、排球运动队在中国访问期间,亲身感受到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兄弟般的情谊。我们一定要把这种革命的情谊带给朝鲜人民和军队,让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曹诚同志说,朝鲜战友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表明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传统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正在不断地巩固和发展。他祝愿中朝两国人民在今后的共同对敌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前往智利
新华社三十日讯 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智利进行友好访问。
有关部门负责人李强、林平、凌青、彭金波、刘科等前往机场送行。
智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塞尔希奥·席尔瓦也前往机场送行。

参加中摩贸易谈判的我方代表离京前往摩洛哥
新华社三十日讯 参加中国摩洛哥贸易谈判的中国方面代表、对外贸易部副局长奚业胜和工作人员,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摩洛哥。
外贸部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明俊、吴曙东、张维俭等前往机场送行。摩洛哥王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拉克米里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