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破除形而上学 大搞综合利用
兰州市工厂企业利用“三废”生产出一百五十多种产品
据新华社兰州电 兰州市工业战线广大革命群众通过大搞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化害为利,推动增产节约运动不断向前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市工厂企业已经利用废液、废渣、废气和废料,生产出了一百五十多种产品。这些产品供应了市场需要,为地方“五小”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原料,同时减少了“三废”对劳动人民的危害。
兰州市工业战线广大革命群众在大搞综合利用中,把支援农业作为重要任务。全市许多工厂企业,利用边料、废料,为农村人民公社生产出大批铸件和各种农业机具,利用废水、废渣生产出多种农肥,受到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
兰州市许多企业的实践表明,只要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破除形而上学,综合利用的路子就会越走越宽广。兰州肉类联合加工厂每天屠宰大批牲畜,被扔在脏物坑里的东西很多。去年,这个厂的工人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认识到“废物”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变成有用之物。此后,他们坚持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利用废料试制成功了十几种药品。
兰州市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深刻认识到,搞不搞综合利用,关系到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因此,他们加强领导,全面规划,做好调查研究,推动综合利用工作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

贵县糖厂利用废渣废液制成多种产品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贵县糖厂广大工人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教导,坚持实行综合利用,取得了显著成绩。他们充分利用废渣、废液,自力更生地生产出了纸张、富强纤维浆泊、纤维板、糠醛、酒精、酵母、“七○二”农药等多种产品,为国家积累了大量资金,有力地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
贵县糖厂是一个季节性生产的大型糖厂,过去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破坏和干扰,综合利用一直搞不起来,每年只好把几万吨蔗渣当作燃料烧掉,大量废液白白流到河里。在文化大革命中,工人群众狠批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掀起了实行综合利用的热潮。他们利用废渣造纸,又把废渣造纸后剩下的粗渣,用来制纤维板;把制糖的废液先用来制酒精,制酒精后排出的废液又用来制“七○二”农药,做到废物利用,一用再用。
造纸车间的喷放仓,在冲洗纸浆时每天流失大量纸浆;在抄纸过程中又有部分纸浆从网眼流走。工人们自己动手建成一个纸浆回收池和回收机,每天从水沟里回收纸浆四吨多。一年回收的纸浆,用来造纸,价值可达一百多万元。这个厂在开展综合利用的过程中,很注意正确处理制糖和综合利用的关系,做到一业为主,多种经营,保证主产品和副产品双丰收。

萧县白酒厂用废料制成农药等产品
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萧县白酒厂工人群众挖掘生产潜力,利用酿造白酒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和废料,制成了多种农药、化肥和饲料,为支援农业生产作出了新贡献。
萧县白酒厂是一个只有四十七名工人的县办小厂,过去一直是单一生产白酒,大量可以利用的废水和废料都浪费了。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这个厂的工人群众批判了单打一的错误做法,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掀起了大搞综合利用的热潮。他们自己动手,迅速盖起了搞综合利用的车间厂房。接着又利用废旧器材,解决了设备问题,很快利用废水、废料制出了农药、化肥和饲料。这些产品供应到农村以后,受到了社员的欢迎。

衡阳化工厂实现一厂多能
据新华社长沙电 去年初,湖南衡阳化工厂的工人为了更好地落实毛主席的“勤俭建国”的方针,提出了利用硫酸炉渣烧水泥的倡议。当时,一些人却认为水泥是建筑材料工业部门生产的,化工厂搞水泥是“不务正业”。衡阳化工厂党委针对这种活思想,及时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并且带领大家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通过学习和革命大批判,使大家认识到,过去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行业界限森严,不搞综合利用,使大量可以利用的物资白白浪费掉。现在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办事,打破行业界限,大搞综合利用,积极地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认识提高以后,这个厂的革命干部和工人群众经过艰苦奋战,终于建成了年产万吨的水泥窑。
水泥烧成以后,衡阳化工厂的工人群众又本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进一步利用生产磷肥过程中排出的氟气,试制成功了氟化钾、氟化钠、冰晶石、氟硅酸钾、烧碱、盐酸、尼龙六六、水玻璃和白炭黑等多种新产品,实现了一厂多能。

牟平县缫丝厂
从茧蛹中提炼壬二酸
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牟平县缫丝厂广大革命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开展综合利用,从茧蛹中提炼出了壬二酸,为发展我国化学工业开辟了新资源。
壬二酸是制造工程塑料的原料。用这种原料制成的工程塑料,有很多优点,能耐磨、耐油和耐水。壬二酸还可以用来制造几种尼龙产品,广泛地应用于无线电工业、机械工业等方面。
从茧蛹中提炼壬二酸,技术要求比较高,需要有很好的设备。牟平县缫丝厂的广大工人群众、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树雄心,立壮志,大搞技术革新,克服了设备条件较差的困难和一道道技术难关,终于成功地从茧蛹中提炼出了壬二酸。

东北制药总厂的工人群众,大力开展综合利用,用糠氯酸尾气回收大量盐酸。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