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

专栏:社论

热烈祝贺九号公路大捷
举世瞩目的九号公路战役,已经以老挝和越南南方军民的辉煌胜利、美伪军的彻底溃败而结束。一个多月以来,老挝人民解放军和越南南方解放军在柬埔寨爱国军民紧密配合下,以锐不可当之势,全线反击,横扫敌军,歼灭了美伪军的大量有生力量,给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极其沉重的打击。这个振奋人心的伟大胜利,是对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重大贡献。七亿中国人民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热烈祝贺九号公路大捷,并向英雄的老挝人民解放军和越南南方解放军致敬,向战斗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致敬!
九号公路大捷,显示了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美帝国主义在这个战役中投入了那么多的现代化装备,都无法使它精心培植起来的西贡伪军“精锐”免遭歼灭。入侵老挝和集中在九号公路东段的美伪军共约四万五千名,在老挝南部战场被老挝人民解放军打死、打伤和俘虏了一万六千名,四个旅、两个团和八个炮兵营被歼。在遭受了这一致命打击之后,西贡伪军元气大伤,从而使尼克松政府推行的战争“越南化”计划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尼克松主义”加速破产。因此,美伪军窜犯老挝南部的失败,不只是战役上的失败,也是战略上的失败。老挝和越南南方军民在九号公路一线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必将影响到印度支那整个战场的全局。
九号公路大捷,树立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紧密配合、协同作战的光辉典范。既然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火从越南南方扩大到柬埔寨和老挝,使整个印度支那变成为一个战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就完全联成一气,要想分割开也不可能了。他们面对着凶恶的共同敌人,互相支援,配合作战。在这次九号公路的战役中,老挝人民解放军在老挝境内的车邦、班东地区痛歼入侵的西贡伪军,越南南方解放军猛攻在越南境内溪山地区的美伪军巢穴,使敌人首尾失顾,惶恐万状。同时,柬埔寨爱国军民也在柬埔寨东北部对敌人发动猛烈进攻,取得重大胜利,给了老挝和越南南方友军以有力的支援。九号公路的大捷,不仅是老挝人民的胜利,也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共同胜利。
九号公路大捷,加深了尼克松政府本来就已经十分严重的政治危机。尼克松发动这次军事冒险,是拿他的“王冠”来打赌的。他妄想轻易取胜,为明年的美国总统竞选捞一笔资本。入侵老挝遭到惨败之后,他不得不承认美国国内对他产生了“信用差距”。什么是“信用差距”?拆穿了说,就是美国人民将更加强烈地反对尼克松政府强化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政策,就是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将因这次失败而爆发新的争吵和倾轧,加剧狗咬狗的斗争。这几天来,尼克松、莱尔德之流当众撒谎,掩饰败绩,正好说明美帝国主义进一步陷入了内外交困的窘境。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尼克松政府总是以为可以从扩大战争中找到出路。他妄想通过对老挝的入侵,一举扭转美国侵略者在印度支那战场上的败局。但是,结果是事与愿违,它这一次经过长期策划、不惜工本的军事冒险,却以一败涂地而告终。在九号公路一线的较量再一次证明,在印度支那,真正的强者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而不是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失败是无法挽回的。任何疯狂挣扎都救不了美国侵略者的命。现在,美帝国主义手中的本钱是越来越少了,它如果还要进行新的军事冒险,不管是在老挝,在柬埔寨,还是在越南,都必然要遭到更加严厉的惩罚,从而加速它在印度支那的彻底失败的到来。
英雄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不断受到锻炼,胜利前进。他们的战斗力量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他们的战斗团结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他们的胜利信心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强。我们坚决相信,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就一定能够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赢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

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零陵地区革委会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认真读书,努力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零陵地区革委会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读书”的教导,紧密结合三大革命斗争实际,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增强了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零陵地区革委会成立后,为了搞好革委会领导成员的学习,在一九六九年十二月成立了由革委会领导成员参加的学习组。他们响应毛主席关于“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看谁真正地学到了一点东西,看谁学的更多一点,更好一点”的号召,联系自己过去工作中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对领导干部要认真读书的重要意义展开了热烈讨论。有一个参加革命较早的领导干部,过去总认为自己对党有感情,工作有经验,没有在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上狠下功夫,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结果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犯了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错误。在讨论中他深深感到,一个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地、坚持地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活学活用,努力改造世界观。这样,才能在大风大浪中不迷航,正确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一定要为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学,自觉地把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来抓。
认识提高以后,零陵地区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克服了工作忙、时间紧等困难,认真读一些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著作,持之以恒。除了参加“天天读”以外,他们还坚持每周两个半天的学习日制度。一年多来,他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和《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学习和时局》、《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等重要著作,还选读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等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地区革委会主任身体不好,任务又繁重,但他一直坚持学习,带头读书,活学活用。一次他去一个建设工地,在途中坚持学习,写学习心得。到达工地后他关节炎发作,但仍不顾病痛,翻山越岭赶到民工驻地,和群众一起讲用,受到了群众的赞扬。革委会副主任是一位军队代表,他学习毛泽东思想非常认真,不管工作多忙,都挤时间坚持学习。他除了参加革委会领导成员的学习组集体学习以外,晚上经常抽时间自学,一年多来他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还选读了一些马、列的著作,有了体会就动笔写心得,去年一年写了二十多篇,并在机关多次讲用,给大家的学习做出了榜样。
毛主席教导说:“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遵照这一教导,零陵地区革委会领导成员发扬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时,坚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去年“双抢”大忙的时候,地区革委会的同志发现有的社、队没有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而有些同志还认为,社、队的领导班子是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执行政策上出点偏差“无关大局”。带着这个问题,地区革委会领导成员的学习组,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的教导,认识到: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体现。是否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是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而不是什么“无关大局”。为此,他们从县到队层层举办了学习党的政策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帮助大家用毛泽东思想分析落实政策上存在的问题。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执行党的政策和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致性,统一了思想。接着,地区革委会又专门组织调查组,到一些社、队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并在此基础上召开公社主任以上的干部会议,逐社、逐队地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由于他们及时发现和纠正了落实政策中的问题,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群众的积极性,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深入开展。
“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零陵地区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在认真读书中,坚持带着改造世界观的问题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斗私批修,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有一个革命干部,在工作中不够大胆,遇到问题绕道走,不能勇于坚持党的原则。地区革委会领导成员学习组的同志,就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把他的问题提到是否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来分析,并且帮助他从世界观上找根源,使大家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通过学习、讨论,这个革命干部深刻认识到,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
“党内和平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余毒,在自己头脑中还没有很好清除掉。他决心进一步活学活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破私立公,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
去年早稻丰收以后,在扩大晚稻种植面积的问题上,零陵地区革委会曾经遇到两种思想:一种认为,早稻已经丰收了,再扩大晚稻种植面积是“冒风险”;另外有一些同志,虽然同意扩种晚稻,但在解决种子、肥料等问题上有依赖外援的思想。为了提高这些同志的认识,地区革委会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帮助大家以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为武器,联系实际进行分析。大家经过学习认识到,所谓扩种晚稻是“冒风险”和种子、肥料要依赖外援的思想,都是只看到物而看不到人的因素,都是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在头脑里作怪。认识提高以后,原来有错误思想的同志都表示要更努力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狠抓主观世界的改造,朝气蓬勃地带领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结果,全区干部和群众同心协力,自力更生,顺利地解决了扩种晚稻中的一系列问题,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了扩种晚稻的计划,夺得了一九七○年的晚稻丰收。

天津第二毛纺织厂老工人李长茂,热情地帮助青年工人学习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记者摄

黎笋同志凯山·丰威汉同志和阮文孝教授等越老战友离京
周恩来黄永胜李先念邱会作郭沫若同志分别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率领的越南劳动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莫斯科。
由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凯山·丰威汉同志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和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阮文孝教授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莫斯科。
越南劳动党代表团离开北京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同志,前往机场欢送。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离开北京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同志,前往机场欢送。
今天到机场欢送越南、老挝战友的,还有耿飚、韩念龙、任允中、申健、杨德中、曹克强、肖簧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同志及使馆其他成员,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同志及使馆其他成员,也到机场欢送。
苏联驻中国大使托尔斯季科夫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