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劳动新闻》等发表评论和文章
严斥美日反动派制造“两个中国”阴谋
揭露日本军国主义者加紧反华为美帝效劳妄图重占中国领土台湾省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的主要报纸二月二十六日发表评论和文章,严厉谴责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在“改善中日关系”的幌子下,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劳动新闻》在一篇评论中说,日本军国主义的头子、日本反动政府的首相佐藤一面宣扬要“改善”中日关系,一面又叫嚷什么“必须创造国际环境,使中国和台湾都能在联合国拥有席位”。自称是日本反动统治集团的“元老”的岸信介叫嚷“要不惜一切代价维护日蒋条约”。
评论说,这赤裸裸地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者的险恶阴谋,他们企图竭力扶植被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所彻底唾弃了的蒋介石匪帮,千方百计地帮助蒋介石匪帮继续赖在联合国,从而制造所谓的“两个中国”。评论说,朝鲜人民坚决谴责日本军国主义者以“改善中日关系”为名愚弄世界舆论,策划“一个中国和一个台湾”的行径。
评论接着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佐藤集团故意无视这一无可否认的铁的事实,制造所谓“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阴谋,这是敌视中国人民的罪恶行径。评论指出,日本军国主义者同美帝国主义者狼狈为奸,干尽了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卑鄙阴谋活动。
以佐藤为首的日本军国主义者企图以更狡猾的手段加紧反华,卖力地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效劳,达到他们重新占领台湾的贪婪目的。但是,日本军国主义者的这一阴险目的决不会得逞。美日反动派制造“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阴谋将遭到破产。
《民主朝鲜报》也发表文章,谴责佐藤集团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日本著名评论家松冈洋子在东京举行访华报告会
热情赞扬中国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就
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大道上迈进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反对军事基地斗争妇女代表团团长、著名评论家松冈洋子最近在东京举行访华报告会。日本各界人士六百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松冈在以《文化大革命后去中国旅行》为题的访华报告中,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伟大成就。
她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代完全新型的人正在成长。中国人民通过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特别是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著作,不断地武装头脑,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发挥了巨大的创造性,在各条战线上创造了许多伟大成就。
松冈还热情赞扬毛主席亲自缔造和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三支两军工作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并且赞扬他们在落实毛主席《五·七指示》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松冈最后指出,七亿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保持高度的警惕,他们正在努力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大道上迈进。

非洲国家政府、组织和舆论继续强烈谴责英国向南非出售武器
反对英国加紧武装南非种族主义政权
新华社一日讯 一些非洲国家的政府、组织和舆论,最近继续强烈谴责英国政府悍然宣布向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出售武器的决定。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处二月二十五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公报指出,英国决定向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出售武器,“是对非洲、英联邦的新的挑战,也是对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自由的国家的新的挑战”。
苏丹外交部长法鲁克·阿布·伊萨二月二十六日说,英国决定向南非提供武器是对非洲统一组织的公开挑战。
尼日利亚外交事务专员奥奎·阿里克波二月二十五日宣布,尼日利亚将继续采取独立自主的立场来抗议英国保守党政府恢复向南非出售武器的决定。
塞内加尔代表二月二十六日在日内瓦召开的人权委员会会议上说,英国决定向南非出售直升飞机是对所有非洲国家的威胁。
他要求会议通过一项决议,谴责英国和其他向南非提供武器的国家。
一些非洲国家驻联合国的代表二月二十六日在纽约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强烈谴责英国恢复向南非出售武器的决定。
这项由塞拉勒窝内驻联合国代表萨维奇向记者宣读的声明说,英国向南非出售武器“将加强南非的军事力量,以便保持和加强它对南非、纳米比亚(西南非洲)和南罗得西亚的非白种人实行的残酷的暴政”。
加纳大学的数百名学生二月二十七日在英国驻阿克拉的高级专员署前面举行示威,强烈抗议英国向南非出售武器。示威的学生向英国高级专员斯坦利递交了一封抗议信。
索马里《十月之星报》二月二十四日发表社论指出,英国保守党政府作出向南非出售武器的决定,其目的是为了使非洲南部成为反对解放运动的军事堡垒。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二月二十四日发表文章说,英国恢复向南非出售武器,“这证明,它特别想加强这个种族主义政权的力量,从而使白人统治永远存在下去”。
文章说:“面对希思的这一挑战,英联邦的非洲成员国应谴责这个新的阴谋。”

英国美资汽车公司五万工人坚持罢工
二十二家工厂的生产继续停顿,给美资垄断企业更沉重打击
北爱尔兰群众示威抗议反动当局的暴行
新华社伦敦电 在英国的美资福特汽车公司的将近五万名工人从一月二十九日开始举行的罢工斗争到二月二十四日已经坚持了四个星期。近几天来,罢工工人再次集会示威,抗议这家垄断企业的残酷剥削。
福特汽车公司设在利物浦的三个工厂的大约八千名工人,二十二日上午在利物浦体育场举行了大规模的抗议集会。会上,工人们强烈谴责垄断资产阶级无理拒绝给工人增加工资的恶劣态度。集会的工人还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在伦敦,一大批福特工厂的工人,十九日举着反对福特公司残酷剥削的标语牌,在这家公司的办事处前设置了纠察线。在埃塞克斯,有上百名福特工厂基层工会的工作者十六日到福特汽车公司设在英国的总办事处前面举行了示威,抗议福特公司实行不合理的工资标准。
随着罢工斗争的发展,这家美资垄断企业遭到越来越沉重的打击。目前,它的二十二家工厂的生产继续停顿。到二月二十二日为止,罢工使这家公司减少汽车产量四万九千辆,损失达四千三百万英镑。
新华社伦敦电 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市的大批群众二月二十六日举行示威,抗议反动当局悍然逮捕和“审讯”参加二月九日争取民主权利游行的群众。示威群众同镇压他们的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搏斗。
这一天上午,当贝尔法斯特反动当局的“法庭”开始“审讯”时,愤怒的群众涌到“法庭”门口,高呼口号,严厉斥责当局对争取民主权利的人民群众进行政治迫害。反动当局慌忙出动大批军警对示威群众进行镇压。但是,示威群众毫不畏惧,他们用瓶子、石头和棍棒作武器进行了还击,激烈的搏斗一直持续到下午。反动军警竟无理逮捕了四十多名示威群众。

法国国防部长重申反对北大西洋集团“一体化”
强调维护法国的主权和独立法
外长反对设立超越各国主权的欧洲机构和美国进行经济渗透
新华社讯 巴黎消息:法国负责国防国务部长米歇尔·德勃雷,二月二十四日重申法国反对北大西洋集团“一体化”,强调维护法国的主权和民族独立。
德勃雷在拥护戴高乐政策的一个青年组织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说,戴高乐将军的政治遗产首先是国家的权力和法国的独立,这是戴高乐政治遗产的基础。
德勃雷强调指出,法国仍然反对北大西洋集团“一体化”。他表示,虽然法国属于大西洋联盟,但是,法国“不要一体化。法国军队、法国外交摆脱了一体化。法国军队、法国外交将不参加一体化,这样才能保持独立。”他说:“我们将忠于戴高乐将军的教导。”
所谓北大西洋集团“一体化”是美国赖以控制其西欧“盟国”的一种手段。美国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统一的军事指挥机构来控制各成员国。为了维护法国的民族独立,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决定退出了这个机构。
关于欧洲问题,德勃雷说:“我们遵循的一贯方针是,必须有一个欧洲的组织,但是,它必须建立在各国政府拥有权力这样一个基础之上”。
法国外长舒曼在一个组织举办的关于欧洲前途的讨论会上也表示反对设立超越各国主权的欧洲机构。
舒曼在谈到美国和西欧“共同市场”六国的贸易关系时说,美国“没有理由”感到不满,因为“共同市场”六国对美国货物规定的税率低于美国对“共同市场”国家货物的税率。舒曼还表示不赞成设立一个由美国和欧洲代表参加的常设经济机构,因为这会使美国在经济方面不断地向欧洲进行渗透。

厄瓜多尔又捕获四艘美国海盗渔船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海军在二月二十七日又捕获了四艘闯入厄瓜多尔领海非法捕鱼的美国海盗渔船。
据厄瓜多尔海军宣布,美国渔船“欧罗巴太阳号”、“美国号”、“科乔号”和“洛伊斯奴隶号”是在离厄瓜多尔海岸三十八浬处非法捕鱼时被抓住的。它们已被押送到厄瓜多尔萨利纳斯港,听候厄瓜多尔当局审判。
从今年一月十一日以来,厄瓜多尔政府为了维护二百浬领海主权和保护渔业资源,已经先后拘捕了二十四艘闯进厄瓜多尔领海非法捕鱼的美国海盗渔船。

智利废除同一美国公司签订的合同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国营铜矿公司二月二十五日宣布,智利政府废除了同美国安那康达铜公司的子公司安那康达·萨莱斯公司所签订的合同,结束了这家美资公司对于在国外出售智利铜的垄断。从今年四月起,智利将在世界市场上直接出售它所生产的铜。
智利国营铜矿公司副经理马克斯·诺尔夫在宣布这项决定时,还谴责了在智利经营大铜矿的几家美国公司用限制生产的办法破坏智利经济。他说,这些美国公司所控制的大铜矿去年的铜产量比一九六九年减少了百分之十八。这些公司没有完成它们同智利前一届政府所签订的扩大铜生产的计划。

西班牙学生示威抗议剥夺集会自由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的学生二月二十二日在巴塞罗那举行示威,抗议佛朗哥法西斯政权剥夺学生集会自由。
这次示威是因为法西斯警察冲进文学系,无理干涉学生们在那里举行集会而引起的。学生们同警察进行了一场搏斗,然后走上大街举行抗议示威。他们砸碎商店橱窗,并且推倒了两辆汽车。 (据新华社)

保守党政府发表一九七一年“国防白皮书”
英帝拚命挣扎妄图保住殖民利益
叫嚣“英国的政治和贸易利益是世界性的”,英军仍要赖在东南亚,将加强向北大西洋集团提供的部队,并进一步扩军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保守党政府二月十七日公布了题为《一九七一年防务估计声明》的“白皮书”。这个“白皮书”表明,保守党政府不甘心英国在世界各地遭到的失败,力图在危机和困难中维护它残存的殖民利益,保住急剧衰落的国际地位。
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英国国际地位江河日下、国内政治经济发生严重危机的情况下,去年六月下台的工党政府曾经被迫宣布在海外实行“收缩”政策,并且决定从“苏伊士以东”地区撤出英国的军队,而着重在西欧寻求政治和经济出路。保守党接替工党上台以来的事态发展表明,它同样无法扭转英国衰落的趋势,但是它还要拚命挣扎,妄想逐步恢复已经失去的殖民阵地。去年十月它在《一九七○年国防政策补充声明》中宣布,除继续以西欧为重点外,英国一部分军队还要留在“苏伊士以东”地区。它不顾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反对,坚持要向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出售武器,它还对别国策动颠覆和破坏阴谋。此外,它公开支持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并且伙同美帝加强在印度洋的军事力量。申述保守党政府“防务”政策的这个新的“白皮书”,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表的。
“白皮书”重申:“英国的基本安全继续依赖于北大西洋联盟的力量。”同时,为了千方百计地维护英国的殖民利益,“白皮书”毫不掩饰地说:“政府的第一个目标是认识到英国的利益和责任不仅限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区。英国的政治和贸易利益是世界性的。”它还叫嚷,“英国应当愿意在对付欧洲以外地区的稳定所面临的威胁方面尽自己的责任”,“对英国海外领地,以及那些根据条约或其它原因英国负有特殊义务的地区,英国负有提供保护的直接责任”。
在上面这样的借口下,英国保守党政府在“白皮书”中对前任工党政府关于在一九七一年底从“苏伊士以东”撤退英军的决定做了一些修补,重申英国的一些海、陆、空部队要继续留在东南亚,并且表示英国的大量战斗部队将不断到这个地区进行所谓“海上、丛林和空中训练”。
同时,英国还加紧勾结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建立所谓“五国联防”,以对付那些地区日益发展的人民革命斗争。“白皮书”还表示,英国在波斯湾(阿拉伯湾)地区要维持“和平和稳定”。此外,“白皮书”还宣布,英国要继续支持已经陷于解体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
为了在美帝国主义和另一个超级大国的争夺中支持美国,并且扩大英国的发言权,“白皮书”指责另一个超级大国在欧洲、大西洋地区以及在地中海、波斯湾(阿拉伯湾)和印度洋地区不断“扩大它的政治和军事影响”。“白皮书”强调,英国要继续对北大西洋集团作出“贡献”,“加强英国提供给这个联盟的部队”。
“白皮书”透露,英国将进一步扩充兵员和军备。从今年四月一日开始的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度的军费预算为二十五亿四千五百万英镑,比一九七○——一九七一年度的预算增加了二亿六千五百万英镑。同时,保守党政府要“把改进部队的力量放在最优先的地位”,竭力改变兵员日益减少的情况,大力招募预备役人员;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同西欧各国的“合作”,改善军队的武器装备。
保守党政府的“防务”政策再一次反映了英帝国主义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它不会改变其帝国主义的本性,总是企图通过各种手段来苟延残喘。但是,在世界人民革命斗争风起云涌的今天,任何帝国主义妄图卷土重来的挣扎,都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