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就是说,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

认真读书,努力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武汉部队某部党委成员从两条路线斗争高度,提高坚持读书的自觉性,把书本上讲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原理同现实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结合起来,认真钻研,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新老修正主义分子篡改、歪曲和阉割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不断提高识别真假马列主义的能力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就是说,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武汉部队某部党委长期坚持读书,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他们能够长期坚持读书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不断提高坚持读书的自觉性。
这个部队党委一直重视狠抓党委“一班人”认真读书。开始,有少数同志坐不下来。党委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要认真读书”的伟大教导,对为什么要认真读书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大谈认真读书,弄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识别真假马列主义的能力,对于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重大意义。
党委副书记李九龙同志在某地担任革委会主任。有一个时期,一小撮阶级敌人利用资产阶级派性煽风点火,有人要他“一边倒”,而且断章取义地搬出了一些“理论”根据,说明在两派群众组织之间没有调和的余地,非“一边倒”不可。应该怎样认识这个问题呢?李九龙认真地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群众运动、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等论述。他深深感到:“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是团结群众,还是分裂群众,这是当前两条路线斗争的焦点之一,决不能助长两派群众组织的对立情绪,一定要团结广大群众,孤立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于是,他坚持对两派群众组织“一碗水端平”,从而促进和巩固了两派群众的革命大联合,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罪恶阴谋,捍卫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小撮阶级敌人不甘心失败,又刮起了“怀疑一切”的妖风。李九龙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政党、领袖、政权和群众的关系的论述,发动群众以毛主席关于“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等伟大教导为武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大家认识到:坚信什么,怀疑什么,是有鲜明阶级性的。“怀疑一切”的实质就是从极“左”的方面削弱党的领导,破坏与动摇无产阶级专政。革命群众通过革命大批判,擦亮了眼睛,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象李九龙同志这样的体会,党委的其他同志也都有。大家通过摆事实,谈体会,深刻认识到,只有认真读书,弄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正确理解、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从此,党委成员自觉做到天天读坚持不懈,学习日雷打不动,讲用会经常召开,心得体会经常写,学习经验不断总结。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为了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要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许多基本观点”。这个部队的党委成员从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具体地体现了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只有把毛主席的许多基本观点学深学透,才能正确理解、自觉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因此,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许多基本观点,特别是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这两个基本观点。他们的做法是:
一,在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时注意选学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有关著作。比如,他们为了弄懂弄通阶级斗争这个基本观点,在学习毛主席的《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以及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时,还学习了《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等著作,看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是怎样讲的,毛主席是怎样继承、捍卫和发展马列主义的。从而深刻认识到:有文字记载的人类历史,全部是阶级斗争的历史。阶级斗争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阶级斗争必然要导致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专政不是阶级斗争的结束,而是阶级斗争的继续。这样学习,认识就大有提高。
二,进行社会调查,结合社会上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进行学习。他们在学习马列主义关于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学说的过程中,先后到毛主席在《谁说鸡毛不能上天》一文按语中给予高度评价的南崔庄大队,毛主席亲自视察过的七里营人民公社,以及“红旗渠”旁、王屋山下,深入调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和现状,分析斗争的新特点,联系这些实际学习马、列的书,毛主席的著作,把书上讲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原理和现实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结合起来认真钻研。这样,大家更加明确地认识到:“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这种斗争是长期的,曲折的,复杂的,要比武装斗争深刻得多。特别是,一小撮阶级敌人往往以伪装的面目出现,口头上也讲马列主义的辞句,但实质上却“把马克思主义改为机会主义”,“用折衷主义冒充辩证法”,同无产阶级进行斗争,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他们是打着红旗反红旗的反革命分子,最容易欺骗人。因此,“我们革命党人必须懂得他们这一套,必须研究他们的策略,以便战胜他们”。
三,深入批判新老修正主义,不断加深理解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观点。在学习中,他们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不断批判新老修正主义阉割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内容,抽掉它的灵魂,企图用“全民党”“全民国家”等黑货,削弱、破坏和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滔天罪行。从而更深刻地认识到:无产阶级专政,“对于胜利了的人民,这是如同布帛菽粟一样地不可以须臾离开的东西”。只承认阶级斗争,不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人,就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修正主义分子“口头上也挂着马克思主义,他们也在那里攻击‘教条主义’。但是他们所攻击的正是马克思主义的最根本的东西”。党委成员们说:“巴黎公社为全世界无产者树起了第一面无产阶级专政的光辉旗帜,这是无产阶级的传家法宝。我们只要紧紧掌握这个法宝,不断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就能粉碎国内外一切阶级敌人的颠覆阴谋,保证无产阶级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
他们运用这样的方法进行学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党委书记丁文华同志在学习《法兰西内战》时,开始有很多名词弄不懂,很多道理理解不透。他就反复读毛主席的书,多向别人请教,多联系实际思索,一句一句地学,一句一句地用。比如在学习恩格斯为《法兰西内战》所写的导言中“工人阶级在获得统治时,不能继续运用旧的国家机器来进行管理;工人阶级为了不致失去刚刚争得的统治,一方面应当铲除全部旧的、一直被利用来反对它的压迫机器,另一方面应当以宣布它自己所有的代表和官吏毫无例外地可以随时撤换,来保证自己有可能防范他们”这一段论述时,他围绕“无产阶级专政历史时期,如何强化无产阶级专政”、“领导班子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中的地位和作用”这样两个问题,多次学习毛主席关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等教导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学习林副主席关于选拔干部的三条标准和领导班子就是政权的指示,联系国际国内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比较深刻地理解了恩格斯这段论述的精神实质。他认识到:无产阶级掌握了国家政权后,必须强化无产阶级专政,加强国家政权的建设。领导班子就是政权。把领导班子建设成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战斗指挥部,对于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在这个思想指导下,他在抓部队各级领导班子思想建设中,始终紧紧抓住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而认真读书这个问题,多次举办领导干部学习班,召开讲用会,检查各级领导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的情况,使各级领导干部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上下齐心协力,深入基层,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促进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在部队中更好地贯彻落实。
这个部队党委坚持认真读书,大大地促进了党委自身的思想革命化,领导部队不断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解放军报》通讯员
本报通讯员

柬埔寨军民英勇战斗一年歼敌十七万
击落击毁敌机九百多架,击毁军车五千多辆
从省到乡的革命政权已建立起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迅速发展壮大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军民在美帝国主义策动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发动反动政变后的一年来,拿起枪杆子捍卫祖国的独立和主权,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进行了激烈的战斗,接连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歼灭了敌人大量有生力量,摧毁了敌人许多战争工具,使美帝及其走狗的侵略阴谋走向彻底失败。
报道说,一年来,柬埔寨军民消灭了美军、西贡伪军和朗诺伪军十七万名,其中包括美军和西贡伪军约七万名。柬埔寨军民歼灭和重创了敌人三个军区指挥部和七个军分区指挥部,歼灭、重创和瓦解敌军近一百七十个营或相当于营的单位、成百个连和二十多个装甲支团,其中包括重创和瓦解西贡伪军和朗诺伪军六个战团和三个旅。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击落和击毁敌人各种类型飞机九百多架,击沉敌人舰艇二百五十多艘,击毁军车五千二百多辆,其中包括坦克和装甲车三千二百多辆,烧毁和炸毁弹药库、汽油库一百三十多座,摧毁大炮五百多门和大量各种武器。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还缴获了各种武器三万二千五百多件、军车近三百辆,弹药、粮食成千吨。
柬埔寨人民的解放区日益巩固和扩大,从东到西、从北到南连成一片。在各个战场上形成了包围和分割敌人的形势。在过去一年中,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解放了十分之七的国土和四百多万人口,其中有五个省获得完全解放,十个省的大部分农村和市镇获得解放,使柬埔寨军民有了牢固的根据地。
从省到乡的革命政权已经建立起来;人民团体也广泛地组织起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迅速发展壮大。
报道说,柬埔寨军民在一年来取得的胜利的鼓舞下,决心大力促进抗战,夺取新的胜利,同兄弟的越南和老挝两国军民紧密配合,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新的军事冒险。

夏尔马议长举行告别宴会
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和李先念副总理应邀出席
夏尔马议长和郭沫若副委员长共祝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团长拉姆·哈里·夏尔马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告别宴会。
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李先念副总理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亲切友好气氛中进行。夏尔马议长和郭沫若副委员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夏尔马议长在祝酒时说,尼中两国之间历史悠久的关系由于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和比兰德拉王太子殿下对中国的访问以及诸位阁下对尼泊尔的访问而得到加强和巩固。随后,我们两国经常派代表团互访,重叙旧谊。
他说,你们对我们代表团的热情欢迎,使我们深受感动。我们到中国仅仅四天,但在这短短的时间内,从我们和你们的领导人、工人和人民的接触和谈话中,我们感到中国人民对尼泊尔的友谊是十分真挚的。我们希望你们也同样感到我们是你们的真诚的朋友。
夏尔马议长说,在离开首都北京市到外地去访问前,请允许我代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尼泊尔人民和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向你们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中国人民不断进步繁荣。毫无疑问,我们的好友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在未来的岁月中必将日益强大。他说,代表团的成员将满载着对中国人民的欢迎和接待的十分幸福和美好的记忆回国。
夏尔马议长最后提议:为毛主席阁下的健康,祝他长寿,
为林彪副主席阁下的健康,干杯!
郭沫若副委员长在祝酒时说,中尼两国人民有着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近年来这种传统友谊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我们两国在反对外来干涉,反对大国沙文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互相同情和支持,在交往中互相尊重和平等相待,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了新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久以前,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在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上曾表示,尼泊尔王国政府决心进一步加强中尼关系。对国王陛下这一友好表示我们十分欣赏。中国政府和人民同样十分珍视同尼泊尔的友谊,我们将为加强和发展这一友谊而奋斗。
郭沫若副委员长说,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虽然时间不长,但可以看到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友好情谊。在你们回国后,请代我们向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转致崇高的敬意,并向尼泊尔人民转达中国人民兄弟般的问候。
郭沫若副委员长最后提议:为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的健康,干杯!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卢汉、史良、庄希泉、华罗庚、罗叔章、季方、谢扶民;
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彭绍辉、方毅、白相国、钱之光、韩念龙、马文波、王海容、程齐虹、苏杰、杜星垣、白向银、曹诚、刘友法、丁西林、刘绍文、马仁辉、于立群、王珍、柴成文。
出席宴会的有: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成员阿丹·辛格·卡塔亚特、昂丹迪·拉马、钱德拉·巴哈杜尔·帕尔东格瓦、贾亚·普拉萨德·夏尔马、吉亚乌尔·哈奎、马拉扬·普拉萨德·昌德、巴拉拉姆·加尔蒂·马加尔、布彭德拉·拉尔·尼帕利、布彭德拉·沙阿、约根德拉·纳特·舒克拉、拉特纳·普拉萨德·卡雷尔、拉尤尔·塔芒、巴苏德弗·什雷斯塔、琼加·巴哈杜尔·昌德;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以及大使馆一等秘书巴塔来依和夫人、武官卡吉中校和夫人、二等秘书夏玛和夫人。

周总理会见国际乒联主席罗伊·伊万斯
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会见了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罗伊·伊万斯,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曹诚、吴晓达、凌青、宋中、邹伯贤、冀朝铸等在座。

罗政府代表团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
李先念邱会作同志和首都革命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由中共中央委员、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同志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同志,以及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罗马尼亚贵宾。
今天,首都机场上飘扬着中罗两国国旗,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团结的热烈气氛。当勒杜列斯库副主席等罗马尼亚同志由李先念副总理等陪同,自宾馆乘车来到机场同欢送群众告别时,机场上锣鼓喧天,一片欢腾。欢送的群众满怀着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的国际主义情谊,挥动着中罗两国国旗,不断高呼口号,祝愿中罗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祝罗马尼亚人民在各方面取得新的胜利,表示坚决支持罗马尼亚人民坚持独立自主的正义斗争。几百名青少年伴随着革命歌曲,跳起了《民兵舞》和《红花舞》,向罗马尼亚人民的使者表示衷心的敬意。勒杜列斯库同志等罗马尼亚贵宾频频向欢送的群众招手致意。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耿飚、任允中、毛宝忠、乔冠华、马文波、王海容、陈德和、白相国、高立兴、方毅、刘大煜、陈茂、李水清、沈鸿、李本海、杨殿奎、杨卫群、张振江、丁西林、丁国钰等同志。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同志和夫人,我国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李连庆同志,陪同代表团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