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光辉榜样
  老挝爱国军民高奏人民战争凯歌
奋战一个半月,打得美伪军一败涂地;美帝军事冒险破产,纸老虎现原形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新华社记者述评:下寮战场捷报频传,九号公路凯歌高奏。英雄的老挝爱国军民最近在老挝南部战场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横扫敌军,经过一个半月的英勇奋战,歼灭入侵美伪军一万六千多名,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空前辉煌的胜利。
在老挝人民解放军的连续沉重打击下,入侵老挝南部地区的美伪军一败涂地,大部就歼,残兵败将仓惶逃遁。至此,美帝策划已久的这场军事冒险宣告可耻失败,“尼克松主义”进一步遭到破产。老挝爱国军民这一气壮山河的胜利,大灭了美帝国主义的威风,大长了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以及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志气。在这次反击美伪军入侵的战斗中,老挝人民解放军英勇顽强,打出了人民战争的新水平,打得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侵略军以及南越伪军一败涂地,打得美帝纸老虎原形毕露。当侵越美军伙同南越伪军,按照美帝头子尼克松的指令,从二月八日开始向老挝南部第九号公路地区大举入侵时,其势汹汹,它们自以为上有成千架飞机“空中支援”,下有大量坦克和远程大炮掩护,就能够侵占老挝南部地区。它们曾狂妄地叫嚷,要在一周之内“占领”下寮军事要地车邦,很快打通连接越南南方和老挝的九号公路,并且妄图在下寮狭长地带建立一条封锁线,从而切断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紧密联系。但是,曾几何时,尼克松之流的黄粱美梦迅速破灭。四十多天过去了,老挝人民解放军的钢铁阵地车邦,在群山环抱之中岿然不动,而九号公路沿线却成了埋葬美伪军的坟场。
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为独立和解放而战的老挝爱国军民,早已看穿美帝的侵略野心和它的虚弱本质。他们以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和同敌人血战到底的坚强决心,在兄弟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紧密配合和全力支援下,迎头痛击侵略者,使入侵敌军一进入老挝就陷入了人民战争的天罗地网,使西贡伪军的“王牌”步兵、伞兵、海军陆战队、装甲部队等战略机动力量,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他们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战斗,在长宽都不到三十公里的地区歼灭美伪军一万六千多名,其中包括歼灭西贡伪军的两个伞兵旅、一个特遣装甲旅、一个海军陆战旅、两个主力步兵团、八个炮兵营,重创一个步兵团、一个别动旅、一个海军陆战旅和五个炮兵营。老挝爱国军民的这一辉煌胜利,又一次雄辩地证明了这个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
在反击入侵的美伪军过程中,老挝爱国军民始终掌握着战场主动权,他们攻守自如,机动灵活,牵着敌人的鼻子痛打。他们充分发挥了人民战争的无敌威力,主动灵活地进行了防御战中的进攻战,打了一次又一次漂亮的歼灭战。他们把对空作战、伏击战、截击战、进攻战、地雷战、陷阱战和攻坚战等紧密配合起来。当美伪军从二月八日开始沿九号公路分三路进犯老挝南部解放区时,老挝人民解放军在当地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一面诱敌进入早已设好的伏击阵地,一面利用有利地形前堵后截,分割围歼敌人;同时在北部战场和波罗芬高原一带不断袭击万象右派军队和泰国帮凶军,配合南部战场的主要战斗。美伪军虽有大批飞机、坦克、大炮支援,但是,个个胆战心惊,每天前进不到一公里,有时一天只能向前爬行几百米。二月中旬,敌人沿九号公路进犯到班东地区以后,三路美伪军都深陷泥潭。靠几百架直升飞机运输和支援而抢占九号公路以北和以南一些山头的敌人,都处在老挝人民解放军的包围和痛击之中。窜犯到班东地区的敌人,更是被打得死伤累累,龟缩不前。
不甘心失败的敌人在遭到老挝爱国军民的迎头痛击后,在二月底和三月初,又从西贡和柬埔寨抽调数千名西贡伪军前往救援,使入侵老挝南部地区的西贡伪军增加到两万多人。美伪军采取了所谓“蛙跳战术”,把一部分所谓“精锐”部队空运到班东以西的车邦附近地区进行反扑。正是从这个时候起,老挝爱国军民在车邦附近地区、班东地区和班东以东的九号公路沿线发动了强大攻势,使敌人遭到更加惨重的伤亡和损失。入侵老挝南部的美伪军从此开始全线崩溃,仓惶逃窜。
老挝爱国军民在这次痛击入侵美伪军的战斗中,集中优势兵力,不断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在从二月八日到三月三日的三个多星期的战斗中,老挝人民解放军在班东到卡基桥地区,在九号公路两侧就拔除敌人一系列据点,消灭西贡伪军八个营和相当于营的单位。仅在二月二十五日到三月三日的一周中,他们就全歼了西贡伪军第三伞兵旅的第三营和旅指挥部,并活捉了这个旅的旅长,全歼西贡伪军第一步兵师第三团第二营、第二伞兵旅第八营和第十七装甲团,为彻底粉碎美伪军的入侵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了更多地消灭敌人有生力量,老挝爱国军民充分发挥人的因素。他们在对付拥有现代化武器的敌人面前,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不给敌人以喘息机会。正是因为这样,他们粉碎了美帝所吹嘘的
“空中优势”,使敌人的“直升飞机战术”、“装甲车战术”、“蛙跳战术”等统统破产。一个半月中,老挝爱国军民击落和缴获四百九十多架敌机,击毁和缴获敌人各种军车五百八十多辆。西方通讯社和报刊惊呼,老挝解放军的高射炮“象拍苍蝇那样把美国直升飞机从空中击落下来”,老挝地面炮火的“猛烈程度,是美国驾驶员以前在印度支那还没有经历过的”,使美国飞行员感到闯入老挝领空“比进地狱还可怕”。
老挝人民解放军发扬决战决胜精神,穷追猛打,狠揍狼狈逃窜之敌。仅从三月十六日到二十二日的七天中,人民解放军就接连在七二三高地、班东地区、六六○高地和五五○高地取得了四次大捷,摧毁了敌人许多阵地,歼灭了西贡伪军主力部队的第一步兵师的第一团和第二团、第一伞兵旅、第一特遣装甲旅和海军陆战队第一四七旅的大部。
老挝爱国军民在历时四十多天的浴血奋战中所取得的辉煌战果,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密切配合、团结战斗的巨大胜利,它在印度支那人民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美帝国主义入侵老挝的军事冒险的破产,是它去年出兵侵略柬埔寨以来在印度支那战场上遭到的又一次惨重失败。同美帝企图通过入侵老挝来割断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联系的愿望相反,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更加紧密了,彼此协同作战更加加强了,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打击更加沉重了。特别是在越南南方北部的溪山战场上,越南南方军民在从东河到寮保的九号公路沿线,不断痛击入侵老挝的美伪军的后方指挥部、机场、仓库、后勤基地以及从老挝逃回南越的美伪军,使敌人腹背受击,遭到巨大伤亡和损失,有力地配合了老挝南部地区爱国军民歼灭入侵之敌的战斗,加速了美帝侵略老挝的失败。
美帝国主义这次军事冒险虽然在老挝南部遭到了可耻的、无可挽回的惨败,它的侵略本性是决不会改变的,它必然还要进行垂死挣扎。但是,事实已一再证明,美帝每在印度支那进行一次新的战争升级,它就遭到一次新的失败。现在,老挝人民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一起,正在密切注视美帝国主义今后如何动作。他们决心紧密团结,坚持抗美救国战争,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任何新的军事冒险,把美国侵略者赶出整个印度支那,夺取彻底的胜利。

尼克松的谎言掩盖不了美伪军的惨败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新华社记者述评:在入侵老挝的美伪军大量被歼和全线崩溃的消息不断传到美国的时候,美帝头子尼克松于二十二日急忙跑到电视台去发表一通谈话,又一次施展狡辩和撒谎的伎俩,妄想掩盖败绩,推脱罪责,继续蒙骗美国人民。
明明是吃了一次大败仗,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丢尽了脸,尼克松却打肿了脸充胖子,声嘶力竭地吹捧入侵老挝的南越伪军“打得非常出色”,“绝大多数人信心更大了,士气更高了”,“这次军事行动是值得的”。那末南越伪军应该是打了大胜仗了吧?但是尼克松又说,入侵老挝“是无法真正用胜利或失败这种传统名词来形容的”。又说,“他们正在撤退”,“遭到了一些非常严重的损失”。究竟发生了些什么情况使尼克松如此自相矛盾和语无伦次呢?其实,美伪军在老挝打得很不“出色”,倒是尼克松撒谎的本领“非常出色”。尼克松不是说美伪军“士气更高了吗”?那么请看美国记者对美国士兵这种“士气更高”的描述吧。美国第五步兵师第一旅旅长希尔准将供认,在越老边境参加入侵老挝作战的美国一支装甲部队因为惧怕伏击而“拒绝再到他们遭到伏击的某地区去”。既然美国侵略军的士气是如此,南越伪军又怎样呢?且看英国《观察家》报对西贡伪军的“更高了”的士气的报道吧:“有些人在他们的伤口上涂上脏东西,还有许多人干脆不服用医生给他们的抗菌素和其它药品。”“有些士兵用他们从某种药草中取出的汁来损害他们的一只眼睛的视力”。
尼克松不是说美伪军“打得非常出色”吗?那也请看西方通讯社和报刊对侵略老挝战局的报道吧!西方通讯社纷纷报道,入侵老挝的南越伪军整营整营被歼灭,据美联社报道,“由二百多辆坦克和装甲运兵车组成的装甲部队也有一半被消灭”。“这次军事行动从直升飞机的损失来说对美国也是代价很高的”,想抓住直升飞机滑橇逃命的南越伪军多得使“飞机被拖在地面上飞不起来”。
尼克松在实在不能自圆其说的时候,就干脆大耍无赖。他诡辩说,美国新闻电视中所放映的南越伪军惨败的场面,只是南越伪军“二十二个营中四个遇到麻烦的营的士兵的情况,而没有放映其他十八个营的人们的情况”。这么说,似乎是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和通讯社故意同尼克松闹别扭,“报忧不报喜”,因而“歪曲”了事实真相。尼克松这番话对忠心耿耿为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服务的美国资产阶级报刊来说真是莫大的冤枉!
尼克松在老挝冒险的惨败,使得这个政治骗子和赌徒的“信用”遇到了空前严重的危机。连尼克松本人也哀叹说:“在这个世纪的所有(美国)总统中,支持我的人比支持任何别的总统的都少。”怎么办呢?尼克松在电视谈话中只好指天发誓说,“造成信用差距的是时势,而不是总统有意说谎或迷惑人民”。但是,尼克松的“誓言”同他的谎言相比又有什么区别呢!
失道寡助,众叛亲离,连美国的许多议员也不相信尼克松的谎话。参议员曼斯菲尔德认为,美伪军入侵老挝“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伤亡惨重,又有一批美国人成了俘虏”。参议员艾肯表示,“不太相信南越军队是按计划撤退的”。参议员麦戈文说:“南越精锐部队已经在老挝被击溃”。纽约时报新闻社报道,“民意测验表明,百分之六十九的公众认为尼克松政府没有把美国人应当知道的关于战争的全部情况告诉他们,从而重新产生了曾经使约翰逊总统陷于困境的‘信用差距’”。环顾内外,尼克松政府已越来越形影相吊,越来越孤立。
但是尼克松还是一意孤行,要沿着死胡同走下去。他在电视谈话中叫嚷,要美国撤出越南的主张,“即使从政治上讲那样做也有很大吸引力,可是我不能那样”。他说,“如果现在美国承认失败而回国”,“那么整个东南亚,整个太平洋,在中东,在欧洲,在全世界,美国就会遭受打击”。尼克松在这里招供了,美帝国主义是决不会停止侵略的,尽管遭到了失败,他还是要继续捣乱下去的。
美国侵略者在老挝南部的惨败,已经进一步证明它在印度支那的败局是无法扭转的。不管尼克松的谎言多么“出色”,他是逃不脱最后彻底失败的命运的。

专栏:老挝南部战场通讯

班东大捷
班东是美伪军入侵老挝后跳进的一个陷阱,在这里整营整旅的西贡伪军被歼灭。
英勇的老挝人民解放军最近在班东周围歼灭了大量敌军之后,便浩浩荡荡地向班东挺进,准备一举全歼龟缩在班东的残敌。在进军的行列里,有在四五六高地歼灭西贡伪军第三伞兵旅指挥部和第三伞兵营、并活捉这个旅旅长的战士们,有在七二三高地歼灭西贡伪军第一步兵师第一团的战士们,有荣获“铜腿铁肩”称号的炮兵战士和被称为“空中火网英雄”的高射炮手们。
班东地区现在已看不到枝叶茂盛的椰林和整洁的高脚屋。那里到处是敌人的军车和敌人的飞机残骸;树木都被烧焦了。西贡伪军在那里建立了四个据点,兵力有第一伞兵旅、第一“特别”装甲旅和第三伞兵旅残部,还有三个炮兵阵地。
胆战心惊的西贡伪军,龟缩在三层缭乱的铁丝网之中,依靠地雷区、层层岗哨和美国B—52型飞机夜以继日的轰炸,妄图苟延残喘。
然而,在老挝人民解放军的沉重打击和围困下,敌人最后企图弃阵逃跑,但是他们早被埋伏在第九号公路上的解放军堵住了去路。
解放军的包围圈越缩越小,炮弹不断地轰击敌军基地的中心区,反坦克炮弹的爆炸闪耀着白光。班东地区的敌军据点已经被分割开来,大批敌人军车挤在一起,象一堆废铁,敌人已经无法逃跑了。
十九日上午八时,在炮兵和高射炮部队的掩护下,解放军步兵战士们,发起冲锋,他们飞一般地冲向敌人阵地,很快攻克了一座敌人据点,包围圈缩得更小了。这时,伪第七装甲团被分割成两半,敌人乱作一团。一辆吉普车抢先逃跑未成,被一辆坦克撞倒轧扁了。一辆M—113型装甲车,也被坦克撞到河里去了。
在东面,一路解放军拦腰插入正在逃窜的敌人队伍,当场消灭敌人五百多名,击毁军车十四辆。在东北面,另一路解放军包围了敌人,为西路解放军沿着九号公路彻底消灭敌人创造了条件。
西路和北路的解放军象铁钳一样,紧紧地咬住敌人的第七装甲团。步兵勇士们分割和猛扫敌人,击毁敌人军车五十辆,缴获二十辆,并用机枪击落三架直升飞机。
解放军步兵和坦克兵也把班东地区其他西贡伪军紧紧包围并分割成数块,逐个加以歼灭。
经过三、四天的激烈战斗,解放军几乎全部歼灭了窜到班东地区的西贡伪军。二十日,各路解放军在班东地区胜利会师,战士们庆祝胜利的欢呼声,响彻整个山林。
(据越南《人民军队报》)
(新华社)

老挝解放军越战越强 美伪军狼狈败逃
屡建战功的老挝解放军某部二营指挥员正在进行战前动员,准备迎接新的战斗。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战斗在老挝南部战场上的老挝解放军狠狠打击美伪侵略者。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老挝解放军押送着在四五六高地上活捉的西贡伪军第三伞兵旅旅长阮文寿(前一),炮兵营长裴文珠,作战部主任陈文德。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入侵老挝的美伪军遭到了老挝爱国军民的迎头痛击,死伤惨重。这是入侵老挝的西贡伪军丧魂落魄的狼狈相。
新华社发
入侵老挝的南越伪军被打得晕头转向,抓住美国主子的直升飞机的滑橇,仓惶逃命。有些伪军在四千英尺的高空晃来晃去地吊着,一些家伙摔下来丧了命。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