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厄瓜多尔马列主义共产党发表声明
  号召人民团结战斗粉碎超级大国掠夺政策
  指出美帝和社会帝国主义都动摇不了拉美人民争取彻底解放的坚强决心
新华社二十日讯 瓜亚基尔消息:厄瓜多尔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最近发表一项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厄瓜多尔的掠夺,号召厄瓜多尔人民组织起来,团结战斗,粉碎两个超级大国推行的征服和掠夺政策。
声明在要求厄瓜多尔政府实行一些有利于民族利益的措施后指出,美帝国主义受到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非拉人民的广泛、英勇和势不可挡的斗争的打击,象一只受伤的野兽在作垂死挣扎。
声明说,美国渔业和石油垄断集团及代表美国垄断资本最顽固最野蛮阶层的尼克松法西斯政府对厄瓜多尔犯下的海盗行径、掠夺和无耻的侵略,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企图维护它的殖民统治的绝望挣扎。“最近的事实再一次证明,我国人民需要通过争取解放的斗争来解决的主要对抗性矛盾,是厄瓜多尔民族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
声明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充当国际宪兵恣意挥舞“大棒”政策来奴役和剥削各国人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无论帝国主义也好、社会帝国主义也好,都阻挡不住历史的发展,也动摇不了厄瓜多尔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彻底解放、争取进步、建立社会主义的坚强决心!
声明在谈到厄瓜多尔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收回被帝国主义攫走的财富而进行的不屈斗争之后又强调指出,厄瓜多尔虽然是一个小国,“但是只要人民组织起来,团结战斗,我们就能粉碎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两个企图任意瓜分世界的超级大国所共同推行的征服和掠夺的政策。”“厄瓜多尔人民依靠自己的努力和英勇的斗争,将开创出一个新天地,求得彻底的解放。”
声明最后指出,厄瓜多尔人民在这场斗争中并不是孤立的。这一斗争得到了拉丁美洲、亚洲、非洲和欧洲革命人民的坚决支持,得到美国革命人民的支持,也得到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坚决支持。

利比亚阿尔及利亚伊拉克沙特阿拉伯警告西方石油公司
必须接受利比亚提高石油价格的要求
强调如西方公司不接受要求四国将停止输送石油
新华社十七日讯 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四个石油输出国十五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召开部长级紧急会议。十六日,会议发表一项联合声明,警告西方石油公司必须接受利比亚提出的关于提高石油价格的要求,否则,四国将停止这些公司输送石油。声明警告说,四国部长已就他们国家原油的最低标价达成一致意见,如果在利比亚政府规定的限期以前,这些公司不接受和不实行这些价格的话,那么将停止这些公司输送石油。
这次紧急会议的召开,是由于西方石油公司至今没有接受利比亚代表四国政府同西方石油公司进行谈判时提出的要求。
继今年二月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六个波斯湾成员国与西方石油公司的斗争获得胜利之后,由地中海出口石油的利比亚、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四国为了维护本国的经济利益,又同西方石油公司展开了斗争。二月二十二日,四国部长在的黎波里开会,决定由利比亚代表四国政府,从二月二十四日起在的黎波里与西方石油公司就提高石油价格问题进行谈判。由于西方石油公司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支持下无视利比亚提出的正当要求,谈判于三月十三日陷入僵局。伊拉克石油和矿业部长萨顿·哈马迪十二日在前往的黎波里参加这次紧急会议时发表声明,表示伊拉克全力声援和坚决支持地中海石油输出国的正当要求。利比亚报纸最近也发表评论,热烈赞扬阿拉伯国家团结一致,同西方石油公司展开斗争。

安第斯条约组织五国外长会议重申
团结一致实施限制外国资本条例
新华社十九日讯 利马消息:参加安第斯条约组织的智利、秘鲁、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五国外交部长十一日至十三日在秘鲁举行会议,研究安第斯条约组织对待外国资本共同条例付诸实施的问题和安第斯地区一体化的其他一些问题。
由五国外长在秘鲁库斯科城签署的《库斯科宣言》重申了五个成员国实施对待外国资本共同条例的坚定意志,指出了每个国家为了从今年六月三十日起根据本国法律执行这一条例而将采取的措施。《宣言》表示尊重不干涉和各国人民自决的原则。
会议还研究了共同发展工业的纲领和建立安第斯地区国际性企业等问题。
秘鲁《快报》在评论这次会议时说,在美国总统尼克松进行巨大的威胁和施加压力企图维持压迫制度的时候,安第斯国家重申了他们的团结一致,这种团结一致是尊重每个国家选择自己道路的主权的。
安第斯条约组织为了维护经济独立,限制主要是美国资本的外国资本,去年十二月通过了对待外国资本的共同条例。条例对外国企业的利润汇出、投资场所和经营期限都作了限制性的规定。
今年二月,秘鲁、智利、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六国在利马还举行了安第斯地区教育部长会议,强调要“取得和巩固本地区各国的文化独立”。会议还拒绝了由美帝国主义操纵的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为进行文化渗透向会议提出建立一个卫星电视教育体系的提案。

智利政府接管两个大铜矿的生产管理
宣布完全由智利技术人员接替外国技术人员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政府最近派出专门人员接管了丘基卡马塔和萨尔瓦多大铜矿的生产管理,同时宣布完全由智利技术人员接替外国技术人员管理铜矿的生产。
丘基卡马塔铜矿和萨尔瓦多铜矿过去属美资安那康达铜公司,后来改变为智利国家和美资公司“联营”的企业,但是这些铜矿的生产管理大权,甚至在国外出售铜的权利仍掌握在这家美资公司手里。
智利总统阿连德十四日在一次群众大会上宣布,从九日起,丘基卡马塔铜矿和萨尔瓦多铜矿已完全由智利专家和技术人员管理。
智利国营铜公司副经理马克斯·诺尔夫不久前在一次电视讲话中指出,智利政府决定不再同在智利工作的一百名外国专家续订合同;从四月份起,智利铜的生产将完全由智利技术人员来管理。
据报道,智利政府的这一措施是针对最近一个时期来在美资公司经营的一些大铜矿里发生的一些破坏活动而采取的。智利矿业部长坎图亚里亚斯在本月初揭露,经营智利大铜矿的美资公司没有履行与智利国家签订的合同,制造了技术、配件供应等各种困难,威胁到大铜矿的正常生产。智利报纸《最后一点钟报》十六日报道,在丘基卡马塔铜矿有人进行破坏活动,企图降低铜的产量。
为此,智利政府在采取前一措施时,还宣布了派调查委员会到各大铜矿进行调查。

专栏:国际知识

帝国主义对中东石油的掠夺
中东地区拥有极丰富的石油资源,但是长期来,中东的石油一直为外国垄断资本所控制。最初,英国资本在这里占统治地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资本取得了优势。帝国主义石油垄断公司借着他们与中东各国签订的一系列所谓租借协定,长期霸占着这些地区的油田,象吸血鬼一样吮吸着中东人民的血汗。
英、法、西德、日本、意大利等国基本上不生产石油,或仅有少量生产。这些国家所需石油,绝大部分依赖从中东产油国家进口。
进口石油在这些国家石油消费量中所占比重,英国是百分之百,法国是百分之九十五,西德是百分之八十,日本是百分之九十八,意大利是百分之九十五。美国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但是由于它疯狂扩军备战以及国内耗油量日益增加,石油资源已日渐减少。目前,美国每年消耗石油达六亿多吨,其中一亿多吨还要依赖国外供应。
帝国主义国家不但把中东变成他们的石油供应基地,而且还把这里当作他们追逐亿万超额利润的理想场所。每桶原油在欧洲市场上的出售价格是十二到十四美元,而石油出产国所得却不超过一美元。剥削这些国家最多的世界七家最大的石油垄断公司(其中美国资本五家,英国、荷兰合资一家,英国资本一家),一九六九年获得纯利四十五亿美元。一九七○年前三季度获得纯利约三十五亿美元。这些滚进帝国主义石油公司金库中的亿万美元,都是靠榨取亚非拉石油出产国人民的血汗和宝藏得来的。
美国财团在中东国家的石油投资共达五十亿美元,占中东石油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五十六,英国约占百分之三十四,法国约占百分之八。这些国家的石油垄断资本对产油国家石油工人的剥削是十分残酷的。在美国每生产一桶石油的成本是一点五一美元,在中东只需七美分,在中东开采一桶石油要比在美国便宜二十倍左右。美国垄断资本家每年从每个中东石油工人身上可榨取四万多美元的利润。
据美国官方宣布,美国在西欧的投资,平均每年获得百分之八的利润;在亚非拉三大洲的投资,平均每年可获得百分之十八的利润;而在中东地区的石油投资,最高利润可高达百分之七十三点四。这就是说,只要能开采出石油,转眼间便可连本带利赚回。帝国主义石油垄断公司对中东人民的残酷剥削和压榨,已成为中东各国人民经济上贫困的根本原因之一。(附图片)
中东北非的石油资源(产量是1970年数字)

专栏:国际知识

“石油输出国组织”
一九六○年九月,伊拉克政府邀请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伊朗和委内瑞拉四国代表,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有关石油问题的会议,商讨对付西方石油垄断财团压榨的对策。会议决定成立“石油输出国组织”。几年来这个组织逐渐扩大,目前除上述五国外,还有卡塔尔、阿布扎比、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等十个国家。
“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都有非常丰富的石油资源。一九七○年,这些国家共出产石油十亿零六千多万吨,占这一年世界石油总产量二十三亿多吨的百分之四十五。西欧国家所需石油的百分之八十,日本所需石油的百分之九十五都依赖这些国家供应。这些国家既是石油的主人,本应取得最大收益,但是由于油矿的开采、提炼和经营掌握在外国垄断资本家手里,他们却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和掠夺。
近年来,随着世界革命形势的发展,石油输出国为了维护国家主权、捍卫国家资源和争取正当权益,同贪婪的帝国主义石油垄断财团进行了联合的斗争。经过长期的坚决的斗争,最近在德黑兰的谈判中,迫使西方石油公司增加石油税率和石油标价。这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取得的胜利。

专栏:国际知识

卡塔尔和阿布扎比
卡塔尔是一个酋长国,位于阿拉伯半岛东南部。面积一万零三百多平方公里。人口有十万,其中主要是阿拉伯人。一九一六年,英国强迫卡塔尔酋长接受奴役性条约,把卡塔尔变为英国的“保护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势力伸入进去,并在那里修筑了军事基地。
卡塔尔是一个不发达的游牧国家。但石油资源丰富,蕴藏量有七亿五千四百万吨,成为帝国主义掠夺的对象。
阿布扎比是波斯湾(阿拉伯湾)南岸的麦什哈特阿曼中的一个酋长国。麦什哈特阿曼共有七个酋长国。面积八万三千六百平方公里。阿布扎比最大,有六万五千平方公里,但人口只有四万六千五百左右。阿布扎比于一八二○年后逐步沦为英国的保护国。一九六二年阿布扎比发现大量石油,开始闻名世界。它的石油蕴藏量达二十五亿吨之多。

专栏:国际知识

掠夺石油起家的洛克菲勒财团
美国的所谓“石油大王”洛克菲勒财团,是靠掠夺石油起家的。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洛克菲勒财团势力迅速向外扩展,首先向拉丁美洲和中东扩展。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些老牌帝国主义国家在国外的势力大大削弱,洛克菲勒财团更是乘虚而入,大量掠夺国外石油资源。
洛克菲勒财团的魔爪伸到资本主义世界各地。它的六家最大的石油垄断组织在全世界就有五百八十一家子公司。这个财团在国外还拥有大量石油租借地,单是新泽西美孚石油公司在委内瑞拉就占有四百五十多万公顷土地;在利比亚、索马里等地,它也霸占了六百多万公顷的油田租借地。今天垄断中东油田的七家西方大公司,有四家是由洛克菲勒财团控制的。
由于掠夺石油越来越多,洛克菲勒家族财产急剧增加。仅新泽西美孚石油公司现有资产就达一百六十八亿美元。而美孚石油公司在一八七○年刚成立时的资本仅为一百万美元;洛克菲勒财团的“老祖宗”约翰·德·洛克菲勒当初发家的本钱只有二十六万美元。
洛克菲勒财团是左右美国政府的幕后势力之一。历届美国政府推行对外扩张和侵略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制于这个家族的。目前在尼克松政府中担任政治顾问、握有很大权力的基辛格就是洛克菲勒基金会的一个主要成员。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也曾担任过这个基金会的董事长。一九五三年,美国中央情报局颠覆主张石油国有化的伊朗摩萨台政府,就是洛克菲勒财团在幕后策划的。

专栏: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石油和石油产品 石油是种绿色、棕色或黑色的可以燃烧的油状液体碳氢化合物,从地下直接采出的叫天然石油,用煤和油页岩提炼的叫人造石油。
把从地下采出的石油送到炼油厂加工,可以提炼出多种石油产品。如: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凡士林、石蜡等。石油还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可以制成千种以上的化学产品,其中有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塑料、染料、炸药、香料、杀虫剂、洗涤剂。
吨 重量单位,等于一千公斤。计量石油的方法,有的国家用桶计算,有的国家以吨为单位,由于各国的原油比重不同,桶和吨的换算系数也是不一样的。
桶 美国和英国使用的容量和体积单位。在美国,一吨等于七·二七四石油桶;在英国,一吨等于七·三○七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