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发表社论
热烈祝贺中国党政代表团访越的辉煌成功
代表团的访问是对美帝及其走狗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严厉警告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了题为《热烈祝贺中国党政代表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辉煌成功》的社论。社论全文如下:
我们从响彻凯歌的抗美战壕里,无比高兴地热烈祝贺由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恩来总理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辉煌成功。代表团给我国人民带来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巨大的鼓舞、伟大的友谊、紧密的战斗团结和坚决的支持。
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胜利使我们感到欢欣鼓舞。
在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雄的中国人民已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拥有现代工业、发达的农业、强大的国防和先进的科学技术的国家。中国在发展核武器和宇宙领域的研究中所取得的成就,是值得钦佩的奇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力量日益强大,她奉行坚决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对外政策,使自己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中国一贯强有力地支持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为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人民一贯是我国人民亲密的邻邦兄弟和战友。我们的抗美救国战争得到中国人民巨大、强有力和有效的同情、支持和援助。
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不断地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进行的罪恶滔天的侵略战争。尼克松政权疯狂地进行新的战争升级,在印度支那制造极其严重的局势,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怒。毛泽东主席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强有力地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热烈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的著名声明,标志着中国人民同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极其辉煌的新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一九七一年二月十二日的声明中强调指出:“支持老挝人民、越南人民、高棉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是中国人民责无旁贷的国际主义义务。为了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中国人民将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给予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以全力的支援。”遵循敬爱的毛泽东主席的“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的教导,中国人民大力促进“援越抗美”运动,忘我地劳动,全心全力地为同我国人民一起战胜美国侵略强盗作出贡献。
尼克松政权虽然遭到了惨重的失败,深陷泥潭,非常被动,但仍然顽固地延长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侵略柬埔寨,扩大侵略老挝的战争,并阴谋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新的军事冒险。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到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对我国人民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的无比宝贵的新鼓舞,同时也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严厉警告。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年三月八日签订的联合公报,鲜明地体现了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要在抗击共同敌人——侵略和好战的美帝国主义的战斗中紧密团结、加强互相支持和帮助的决心。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强调:“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是中国人民责无旁贷的国际主义义务。中国人民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地区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如果美帝国主义沿着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道路走下去,中国人民决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甚至不惜承担最大的民族牺牲,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联合公报强调说:“越南问题必须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十点全面解决办法’和‘八点解释’的基础上求得解决。美国侵略军和仆从军必须全部无条件地从越南南方撤出去,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我们衷心地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深情厚谊的帮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我国人民所取得的日益巨大的胜利,是与中国人民、其他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援分不开的。为了不辜负这种信任和慷慨的支持与帮助,我们要更加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不怕艰苦,不怕牺牲,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一起,努力实现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号召,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在任何条件下,我们也坚决把抗美救国事业引向彻底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在中国人民、苏联人民、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的越来越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下,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将取得辉煌的胜利。
我们欢呼周恩来总理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友好访问的辉煌成功,并且衷心地祝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伟大的友好关系和亲密的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越南《人民军队报》热烈欢呼中国党政代表团访越圆满成功
越中人民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发展
越南军民决心同老柬人民并肩战斗彻底打败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九日和十一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欢呼由周恩来同志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到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人民军队报》九日发表的题为《同志加兄弟》的社论说:“正当我们全国军民充满着抗美救国和大力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气势的时候,传来了一个大喜讯:应我们党和政府的邀请,由周恩来总理率领前来越南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已经到达首都河内。
“我们各人民武装力量从各个练兵场、阵地和战场,向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的使者们表示最热烈和最亲切的欢迎。我们对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十分高兴。我们十分珍惜越中两国之间的亲密无间的战斗团结情谊”。
社论说:“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新的军事冒险。它在老挝南部战场、第九号公路和在印度支那各个战场上遭到了十分惨重的失败。美帝国主义象被痛打的野兽一样,正在进行疯狂的挣扎,妄图挽救失败。在我国人民的抗战正取得巨大的胜利和正十分激烈地进行的时候,中国党政代表团的这次友好访问是对我们全国军民的新的鼓舞,同时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强有力的警告。
“我们坚信,中国党政代表团这次对越南的友好访问,将进一步加强越中友谊和战斗团结。”
《人民军队报》十一日发表的题为《伟大的友谊,紧密的战斗团结》的社论说:“由周恩来同志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对我国进行的友好访问,已经取得辉煌的成功。代表团给我们带来了七亿中国人民的‘同志加兄弟’的深情厚谊以及对我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极其宝贵的支持。
“我国各阶层人民和各人民武装力量,通过同代表团的会晤,表达了把两个兄弟人民和两个亲密的社会主义邻邦连结起来的深厚感情和紧密团结。”
社论说:“中国党政代表团在访问越南期间,同我国党政代表团就印度支那当前局势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各项问题进行了会谈。会谈是极其亲切的,充分体现了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清楚地体现在联合公报中的会谈的辉煌结果,为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作出重大贡献。这也是对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共同斗争事业作出的贡献。”
社论说:“我们和中国人民极其满意地看到,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我们决心进一步增强和发展这种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社论最后说:“我们站在进步人类反美斗争的最前线,我们为有英雄的中国人民和解放军这样的坚强战友而感到十分自豪。为了不辜负中国人民、各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宝贵支持和信任,我国军民决心高举决战决胜的旗帜,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战斗,克服一切艰难困苦,进而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战争升级,把美国侵略者全部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印度支那各个战场捷报频传
老挝南部爱国军民全歼和重创右派军队四个营歼灭许多西贡伪军
越南南方解放军在溪山等地区连续向美伪军发动猛烈进攻
柬埔寨磅湛省爱国军民猛烈截击和伏击西贡伪军,取得新战果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一日广播,老挝南部爱国军民在沙湾拿吉省和波罗芬高原配合作战,从三月八日到十日歼灭大批老挝右派军队和西贡伪军,击落敌机七架。
广播说,老挝爱国军民在八日到十日三天内,在波罗芬高原以东地区截击老挝右派军队,全歼一个营,重创三个营,缴获大批武器。
八日,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袭击九号公路以南五五○高地上的西贡伪军,全歼敌人一个连,击落敌机五架。九日,爱国军民在卡基桥北面的三五一高地和四○二高地上截击西贡伪军,消灭敌人一百二十名,击落敌机一架。十日,爱国军民又在卡基桥以北地区截击西贡伪军,歼敌一百多名,击落敌机一架,击毁敌人军车一辆。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溪山战场解放军四日到八日在新林等地接连袭击敌人,歼灭大批美伪军。
四日和六日,解放军袭击了驻守在新林附近的三○○高地上的美国机械化步兵,炮击敌人的帐篷和车队,歼灭美军七十名,六辆装甲车和许多帐篷中弹起火。
五日,解放军某部第五分队袭击在蓬科的美国车队,击毁坦克和装甲车五辆,歼灭美军三十五名,摧毁迫击炮两门。
七日,解放军袭击五三四高地上的敌军车队和五四四高地上的敌军据点,并伏击从头楳前往新林的一支敌军车队,歼灭敌人七十五名,其中美军六十五名,击毁军车十辆,摧毁迫击炮两门。解放军还在溪索等地区击落敌人直升飞机两架。七日夜间和八日凌晨,溪山战场解放军某部第一分队袭击沙某基地守敌,烧毁容量达一百多万公升的飞机汽油库和贮存约十万发炮弹的仓库。同一天,解放军第十分队炮击从头楳前往新林的一支敌军车队和尖石山上的守敌,摧毁军车四辆,歼灭美军二十八名。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初在广治省北部溪山地区和平顺省连续进攻敌人,取得新的战果。
战斗在溪山战场上的解放军从三月一日到六日连续进攻新林、卫村和达根地区的敌人,共消灭美军近一百五十名,击毁和击伤军车三十七辆,击落和击毁敌机四架。
一日上午,解放军在第九号公路从沙某到蓬科的路段上伏击一支美国侵略军,击毁满载敌人的军车五辆,打死打伤美军六十五名。四日上午,解放军袭击了新林东面四公里的头楳敌军据点,消灭美军七名。五日,解放军的一个防空分队在二一六高地上英勇打击美伪军飞机,击落直升飞机一架。同日,解放军还在寮保—卫村公路上截击敌人,击毁和击伤军车六辆,消灭许多敌人。六日,解放军炮兵部队猛烈轰击达根敌军据点,击毁敌人直升飞机三架、军车十四辆,打死打伤美军四十五名。
平顺省解放军在三月二日凌晨猛烈进攻冒河地区的伪军第四十四团基地。据初步统计,解放军歼灭了伪军第四十四团的一个行政连、一个军医连、一个炮兵连、一个迫击炮排和一个通讯排,歼灭第四十四团的第三步兵营和一个装甲支团以及美军一个顾问团,共消灭敌人五百五十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三十五名),击毁军车二十辆、大炮四门和迫击炮二门,炸毁敌军全部仓库,摧毁敌人营房和其他建筑物五十多座。
据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昆嵩省解放军,密切配合溪山战场和老挝南部战场军民的战斗,从三月一日到四日,在昆嵩西北厄多巴地区痛击敌人,歼灭美伪军七百多名,击落敌机四架,击毁重型大炮六门,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二月底,美伪集团出动伪军步兵、炮兵和装甲兵共八个营,在美国一七三空降旅步兵、炮兵和飞机的掩护下,向昆嵩省西北部发动“扫荡”。
在解放军的沉重打击下,敌人被迫于五日狼狈撤离这一地区。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通讯社的消息报道,柬埔寨磅湛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最近不断进攻敌人,取得了新战果。
三月二日,磅湛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瓦特梅村南面和北面猛烈截击西贡伪军。据初步消息,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消灭和俘虏敌人近二百三十名,击毁军车三十九辆,击落直升飞机四架,缴获许多武器。在这之前,一营西贡伪军三月一日从干达芝伦出发去救应同伙,途中遭到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伏击。经过短时间的战斗,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歼灭敌军一个连,打死打伤敌人近七十名。
磅湛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二月二十七日、三月一日和二日先后在朱普三岔口和苏翁地区截击西贡伪军,歼敌一百多名,击毁装甲车八辆,缴获大批军用物资。
二月二十八日,民族解放军步兵和炮兵进攻丹贝西面的西贡伪军炮兵阵地和驻地,击毁军车十辆,其中包括坦克和装甲车九辆,击毁大炮三门,消灭许多敌人。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战士严阵以待,随时准备打击来犯的敌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万象当局对越南大使馆的挑衅行动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九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万象当局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的挑衅行动。声明说:“正当世界和美国舆论愤怒谴责尼克松政权和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傀儡政权明目张胆地侵略老挝的时候,一九七一年三月五日,万象当局指使反动分子向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万象大使馆进行挑衅。”“这一行动是继迫害和非法监禁在老挝的许多越南侨民,强迫一大批越侨青年当兵以及掀起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运动之后发生的。这证明万象当局奉美国的命令,正在进行一场疯狂的反越运动,破坏越南人民同老挝人民之间悠久的友好睦邻关系。”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三月一日和三月七日发表的声明,强烈声讨和严厉谴责万象当局的上述行动;坚决要求它们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的挑衅行动和对在老挝的越南侨民的非法行动,必须按照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保证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的安全和一切正常活动以及在老挝的越南侨民生产、生活的自由权利。
声明最后说:“越南南方人民十分珍视越南人民同老挝人民之间的邻邦友谊,决心同自己骨肉的北方人民一道,同兄弟的老挝人民一起,为捍卫这种友谊而并肩斗争。万象当局必须对由它们的挑衅行动所引起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