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破骄立谦 继续革命
焦作矿务局各级领导班子开展自我教育运动,大揭“骄”字的表现,大摆“骄”字的危害,狠挖“骄”字的根源,狠斗“骄”字背后的私心,继续革命的觉悟越来越高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焦作矿务局在驻矿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教导,在全局各级领导班子中,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破骄立谦”的自我教育运动,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推动革命和生产朝气蓬勃地向前发展。
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焦作矿务局广大工人和革命干部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去年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原煤生产计划。在这种大好形势下,一些领导成员开始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有的说:“老矿恢复了青春,死矿已经变活,新矿又超过了设计水平,我们的革命和生产都做得满不错了。”
驻矿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发现这种情况后,立即组织局、矿两级革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学习,号召大家:破骄立谦、继续革命。在学习会上,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学习和时局》、《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等光辉著作,回顾了党的历史上曾经有过的几次大的骄傲,结果犯了“左”倾或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错误,给革命事业带来巨大危害。许多领导干部总结了本局和本矿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认识到反骄破满是一场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战胜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斗争,是继续革命、加强无产阶级党性的需要,是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需要。许多同志深有体会地说:每当革命胜利的关键时刻,毛主席总是谆谆教导我们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无数事实证明:革命路上不反骄,早晚一定跌大跤。
在局、矿两级革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的觉悟提高的基础上,焦作矿务局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立即开展了破骄立谦的自我教育运动。他们大揭“骄”字的表现,大摆“骄”字的危害,狠挖“骄”字的根源,狠斗“骄”字背后的私心,继续革命的觉悟越来越高。许多单位制定了破骄立谦的措施,自觉地做到:在工作取得成绩、受到上级表扬的时候,不骄傲,不自满,对自己“一分为二”,狠找差距,不断前进;在工作发生错误和缺点的时候,决不悲观丧气,一定要认真总结教训,迅速改正错误,克服缺点,大踏步前进。去年,朱村矿广大工人和革命干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夺得了全局原煤产量、开拓掘进、劳动效率、煤炭质量和降低生产成本的五个第一。在一片赞扬声中,这个矿的一些领导成员就沾沾自喜,骄傲自满起来。在破骄立谦的自我教育运动中,老工人热忱地向领导班子提出了批评,狠触了领导班子成员的灵魂。他们狠找差距,纷纷斗私批修,决心今后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反骄破满,争取在抓革命、促生产等项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焦作矿务局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成员,在破骄立谦的自我教育运动中,经常以小学生的姿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井下参加劳动,搞调查研究,不断从群众中吸取政治营养,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局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韩长青,虽然患有多种疾病,但他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毛泽东思想,经常深入到井下和工人一起劳动。有一次,他在劳动中,由于疾病发作昏倒了。但当他苏醒过来的时候,又马上继续工作。同志们劝他休息,他坚决不肯。他还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虚心向工人同志学习,并经常写向工人同志学习的心得体会,深受工人群众的好评。中马村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在破骄立谦的自我教育运动中,制定了深入基层、下井劳动的制度。他们坚持和工人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起参加劳动,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促进思想革命化的水平越来越高。干部们严格要求自己的精神,使工人群众深受感动。他们说:干部坐办公室少了,官架子丢了,深入群众多了,这样的干部我们信得过。
焦作矿务局从开展破骄立谦的自我教育运动以来,革命和生产都出现了崭新的面貌,去年十一月份原煤产量创造了历史上月产最高纪录,并提前三十三天完成了国家全年生产计划,今年头几个月又夺取了新的胜利。目前,各矿广大革命工人在各级领导班子的带动下,正进一步开展破骄立谦的自我教育运动。全局广大干部和工人,决心更加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更大胜利。

怀德县委领导成员坚持深入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
虚心向群众学习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据新华社长春电 中共吉林省怀德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发扬党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作风,坚持深入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虚心向群众学习,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努力把县委建设成为带领广大群众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前进的战斗指挥部。
在上级的正确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怀德县的各项工作,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轨道取得了一些成绩,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中共怀德县委也受到了上级的鼓励和群众的赞扬。在这种情况下,县委的有些成员产生了自满情绪。这些情况立即引起了县委主要领导成员的注意。他们组织全体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大家认识到,有了成绩固然是好事,但如果有了自满情绪,成绩就会变成包袱,使自己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停步不前。接着,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开门整风,主要领导成员主动向群众检查自己的骄傲自满思想,听取群众的意见,认真改进作风。他们还通过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胜利面前保持谦虚谨慎作风的重要意义。
为了发扬党的谦虚谨慎的作风,搞好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和作风革命化,怀德县委特别重视向群众学习。县委邀请一批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比较高的老工人、老贫农给县委当“参谋”,和他们建立经常的、密切的联系。每逢县委领导班子进行开门整风和研究全县的重大问题时,就把他们请来,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
一次县委开门整风时,被邀请来向县委提意见的一个老贫农,建议县委要精简会议,抽出更多的干部深入基层。县委接受他的意见,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并且强调深入基层的干部,尤其是县委的领导成员,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实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结果,县委的一些领导成员下到基层后,经常和群众一起总结经验,然后拿到面上推广,使县委较好地做到了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推动了全县的革命和生产。
中共怀德县委还把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看成是发扬谦虚谨慎的作风,使县委经常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做到严肃处理群众来信,热情接待群众来访。群众来信来访中涉及重要问题的,县委主要领导成员都亲自处理。县委从处理大量群众来信、来访的工作中,发现和解决了许多在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路线上的新问题,对县委指导全县工作有很大帮助。

前于大队党支部成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浦江县大溪公社前于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为反修防修,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大事来抓,不断提高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去年,大队六个党支部委员平均每人参加劳动二百五十七天,做到既工作好,又劳动好。贫下中农称赞说:“我们大队的干部当‘官’无官气,革命有朝气,真是好带头人。”
前于大队党支部成立后,支部领导成员一般都能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但是,由于没有从路线斗争高度来看待参加劳动的伟大意义,因此,有的支委一度产生过“出身好,根子正,少参加点劳动也不会变修”的骄傲自满情绪。党支部针对这个问题,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教导,并且从自己和别人过去不参加劳动的教训中加深对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伟大意义的认识。这个大队有个党员干部,出身虽然好,但由于忽视了思想改造,脱离了劳动,脱离了群众,以致被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犯了错误。他们通过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认识到“机器不转会生锈,人不劳动要变修”的道理,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提到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现在,这个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已经养成了一种良好的劳动习惯。无论工作多忙,都要见缝插针,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前于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过程中,坚持做到同贫下中农同学习,同战斗,因此他们能够和贫下中农心想到一起,话说到一块,及时了解干部和群众的活思想,不断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
为了做到既工作好,又劳动好,前于大队党支部在不断提高干部对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重大意义认识的同时,根据毛主席关于注意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教导,正确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
一、正确处理参加劳动和做好工作的关系。大队工作多,任务重,劳动时间少怎么办?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抓主要矛盾的教导,不钻在事务堆里,而是狠抓根本,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在农忙季节,大队党支部组织教师和知识青年,运用油印快报、土广播、黑板报等宣传工具,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表扬好人好事,批判坏人坏事,既推动了农业生产和各项工作,又保证了干部参加劳动的时间。
二、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责任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他们改变过去那种“书记忙得团团转,委员站在一边看”的局面,避免了担子集中在一、二把手身上,这样既抓好了全面工作,又保证主要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参加劳动。
三、精简会议,改变作风。做到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在晚上开的会,坚决不在白天开;能合并开的会,坚决不分散开。开会事先都有准备,开小会、短会,讲究实效。
四、接受群众监督。前于大队党支部每个季度都发动群众对支委参加劳动的情况进行评论。好的表扬,差的批评帮助,促使干部提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

谦虚谨慎 永远向前
——记山东省滕县沙土大队党总支书记李玉磊
滕县龙阳公社沙土大队,是山东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之一。这里的干部和群众,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给前来参观访问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多年以来,大队党总支书记李玉磊就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把保持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作为改造世界观、实现思想革命化的重要课题,作为向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前进。
李玉磊从多年的实践中体会到,来自上级或群众的表扬,都是从热情鼓励出发,目的是希望自己把工作做得更好一些。因此,他认为应该正确地对待工作中的成绩和表扬,否则会陷入盲目性,骄傲自满起来,停止不前。
去年四月,省报登载了李玉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事迹,县革委会向全县发出了向李玉磊学习的通知。消息传到沙土大队,大家十分高兴。党总支副书记郭延瑞布置人写出了“向李玉磊同志学习”的标语,准备往大街上张贴。李玉磊发现后,马上找到郭延瑞,两人共同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李玉磊说:“老郭,毛主席的教导咱们一辈子也不能忘记。上级的表扬,是为了鼓励咱们,实际上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和别人比差距很大,现在要贴标语,这可是骄傲自满的苗头啊!”老郭说:“玉磊,你的话很对,这件事我做错了。”两个人统一了认识,把已经写好的标语作废了。
一九六四年以来,沙土大队响应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粮食亩产跨过了“长江”,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多,社员生活越来越好。这时,有人说:“这是李玉磊有本事,领导得好。”李玉磊说:“不对。要说本事,解放前我给地主做活时,能挑一百八十斤担子,能扛二百斤粮食,本事不算小,可还是吃不饱穿不暖。有了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才有了今天。功劳首先应该归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归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归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革命群众。”
李玉磊不仅自己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的作风,而且经常帮助社队干部防止产生骄傲自满情绪。
今年一月份,济宁地区革委会展览馆展出了沙土大队农业学大寨的先进事迹。在李玉磊参观展览馆时,本大队的讲解员小杜告诉他说,有人认为沙土大队在展览馆中占的面积太小,只有五米。李玉磊听了,发觉小杜有骄傲情绪,便对她说:“全济宁地区有几千个大队,要是每个大队都占五米,那得多大的展览馆才能展得开啊。沙土大队同先进的兄弟单位比还有很大差距,占半米也不小,咱可千万不能骄傲啊!”这一番话使小杜受到很大教育。但是李玉磊心里仍不踏实,他想:参观这个展览馆的,沙土大队只有我和小杜两个人,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嫌面积小,这种骄傲情绪一定不只小杜一个人有。回到大队以后,他立即召开了党总支委员会,共同研究分析了沙土大队存在的问题,找和兄弟单位的差距,并决定普遍向群众进行一次思想教育,使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伟大教导进一步在群众的思想上扎下根来。
沙土大队有六个自然村,二十三个生产队,一千二百多户,是一个规模较大的生产大队。有人把这一点也当成了骄傲的资本,产生了一种“大队”思想。特别是沙土大队成为先进典型之后,更是觉得气粗腰硬,瞧不起兄弟队。李玉磊认为,这是一种不正的作风,是资产阶级世界观的表现。因此他不断向干部和群众进行思想教育,使大家认识到,光一个沙土也建设不起社会主义,一定要按照毛泽东思想处理好和兄弟队的关系,和兄弟队密切协作,互相学习,互相支援,共同前进。
李玉磊不仅能够正确地对待工作中的成绩和表扬,也能够正确地对待批评与自我批评。他体会到,来自上级或群众的批评,也是从爱护干部出发,从相信干部的自觉性出发的。因此,听到批评,就要引起重视和警惕。
去年,大队党总支在开门整风中,有的群众对一个大队革委会成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少提出了批评。有人认为被批评的人不是党总支委员,因此觉得这个批评与党总支关系不大。但是李玉磊和党总支的同志却认为这个意见提得好,代表了广大群众的意见。这不仅是对个别革委会成员的批评,也是对党总支的批评。经过研究,党总支不但对个别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少的干部进行了教育,还普遍检查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情况,进一步落实了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指示。
李玉磊经常对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们说:“咱们要做为革命拉一辈子车的老黄牛。”在旧社会,李玉磊讨过三年饭,给地主扛了七年长活。解放后,他跟随毛主席干革命,当过村长,互助组组长,初级社社长,高级社社长,人民公社副社长,党总支书记,成为省劳动模范。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又被选为县革委会副主任。二十多年来,他对革命忠心耿耿,兢兢业业,从来没有想到吃老本,歇歇脚,无论地位发生什么变化,他始终牢记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一直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
李玉磊一家八口人住在两间低矮破漏的茅屋里。几年来,沙土大队盖了三千多间新瓦房,大部分贫下中农住上了新房,但是李玉磊仍旧住在这两间茅屋里。贫下中农每次看到他的房子,总觉得过意不去,劝他盖几间新屋,他回答说:“在旧社会,这样的房子我也没有,长年住在地主的车屋里,两面有墙,两面没有墙,现在比旧社会好多了。我是共产党员,沙土大队的贫下中农还没有全部住上新房,迟几年盖也不晚。”
去年夏天下大雨,李玉磊的屋里漏水,他正要想法堵一堵漏洞,忽然想起住在四里路以外小河圈村的老贫农、军属王振河的房子没有修好,可能出问题,便一边披上蓑衣,一边嘱咐妻子:“你先用盆接着水,我还有事。”说完便挽起裤子,赤着脚,朝小河圈村奔去,高大的身影消失在雨中。
凡是大雨天,李玉磊总是要把党总支的同志集合起来查水、查户,并把大雨天当成调查研究的好机会。去年夏季的一天,大雨倾盆,巨雷滚滚,李玉磊和党总支委员们查完了水情,就在暴雨中开起党总支会议来。李玉磊指着遍地径流的雨水说:“你们看,这是多好的测量仪啊,水从那里来,往那里淌,到那里转弯,都看得一清二楚。”根据这个调查,党总支委员会提出了一个治理“东大洼”的方案,这项工程已在去冬今春完成,使几百亩洼地免受涝灾。
人民公社成立以来,李玉磊一直坚持在后进队蹲点,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进行调查研究。每天出工他都走在社员的前面,等社员们下地时,他已经干了一大阵子了。通过参加劳动,群众的心里话都愿意跟他说,他找到后进队后进的原因,和干部群众商量加以解决。十多年来,他蹲过的八个生产队都很快改变了后进面貌。
在李玉磊的带动下,沙土大队党总支的成员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为革命拉车不停步。一九七○年五月,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考验,经过了整党,沙土大队新的党总支委员会建立了。当宣布党总支书记李玉磊和其他总支委员的名单时,广大贫下中农激动地说:“有这一班人掌权,俺们就放心了。”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