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孙德胜主席致电苏发努冯亲王
最热烈祝贺老挝南部军民的辉煌胜利
老挝军民的胜利鼓舞印度支那人民乘胜前进粉碎美帝一切军事冒险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二十五日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最热烈地祝贺老挝南部军民的辉煌胜利。电报全文如下:桑怒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
我们越南人民对老挝军民在老挝南部接连取得的巨大战功,特别是对歼灭美军和西贡伪军的主要据点群、彻底挫败它们侵略老挝南部的军事行动的辉煌的班东大捷,感到无比高兴和自豪。
这是对美军和西贡伪军、对“尼克松主义”的雷霆般的打击,使它们魂飞魄散。这是美国在老挝南部推行的一切战术手段遭到破产的明显证据。
这些胜利强有力地鼓舞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加强团结,乘胜前进,给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军事冒险以应得的惩罚,把它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这些胜利使我们在五大洲的兄弟、朋友感到欢欣鼓舞。
兄弟的老挝人民所取得的十分巨大的胜利,是由于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正确路线、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的天才指导和英雄的老挝各人民武装力量的钢铁决心和无比的勇敢与飞跃的成长。
这些胜利和越南南方军民在九号公路战场上的胜利,进一步说明了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之间的团结与战斗配合的巨大意义。
我代表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并以个人的名义,谨向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通过诸位向英雄的老挝人民解放军全体干部、战士和老挝人民表达越南人民的深厚感情和衷心的钦佩。
美帝国主义还十分顽固和狡猾。但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信:我们两国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一定取得辉煌的胜利。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一定失败。
谨向亲王致以郑重的敬礼。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
孙德胜
一九七一年三月二十五日

越南各界青年代表满怀胜利豪情在河内隆重集会
热烈庆祝胡志明劳动青年团成立四十周年
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等党政领导同志出席
孙德胜、长征、武元甲、武光同志等发表讲话,长征同志宣读劳动党中央的贺信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凯歌声中,越南各界青年代表满怀胜利豪情,二十一日在巴亭会堂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胡志明劳动青年团成立四十周年(三月二十六日)。
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等越南党政领导同志出席了集会。越南南方共和驻北方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正在北方访问的越南南方青年战斗英雄和勇士代表团团长吴成庄出席了集会。胡志明劳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武光同志宣布集会开始后,长征同志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说:“在我国人民辉煌的革命事业中,我国青年团和青年运动发扬了英勇斗争的传统,作出了重大的成绩。”
长征同志说:“我们有这样英勇坚强的青年一代,保卫北方、解放南方、统一祖国的事业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定能够取得辉煌胜利,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一定能够实现!”
长征同志接着宣读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给胡志明劳动青年团的贺信。
贺信热烈表彰了胡志明劳动青年团的巨大成绩和优良传统,热烈赞扬越南全国青年的勇敢精神和巨大战功。
贺信向越南青年提出了战斗任务,指出抗美和战胜美帝是越南青年对祖国、对民族和对后代所承担的光荣使命和崇高义务,要求越南青年必须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决战决胜意志、不怕牺牲和艰苦的精神,随时准备参军、战斗和为战斗服务,随时准备到祖国需要的任何地方去,以完成青年的革命义务。贺信要求青年以全部革命热情和忘我劳动精神为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贺信号召越南青年发扬团的光荣革命传统,加强团结,奋勇前进,同全民一道在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和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继续写下新的辉煌的历史篇章。
长征同志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向胡志明劳动青年团赠送了一面锦旗,上面绣着:“越南年青一代:象伟大的胡伯伯那样生活、战斗、劳动和学习”。
随后,武光同志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介绍了四十年来,青年团在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和教育下成长的过程以及光辉斗争的历史。
武光同志说:“抗美救国战争是我们民族历史和当代的最激烈和最伟大的民族斗争和阶级斗争。抗美救国是全国人民的迫切、神圣的任务。”“为了祖国的独立与自由、为了履行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为了我们今天的生活和后代的幸福,现在,打击美帝和战胜美帝就是我国青年的神圣使命和崇高义务。”
孙德胜主席接着发表讲话。他说,四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在敬爱的胡伯伯的关怀和教育下,越南青年不愧为革命的坚强的突击力量,不愧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南北两方的许多少年同父兄们一起积极地为抗美救国事业作出贡献,不愧为胡伯伯的好孩子。
孙德胜主席说:“我们有着这样坚强和勇敢的年青一代,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和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希望我们全国青少年和儿童们努力学习胡伯伯光辉的革命思想和品德,英勇战斗和劳动,努力学习和培养革命道德品质,不辜负党的信赖,永远做胡伯伯的好孩子,完成作为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和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代的历史使命。”
武元甲同志在集会上也讲了话。他说:“青年们向来踊跃加入武装力量,进行极其英勇的战斗,无愧于党和胡伯伯的培养和教育,无愧于全国同胞的信赖和爱戴。”
他说:“现在,美国强盗正在蹂躏我国半壁河山,威胁北方,出兵侵略老挝和柬埔寨,在东南亚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局势。因此,我国青年当前的任务是同全民一道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建立许多更加巨大的战功,为保卫祖国和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作出青年应有的贡献。”
越南南方青年战斗英雄和勇士代表团团长吴成庄以及越南人民军、工人、农民、学生、知识分子的青年代表和少年儿童代表也先后在集会上讲了话。
全体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给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信、给全国少年儿童的信、给南方青年的信以及给九号公路战场战士的信。
集会在洋溢着欢欣鼓舞和决战决胜信心的热烈气氛中结束。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主动出击战果辉煌
越南南方溪山战场解放军痛歼美伪军,毁伤敌机数十架
柬民族解放武装力量重创五营西贡伪军,击毙敌军战团团长
老挝琅勃拉邦省军民猛袭十二个敌据点,炮击琅勃拉邦机场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省溪山战场解放军,紧密配合老挝南部战场的战斗,从三月十二日到二十三日,连续打击敌人,歼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
十九日,解放军在第九号公路夏村—卫村路段伏击敌人一支车队,击毁军车十辆,全歼车上的敌人,并且击落为这支车队打掩护的八架直升飞机。同一天,解放军在第九号公路沿线围攻一连美军,歼敌四十名。
二十一日,解放军在第九号公路卫村—寮保路段伏击并全歼敌人一支车队,击毁军车二十辆,消灭车上的许多敌人。二十二日,解放军在卫村地区伏击前往运载从老挝南部逃回溪山伪军的一支美军车队,击毁军车十二辆,消灭美军七十多名。与此同时,解放军还进攻盘踞在卫村的敌人,击毁美国飞机四架,消灭一批敌人。
在十二日到二十二日期间,解放军炮兵接连十五次轰击达布敌军基地。炮弹击中伪军别动旅指挥所、炮兵阵地、机场和后勤仓库区,消灭敌人近五百名。解放军还击毁击伤大炮十四门,击毁军车四辆、直升飞机五架,烧毁军用仓库四座。
二十三日凌晨,解放军猛烈炮击达根敌军据点之后,冲入敌军阵地,捣毁了敌人的停机坪和后勤仓库区。据初步消息,解放军击毁、击伤敌人的直升飞机四十架、军车十八辆,摧毁暗堡四座,烧毁仓库七座,消灭美国飞贼和技术人员一百多名。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三月十五日到十九日在磅湛、桔井等省连续袭击敌人,取得许多新战果。
十五日和十六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磅湛省苏翁北面连续截击西贡伪军,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名。
十六日和十七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磅湛省内村地区包围和进攻入侵的西贡伪军,重创伪军三个营,打死打伤敌人五百名,俘虏二十多名,击毁和缴获坦克、装甲车四十多辆,击落敌机十架,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十九日夜间,磅湛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猛烈炮击克列西北地区的西贡伪军驻地,引起了敌人的弹药库爆炸。同一天,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又在丹贝地区击落西贡伪军第四十八战团团长乘坐的飞机,击毙了这个战团团长和战团参谋部全部军官。
另据报道,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十九日在桔井省达农地区,重创西贡伪军两个营,打死打伤敌人近四百名。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二十六日广播,为了配合老挝南部战场的战斗,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于二十一日猛烈袭击了北乌等地区的十二个敌军据点,并炮击琅勃拉邦机场,共消灭敌人二百多名,击毁敌机七架和军车两辆,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附图片)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战士在溪山战场猛烈袭击美伪军阵地。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表扬第四军区军民建立辉煌战功
号召随时准备粉碎美帝新的战争阴谋
河静省军民又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四日打电报给越南北方第四军区军民,热烈表扬他们最近先后击落九架美国强盗飞机的辉煌战功。
电报说,第四军区军民,特别是广平、河静和永灵军民,响应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执行总司令部的命令,同溪山战场和老挝南部战场紧密配合,提高警惕,英勇战斗,建立了击落九架美国强盗飞机,其中包括B—52型飞机的辉煌战功。电报说,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热烈表扬第四军区军民紧密团结,在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全心全力地支援前线的战斗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电报说,美国强盗已经遭到惨重的失败,但它还十分顽固。它正在对越南北方进行不可告人的阴谋。第四军区军民必须大力发扬成绩,进一步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战斗,粉碎美国强盗的一切新的战争阴谋,大力促进生产,积极支援前线,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三月二十四日,一架美国强盗飞机侵入越南北方的河静省上空。高度警惕的河静省军民,当即击落了这架敌机。

在老挝南部战场被活捉的西贡伪军伞兵旅旅长供认
老挝解放军攻势猛烈锐不可当
西贡伪军丢盔弃甲伤亡惨重
新华社讯 据老挝消息:最近在老挝南部战场四五六高地被俘的西贡伪军伞兵第三旅旅长阮文寿等人作了招供。
美帝国主义出动大批美伪军入侵老挝南部的军事冒险行动,在英勇善战的老挝人民解放军的铁拳的打击下,已一败涂地。西贡伪军第三伞兵旅上校旅长阮文寿和他的全部参谋人员,是二月二十五日在四五六高地被老挝人民解放军活捉的。阮文寿等这些西贡伪军军官的供词,也是美帝及其西贡走狗的军事冒险遭到惨败的自供状。
阮文寿在供词中说:“由我指挥的第三伞兵旅指挥部和第三营在二月八日由美国人驾驶的美国直升飞机空投到三十一号高地(即四五六高地)。四天之后,我们开始遭到解放军炮兵的猛烈轰击,几乎没有间断。我们的炮兵队部署在北面的最高峰上的六门一○五毫米大炮全被摧毁。修工事的推土机也被击毁。补给线几乎被切断。解放军的防空火力太猛,直升飞机也进不来。按照规定,美国人至少四天补给和运送伤兵一次。但这个时期,有时粮食吃完了两天后也得不到补给。直升飞机被解放军击落在三十一号高地上。我们已经被包围,但是无法摆脱。我的口粮每天只有一顿,没有水。溪水就在山脚下,离我们只有二百米,却搞不到。”二月二十五日下午,“解放军的猛烈炮击使我们的无线电话全坏了。我不能再跟炮兵和空军联系。解放军很快、很猛地向我们基地前进。驻在外围的士兵全部逃跑。……美国飞机大炮又向我们高地轰击,我们更加混乱了。”“我连忙跑到基地南面第三营营长的掩蔽部去。接着又有一些军官躲到这个掩蔽部里。这时候,一梭子弹把掩蔽部门口的几个人撂倒了,接着又有一颗手榴弹扔进来。我听到招降的声音,便举手待擒。”
阮文寿说:“我在溪山打过仗。美国海军陆战队有那么多的装备,还要从溪山逃跑。……在军事行动的最初几天里,我的旅就有三百多名士兵开小差。我的士兵没有一个想打仗作无谓的牺牲。增援的一七五毫米大炮也只是毫无目标地轰击。至于我们的M—113型装甲车和M—41型坦克,一碰上革命军队(老挝人民解放军)的反坦克炮弹就被打穿并起火燃烧,因此他们很怕。最近,在一次机械化行军中,有时他们一天只能走八百米。我认为,越深入老挝领土,接济就越远、越困难,越深入就越无法解决,越失败。越增派军队就越深陷泥潭,因为接济困难。”
阮文寿接着说:“西贡军队的任何行动都是按照美国和艾布拉姆斯的命令。这次,美国强迫我们到这儿来为它的利己利益服务。大部分士兵知道美国正把他们推入死地,他们不喜欢美国军队。”
西贡伪军第三伞兵旅炮兵营营长裴文珠(中校)说:“我从来也没有同如此强大的解放军战斗过,……我们的损失从来也没有象这一次这么严重。谁强迫我们到这儿来,谁制订这次军事行动计划,当然是美国人。如果他们不通过计划,不直接支援,那么我们将无法行动,组织不了这次军事行动。”“西贡军队不能发动任何一次军事行动,包括对柬埔寨的军事行动在内。”
老挝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干部给阮文寿看英国路透社的一则电讯。这则电讯说,美伪指挥官们肯定地说“南越伞兵上校已经安全地返回东河的伞兵基地”。阮文寿看后呆了一会,然后支支吾吾地说:“他们说的不是我……对,他们说的就是我……对,就是我”。他呆呆地举起双手说:“他们全是胡说八道。”报道说,阮文寿等被俘的西贡伪军军官已经认识了他们的美国主子的凶恶和卑鄙面目。他们开始看到了正义和英雄的老挝人民解放军的必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