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紧密配合英勇奋战 前后夹击入侵老挝南部的美军和西贡伪军
越南南方广治北部、老挝南部军民取得辉煌战果
一个多月歼敌近万名,包括美军近两千、西贡伪军九个营、一个装甲团、一个旅指挥部和十八个连,击落击毁敌机近四百架,击毁击伤军车五百三十辆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省北部军民和老挝南部爱国军民,一个多月来紧密配合,英勇奋战,前后夹击入侵老挝南部的美军和西贡伪军,取得了辉煌的战果。据统计,越南南方广治省北部溪山战场军民和老挝南部战场爱国军民,一个多月来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一万名,其中包括歼灭美军近两千名、西贡伪军九个营、一个装甲团、一个旅指挥部和十八个连,击落和击毁敌机近四百架,击毁和击伤敌人军车五百三十辆(其中将近一半是坦克和装甲车),击毁敌人大炮和迫击炮九十门,缴获敌人各种武器一千多件和弹药、军用物资数吨。
在溪山战场,越南南方解放军猛烈袭击西贡伪军一个军的指挥基地和伪军第一步兵师、伞兵师、海军陆战队、别动队联团,袭击美国第二十四军的各个基地,炮轰直接支援侵略老挝南部军事行动的沙某、爱紫、东河等重要美伪军后勤基地,使敌人损失惨重。从二月七日到二十八日,解放军炮兵连续炮击在沙某的敌人运输中心区,消灭美军二百多名,击毁军车近八十辆、直升飞机三架和大炮五门,烧毁许多汽油库和弹药库。
在第九号公路的头楳—蓬科和沙某—新林两个路段上,解放军多次袭击敌人,歼灭许多敌军车队,击毁成百辆军车。与此同时,游击队还炸毁桥梁,破坏公路,为切断敌人的军用交通线作出了贡献。
在越门—东河河段上,从二月初以来,解放军共击沉敌人军用运输船艇二十三艘。
在寮保北部,解放军在战斗中消灭了大批敌人有生力量。仅在二月二十日,解放军就在朗先北面五○○高地上全歼西贡伪军第三十九别动营,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五百名。
这样,从一月三十日到三月八日,溪山战场军民在战斗中共消灭和俘虏敌人两千九百多名,其中包括美军一千九百五十名,击落和击毁敌机八十三架,击毁和击伤敌人军车三百二十辆,击沉敌人船艇二十三艘,烧毁敌人弹药库十八座和汽油近二百万公升。
在老挝南部战场上,老挝爱国军民迎头痛击分成三路入侵老挝的美军和西贡伪军,取得了巨大胜利。
在北路,英勇战斗的老挝人民解放军击落许多敌机,同时高度发挥主动进攻精神,整营整营地歼灭敌军。仅在二月二十五日的战斗中,人民解放军就在四五六高地全歼了西贡伪军的一个营和第三伞兵旅指挥部,活捉了这个旅的旅长和旅参谋部全部军官,缴获全部武器,从而击溃了自北路入侵的敌军。
在南路,老挝人民解放军击溃了西贡伪军第一步兵师第三团,全歼了两个营,重创了剩下的一个营和团的指挥部,使这个团遭到十分沉重的打击。
在中路,在从寮保到班东的第九号公路上,敌人的据点接连遭到人民解放军的进攻,这段公路已被切断。在班东附近的许多敌军驻地也不断遭到人民解放军的袭击,数百名敌军被消灭,大批坦克、装甲车和许多仓库被摧毁。
从二月八日到三月八日的一个月中,英勇战斗的老挝南部爱国军民在战场上总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七千名,歼灭敌人八个营、十八个连、一个装甲团和一个旅的指挥部,击落、击毁敌机三百多架,击毁、击伤敌人军车二百一十辆和大炮、迫击炮近八十门,摧毁敌人军火库和粮库十座,缴获各种武器一千多件和许多军用物资。

越南人民军防空部队某部战士与民兵自卫队联合作战,严惩美帝空中强盗。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表声明
强烈声讨美帝袭击越南的罪行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十三日发表声明,强烈声讨美帝国主义加紧野蛮轰炸和炮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罪行。
声明表示,全体朝鲜人民今后仍将竭尽全力积极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声明说,最近,美帝国主义者在对老挝南部进行新的大规模的武装进攻的同时,疯狂地加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轰炸和炮击罪行。“这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的赤裸裸的侵犯行为,是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又一个公开挑战。”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强盗般轰炸和炮击的行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三月三日和外交部发言人三月一日、三日、九日强烈声讨美帝新罪行的声明。”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日益加剧的侵略活动充分证明,它内外交困,愈来愈陷入更加困难的处境。美帝扩大战争的活动只不过是妄图挽回在整个印度支那地区继续遭受沉重的军事政治失败的最后挣扎而已。但是,不管美帝国主义者使用任何威胁、恫吓和野蛮的战争方法及手段,都绝不能挽救它自身灭亡的命运。越南人民充满坚定的决心,一定要解放南方,保卫北方,同美帝战斗到底。
声明说,受到亚洲的革命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强有力支持和声援的英雄越南人民,同兄弟的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定将完全打破美帝的侵越战争“越南化”计划和在印度支那推行的“尼克松主义”。
声明强调说,“美帝侵略者必须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的一切活动,立即从越南、老挝及柬埔寨滚出去。”
声明说:“全体朝鲜人民今后仍将竭尽全力,积极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并同他们并肩共同战斗到底。”

查尔查尼、凯莱齐等同志参观我“红旗”号远洋货轮
新华社地拉那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同志,十二日应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同志的邀请,参观了第一次停泊在阿尔巴尼亚都拉斯港的中国“红旗”号远洋货轮。应邀参观货轮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部长奈斯蒂·纳赛,贸易部部长基乔·恩杰拉,交通部部长米洛·基尔科,劳动党都拉斯区委第一书记伊利亚兹·雷卡,都拉斯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费鲁兹·马塔伊等同志。
在轮船的接待厅里,阿尔巴尼亚同志同刘振华大使、船长林祖乙、政委王维舟以及其他中国同志进行了亲切的谈话。接着阿尔巴尼亚同志在船上进行了参观。
刘振华大使和轮船的负责同志在船上设午宴招待了阿尔巴尼亚同志。午宴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欢迎尼泊尔乒乓球代表队
我国家体委举行宴会
新华社十四日讯 国家体委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尼泊尔乒乓球协会主席纳拉·沙姆谢尔·拉纳率领的尼泊尔乒乓球代表队全体成员。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以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新亭、田维新、李青川、韩叙、邹伯贤、郭雷、叶成章、辛正,以及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出席了宴会。
宴会洋溢着中尼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和尼泊尔乒乓球协会主席纳拉·沙姆谢尔·拉纳,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李青川说,中尼两国自古以来就是友好的邻邦。我们两国人民具有悠久的传统友谊。尼泊尔乒乓球代表队这次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国体育事业的共同发展。
纳拉·沙姆谢尔·拉纳说,尼中两国运动员很早就有过友好的交往,尼泊尔乒乓球代表队今天又一次访问中国,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尼中两国运动员这种友好的交往,一定会随着尼中两国人民日益增进的友好关系而不断发展。

欢迎罗马尼亚女子乒乓球代表队
我国家体委举行宴会
新华社十四日讯 国家体委今天中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罗马尼亚乒乓球协会秘书长达·塞维尔率领的罗马尼亚女子乒乓球代表队全体成员。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和夫人以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李连庆、邹伯贤等,以及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团结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不断举杯,祝愿中罗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革命友谊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日本关西学生友好访华参观团离京赴广州
新华社十四日讯 由团长明贝昭二、事务局长林直树率领的日本关西学生友好访华参观团,结束了对长沙、韶山、南昌、上海、南京、北京的参观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赴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到车站送行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徐明、张雨、邢仁先、李福德、许忠敬、李泽民,以及首都一些大专院校师生代表。

智利朋友离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十四日讯 智利朋友、智利国立职业培训学院院长阿古斯丁·阿尔贝蒂,今天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由倪志福陪同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邢仁先、林平、吴晓达、陶大钊等前往机场欢送。

越南外交部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分别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对朝鲜的新战争挑衅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八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进行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挑衅活动。
声明说:“最近,美帝国主义出动许多大型运输机,把军队和战争工具从美国运往军事分界线附近的南朝鲜各地区进行军事演习,以便为发动一场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新的侵略战争作准备。上述的战争挑衅行动粗暴地违反了朝鲜停战协定,严重地威胁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安全以及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声明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朝鲜外务省一九七一年二月二十七日的声明中阐述的正确立场,强烈声讨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反对朝鲜人民的一切战争挑衅阴谋和行动。美帝国主义必须放弃对朝鲜的一切战争阴谋,必须立即和全部地把美国侵略军从南朝鲜撤走。”
声明说:“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中,越南人民不断地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坚决支持朝鲜人民旨在解放南朝鲜、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反对朝鲜人民的一切罪恶阴谋都必将被粉碎。”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八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新的战争挑衅。
声明说,三月初,美帝国主义出动大批飞机,把约一个师的兵力和许多战争工具从美国运往南朝鲜,在紧靠军事分界线的地区同美国占领军和朴正熙伪军进行一场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这是明目张胆的挑衅行动,是美国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侵略战争、严重威胁亚洲与世界和平的阴谋的组成部分。
声明说,美国在它强化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行动之后,在朝鲜的这一疯狂的挑衅和战争行动,更加暴露出尼克松政权的极其顽固的反动和好战本性。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严厉谴责和强烈声讨美国在朝鲜的战争行动,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一九七一年二月二十七日的声明,坚决要求美国必须放弃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一切侵略行动和阴谋,把美国侵略军全部撤出南朝鲜,让朝鲜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行解决自己的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