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阮友寿主席就“越南全国反美日”写信给西贡等市人民和战士
号召发扬革命精神加强反美斗争
答解放通讯社记者问指出,美帝的战争升级正在遭到惨重失败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十五日就纪念“三·一九”越南全国反美日写信给越南南方西贡、堤岸和其他各城市人民和战士,热烈地赞扬他们在抗美救国战争中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号召他们发扬“三·一九”斗争精神,大力促进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
信中指出,目前,越南南方各城市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傀儡政权的斗争有了新的发展,这一斗争动员了广大的各阶层人民,形成了越来越广泛的团结斗争的阵线,对越南全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信中说:“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和印度支那各民族的战斗还是十分激烈的。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失败因素正在发展。它们虽然十分顽固、好战和富于冒险,但正在削弱和走向失败,并且遇到许多巨大而无法克服的困难和矛盾。它们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信中说:印度支那各民族、越南南方人民以及西贡、堤岸和南方各城市同胞的战斗,正在具备新的十分有利的条件。西贡、堤岸和南方各城市同胞和战士必须发扬“三·一九”的不屈精神,更加广泛地团结起来,进一步坚持和大力促进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争取民族、民主和生活权利与和平,同南方全体同胞和全国同胞一道,把抗美救国战争推向彻底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最近就三月十九日——“越南全国反美日”回答了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记者提出的问题。
阮友寿主席说,一九五○年三月十九日,数十万西贡人民举行的示威,是我们民族历史上十分光辉的一页,是我们民族坚贞不屈的精神的光辉发扬,是我国各阶层人民团结抗击美国侵略者的集中表现。
他说:“历史性的三月十九日标志着越南南方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首次巨大胜利,揭开了我们民族同美国侵略者进行你死我活的斗争的历史。这也是美国在越南和印度支那遭到第一次失败的日子。”
阮友寿主席指出,二十一年来,越南南方人民同越南全国同胞一起,团结战斗,发扬“三·一九”斗争精神,挫败了美帝国主义一个又一个的战争阴谋。他说,目前越南南方各城市人民的斗争运动,是“三·一九”反美精神的创造性的发扬。这一运动日益猛烈,日益扩大,直接打击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及其走狗的卖国阴谋。
阮友寿主席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进行的战争升级正在遭到惨重的失败,尼克松政权在印度支那的败局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这个政权的本性是顽固和好战的。尼克松在二月二十五日的对外政策报告中,仍然设法掩盖失败,为战争升级行动辩解,继续吹嘘战争“越南化”的“胜利”,为“尼克松主义”作广告,威胁要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更加疯狂的军事冒险行动。扑火是飞蛾的本能,它们的下场就是被火烧掉。
阮友寿主席指出,尼克松政权越疯狂挣扎,就只能越深地陷入失败的泥潭。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尼克松主义”正遭到破产。除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十点全面解决办法和八点解释所指出的道路之外,尼克松政权是没有别的出路的。这是解决越南局势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泰国反动当局增派帮凶军入侵老挝
老挝爱国军民同越柬人民紧密配合必将打败美帝及其走狗的军事冒险
新华社二十日讯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十八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泰国反动当局又把一批泰国帮凶军派进老挝。
声明说:“在万象军队和泰国军队的将领于一九七一年三月初在曼谷举行多次会晤之后,泰国当局最近又把他们的第三步兵师的几个营开进(老挝的)桑通、龙镇地区,把他们在这个地区的军队增加到了十个营。与此同时,另一支庞大的泰国军队已集结在从清迈到乌汶紧靠老挝的边境地区,准备随时开进老挝。”
声明说:“正当美国和西贡伪政权在老挝南部遭到十分惨重的失败、但又顽固地继续进行侵略老挝南部的军事行动的时候,泰国当局的上述行径,显然是美国进一步扩大侵略印度支那各国的战争计划的一部分。这一行动将使美国在老挝的侵略战争更严重地发展,使印度支那地区和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进一步遭到严重的威胁。”
声明说:“泰国当局增派军队进入老挝,集结军队于靠近老挝的边境地区,这还证明泰国反动派正在加紧实现他们长期以来对老挝进行扩张的罪恶阴谋。”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再次强烈谴责泰国当局为美国扩大侵略老挝的战争效劳和对老挝人民犯下的野蛮罪行。
声明说,美国和泰国走狗集团必须对由他们的上述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说:“老挝爱国军民,发扬顽强战斗的传统,同印度支那各兄弟国家的人民紧密配合,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的人民和政府的深切同情和支持下,必将打败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军事冒险,捍卫祖国的主权和独立。”

越南《人民报》、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等就“越南全国反美日”发表社论
越南人民决心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十九日分别发表社论,纪念“越南全国反美日”二十一周年。
《人民报》的社论说,在纪念全国反美日的时候,越南人民以兴奋和自豪的心情回顾已经取得的胜利,增强打击美国强盗直到取得彻底胜利的决心,坚决履行民族义务和国际主义义务。
社论说,美国强盗疯狂挣扎,妄图挽救它的失败。但是,它的血腥罪行和阴谋手段都扭转不了局势。英雄的南方战士和同胞在各地区连续地发动进攻和奋起斗争。革命英雄主义、人民战争的威力已经和正在战胜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
社论说,面对美国强盗不可告人的阴谋,全体北方军民时刻保持警惕,随时准备战斗。
社论说:“我们民族的抗美救国事业正在稳步地走向彻底胜利。”“我们全国战士和同胞决心发扬‘三·一九’精神,奋勇前进,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把侵略者扫除干净,彻底战胜美国强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我们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正在取得巨大的胜利。美国及其走狗正在遭到惨重的失败。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正面临着新的时机、新的局面和新的有利条件。我们全国一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肩并肩地奋勇前进,决战决胜,一定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就“越南全国反美日”二十一周年发表社论,表示越南南方军民将进一步发扬“越南全国反美日”的革命精神,决心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社论说,二十一年前,五十多万西贡市民举行的声势浩大的革命示威同抗战武装力量相配合,迫使美国取消了妄图对越南人民进行威胁的军事演习计划。英勇的西贡军民紧密团结,发扬不屈的斗争精神,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的第一次较量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社论说,二十一年来,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不断发扬“越南全国反美日”精神,粉碎了美国侵略者的一次又一次的反革命进攻,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社论说,不管尼克松政权如何顽固地坚持扩大侵略战争,越南南方军民决心进一步发扬“越南全国反美日”的不屈精神,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战斗,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平壤举行盛大集会纪念“越南全国反美日”
朝鲜人民坚决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
据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朝鲜支持越南反美斗争委员会、朝越友好协会、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在“越南全国反美日”——三月十九日,在平壤大剧院举行盛大群众集会,坚决支持和声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金东奎,朝鲜内阁副首相金万金,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集会。
应邀出席集会的还有:正在这里访问的以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筑部部长裴光造为团长的越南人民代表团,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黎东,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武玉胡。
康良煜副委员长在会上讲了话。他在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最近疯狂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行后指出,美帝国主义不管进行什么野蛮的战争,都不能使越南人民屈服。相反,越南人民更加奋起斗争,英勇地打击侵略者,并且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他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者继续扩大侵略战争,必将遭到不可挽回的惨败。
康良煜副委员长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从越南南方滚出去。他说,朝鲜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越南劳动党和政府为抗击美帝扩大侵略战争而采取的措施,并且坚信,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必胜,美帝必败。
裴光造团长接着讲话。他说,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使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进行更坚决的战斗,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他说,越南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朝鲜人民的战争挑衅活动,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侵略,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
武玉胡大使在讲话中揭露和谴责了美帝头子尼克松最近发出的战争叫嚣。他表示,越南南方人民将继续高举抗美救国的旗帜,和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持斗争,以夺取彻底的胜利。
康良煜副委员长、裴光造团长、武玉胡大使的讲话,受到了与会群众的热烈欢迎。
集会始终洋溢着团结战斗的气氛。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
齐奥塞斯库主席和毛雷尔主席接见阮氏萍外长率领的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由外交部长阮氏萍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应罗马尼亚政府的邀请,从三月十一日至十六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主席扬·格奥尔基·毛雷尔,十五日接见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参加接见的有:罗共中央执委、常设主席团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罗共中央执委、常设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保罗·尼古列斯库—米齐尔,罗共中央执委、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伊利耶·维尔德茨,外交部长科尔内留·曼内斯库。当天中午,齐奥塞斯库还设宴招待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
十二日,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三千多人在共和国宫大厅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波德纳拉希、尼古列斯库—米齐尔等出席了集会。大会由罗共中央执委、布加勒斯特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杜米特鲁·波帕主持。罗马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伊利耶·维尔德茨以及布加勒斯特市的工人和学生代表等在大会上讲了话。发言者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和整个印度支那扩大侵略战争,并且表示声援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阮氏萍团长在讲话中对罗马尼亚人民给予越南人民的支持表示感谢。她揭露并谴责尼克松政府在印度支那扩大战争的罪行,介绍了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并且呼吁世界各国人民行动起来,制止美帝的战争冒险,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斗争。
十六日上午,由外交部长阮氏萍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访问,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巴黎。
到机场欢送的有:罗马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维尔德茨,外交部长曼内斯库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越南南方共和驻罗马尼亚大使阮德文,越南民主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阮登行,以及中国、阿尔巴尼亚、朝鲜等国驻罗马尼亚的使节。

尼泊尔贵宾观看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夏尔马议长等由郭沫若副委员长陪同观看演出
新华社二十日讯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拉姆·哈里·夏尔马和夫人,以及由夏尔马议长率领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今晚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陪同,观看了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夏尔马议长等尼泊尔贵宾进入剧场时,受到群众的热烈鼓掌欢迎。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观看了演出。
陪同观看演出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季方、谢扶民,以及于立群同志等。
演出结束后,夏尔马议长等尼泊尔贵宾,由郭沫若副委员长等陪同,走上舞台,和演员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我驻尼泊尔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放映《红旗渠》和《南京长江大桥》两部影片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九日电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十六日晚在加德满都举行电影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尼泊尔首席法官拉特纳·巴哈杜尔·比斯塔,全国评议会议长拉姆·哈里·夏尔马,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兰加纳特·夏尔马,宫廷事务、外交、财政和总行政大臣杰亨德拉·巴哈杜尔·拉杰班达里,内政、评议会、土地改革、新闻和广播大臣赛伦德拉·库马尔·乌帕德亚亚,工业、商业、公共工程、交通、运输、水利和动力大臣纳瓦拉杰·苏贝迪,教育、卫生、法律和司法大臣纳伦德拉·库马尔·普拉丹,各部助理大臣和政府高级官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皇家特别谘询委员会成员图尔西·吉里博士,基尔提·尼迪·比斯塔,比什瓦·班杜·塔帕。
在招待会上放映了《红旗渠》和《南京长江大桥》两部影片。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参加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罗马尼亚女子乒乓球代表队离北京赴日本
新华社二十日讯 由罗马尼亚乒乓球协会秘书长达·塞维尔率领的罗马尼亚女子乒乓球代表队,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参加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我国乒乓球协会秘书长邹伯贤,外交部苏欧司负责人李庭荃,以及我国乒乓球运动员。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格夫列希,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