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工人阶级用自己的反抗证明,他们不能再忍受自己的处境,不愿做奴隶,不愿在暴力专横之下忍气吞声了。
列宁:《新的激战》

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争取生存权利
日本各地六十万工人集会示威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大约六十万工人十四日在全国一百二十多个地方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工资和缩短工作时间。
美日反动派为了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实行经济军事化,并企图摆脱严重的生产过剩危机,正在加紧对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的剥削、掠夺和迫害。为了争取生存权利,工人们强烈要求增加工资,反对资本家借故裁减工人。
十四日,东京近十万工人在代代木公园举行了集会。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和其他工人代表在会上发了言。他们谴责佐藤反动政府和垄断资本加紧推行经济扩张政策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以及采取降低工资、提高物价和增加劳动强度等办法加紧迫害工人。
大会通过决议,表示决心继续开展斗争。会后,与会者高举无数面红旗和标语牌,分三路举行了示威游行。

强烈抗议美国垄断资本残酷压榨
英国五万美资汽车公司工人坚持罢工
在一个半月的罢工中,广大工人纷纷支援,垄断资本受到沉重打击
新华社伦敦十五日电 在英国的美资福特汽车公司近五万名工人举行的罢工斗争到十五日已经坚持了一个半月。最近几天,数以万计的罢工工人接连举行集会,强烈抗议美国垄断资本的残酷压榨,坚决要求增加工资。
在埃塞克斯的戴根纳姆,大约一万名罢工工人十四日举行声势浩大的抗议集会。工人们举着标语牌谴责这家公司的美国老板亨利·福特最近到英国来策划压制工人斗争的阴谋。他们在会上作出决定,表示决心加强团结,继续坚持斗争。
在斯旺西,福特汽车公司车轴厂的大约一千二百名工人在十二日举行大会,表示决心同其他福特工厂工人一起把斗争坚持下去。
在利物浦的福特工厂的三千名工人也举行了大会,愤怒抗议统治集团压制工人的正义斗争。他们还表示要以坚决的斗争来反击福特公司当局无理拒绝工人要求的蛮横态度。
在英格兰中部地区其他福特公司工厂的工人最近也举行了抗议集会。
福特汽车公司工人的罢工斗争得到了英国汽车工业及其他行业工人的有力支持。连日来兰开夏、伯明翰等地英国雷兰德汽车公司的工人,英国欧洲航空公司的工人都从经济上和道义上支持罢工工人。此外,比利时、西德和美国的福特公司工厂的工人们也对英国福特公司工厂工人的罢工斗争表示声援。
这场罢工斗争给了美国垄断资本越来越沉重的打击,到十五日为止,英国福特公司的二十二家工厂仍然陷于瘫痪。罢工已经使这家公司少生产了九万一千辆汽车,价值六千一百万英镑,其中一半是供出口的。(附图片)
在英国的美资福特汽车公司工人举行罢工集会,强烈反对这家垄断企业的残酷剥削。
新华社发

阿根廷科尔多瓦市工人职员总罢工
使该市工商业活动和交通运输陷于瘫痪
据新华社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工业城市科尔多瓦市十万工人和职员十二日举行四小时总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抗议政府执行反动的经济政策。
在总罢工期间,工人们占领了许多工厂,并且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许多大学生参加了工人的示威队伍,表示支持他们的斗争。尽管当局派了全副武装的军警在直升飞机协同下对示威群众进行野蛮镇压,但示威者英勇不屈,筑起街垒进行抵抗,并且用石块向警察还击。这次罢工使该市工商业活动和交通运输陷于瘫痪。
据报道,由于以美帝为首的外国垄断资本的掠夺以及阿根廷当局执行的反动经济政策,阿根廷今年头两个月生活费用上涨了百分之九点五。
在此之前,科尔多瓦省贝列维列市的职工二日举行总罢工,抗议独裁政权的经济政策。工人、职员、自由职业者和商业人员都参加了罢工,使整个城市陷于瘫痪。二日上午,一万多群众举行示威游行。当天下午又有一万多人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示威群众还同前往镇压的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搏斗。

美国三万多制罐工人坚持罢工一个月
美国制罐垄断企业受到沉重打击 工人取得初步胜利
佛罗里达州农业季节工人示威反对残酷剥削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坚持了一个月的美国三大制罐公司三万六千名工人的大罢工,到十四日已经取得了初步胜利。
这次罢工沉重地打击了美国制罐垄断企业,使美国的制罐生产锐减了一半左右。制罐工人在罢工期间克服了种种困难和垄断资本家的破坏活动,英勇地坚持斗争,迫使资本家于三月十四日答应了工人增加工资的要求。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当美帝头子尼克松十三日到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度假的时候,三百五十名农业季节工人在他的别墅附近举行示威,抗议美国统治集团和农业垄断资本对他们的残酷剥削。
这些农业季节工人来自佛罗里达州南部各地。他们在通向尼克松别墅的路上遭到尼克松一批“保镖”的阻拦。他们当即就地举行静坐示威,并且提出“要粮食不要诺言”的口号,谴责尼克松政府净说漂亮话来骗人,实际上却不顾人民的死活。示威持续了两个小时。

阿萨德就任叙利亚总统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四日电 新当选为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的哈菲兹·阿萨德十四日在人民议会的一次特别会议上宣誓就职。
阿萨德是在十二日举行的全国公民投票中当选为总统的,任期为七年。今年二月成立的叙利亚人民议会同意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临时地区指挥部提名阿萨德总理为总统候选人,并且决定就此举行全国公民投票。

愚蠢的美国老爷
郭一兵
美国海盗渔船接连入侵厄瓜多尔领海,都被厄瓜多尔政府挨个儿抓了起来。有人问美国老爷为什么要明知故犯,他们回答说,因为“那里有鱼!”这样的理由当然是十分荒唐的;但是这种“鱼,我所欲也”的自供,倒是很直率的,完全是海盗的口吻。而最近在丹麦萨门鱼问题上,美国老爷则露出一副恶霸兼无赖的丑恶嘴脸。他们干脆宣布:丹麦海里的鱼原来就是“美国鱼,只是游到那里去了。(丹麦)不应该捕捉它们,应该让它们游回来,供(美国)钓鱼爱好者垂钓”。他们还搞出了一个所谓“北大西洋萨门鱼紧急委员会”,对丹麦政府和人民施加压力。
物各有主,不论金枪鱼或萨门鱼,只要在厄瓜多尔和丹麦领海之内,就是该国的海洋资产,不容别人染指,这是常识。生物能够适应环境,自有它们的活动规律。燕子和大雁因为气候变化而南飞、北归,当它们飞来飞去的时候,你说应该属于什么国家?加拿大的夜莺,难免会有飞越劳伦斯河而进入美国境内的吧,按照美国老爷的逻辑,加拿大是不是也要成立什么“北美洲夜莺紧急委员会”,宣布那是加拿大的夜莺,美国应该让它们飞回去,供加拿大夜莺爱好者欣赏?
以上所说,听起来好象是笑话,但是美帝国主义却把它当作一桩十分严重的事件。所以“严重”,就因为厄瓜多尔等国宣布了二百浬的领海权,使美帝国主义不能随心所欲地掠夺别国的海洋资源。因此厄瓜多尔在金枪鱼、丹麦在萨门鱼问题上与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被侵略者要维护领海主权和侵略者要侵犯别国领海主权之间的一场原则斗争。由于美国老爷实在找不出更多的借口,只能这样无事生非,胡搅蛮缠。
美国老爷不是喜欢“法律和秩序”、要建立什么“法治的世界”吗?什么“法律”?就是美国老爷的法律;所谓“秩序”,就是美国老爷的秩序,亦即是要各国政府和人民服从他们的王法,不得有违。至于“法治的世界”,尼克松最近有个新解释:美国要建立这样一个世界,美帝国主义从中“发挥一种新的更为明智的领导作用”。翻译成我们的语言,就是要对世界进行统治和剥削,不过手法更为狡猾、更为隐蔽,以便更好地进行奴役和掠夺。根据他们的“法律”,什么都应该是美国的:越南的土地,巴拿马的运河,马来亚的橡胶,巴西的咖啡,智利的铜,刚果的铀,南非的黄金,以及厄瓜多尔的金枪鱼和丹麦的萨门鱼,都是美国老爷的私有财产。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都要把这些财物拱手送给他们,否则就是触犯美国老爷的“法律”,就要受到惩处。美国一些资产阶级学者也居然挖空心思为此制造舆论进行煽动。说不定有那么一天,他们会写出一部巨著,证明中东的石油,原是通过一条什么渠道从美国本土流过去的哩。
这真是新的天方夜谭!
但是,为了掠夺金枪鱼和萨门鱼,美国老爷对厄瓜多尔和丹麦这样的小国施加了极大的压力,尚且压不下去;那末偌大的世界,美国老爷又怎样统治得了呢?偏要干那些无法办到的事,这就表明美国老爷是何等的愚蠢,而他们使用的手法又是多么拙劣!

尼克松政府饮鸩止渴自掘坟墓
美帝经济军事化使财政经济危机愈益严重
新华社十四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美帝头子尼克松在他今年给国会的几个咨文中,再次大弹“和平”、“繁荣”、
“福利”的滥调,但是他的所作所为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沿着国民经济军事化的陡坡加速滚下去,从而使美帝在财政经济危机的泥沼中越陷越深。
尼克松政府上台初期,为了笼络人心和缓和急剧恶化的财政金融危机,曾被迫对军费作了一点点削减。后来尼克松就极力吹嘘,说什么美国“国防开支的削减……使得有可能创造一个更持久得多的繁荣局面”。但是,曾几何时,在尼克松今年提出的一九七二财政年度预算中,军事开支就增加了三十七亿美元。尼克松声称,他这样做是为了“提出一个有助于扩展的预算”,以便“刺激经济”,“提供新的就业机会”,达到“充分的繁荣”。尼克松政府在军费问题上的前后表现,一方面反映了美帝国主义在财政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夹攻下,顾此失彼、左右为难的狼狈处境,另一方面也说明尼克松政府仍然妄图把国民经济军事化和扩大侵略战争当作它摆脱困境的一根救命稻草。
其实,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历史反复证明:没有战争和高额军费的刺激,美国的经济危机就无法收拾。美国的“繁荣”是建立在对外侵略和战争的基础上的。对美国来说,根本就没有也不可能有什么“没有战争的全面繁荣”。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庞大的军事开支和军事工业的急剧发展,使得美国出现了暂时的“战争繁荣”。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美国曾一度削减军费,结果出现了美国战后的第一次经济危机——一九四八年至一九四九年的危机。美帝国主义为了对付这次危机,在一九五○年发动了侵朝战争,军费的不断上升又带来了暂时的“繁荣”。侵朝战争结束后,美国政府也曾一度削减了一点军费,可是紧接着就爆发了一九五三年至一九五四年的经济危机。此后,美帝国主义每年的军费开支虽然高达四、五百亿美元,但是由于美国经济已病入膏盲,仍然爆发了一九五七年至一九五八年和一九六○年至一九六一年的两次经济危机。肯尼迪和约翰逊政府上台后,更加疯狂地扩军备战,连年大幅度增加军费,并且于一九六五年悍然扩大了侵越战争,这样才勉强维持了自一九六一年下半年以后持续八年的虚假“繁荣”。但是,疯狂的扩军备战和发动侵略战争又造成了严重的财政金融危机,财政赤字大增,通货恶性膨胀,物价飞涨,黄金滚滚外流,美元地位岌岌可危。在这种情况下,尼克松政府一上台就不得不采取一些“紧缩”措施,但是刚刚减了少量军费,马上又触发了从一九六九年八月开始、直到目前仍在继续的一场新的经济危机:生产下降,失业人数激增,工厂开工不足,企业大量破产。于是尼克松不得不在财政金融危机继续恶化的情况下,进一步增加军费来“刺激经济”。尼克松现在走的还是杜鲁门、艾森豪威尔、肯尼迪和约翰逊已经走过的经济军事化的老路。
据统计,从一九四○年到一九七○年,美国的军事开支累计已达一万四千多亿美元。从一九六八财政年度起,每年的军事开支都在八百亿美元以上。美国统治集团用这样巨大的军事开支来给危机重重的美国经济打“强心针”,使美国经济变成了破坏性的战争经济。肯尼迪当政期间曾在美国国务院任职的理查德·巴尼特在《死亡的经济》一书中写道:“在美国社会中,国防部已经非常接近于一个中央计划机构,它利用军事预算来刺激经济发展,在经济衰退期间使货币流通,鼓励一些特定工业的发展,并给某些地区以援助。”《美国的经济军事化》一文的作者查尔斯·内桑森说:“美国社会的繁荣和稳定,现在是牢牢地建立在完全是破坏性(战争经济)的基础上。”据美国书刊透露,早在六十年代初,美国全国经济活动就有大约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是靠军事开支维持的。在一九六九年,美国扩军备战和军事生产直接间接占用了全国劳动力的百分之二十;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员,有一半是为军方服务的。美国全国大约在五千五百个市镇中每个市镇至少有一所军事工厂或同军方作生意的公司,一些地区的所谓“繁荣”基本上是靠军事开支来维持的。美国全国工业企业单位的三分之一在不同程度上参加了军事生产。连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自己也承认,“国防工业是(美国)经济的一个主要部分。”
尼克松政府在经济政策上从“紧缩”改为“扩展”,从稍稍削减一点军费来掩人眼目和缓和财政危机,到大规模地增加军费来扩军备战,说明深陷于日益严重的财政危机与金融危机泥潭中的美国垄断资本妄图从继续加速经济军事化和扩大侵略战争中寻找出路,这就使得尼克松一再编造的“和平”谎言不戳自穿。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历史已经证明,经济军事化虽然在某一特定时期对经济发展起暂时的“刺激作用”,但是它带来的日益严重的财政金融危机又使美国的经济危机更加深化。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历届白宫主子都无法摆脱这个不治之症。尼克松政府沿着这条绝路加速前进,等待着他的只是更加惨重失败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