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欢迎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宴会上
郭沫若副委员长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郭沫若副委员长在欢迎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拉姆·哈里·夏尔马议长阁下和夫人,
尊敬的拉纳将军和夫人,
尊敬的苏巴大使阁下和夫人,
尊敬的尼泊尔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由夏尔马议长阁下率领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应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我们能同来自友好邻邦的使者欢聚一堂,感到十分高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尼泊尔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和尼泊尔是亲密的友好邻邦,我们两国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尼两国建交以来,我们之间的友谊不断向前发展,我们两国领导人多次相互访问,两国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圆满地解决了中尼边界问题,中尼友谊公路已经胜利建成,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和文化交流日益加强。一九六三年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在中国的友好访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去年,在参加了比兰德拉王太子殿下和艾什瓦尔雅公主殿下的婚礼之后,我和我的同事们,应尼泊尔政府和全国评议会的邀请,访问了你们美丽的国家,受到了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和殷勤接待,我愿意借此机会再一次表示感谢。我们两国的这种日益发展的友好睦邻关系,为社会制度不同国家之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树立了良好的范例。中尼友谊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利益的,是有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我们深信,中尼友谊有着深厚的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途,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努力,加强合作,在友谊的大道上共同前进。
尼泊尔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国家。尼泊尔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具有反对外来侵略的光荣传统。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领导下,为维护民族尊严和捍卫国家主权,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在发展民族经济、建设自己的国家方面,也取得了很大进展。中国人民为尼泊尔人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且衷心祝愿你们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我们坚决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大国沙文主义。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在尼泊尔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是你们可以信赖的朋友。
朋友们,同志们,以夏尔马议长阁下率领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这次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带来了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必将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尼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积极的贡献。我们预祝代表团访问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尼泊尔王国的繁荣富强,
为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的健康,
为夏尔马议长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代表团全体朋友们的健康,
为拉纳将军和夫人及尼泊尔乒乓球代表队全体朋友们的健康,
为苏巴大使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各国驻华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周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夏尔马议长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夏尔马议长在周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周恩来总理阁下,郭沫若副委员长阁下,尊敬的中国朋友们,阁下们,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和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来到我们的近邻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伟大的国家,感到十分高兴。我带来了我们的国王和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及其领导人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在这里,我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阁下表示十分感谢,感谢他们使我们有机会来访问这个伟大的国家。
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一直保持着不断的来往。在整个历史上,我们一直是睦邻和好朋友。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和毛主席的有力的领导下,我们两国之间历史悠久的关系日益增强。我们两国之间的文化和政治代表团的经常互访,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国事访问,我们两国首相和总理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先生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国之间悠久的友好联系。我们认为,互相谅解、合作和和平共处原则是保持永恒友谊的必不可少的前提。我们高兴地声明,我们的关系中具备了这些前提。
在试行英国议会方式的民主制度十年之后,发现它不适合我国的需要和发展,尼泊尔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领导下于一九六○年改行无党派的民主的评议会制度。这种基于尼泊尔的文化和传统的民主制度是历史的需要,今天全体尼泊尔群众的力量和热情都被迅速地纳入了国家发展的这方面或那方面的活动。此外,按照这一制度,行政结构本身要符合人民的意愿。一种新的设想已在付诸实现,这种设想使群众的行动发挥最大的作用,培养人们相互之间的友善,协调各集团间的利益,下放行政管理,和平而有秩序地实现深远的社会、政治和经济改革。评议会制度造成了一种有尊严的秩序,以体现人民的真正愿望,这是成功地实行这一制度的根本因素。
在国王陛下最强有力的领导下,这一制度在很短时间内取得了经济和社会进步的方式是很出色的。称为土地法的新的社会法制使所有的男女,不分阶级和信仰,都享有同等的权利。今天所有尼泊尔人都享有平等的选举权,同等的经济机会和在法律面前的公正。尼泊尔主要是一个农业国,由于实行了土地改革纲领,陈旧的不民主的封建地主制度已被废除,今天土地已被平均地分给农民。
尼泊尔是一个乡村国家,为了改善乡村的状况,我们开展了一个全国性的运动,一般叫做“返回乡村的全国性运动。”这一运动更多地强调城市人民到乡村去参加乡村发展工作。政府各级官员每年必须到乡村去呆一定的时间,与村民们一同工作。城乡人民这样打成一片,使村民们有了新的觉醒和觉悟。
尼泊尔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有力领导之下走上了经济发展的道路,我们十分感激中华人民共和国给我们提供了各种技术和财政援助,这种援助对加强我国的经济发展是极有帮助的。即使在中国自己也在动员其资源来发展经济的时候,它还是慷慨地给尼泊尔以财政援助。不仅是中国的相当多的经济援助对我们有帮助,更为重要的,更受欣赏的是这种援助的精神。我们不会忘记这些以及你们在我们困难时刻给我们的支持。
中国人民在过去二十年内,在各方面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是令人惊异的。这一切成就是自力更生和忠实为人民服务的结果,是毛主席和其他领导人有力领导的结果。我们对你们的这一切成就表示祝贺,并祝贺你们的最新成就——你们成功地发射了第二颗人造卫星。
遵循和平共处的原则,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十分令人满意的。你们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无私援助以及对我们敬爱的马亨德拉国王制定的不结盟和中立政策的支持受到我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欣赏。
我们则始终是中国人民的诚挚朋友。我们为中国人民取得的进步和成就感到高兴,我们认为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对任何国际问题都不可能进行有意义的讨论;因此,在联合国我们一向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
我要以代表团和我本人的名义,再次对你们的热情接待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现在请允许我提议:
为尼中两国之间的永恒友谊,
为中国人民的繁荣幸福,
为毛主席阁下的健康,祝他长寿,
为林彪副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阁
下的健康,
为各位尊敬的中国朋友的健康,
为诸位大使阁下,代办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各位的健康,
干杯!

国家体委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热烈欢迎尼泊尔王国乒乓球代表队
夏尔马议长和尼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团员等应邀出席
郭沫若李先念李作鹏同志出席了欢迎仪式并观看表演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国家体委今天下午在西郊首都体育馆举行隆重欢迎仪式,热烈欢迎尼泊尔王国乒乓球代表队。中尼两国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精彩的友谊表演。
首都体育馆洋溢着中尼两国人民友好团结的热烈气氛。表演大厅主席台上,悬挂着中尼两国国旗。体育馆内外悬挂着巨幅标语:“热烈欢迎尼泊尔王国乒乓球代表队!”“中尼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应邀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乒乓球表演的尼泊尔贵宾有:
正在中国访问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拉姆·哈里·夏尔马和夫人,以及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团员;
尼泊尔乒乓球代表队领队、尼泊尔乒乓球协会主席纳拉·沙姆谢尔·拉纳;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
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表演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作鹏。
欢迎仪式前,郭沫若副委员长、李先念副总理、李作鹏副总参谋长,会见了尼泊尔乒乓球代表队领队、尼泊尔乒乓球协会主席纳拉·沙姆谢尔·拉纳,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尼两国运动员在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正步入场。乐队奏中尼两国国歌。中尼两国运动员交换队旗后,进行了女子团体、男子团体和男子单打三个项目的友谊表演。
尼泊尔乒乓球代表队曾五次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我国乒乓球代表队也曾几次访问尼泊尔。这次尼泊尔乒乓球代表队来到北京以后,两国运动员在共同训练中,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两国运动员之间传统的友好关系。
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表演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季方、谢扶民;
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粟裕、王新亭、黄志勇、曹诚、韩念龙、丁西林、陈舒怀、周荣国、李青川、于立群。
表演结束后,拉姆·哈里·夏尔马、纳拉·沙姆谢尔·拉纳、苏巴等尼泊尔贵宾,由郭沫若、李先念、李作鹏等陪同,走下主席台,同中尼两国运动员一一握手,并在一起照了像。(附图片)
国家体委三月二十一日举行隆重欢迎仪式,热烈欢迎由尼泊尔乒乓球协会主席纳拉·沙姆谢尔·拉纳率领的尼泊尔王国乒乓球代表队。中尼两国运动员进行了友谊表演。
表演结束后,夏尔马议长、纳拉·沙姆谢尔·拉纳以及苏巴等尼泊尔贵宾由郭沫若副委员长、李先念副总理、李作鹏副总参谋长陪同,和双方运动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中越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一书出版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越南文件集《中越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书中汇编了中越两党和两国政府的联合公报,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越南期间双方领导人的讲话,以及我《人民日报》和越南《人民报》就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越南发表的社论等。这本书将从三月二十二日起在北京和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赵伟昌打破男子速度滑冰五百米全国纪录
王淑媛平女子速度滑冰五百米全国纪录
新华社长春二十一日电 黑龙江省和吉林省的速度滑冰运动员,三月十七日在长白山高山冰场进行比赛。吉林省二十一岁的运动员赵伟昌以三十九秒九的优异成绩,打破了男子速度滑冰五百米四十秒四的全国纪录。在这次比赛中,黑龙江省女运动员王淑媛以四十六秒三的成绩平女子速度滑冰五百米全国纪录。两省的速度滑冰运动员表示,今后要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勤学苦练,创造更优异的成绩。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三月二十一日会见了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拉姆·哈里·夏尔马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同时还会见了尼泊尔乒乓球协会主席纳拉·沙姆谢尔·拉纳将军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尼泊尔乒乓球代表队全体成员。
李先念副总理参加了会见。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