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劳动新闻》谴责美帝派军舰飞机并指使南越伪军炮艇向我渔船挑衅
警告美帝不要轻举妄动
美帝反对中国的罪恶活动一定遭到可耻的失败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日发表文章,坚决谴责美帝反对中国的罪恶活动。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最近派遣军舰和军用飞机,甚至指使南越伪军炮艇,在公海海面对中国渔船进行猖狂的挑衅。这是美帝对中国的又一次严重挑衅,是践踏国际法、反对中国人民的极其恶毒的犯罪行为,是对所有亚洲人民的挑战。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在公海上对中国渔船的罪恶挑衅。
文章说,美帝霸占着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台湾,继续给中国的卖国贼——蒋介石集团运送杀人武器,更加顽固地坚持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美帝派遣它的军舰和军用飞机侵犯中国的神圣领海和领空,不断威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前几天,美帝头子尼克松还叫嚷什么要“遵守”对蒋介石集团“承担的防御义务”,公然叫嚣继续进行侵略活动,妄图永远霸占台湾。最近美帝对中国渔船的挑衅事件正是美帝反对中国活动的继续。更严重的是美帝竟然把南越伪军拉来投入反对中国人民的罪恶活动。
文章指出,美帝并没有从它在印度支那和亚洲遭到的不可挽救的失败中吸取教训,相反,它仍然在这个地区扮演着反对社会主义国家、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国际宪兵的角色。
文章警告美帝不要轻举妄动。文章指出,美帝支配亚洲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的亚洲不是昨天的亚洲,今天的亚洲人民不是昨天的亚洲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拥有强大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的社会主义强国,成为亚洲的强有力的反帝革命力量。中国人民下定决心,一定要粉碎美帝反对中国的一切阴谋,解放自己的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
文章援引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话:“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者霸占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以制造‘两个中国’的罪恶活动,完全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
文章最后说,在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团结一致的力量面前,美帝反对中国的猖狂活动一定遭到可耻的失败。美帝必须立即停止一切反对中国的活动,从台湾和亚洲滚出去。

巴勒斯坦游击队坚持武装斗争
在敌占区英勇袭击以色列侵略军获新战果
约旦学生组织号召阿拉伯人民挫败美以策划“巴勒斯坦国”阴谋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部最近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巴勒斯坦游击队从三月一日至五日,在被以色列占领的叙利亚戈兰高地、上加利利、加沙地带等地区,英勇袭击以色列侵略军,打死打伤一部分敌军,击毁敌人军车七辆,炸毁敌人的重要设施多处。
一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上加利利的阿韦维姆至马勒基埃的公路上,用地雷炸毁了以色列半履带车一辆。
二日,巴勒斯坦游击队炸毁了敌人一个汽油站的几座建筑物,使敌人遭到很大损失。
三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上加利利的马纳拉和胡宁移民点之间袭击敌人一支巡逻队,打死打伤敌军八名。同一天,巴勒斯坦游击队在特拉维夫、在死海以西克里埃蒂恩山附近的公路上和在上加利利的马纳拉,炸毁敌人的两辆军车和一个敌人阵地的几处设施。
四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向在戈兰高地、加沙地带和特拉维夫郊区的敌人发动六次袭击,击毁敌人军车三辆,毙伤敌军十名,并炸毁敌人几处重要军事设施。
五日,巴勒斯坦游击队袭击了以色列在西奈半岛阿里什的一个警察哨所,打死打伤敌军四名。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约旦学生总联合会四日在安曼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策划所谓“和平解决”中东问题和建立所谓“巴勒斯坦国”的阴谋。
声明指出,这一阴谋的严重危险性就是要最后取消巴勒斯坦事业,使以色列霸占土地合法化。
声明号召阿拉伯群众起来挫败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这一阴谋。(附图片)
图为巴勒斯坦游击战士在约旦河西岸击毁的一列以色列火车。
  新华社发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发表讲话
谴责帝国主义对锡兰制造经济困难
号召锡兰人民自力更生,指出越是依赖帝国主义,它们就越施加压力
新华社科伦坡十日电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八日在科伦坡主持一个妇女集会时号召锡兰人民自己动手生产一切必需品,使锡兰自给自足。
班达拉奈克夫人说,“如果你自给自足了,你就不用怕帝国主义。你越是依赖帝国主义,它们就越对你施加压力。”班达拉奈克夫人接着谴责帝国主义对锡兰制造经济困难。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讲话中还高度赞扬了越南妇女的英勇斗争。她说:“越南妇女勇敢地同男人一道并肩反击美帝的侵略。这对我们锡兰妇女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布迈丁主席重申坚决支持巴勒斯坦革命
巴勒斯坦人民一定能够战胜敌人
叙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谴责美帝支持以色列进行侵略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据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报道,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最近打电报给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表示坚定不移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这份电报是布迈丁主席在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最近在开罗举行会议期间发出的。电报重申:站在巴勒斯坦战士一边的阿尔及利亚,坚定不移地支持他们为收复自己被占领的家园所进行的斗争。
布迈丁主席表示希望巴勒斯坦人民统一自己的队伍和提高警惕,组成一支不屈不挠的力量,以对付敌人不断策划的反对巴勒斯坦神圣事业的阴谋。
布迈丁主席表示坚信:巴勒斯坦人民一定能战胜敌人,他们将以自己的斗争和牺牲精神来完全恢复阿拉伯民族尊严和声誉。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一日电 叙利亚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穆斯塔法·塔拉斯十日在人民军司令部组织的群众大会上讲话,谴责美帝支持以色列进行侵略。
塔拉斯说:“犹太复国主义者执意要损害阿拉伯民族的利益,要把我们的人民从自己的家园和国土上消灭掉,以便实现他们的扩张阴谋。”
他谴责美国从一开始就支持以色列进行侵略,并且竭力保护犹太复国主义。塔拉斯强调指出:“阿拉伯人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下定决心,进行一场解放战争。”

二十万观众参观开罗国际博览会中国馆
大寨大队、大庆油田和长江大桥的模型最受观众欢迎
观众指出中国人民的成就鼓舞巴勒斯坦人民坚持武装斗争反对美以侵略
据新华社开罗十一日电 一九七一年开罗国际博览会中国馆自三月二日开幕十天以来,接待了约二十万观众,受到了热烈欢迎。参观者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且祝愿阿联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许多观众在中国馆的入口处瞻望毛主席的画像,有的向毛主席像致敬,并且高呼:“祝毛主席万寿无疆!”阿联朋友阿密尔说:“在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革命消灭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发展了生产,为工人阶级创造了幸福的生活。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思想已经开花结果。这就是我在中国馆里看到的东西。”
很多观众在毛主席著作的陈列台前停留了很久,仔细观看陈列着的毛主席著作。
一位巴勒斯坦朋友在观众留言簿上写道:“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为独立和解放而斗争的革命人民的灯塔。”一位老工人激动地说:“毛主席是最伟大的领袖。”
每天成千上万的人涌进中国馆,其中有很多人是从其他城市专程赶来参观的。不少观众参观中国馆好几次。反映中国工农业成就的展品十分吸引观众,特别是大寨大队、大庆油田和长江大桥的模型最受欢迎。观众们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表现出来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一位巴勒斯坦朋友阿布·阿比德说:“我们巴勒斯坦人民作为中国人民的朋友,对中国人民取得的这些成就感到骄傲,因为这些成就鼓舞我们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武装斗争。”
在中国馆的电影厅里放映了《地雷战》、《地道战》和《南征北战》等中国影片,受到一万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拉友协、对外友协为中智友好举行酒会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为中智友好今天举行酒会。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
智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塞尔希奥·席尔瓦;
正在北京访问的智利友好人士、智中文化协会副主席万徒勒里和夫人,智利朋友、智利国立职业培训学院院长阿古斯丁·阿尔贝蒂。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倪志福、丁国钰、丁西林、申健、方晓、林平、李言年、王润生、唐海光、韩叙等出席了酒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和席尔瓦临时代办先后在酒会上祝酒,共祝中智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酒会后,放映了彩色影片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我驻丹麦大使岳良拜会丹麦首相
新华社十二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丹麦特命全权大使岳良,五日拜会了丹麦王国首相希尔马·包恩斯戈尔。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领导人参观萨那棉纺织印染厂
接见了我国技术人员
新华社萨那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国委员会委员、武装部队总司令哈桑·阿姆里和共和国委员会委员穆罕默德·艾哈迈德·沙米最近参观了萨那棉纺织印染厂。
阿姆里和沙米在参观这座工厂时,接见了应邀到该厂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
这座棉纺织印染厂是由中国援建并于一九六七年移交给也门共和国政府的。

阿朝签订一九七一年换货和支付协定
新华社地拉那十一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一年换货和支付协定十日在地拉那签字。
根据协定,阿尔巴尼亚将向朝鲜出口沥青、铬矿石、铜线等;朝鲜将向阿尔巴尼亚出口载重汽车、钢材、各种零件、工具等。

为尼泊尔乒乓球队即将访问我国
我驻尼泊尔大使王泽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一日电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九日晚在加德满都举行招待会,为即将来中国进行访问的尼泊尔乒乓球队送行。
出席招待会的有:尼泊尔体育委员会主席巴森达兰·比尔·比克拉姆·沙阿殿下,教育和卫生大臣纳伦德拉·库马尔·普拉丹,尼泊尔乒乓球协会主席、尼泊尔乒乓球队领队沙姆谢尔和尼泊尔体育委员会秘书库马尔·卡德加·比克拉姆·沙阿,尼泊尔乒乓球队的全体选手以及尼泊尔体育界的其他朋友。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瑞士“人民与文化”协会举行中国电影晚会
新华社讯 日内瓦消息:瑞士“人民与文化”协会二日在日内瓦举行了电影晚会,放映中国大型彩色文献纪录影片《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受到五百多名与会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电影放映过程中,当银幕上出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时,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电影放映前,“人民与文化”协会的一位代表讲了话,赞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二十多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还强烈谴责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