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狠抓路线斗争教育粮棉双丰收
启东县不断解决新矛盾,正确处理粮棉关系
江苏省启东县各级领导班子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不断扫除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障碍,坚决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正确处理粮棉关系,去年在连续八年获得粮棉双丰收的基础上,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又夺得粮棉双丰收。全县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九百八十三斤,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五十七万亩棉田,平均亩产皮棉一百二十斤。
启东县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深入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过程中,每前进一步,都经历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这个县是棉花集中产区,从一九六三年就实现了粮食自给有余,每年在为国家提供六、七十万担皮棉的同时,还为国家提供了五、六千万斤商品粮,作到了粮棉双贡献。
到后来,由于粮食的增产幅度不大,因而在粮棉关系上出现了新矛盾,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也围绕这个问题激化起来了。有人认为:要解决粮食问题,就得减少棉田面积;要棉花上去,就得减少粮食。一小撮阶级敌人也在暗地里进行破坏和捣乱。在这种情况下,是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发扬继续革命精神,千方百计,挖掘潜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还是被动应付?
要前进就要战斗。去年,在春耕生产大忙到来之前,他们首先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从路线斗争教育入手,发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学习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围绕“如何解决粮棉之间的新矛盾,不断夺取粮棉双高产,作出双贡献”这个问题,紧密结合几年来的斗争实际,按照各个历史阶段,大摆两条路线斗争史。一九六二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大刮“三自一包”、“四大自由”黑风,给粮棉生产带来严重损失。一九六四年开展学大寨以后,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通过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粮棉生产连年获得了丰收。活生生的事实,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只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深入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就能不断解决新矛盾,夺取新胜利。
在开展路线斗争教育的同时,这个县还结合“一打三反”运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全县广大贫下中农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与阶级敌人斗,与资本主义自发倾向斗,与各种错误思想斗。在这一场斗争中,大家胸怀全局,把正确处理粮棉关系提到路线斗争的高度,认识到,粮棉关系处理得好不好,是能不能实现粮棉双高产,作出双贡献的原则问题。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他们因势利导,发动广大群众,对照外地先进经验,挖掘增产潜力。他们一方面填沟造地,扩大粮田面积;另一方面,挖掘现有土地潜力,增加复种指数,三熟制由十四万亩扩大到十八万亩,为棉区实现粮食更高产,促进粮棉双高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吕四公社八大队第八生产队,每人平均不满八分地,粮棉矛盾比较突出。这个队的干部、群众,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进一步摆正粮棉关系,合理安排粮棉布局,千方百计挖掘土地潜力,实行科学种田,改革耕作制度,由两熟制改为三熟制。去年,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一千六百零六斤,棉花也夺得了丰收。在完成国家棉花生产任务的同时,每人平均为国家提供了六百五十多斤粮食。

五星公社大灾之年夺高产
学习大寨英雄事迹,七年坚持防风治沙斗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县五星公社位于新疆吐鲁番盆地北缘,是风沙的主要通道,全公社有八个大队分布在风沙前沿,粮食、棉花生产一直处于多灾低产的落后状况。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指引下,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决心改变这种落后面貌,他们深入山野沙区,探流沙、查风口、找水源,开展了防风固沙、引水开源的战斗,经过七个冬春的艰苦奋战,自力更生,修建了一条长达五十公里的塔儿朗输水干渠,引出天山雪水,扩大了灌溉面积。同时,他们根据“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的防治原则,采取了一套治本与治标,防风与治沙,防治与利用相结合的措施,大搞群众性的植树造林,同风沙展开了顽强的斗争。七年来共平沙包一百零二个,近一百万方,造林三千零十七亩,共三百五十多万株,筑起了总长三百多里的一道道绿色长城。还平沙造地八千多亩,加速了条田道路的基本建设,建成条田三百二十七块共四万多亩,占现有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六十,改变了自然面貌。
一九七○年,五星公社遭到了多年罕见的大风灾,春播期间连续刮了三场十级以上的大风,四月上旬的两场大风,使全公社一半小麦严重受灾,其中有三千多亩被刮走。五月二日一场大风,又有三千多亩棉苗和三千多亩小麦被刮走。三次风灾,使三十四道坎井堵塞停水,总长达四十公里的近百条农渠和总长一百多公里的二百多条小渠道被沙埋掉。在严重灾害面前,公社革委会成员深入抗灾第一线,和贫下中农一道,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学习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和“必须把粮食抓紧,必须把棉花抓紧,必须把布匹抓紧”的教导,学习大寨贫下中农战天斗地的英雄事迹,从中吸取了无穷的力量,增强了战胜灾害的信心。广大贫下中农决心把风沙刮走的粮食和棉花夺回来,风沙前沿的一些生产队日夜奋战,一方面移沙扶苗,培土固根,补苗改种,一方面掏捞坎井,清理渠道。贫下中农纷纷投肥交肥,全社社员投肥达五千三百多车,不少生产队,三次刮风,四次追肥,六次浇水,把灌次增加一倍,加强管理,促苗早发,创造了大灾之年大增产的奇迹。一九七○年,全公社粮食平均亩产四百八十六斤,棉花平均亩产皮棉一百零四斤,都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
为了不断提高粮棉产量,五星公社各族社员大搞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改革耕作制度,实行科学种田,摸索粮棉各类作物高产稳产的客观规律。使棉花单位面积产量大幅度提高。

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 粮棉大幅度增产
胜利大队认真总结经验,充分发挥群众力量,战天斗地取得新胜利
湖北省孝感县胜利公社胜利大队党支部,以大寨为榜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带领群众战天斗地,连续战胜了低温、涝、旱、秋雨等自然灾害,夺得了粮棉大幅度增产。一九七○年粮食平均亩产由一九六九年九百四十斤提高到一千三百一十斤,棉花平均亩产皮棉由九十八斤提高到二百零六斤。
胜利大队是孝感县的平原地区,过去是个“十天无雨就闹旱,一夜大雨到处淹”的地方。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他们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自然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粮食、棉花产量都有很大增长。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产量忽高忽低。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这个大队的社员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去年春耕大忙之前,大队党支部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认真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和关于“必须把粮食抓紧,必须把棉花抓紧,必须把布匹抓紧”的伟大教导,落实全国棉花生产会议的精神,并且认真总结了粮棉产量忽高忽低的经验教训。各大队决心进一步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夺取粮棉双高产,为革命作出更大的贡献。
胜利大队为了夺取粮棉双高产,在清明前后就播种了棉花;早稻也比往年提早一个季节下秧。但是棉花播种后就遇上春雨低温,烂籽现象十分严重,近四百亩棉田,普遍只有三成苗。这时,有的人动摇了。大队党支部立即组织社员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中一切不经过自己艰苦奋斗、流血流汗,而依靠意外便利、侥幸取胜的心理,必须扫除干净”的教导,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坚持用毛泽东思想与自然灾害斗,经过二十天的战斗,先后进行了三次补苗,战胜了低温,保住了全苗。
到了五月下旬,正当棉苗茁壮生长的时候,下了三十多天的连阴雨,棉田渍水,杂草猛长,眼见棉苗就要被吞没。在连阴雨面前,能不能夺取丰收?大队党支部带着这个问题,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不但要看到事物的正面,也要看到它的反面。在一定的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的东西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全面分析了去年棉花减产的原因,主要是没有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棉田管理不好。社员们说:“我们一定要吸取教训,把坏事变成好事。”第一生产队有三十多亩棉花被水渍了,在生产队长的带动下,二十多个劳力冒着大雨开沟排渍。接着,各队也都象一队一样冒雨开沟排渍,做到连阴不渍苗,雨住田就干。与此同时,大队党支部带领群众向草荒开战,使棉苗地没有一块闹草荒。
七月下旬,正当伏桃满腰时,又遇到了干旱。党支部和社员群众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的伟大教导,开展了抗旱夺丰收的战斗,经过一个月的斗争,做到一抗(抗旱)三保(保蕾、保花、保桃)两消灭(消灭红蜘蛛、消灭红铃虫),赢得了伏桃满腰的胜利。以后,他们又在连绵秋雨中,保住了成熟的棉桃。
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胜利大队夺得了粮棉大幅度增产。他们在总结高产经验时,深有体会地说:有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就能战胜自然灾害;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大寨的经验就能在本地开花结果。 (据新华社)

湖北省“农业学大寨”的一面红旗——公安县窑星大队,去年在战胜当地历史上少见的水灾以后,获得亩产皮棉二百一十斤的大丰收。这是社员们在翻晒丰收棉。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