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致电苏发努冯亲王
热烈祝贺老挝爱国军民的辉煌胜利
陈南忠部长电贺老挝南部战场爱国军民建立显赫战功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十九日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热烈祝贺老挝爱国军民在老挝南部战场取得的辉煌胜利。电报全文如下:桑怒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
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
英雄的老挝军民最近在各个战场上接连取得的辉煌战功,特别是在老挝南部战场上的七二三高地上全歼西贡伪军主力第一步兵师第一团的显赫胜利,使我们越南南方人民感到兴高采烈,强有力地鼓舞了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奋勇前进,决心彻底打败尼克松政权的极其残暴的战争“越南化”计划。
经过一个多月无比勇敢和机智的战斗,老挝南部战场军民消灭了美国和西贡伪政权战略机动精锐部队有生力量的重要部分并摧毁了它们的大批战争工具,打败了它们的各种基本战术手段,粉碎了这场军事行动的意图,把敌人驱入了极其危困的混乱境地。
这些辉煌的胜利,是对美伪集团在老挝南部的野心勃勃的军事冒险的雷霆般的打击;是对尼克松政权疯狂强化和扩大侵略柬埔寨和老挝的战争,明目张胆地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独立、主权和安全,妄图挽救它在印度支那各个战场上的失败和困境的顽固阴谋和冒险行动的应有回答。这也是对“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尼克松主义”的致命打击。
我们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热烈祝贺和欢迎英雄的老挝军民,在以您为主席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天才领导下,在老挝南部战场和老挝全国其他各个战场上所取得的出色战功。
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七一年三月七日和三月九日的声明,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疯狂地把侵略老挝的战争发展到极其严重的新的地步。
遭到惨重失败的敌人将进行疯狂的挣扎。但是,它们的任何冒险行动都不能挽救它们免遭可耻的失败。我们坚信,老挝全军、全民将乘胜前进,开展立功竞赛,夺取最大的胜利,粉碎美国和西贡伪政权对老挝南部的军事侵略行动,进而彻底打败美国在老挝的特种战争。
越南南方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历史性联合声明,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高棉人民并肩在一起,加强团结,配合战斗,决心给予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一切新的军事冒险以应得的惩罚,把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事业推向彻底的胜利。
谨向主席亲王致以十分尊重的兄弟般的敬礼。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
阮友寿律师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 黄晋发
一九七一年三月
十九日于越南南方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国防部长陈南忠十九日打电报给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热烈祝贺老挝南部战场军民取得的辉煌胜利。
电报说:“我们无比高兴地获悉兄弟的老挝军民最近在老挝南部战场上又建立了出色的战功,全歼西贡伪军主力第一步兵师第一团。”
电报说:“你们已经给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强化战争的顽固冒险行动和‘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尼克松主义’以应得的惩罚。”
电报说:“我谨代表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热烈欢呼和祝贺你们在各个战场上、特别是在老挝南部战场上所取得的无比辉煌的战功,并把它看作是自己的战功。祝愿你们在自己必胜的事业中取得更多更加巨大的全面的新胜利。”
电报说:“你们的显赫胜利,使正在坚决前进、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极其野蛮的战争‘越南化’计划的越南南方军民兴高采烈并深受鼓舞。越南南方军民决心始终如一地同兄弟的老挝军民和高棉军民并肩在一起,紧密地配合战斗,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新的军事冒险,进而夺取彻底的胜利。
“我们坚信,英雄的老挝军民在以敬爱的苏发努冯亲王主席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英明领导下,在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天才的战略战术指导下,将乘胜前进,开展竞赛,建立更加出色的新战功,彻底打败美国和西贡伪政权在老挝南部的侵略军事行动。”

越南广平河静两省军民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两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美国强盗三月二十一日出动飞机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广平和河静两省西部的一些居民区。英勇的广平和河静两省军民立即痛击入侵之敌,一举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两架。

专栏:老挝南部战场通讯

西贡伪军第一步兵师第一团的覆灭
三月十四日,老挝南部解放军猛烈袭击了七二三高地上的西贡伪军第一步兵师第一团。解放军的炮弹象雨点般地落到这个高地上。解放军炮兵观察员从观察台上连续向阵地汇报结果:“打中了炮兵阵地!”“打中了仓库区,着火啦!”“打中了直升飞机!”七二三高地上的敌人遭到炮弹的猛烈轰击,惊慌失措,四处逃窜。
看到伪军基地遭到袭击,美国空中强盗匆匆忙忙赶来救援。但是,解放军高射炮战士们早已严阵以待,第一轮炮火就击中了五架美国强盗飞机。
经过这次炮击之后,盘踞七二三高地的敌人已被解放军严密地包围起来了。当天中午,一连伪军妄图寻路逃跑,陷入了解放军的伏击阵地,被打得死的死、伤的伤,剩下的几名投降了。到晚上,挨了一整天痛打的第一团,都龟缩在地洞里。
十四日晚上,夜幕笼罩了七二三高地。老挝人民解放军可以听到敌人官兵吵架的声音和咒骂伤兵的声音。在解放军的炮兵阵地上,侦察员和标测员们正紧张地进行另一次战斗的战前准备。炮手们抓紧时间加固工事,工兵战士们在山腰上加紧为汽车和大炮开路。
十五日,天刚蒙蒙亮,解放军的大炮在浓雾中把炮口对准敌军据点。战斗命令一下达,七二三高地顿时淹没在炮火之中。一颗迫击炮弹击中了伪军第一团的指挥部,正拿着电话机的伪军上校团长当场就被炸死。接着,解放军战士们从四面八方象一股股洪流似地冲上高地。解放军突击队占领了一个又一个地洞。敌军向山下纷纷逃命。解放军居高临下,用手榴弹猛击敌人,顿时,敌军尸体横七竖八地倒在山腰上。
十五日十二时十五分,解放军完全控制了七二三高地的最高点。这时候,敌人从高地南部派出一股援军,妄图支援七二三高地上的同伙。但是,它们刚刚到达,就陷入了严阵以待的坚强工兵战士的阵地。许多敌军来不及打枪就被击毙了,残存的敌军竞相逃命。解放军炮兵继续向敌军猛烈开火,敌军的尸体连同沙石和树枝一起被炸得四处乱飞。顷刻间,解放军突击队冲了过去,端着闪闪发光的刺刀,大声喝令伪军:
“缴枪不杀!”
“你们的团长被打死了。缴枪不杀!”许多敌军举起双手,向解放军投降。
在空中,敌机疯狂地吼叫着。美国飞贼眼看着已经救不了号称“善战”的第一团,便向伪军阵地扔炸弹,企图掩盖失败的证据。一些伪军伤兵就这样被美国炸弹炸死了。
三月十七日凌晨,解放军炮兵又继续炮击被围困在七二三高地上的残敌。接着,解放军步兵冲了上去。二十多名伪军从树丛里钻出来举手投降。伪军中尉阮文献丧魂失魄地用颤抖的声音求饶说:
“你们的炮兵打得太准了,我们的团长被打死了……请饶命……”
十八日上午,在七二三高地上的西贡伪军第一团的最后一营残敌妄图向班东方向突围逃窜,立即遭到解放军的猛烈截击,整个营都被消灭了,有四十多名敌军被迫投降。
这样,经过四个昼夜的激战,老挝南部解放军在七二三高地胜利地全部歼灭了西贡伪军主力第一步兵师第一团。
据越南《人民军队报》报道(新华社)

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发表声明
完全支持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和越南南方共和新闻文化部发言人分别发表的声明,坚决主张把朗诺傀儡集团和西贡傀儡集团的乒乓球组织从国际乒联驱逐出去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体育指导委员会二十二日发表声明,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新闻文化部发言人在三月十八日分别发表的严正声明,并坚决主张把朗诺—施里玛达傀儡集团和西贡傀儡集团的乒乓球组织驱逐出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声明全文如下:
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不久将在日本名古屋举行。在锦标赛期间,还将召开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
据报道,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柬埔寨的朗诺—施里玛达傀儡集团和南越的阮文绍—阮高其傀儡集团的“乒乓球代表团”将参加这次锦标赛和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
三月十八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和越南南方共和新闻文化部发言人,分别就此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柬埔寨傀儡集团和南越傀儡集团的所谓“代表团”的非法参加,并要求把它们驱逐出这次锦标赛和国际乒乓球联合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体育指导委员会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的声明和越南南方共和新闻文化部发言人的声明。
柬埔寨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和南越阮文绍—阮高其集团是在美帝国主义扶植下苟延残喘的丑恶傀儡,是代表不了任何人的卖国贼。
代表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是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是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只有由这两个政府领导的乒乓球组织,才真正有权派出自己的代表团参加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和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体育指导委员会认为,柬埔寨朗诺—施里玛达傀儡集团和南越阮文绍—阮高其傀儡集团派出的“代表团”没有资格参加任何国际体育组织,并且坚决主张把这两个傀儡集团的乒乓球组织驱逐出国际乒乓球联合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体育指导委员会强烈主张,正如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声明指出的那样,应该邀请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的柬埔寨乒乓球协会的代表团参加这次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和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朝鲜人民和全体朝鲜体育工作者,将同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以及主持正义的全世界进步人民同心协力,为把已被人民唾弃的一帮傀儡驱逐出国际乒乓球联合会而积极斗争。

我乒乓球代表团负责人会见中岛健藏
新华社东京二十二日电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赵正洪、副团长符志行、王晓云,二十二日下午会见了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
赵正洪对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日本各界友人所给予中国代表团的热烈欢迎表示衷心感谢。中岛健藏表示,日本人民深切盼望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到来,并相信代表团的访问能进一步加深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局长白土吾夫和副局长村冈久平。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工作人员赵自瑞也在座。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乒乓球代表团负责人会见朝鲜乒乓球代表团正副团长
新华社东京二十二日电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赵正洪、副团长符志行、王晓云等,二十二日晚在这里会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郑光顺和副团长金俞顺等,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我体育总会等三团体宴请国际乒联主席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罗伊·伊万斯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乒乓球协会的负责人李青川、吴晓达、宋中、邹伯贤,以及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前往机场迎接。
英国驻中国代办处二等秘书高德年,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乒乓球协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罗伊·伊万斯。
英国驻中国代办处代办谭森和夫人,以及代办处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有关方面负责人曹诚、李青川、王国权、吴晓达、宋中、凌青、邹伯贤,以及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出席了宴会。

我新任驻缅甸大使陈肇源离京赴任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缅甸联邦特命全权大使陈肇源,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应邀参加罗马尼亚总工会代表大会
我工人代表团到达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二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鞍山市工代会主任魏秉奎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二十二日上午乘飞机到达布加勒斯特。代表团是应邀前来参加将于三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举行的罗马尼亚总工会代表大会的。
到机场迎接中国工人代表团的有: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伊凡·科托茨,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委员、运输和电讯工会联合会主席亚历山德鲁·格雷库,采矿和电力工业工会联合会主席科尔文·斯马兰德斯库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以中共中央委员、鞍山市工代会主任魏秉奎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布加勒斯特。
代表团是应邀去参加三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举行的罗马尼亚总工会代表大会的。
代表团团员有:中共中央委员、广州市工代会负责人刘均益,湖南省湘潭市工代会负责人刘玉娥。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北京市工代会负责人刘锡昌,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张世忠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任允中、申健、冯铉、吴晓达、李庭荃、刘克明。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格夫列希、二等秘书乔治乌也前往机场送行。

参加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尼泊尔乒乓球代表队离北京赴日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由尼泊尔乒乓球协会主席纳拉·沙姆谢尔·拉纳率领的尼泊尔乒乓球代表队,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参加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宋中、杨公素、郭雷,以及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前往机场欢送。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巴塔来依、武官卡吉中校,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