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
淄博矿务局洪山煤矿支左人员、某部团长 张善德
毛主席教导说:“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我在支左实践中深深感到,一个领导干部只有牢记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力戒骄傲,谦虚谨慎,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发扬不断革命精神,坚持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做好工作。
把成绩归于群众 戒骄戒躁
在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时,能不能一分为二,摆正个人与群众的位置,这是能否保持谦虚谨慎作风的重要问题。
我刚到洪山煤矿支左时,这个矿是山东省淄博矿务局的一个“老大难”单位。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通过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狠抓阶级斗争,充分调动了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迅速摘掉了“老大难”帽子,一跃成为全局的先进单位。这时,报纸上有名,电台里有声,兄弟单位经常来参观取经,领导和工人也常常赞扬。自己眼看着成绩,耳听着表扬,自觉不自觉地产生了只有“自己行”的思想情绪,渐渐对群众的意见听不进了,喜欢自己说了算,对兄弟单位的经验也不感兴趣。后来,一起支左的同志,在学习会上尖锐地对我提出批评:“不要以为只有自己行,不要把群众的成绩当成自己的成绩。”
同志们的批评引起了我激烈的思想斗争。毛主席教导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工作取得一点成绩时,就飘飘然起来,把成绩记在自己功劳簿上,那就从根本上颠倒了个人同广大群众的关系,不符合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事实上,洪山煤矿的变化,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的广大革命群众是决定的因素,个人的作用是十分渺小的,如果离开了广大群众就一事无成。试想,没有广大群众的努力,能打退阶级敌人的进攻吗?能挖出煤来吗?肯定不能。洪山煤矿阶级斗争的胜利,生产斗争的成绩都是工人阶级紧跟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艰苦奋斗所取得的。认为“自己行”,实质上是资产阶级“私”字露头,只有斗私批修,牢固树立起“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念,才能力戒骄傲。
以后,我认真学习历史唯物主义,把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归功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归功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群众,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克服了个人说了算的现象;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分为二思想,克服思想方法的片面性,既看到成绩,又从成绩中找问题,不断革命。
一次,领导上提出洪山煤矿要提高煤炭产量。我深入基层,发动群众展开讨论,集中了群众的意见,提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开展技术革新的方案。大家统一了认识,广大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群策群力,改革了机器设备,不到几天时间,生产就上升了。在成绩面前,我又深入到群众中,虚心倾听群众意见,发动群众以毛主席的一分为二思想为武器,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挖掘生产潜力,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大破修正主义的所谓正规循环作业,合理调配劳动力,充分利用人力、物力,使煤炭产量在原来的基础上大大地提高了。
从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领导干部在成绩面前,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什么时候“骄”了,“满”了,就不能虚心倾听群众的意见,工作就搞不好;什么时候谦虚谨慎,细心倾听群众的意见,工作就不断前进。
克服经验主义 遇事多和群众商量
对一个单位的情况比较熟悉,在工作中取得一些经验时,能不能正确对待自己,遇事是不是多和群众商量,这也是检验干部保持谦虚谨慎作风的重要问题。
去年四月,洪山煤矿广大工人掀起了创高产运动,采煤量直线上升。这时出现了运输跟不上的矛盾,大量采出的煤运不上来,影响了创高产。我根据以前了解的情况,扳着指头算了算煤炭产量和车皮运输比例,觉得只有增加几十辆车皮,才能解决这个矛盾。可是当时各矿都在创高产,车皮一时又不能增加。我急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
后来,一位老工人对我说:“老张啊,坐在办公室里干着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你还是到下面走一走,和群众商量商量。”老工人的话提醒了我,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力量和智慧,自己不去请教群众,怎么能解决问题呢?我深入到井下,一面劳动,一面和工人亲切谈心,召开“诸葛亮”会,研究怎样解决运输问题。工人们反映,矿车装煤,平时只装六成到七成。这样,本来两车能运完的煤,实际上却要运三车。如果每车都装到十成,每运三车煤就可节约一个车皮。挖掘运输潜力的办法找到后,我又和工人们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大家提高了自力更生解决运输问题的自觉性。从此,矿上矿下,采煤工人、运输工人互相配合,大搞协作,快装车,装满车,把多采的煤及时运出井口。就这样,车皮没增加,运输跟不上这个矛盾却很快解决了。煤的日产量增长很快。
实践促使我深思:为什么过去处理事情,有一些办法,而这次却走了弯路呢?原来刚进矿时,我认为自己人生地疏,不深入实践,不和群众商量,就办不成事。因此,遇到问题,我就蹲下去和群众商量,这样就情况明,方法对,问题解决得及时。以后,自己认为已经掌握了一些情况,工作中积累了一些经验,用不着蹲下去也能解决问题了。结果却是耳目不明,工作没有主动权,问题不能及时解决。这说明我已经骄傲自满了。
毛主席教导说:“知识的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决定地需要的倒是其反面——诚实和谦逊的态度。”经验来源于实践,来源于群众。如果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就不可能获得经验。客观情况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如果获得一点经验以后,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有经验就会转化为没有经验,用老经验去解决新问题,在工作中就必然跌跤子。在实践中得到一点经验,便骄傲自满,脱离群众,这是形而上学地看问题。认识了这个道理,我就经常用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的教导告诫自己,经常狠斗骄傲自满情绪,提高了深入实践、和群众商量办事的自觉性。
先做学生 再做先生
身负领导职务,能否老老实实地做群众的小学生,这也是能否保持谦虚谨慎作风的又一个重要问题。
有一个时期,采煤一连干群关系不太好,影响了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贯彻落实,一度成为全矿有名的“老大难”单位。在落实毛主席“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指示时,我负责抓这个单位。开始,我和军管组的同志研究,由几个同志到采煤一连组织学习班,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满以为这样一来问题会解决了。谁知问题非但没有解决,一些干部还产生了抵触情绪。这时,我跑到采煤一连,把干部叫到一块,狠狠地批评了他们一顿。又想不到他们不但不接受,反而跟我顶了起来。当时我很纳闷:干群关系不好,责任在领导,我去批评他们是对的,为什么他们会跟我“顶”呢?
毛主席教导说:“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如果把自己看作群众的主人,看作高踞于‘下等人’头上的贵族,那末,不管他们有多大的才能,也是群众所不需要的,他们的工作是没有前途的。”我到采煤一连没有放下官架子,没有求知的欲望,凭想当然解决问题。当一些同志提出不同意见时,又以领导自居,听不进。帮助他们时情绪急躁,态度生硬,这怎么能收到好的效果呢?这不正是违背了毛主席的教导吗?回想自己在部队工作时,经常深入到战士中,虚心向战士学习,因而和战士心贴心,战士中有什么问题,自己了解得比较清楚,解决得比较好。为什么现在不同了呢?原来自己参加三支两军工作以来,广大革命群众出于对人民解放军的热爱和信赖,非常尊重自己,有什么事都来找我。这本来是我虚心向群众学习的好机会,可是由于陷入盲目性,把群众对解放军的热爱当成了包袱。慢慢的遇事发号施令多了,当群众的小学生少了;自己说了算多了,和群众商量研究少了;批评指责别人多了,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少了。这就说明我“官”气当头,骄傲自满思想作怪,缺乏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如果长期下去,就会养成官僚主义作风。
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共产党的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职位越高,越要虚心向群众学习;群众越尊重自己,越要谦虚谨慎,永远把自己看作是一个普通劳动者。于是,我几次在全矿群众大会上亮私斗私,并深入到井下,和干部、工人一起劳动,真心实意地向他们请教,老老实实地当他们的小学生。这样,使我弄清了采煤一连的问题。原来,有些干部不能正确对待犯过错误的人,管理教育方法简单、生硬;一些犯过错误的人认为干部打击报复,心里有怨气,和干部就经常“顶撞”。情况明了,我便组织干部举办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群众路线,回忆文化大革命中有些干部由于不能正确对待群众犯了错误的沉痛教训,批判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通过学习,广大干部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认识到能不能正确对待群众,特别是对待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这是领导班子是不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原则问题。通过学习,一部分干部主动到对自己意见最多的群众中亮私斗私,诚恳地作检查,请群众进行批评帮助。在这个基础上,我又组织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正确对待干部的指示,引导大家自觉斗私批修,正确对待干部。有的群众主动找干部谈心。这样,干部、群众很快消除了隔阂,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团结起来了。大家齐心协力,迅速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
通过这件事,使我懂得了“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的道理。懂得了只有满腔热情,眼睛向下,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互相交心,真正了解到实际情况,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从此,我吸取了经验教训,遇到问题时,先向群众请教,解决问题时,先当群众的学生,教育群众时,先接受群众的教育,逐步养成了做群众小学生的习惯,努力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

变被动为主动
广州光学仪器厂工人 蓝桂良
我们电工组过去一直被人称为“救火队”。意思是说,哪里电器设备有问题,哪里就有人上门找。有时几处电器设备同时出问题,各路告急,全组同志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修修补补,忙得晕头转向,还影响生产。有时又闲得没事干。由于工作没有做到点子上,掌握不了主动权,忙闲不均,因而长期处于被动局面。
毛主席教导说:“必须提倡思索,学会分析事物的方法,养成分析的习惯。”我们遵循毛主席的教导,联系组里的工作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总结经验教训。过去之所以工作被动,关键问题就是没有正确认识和处理维修与维护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只注意维修,没有立足于维护,没有以“预防为主”。
认识提高以后,我们就在维护这方面下功夫。我们经常主动地对全厂的电器设备进行巡回检查,搞明情况,心中有数。根据先后缓急和比较容易发生故障的设备,合理安排人力,利用物力,进行维修,防患于未然。二车间的八部大型恒温机比较容易坏,过去一坏了,停产维修,就影响生产。现在,我们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排除了故障,保证生产正常进行。维护工作做好了,维修工作就必然大大减少。工作做在点子上,便掌握了主动权。
维护机器的设备从那里来呢?我们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教导,认识到“废”里包含着“不废”,只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便可以使“废”变“利”。我们自己动手,修旧利废,把过去那些已经或者将要“报废”的设备复活。已烧坏的电动机,我们把它全部拆开,重新绕线,即使是已坏了四、五年之久的,也千方百计地想办法修复。交流继电器坏了,我们进行重新修配,一个修不好,就两个配一个,或者三个、四个配一个,零件只要能用一点就用一点,能配多少就修复多少,不轻易报废一个零件,做到物尽其用。这样做,既为国家节约大量的物资,又为维护工作做好物质准备;更重要的是,培养了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提高了执行毛主席关于勤俭节约方针的自觉性。这样,“有了准备,就能恰当地应付各种复杂的局面”。一些设备坏了,我们及时修复,保证了生产。
在毛主席哲学思想指引下,我们正确认识和处理维修与维护的关系,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过去是别人“上门请”,现在是主动“走上门”,保证了全厂的正常生产。事实教育了我们,只要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了客观事物的规律性,行动上就有自由。

学习辩证法 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广西灵山县佛子公社佛子大队赤脚医生 刘时才
我刚担任赤脚医生那阵子,在医疗中碰到不少问题。比如说,治重感冒病人,我按照书本上的验方,让病人吃药。但有的病人吃了这些药,不但病不好转,反而加重。为什么按照验方开药还治不好病呢?我感到很苦恼。后来,我带着医疗实践中的问题,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找到了答案。
伟大领袖毛主席说:“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我过去治病效果不好的原因,就是没有按照病人的不同情况,对症下药。以后,我诊病时,便注意病人的病情轻重、体质强弱,尽可能地使自己的诊断和处方符合于病人的具体情况。比如说,同是患重感冒的病人,但对年老、体质差的病人还要加上用鲜猪骨燉药,既能治好重感冒,又不致使体质差的病人吃了治重感冒退炎发散药,而影响身体健康。
第四生产队有个贫农女社员,右眼发炎,上膜失明。遵照毛主席关于抓主要矛盾的教导,我经过仔细检查,觉得眼底神经麻痹是主要矛盾,解决了这个问题,就可以把她的眼病治好。于是,我就以新针疗法为主,使其眼底神经活跃起来,加速血液循环,改善眼睛营养条件,增强对炎症抵抗力,再用中草药消炎去膜。经过四十余天的治疗,她右眼重见光明了。她激动地走到毛主席像前纵情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疾病的治疗效果大小、快慢,同病人的内因关系很大。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精神。”病人精神状态好,能正确对待疾病,有战胜疾病的坚强信心,就能增强体内的抗病能力,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药物的效能。相反,病人的精神状态差,就会降低以至抵销药物治疗的效果。
我们大队有个患神经官能症的病人,到过外地治疗,没治好,变成了半瘫痪。一九六九年底,我给她治疗,发现她的思想负担很重,对治好自己的疾病悲观失望。于是,我就同她一起学习“老三篇”,学习毛主席有关对待疾病的教导。经过学习以后,她的胸怀开阔了。我用新针疗法治疗一个星期,她的病情就大大减轻了。在这个基础上,我又进一步鼓励她积极参加队里的政治活动。这样,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她的病基本好了。
有一个患支气管哮喘病已二十多年的贫农社员,经过县、社医院治疗十多年,都没有好转。她来找我治疗的时候,气喘不停,身体极度消瘦。我问她服过麻黄素和氨茶碱等药没有,她说:“十多年来,吃这些药加起来差不多有一担了,现在吃这些药不但不顶用,反而更加难受。”麻黄素和氨茶碱是治疗哮喘病的“特效药”,为什么不仅治不好,反而使病情日益加重呢?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矛盾着的双方,依据一定的条件,各向着其相反的方面转化”的伟大教导,认识到麻黄素和氨茶碱虽然是治疗哮喘病的常用良药,但是病人服用多了,就增加了病人体内病菌的抗药性,继续服用,病菌就继续向着顽固性方向转化,药物就相对地起不到应有的作用,甚至使病人有更加难过的感觉。这就是长期使用单一药物的恶果。
针对这种情况,我以新针疗法为主,辅以必要的中草药。首先调整她的肠胃神经,增进食欲,促使其身体强壮,抗病能力由小变大,逐步取得支配地位。然后,刺激她已经麻痹了的局部神经使其重新活跃起来,恢复其控制能力,起定喘作用。经过四十多天的治疗,没花到二元钱,就把这个二十多年的老病号治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