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亲王电复柬埔寨通讯社领导机构提出的问题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将彻底打败美帝及其走狗
世界各国人民坚决而热情地支持柬埔寨人民的反美斗争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三月十四日在北京打电报给柬埔寨通讯社领导机构,答复了柬埔寨通讯社领导机构向他提出的问题,电报全文如下: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解放区柬埔寨通讯社领导机构:
感谢你们一九七一年三月十日的来电。我谨就你们向我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我国人民积极响应我在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的庄严号召,极其勇敢地把祖国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朗诺—施里玛达及其匪帮原来认为:一方面,西哈努克会象前越南皇帝保大那样到科特达祖尔去平静地度过其后半生;另一方面,高棉人民很快地就会听任柬埔寨处于美国新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奴役之下,充当美帝侵略邻国人民、巩固美帝在东南亚的统治的新基地。遥控指挥了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政变的尼克松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现在自食其果。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统一阵线于一九七○年四月二十五日组成,紧接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同高棉人民、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的阵线联合在一起,形成了亚洲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阵线。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有中国作为他们可靠和极其强大的大后方,已使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次等走狗在柬埔寨、越南和老挝的三个战场上连续遭到了惨重的失败。这些惨重的失败向全世界表明,尼克松和自称是世界最大的军事和经济强国的美国,注定要在印度支那遭到不可避免的彻底的失败。在柬埔寨,经过十一个月的战斗,我国光荣的人民及其英雄的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已经解放了拥有近四百万人口的十分之七的国土;贯彻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在解放区建立了人民政权,为解放区人民带来了最大的幸福,最后还把朗诺卖国贼匪帮和傀儡们以及他们的美国主子孤立和追击到他们的最后巢穴——金边。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以前,我们高棉爱国者在民族团结的基础上,依靠自己的力量和国家的资源,奉行了独立、中立和进步的极其正确的政策。三月十八日以后,朗诺这伙卖国贼执行了完全不同的政策,他们说什么,这一政策将使柬埔寨比西哈努克时代更加安宁、更加独立、更加富裕、更加幸福和更加发达。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和郑兴之流从根本上改变政策的结果,从下述的含义上说是说明问题的,即:在十二个月内,国家在独立以来的十七年中所取得的成就被破坏了百分之七十,而朗诺分子没有取得任何一项新的成就。过去,柬埔寨是橡胶、轮胎、木材、胶合板、大米、玉米和其他粮食、鱼以及其他工农业产品的出口国;今天,在柬埔寨尚未解放的地区,一切都需要进口。据美国通讯社电讯最近的报道,瑞尔比一九七○年二月贬值百分之七十;连在金边的西方观察家也承认,大米和其他日用消费品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二百到三百;而这一切是在美国向朗诺的反人民、反民族和非法的共和国国库倾注了两亿五千五百万美元的情况下发生的。这个共和国吹嘘它从人数上讲拥有一支世界上最庞大的军队之一,但是,这支军队在每次较量中都被爱国的高棉人民的正规军、地方部队和民兵部队所粉碎和瓦解。朗诺分子的所谓的救国政策把柬埔寨尚未解放的地区变成了美国新殖民地中一个遭受最大破坏、最贫穷、最落后、最不幸和最受蔑视的新殖民地。我们的柬埔寨所遭到的近两千年历史上空前未有的这种不幸和凌辱——对此,畜牲般的朗诺分子匪帮必须承担全部责任——已使过去受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政变分子的宣传的欺骗的青年、民族的优秀分子和军人睁开了眼睛。许多曾经受朗诺分子欺骗的同胞,现在已经站起来通过各种方式积极进行反对令人憎恶的政权、反对卖国贼的令人不能容忍的独裁的斗争。有些人在解放区加入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而进行这场斗争,另一些人甚至在金边或尚为敌人所占领着的其他一些城市或地方进行极其勇敢的斗争,还有些人则在等待时机,以便尽早去解放区投奔我们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解放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乔森潘阁下的领导下,在人民热情一致的全力支持下,卓有成效地致力于祖国和人民的事业。尽管处于战争状态,但是,解放区仍然实现了真正的民主和社会正义,在经济、文化和社会方面取得了惊人的进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外的负责人,也在国际政治和外交领域作出了相应的努力,为我们的祖国和我国人民服务,以便使其正义事业的胜利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都坚决而热情地支持我们。三十来个社会主义的、中立的、进步的和反帝的主权国家、全国性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国际组织,正式承认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得到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所有反帝的不结盟国家以及资本主义国家的反帝的左派政党的正式承认和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即正在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高棉人民和独立、不结盟的柬埔寨,在国际上的威望不断提高,而朗诺的所谓共和国根本就没有威望。这个冒牌的共和国丝毫没有前途,因为它将不可避免地同美帝国主义一道在印度支那灭亡。尼克松的武装力量于一九七○年五月对我国的侵略以及今年年初对老挝的侵略,只不过是尼克松险恶的“越南化”政策遭到惨重的、无可挽回的失败的可耻自供。鉴于我们的美国敌人的极端阴险奸诈和它的财政和物质手段,我们的解放战争可能还要持续多年,但是,在全世界、在柬埔寨、在美国,没有人怀疑我们的胜利,没有人怀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高棉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胜利,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一定能把美帝及其卑鄙的雇佣军从我们三国扫除干净,并使他们一去不返。
值此机会,我向我们光荣和英勇的人民战士,向他们的令人敬佩的领导人、特别是乔森潘阁下、符宁阁下和胡荣阁下,向诸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其他成员、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军政干部女士们和先生们,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所有成员——不论是信教的还是不信教的,并且向在尚未解放的地区的所有进行抵抗或是忠诚的同胞们,表达我极其亲切、极其钦佩和极其感激的热烈感情。
柬埔寨万岁!
高棉人民万岁!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万岁!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七一年三月十四日
于北京

最热烈祝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立一周年
黄晋发主席致电宾努首相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三月二十二日打电报给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立一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
在纪念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立一周年的时候,我代表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高兴地向主席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兄弟的高棉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阁下为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自从成立以来,已经领导高棉人民进行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叛国集团的伟大爱国斗争,取得了许多十分巨大和全面的胜利。高棉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乔森潘副首相阁下的指导下,在从山区到平原、从农村到城市的所有各个战场上,给了美军、西贡伪军和朗诺军队以严厉的惩罚,使敌人陷入了无比窘困的处境。柬埔寨十分之七的国土和十分之六的人口获得了解放。高棉人民正在积极建设强大的解放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威望不断提高。
高棉人民一年来所取得的各方面的辉煌胜利表明,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和军事路线是完全正确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和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五点声明日益发挥巨大的作用,强有力地鼓舞着高棉人民加强团结,发扬不屈的斗争传统,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维护自己神圣的各项民族权利。
越南南方人民热烈祝贺兄弟的高棉人民的辉煌成就。这是对决心彻底战胜美国的战争“越南化”计划的我们越南人民的强有力的鼓舞,是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共同斗争事业和对争取民族解放、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的运动的一个宝贵贡献。
趁此机会,我们谨衷心地感谢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兄弟的高棉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的同情和宝贵的支持与帮助。
越南南方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决心全力以赴地与北方骨肉同胞一起,坚决支持高棉人民的正义斗争,与兄弟的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一起,配合战斗,共同抗击和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祝兄弟的高棉人民取得更多更巨大的新胜利。
祝越南南方人民和高棉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谨向主席亲王致以十分郑重的敬礼。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 黄晋发
一九七一年三月二十二日于越南南方

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大会开幕
齐奥塞斯库和毛雷尔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我国工人代表团和阿越朝等国工会代表团应邀出席大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四日电 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大会二十三日在布加勒斯特共和国宫大厅开幕。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扬·格·毛雷尔等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以中共中央委员、鞍山市工代会主任魏秉奎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以及阿尔巴尼亚、越南、朝鲜等许多国家的工会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总工会主席维尔吉尔·特罗芬向大会作了题为《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关于自上次代表大会以来所进行的工作及其在贯彻罗共“十大”决议方面所面临的任务》的报告。
中国工人代表团团长魏秉奎在会上致了贺词。

毛里塔尼亚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十六日接见了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拜会后藤钾二
  后藤设宴招待我乒乓球代表团
新华社名古屋二十五日电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赵正洪二十五日上午在这里拜会了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委员长、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钾二,并且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同天中午,后藤钾二设宴热情招待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宴会上,大家叙谈了中日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情,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

我乒乓球代表团负责人会见朝鲜乒乓球代表团负责人
新华社名古屋二十五日电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赵正洪、副团长王晓云二十五日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郑光顺、副团长金俞顺,并且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是三月二十三日到达名古屋的。

我驻罗马尼亚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放映革命现代京剧彩色影片《智取威虎山》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三月十九日晚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中国革命现代京剧彩色影片《智取威虎山》。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罗马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协会第一副主席米赫尼亚·乔治乌,外交部副部长彼得鲁·布尔拉库,外贸部副部长波帕·普雷托尔,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联络部副部长尼古拉·约内斯库,国家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席扬·多杜·巴兰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文化艺术界和新闻界人士。

我新任驻保加利亚大使赵禁离京赴任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赵禁,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保加利亚赴任。

日本体育界知名人士后藤等分别著文和发表谈话
希望通过日中乒乓球赛促进日中体育交流
后藤钾二表示坚信政治三原则是促进日中两国友好交流的基础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体育界知名人士后藤钾二、河野谦三、田畑政治和川崎秀二最近分别发表文章和谈话,希望通过日中乒乓球友谊赛促进日中体育交流。
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爱知工业大学校长后藤钾二在最近一期《日中文化交流》月刊上发表题为《日中乒乓球界的新发展》的文章。文章说,我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访问了北京。在逗留期间,我受到恳切而热情洋溢的接待,并且获得了巨大成果,我由衷地感到喜悦。
文章指出,同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是绝对必要的。文章说:“尽早一日地消除今天的不正常状态,谋求邦交正常化,对我们来说是当务之急。我平日就感到这件事的重要性。”
文章说,在中国访问期间,“我们得到了同周总理、郭沫若先生会见的光荣。”
文章指出,“有人对政治三原则说三道四。但是,如果认真地考虑日本和中国的友好,就会认识这(政治三原则)是极为理所当然的。我坚信政治三原则是促进两国友好交流的基础。”
另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业余体育协会会长、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副会长河野谦三,日本业余游泳联盟名誉会长、日本业余体育协会理事田畑政治,日本自由民主党众议员、振兴体育议员恳谈会会长川崎秀二最近在谈话中表示热烈支持即将在名古屋举行的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和在世界锦标赛后预定在日本各地举行的日中乒乓球友谊赛,决心更加努力地推进日中体育交流。
河野谦三在谈话中赞扬日本乒协会长后藤钾二坚持正确的立场,使中国乒乓球队能够参加世界锦标赛,使日中乒乓球界得以实现友好往来。他说:“我高度评价乒乓球界在恢复日中体育交流方面所采取的积极主动的态度。我相信,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和日中友谊赛将取得巨大成功。中国运动员将向日本广大人民群众表演的精湛技术和表现的良好风格,一定会为促进日中友谊和进一步增强恢复日中邦交的潮流作出贡献。”
河野说:“我是促进恢复日中邦交的政治活动领导人之一,我在努力做好这方面工作的同时,十分希望能为促进日中体育运动的交流尽一份力量。”
田畑政治对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参加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表示高兴。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必须作出很大的努力,打破那些国际组织用来在许多体育项目中限制自由行动的框框,实现日中友谊和进行友好比赛。”
川崎秀二在谈话中热情赞扬后藤钾二为实现乒乓球界在日中关系政治三原则基础上的友好交往所做的努力。他说:“我希望沿着乒乓球界所开辟的道路,大力促进在更多的体育项目方面的日中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