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三天歼南越伪军两营
驻巴色市附近的右派军队一个排士兵携械投诚受到欢迎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欢呼越老柬军民并肩战斗取得的辉煌胜利
新华社二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一日广播,老挝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在三天内歼灭了南越伪军两个营。
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在二月二十七日全歼南越伪军第一步兵师第三团第二营以后,三月一日,又在富科博西南的六一九高地上全歼了这个团的另一个营,缴获了全部武器,并且击落敌人直升飞机四架。这样,入侵老挝南部的南越伪军已被全歼八个营。
另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驻在巴色市附近的老挝右派军队的一个排的士兵,在二月十六日携带二十五件武器,向人民投诚,受到当地爱国军民的热情欢迎。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社论,热烈欢呼越南南方广治省军民、老挝南部地区军民和柬埔寨军民密切配合,最近在各个战场消灭大量美伪军的辉煌胜利。
社论说,印度支那半岛上,正响彻着振奋人心的胜利凯歌。在第九号公路战场上,当美伪军大规模地开始入侵老挝的时候,溪山战场军民就同老挝南部地区军民紧密配合,连续地进攻敌人,前截后堵,深入敌军巢穴,接连给了它们以雷霆般的打击,初步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疯狂的战争冒险。
社论指出,这一辉煌的战功是印度支那五千万人民对好战和顽固的尼克松政权的强有力的回答。美帝面对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惨重失败,正在疯狂挣扎。但是,它越挣扎就越深陷泥潭,面临灭顶之灾。
社论说,越南南方军民同英雄的柬埔寨军民和老挝军民并肩战斗,乘胜前进,决心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军事冒险,把美帝全部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附图片)
越南南方广治省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战士在九号公路截击入侵老挝南部的美伪军。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新共《人民之声》发表文章、法国《红色人道报》组织集会
强烈谴责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印度支那人民牵着美国侵略者的鼻子走,把美帝打得晕头转向
据新华社讯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共产党机关刊物《人民之声》周刊最近发表文章,强烈谴责美帝入侵老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
文章说:“美国入侵老挝是尼克松政府犯的又一个大错误,是由于绝望而进行的又一次盲目升级。它在军事上和政治上是注定要失败的”。
文章在谈到美帝国主义企图在侵略印度支那战争中使用核武器时,强调说:“但是,使用核弹作为武器和作为讹诈手段,只会动员更多的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
“毛泽东在分析这种局面时曾经指出:‘美帝国主义到处横行霸道,把它自己放在同全世界人民为敌的地位,使它自己越来越陷于孤立。美帝国主义手里的原子弹、氢弹,是吓不倒一切不愿意做奴隶的人们的。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怒潮是不可阻挡的。’”
文章指出,尼克松上台后在印度支那遭到了一连串失败。尼克松试图搞侵略战争“越南化”,利用亚洲人打亚洲人。他利用泰国雇佣军和老挝右派军队发动大规模进攻,结果老挝人民不仅收复了查尔平原,而且扩大了解放区。他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柬埔寨,结果却使得柬埔寨人民动员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文章最后说:“(美帝)入侵老挝是又一次大失败,它只能使全体印度支那人民团结得更紧,并且动员更多的世界人民起来响应毛泽东在一九七○年发出的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据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红色人道报》二月二十六日晚上组织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越南、老挝、柬埔寨在巴黎的人士应邀出席了集会。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柬埔寨、老挝、越南南方共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旗帜。会议厅墙上挂着横幅,上面写着:“越南人民必胜!”“柬埔寨人民必胜!”“老挝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必胜!”
《红色人道报》的两位代表在会上分别讲了话。一位代表说:“对英雄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所有这些侵略升级,只是反映了尼克松政府所遭到的种种失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每天在给帝国主义侵略者以致命的打击,并打得他们晕头转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牵着美国侵略者的鼻子走,他们认为什么地方好打,就在什么地方打。”另一位代表说,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胜利,“不仅是军事上的胜利,而且首先是无产阶级的革命思想的胜利”。他警告美帝头子尼克松:如果胆敢对印度支那人民使用核武器,只会加速自己可耻的失败。
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三位朋友应邀在会上发了言。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飞机袭击广平省和永灵区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继续出动飞机袭击广平省和永灵区。
声明指出,二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八日,美国接连出动许多飞机向广平省和永灵区的一些居民区投下破坏性炸弹、珠型炸弹和发射火箭,给当地人民造成生命和财产方面的许多损失。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些罪恶行径,并且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的行动。越南南方通讯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一次出色的战斗
二月七日,天刚蒙蒙亮,在越南南方广治省北部达根地区上空,一群满载美国别动队的直升飞机在盘旋。敌人进行轰炸和侦察之后,便在七五四高地空降。
敌人的侵略活动没有逃出越南南方解放军战士阿杜、阿凯、阿彩和阿激的眼睛。阿激对这个战斗小组的其他三位战士说:“咱们越过这一带森林到另一个地方去截击敌人,把他们消灭掉。”全组战士们怀着全歼敌人的决心,立即行动起来。
四位战士穿过荆棘丛生的树林,很快逼近了敌人空降的地点。只见三十六个美国兵在摸索前进,他们那里知道已经落入解放军的伏击圈了。等到离敌人只有三十多米的时候,阿彩建议开火,但是阿激示意全组撤退。
为什么撤退?战士们疑惑不解。
阿激耐心地解释说,敌人现在相当于我们的十倍,从正面进攻不利。要沉着等待战机。
果然,不出阿激所料,敌人没有遇到攻击就松懈起来。他们有的把枪挂在肩上,有的打开罐头,有的甚至打开铺盖准备睡觉。就在这个时候,阿激率领战士们在浓雾和树丛的掩护下,紧紧地跟踪敌人。阿激和阿凯从高地上敏捷地冲下来,阿杜和阿彩迅速地绕到敌人的背后,把敌人夹在中间。当他们离敌人只有十米左右的时候,阿激停住脚步,给阿凯指示了进攻目标之后又继续沉着地冲上前方。这时,五个正在架帐篷的美国兵就在阿激的眼前,几乎一伸手就可以卡住敌人的脖子。阿激回过头向阿凯示意,接着便向敌人射击,仅用八发子弹就消灭了这五个美国兵。
也在这时候,阿凯、阿杜和阿彩勇猛向敌人射击。敌人遭到意外的打击,纷纷丢掉武器慌忙逃命。阿激带领战士们乘胜追击狼奔豕突的敌人。战斗结束时,敌人留下了二十五具尸体和许多武器、弹药。
在胜利归来的途中,战士们背着战利品豪迈地说:敌人就是虚弱,只要我们勇敢机智,人少也能战胜多数的敌人。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新华社)

专栏:工农兵战地

英雄的老挝人民打得好!
解放军某部 满天红
最近,从印度支那反美武装斗争的战场上不断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老挝爱国军民在反击入侵的美军和南越伪军的战斗中连战皆捷,凯歌高奏。我们热烈欢呼:老挝人民打得漂亮,打得好!
被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打得焦头烂额的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的惨重失败,再次搞新的战争升级,悍然派遣大批美伪军,大规模地入侵老挝。但是,老挝人民并没有被尼克松的气势汹汹所吓倒,而是同仇敌忾奋起反击侵略者。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老挝爱国军民发扬了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牢牢掌握着战争的主动权。在整个战场上,老挝人民解放军纵横驰骋,狠狠地打击敌人,把美伪侵略军打得晕头转向,狼狈不堪,仅半个多月,就歼灭敌人三千多名,击毁、击落敌机二百多架。美帝所吹嘘的“空中优势”破了产。西方记者在报道中惊呼:老挝人民解放军的高射炮“象拍苍蝇那样把美国直升飞机从空中击落下来”,美机损失的数目达到“令人痛心的地步”。一个从老挝侥幸逃生的美国飞贼说,老挝的地面炮火“的确是致命的”,他的直升飞机被打得到处是窟窿。就连美国侵略军头目也供认美伪军的伤亡是“巨大的”,哀叹局势“糟,非常糟”。这充分暴露出美帝纸老虎的狼狈相。
老挝爱国军民取得的辉煌胜利,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美帝及其走狗的威风,定将进一步促进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胜利发展。老挝人民的胜利,再次雄辩地证明了一个真理:“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
老挝人民的英勇斗争和辉煌战绩,是对美帝所推行的“尼克松主义”的沉重打击。尼克松妄图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毒辣手段,继续进行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但是,无论尼克松玩弄什么鬼名堂,也挽救不了美帝注定要失败的命运,相反的,这只能进一步坚定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的决心。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美帝国主义目前还在调兵遣将,妄图进一步扩大军事冒险,还要进行垂死挣扎。美帝国主义是不见棺材不落泪,它的侵略本性是永远改变不了的。但是,印度支那战场上铁的事实一再证明:美帝越搞战争升级,它失败得就越惨。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美帝国主义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
胜利属于英雄的老挝人民!
(据新华社)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接见我驻锡兰大使
新华社科伦坡一日电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一日接见了中国驻锡兰大使马子卿。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智利友好人士万徒勒里夫妇到京
新华社二日讯 智利友好人士、智中文化协会副主席万徒勒里和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郭沫若、耿飚、任允中、申健、吴晓达等到机场欢迎。

得梅因市群众示威抗议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美帝头子尼克松遭到人民袭击示
威群众用雪球怒揍尼克松,尼克松吓得慌忙溜走
据新华社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帝头子尼克松一日遭到美国人民的雪球袭击。
一日,尼克松带了他的老婆和四名内阁官员,到衣阿华州得梅因市活动。当他在州议会讲话时,当地的一批群众在州议会外面举行了抗议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示威。当尼克松讲完话走出州议会时,示威群众把地上的积雪捏成雪球,愤怒地向尼克松和他那一伙扔去,迫使尼克松慌忙乘车溜走。
示威群众还用积雪包着石块做成雪球,砸碎了衣阿华州司法机关的玻璃窗,并且同前来镇压的警察进行了搏斗。
尼克松上台以来曾遭到美国人民多次的袭击。

美国国会大厦挨炸
美国统治集团十分惊恐,西方通讯社指出爆炸和抗议美国侵略老挝有关
新华社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入侵老挝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怒潮日益高涨的时候,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所在地——华盛顿的国会大厦一日凌晨挨炸。
据西方通讯社自华盛顿报道,一日凌晨当地时间一时三十二分,一颗爆炸力很强的炸弹在国会大厦里爆炸。炸弹炸坏了九间房间,其中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会议室被炸得最严重。离这间会议室五十英尺的国会大门也炸坏了。国会大厦墙上炸出一平方米大的一个洞,许多窗子破碎。
国会大厦挨炸使美国统治集团感到惊恐。尼克松惊呼:“这是令人感到震惊的暴力行动”。臭名昭著的特务机关——联邦调查局马上派了大批特务前往现场“调查”;警察局也派出警察带着警犬到国会大厦到处搜索,怕还有炸弹。国会议员中也发出一片喧嚷,要求加强对这个建筑物的“保卫”。
在美国国会大厦挨炸后,西方通讯社指出,这次爆炸是和抗议最近美国侵略老挝有关。华盛顿的一个警官说,现场还发现了一封谈老挝问题的信件。

德匈保波捷蒙分别发表声明或备忘录
谴责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
新华社二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匈牙利政府情报局、保加利亚国民议会、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和蒙古大人民呼拉尔最近就老挝局势分别发表声明,波兰外交部发表备忘录,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并且表示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