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抓革命 促春耕
四川
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加强领导,春耕工作动手早、进度快、质量好
新华社成都电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四川省今年农业生产形势大好。全省各级革委会不断加强对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领导,狠抓春耕生产,使今年春耕生产比去年动手早、进度快、质量好。全省小春作物普遍长势良好。季节较早的金沙江两岸即将开镰收割,同时加紧了早稻播种的准备工作,长江沿岸的宜宾、江津等地区,比往年提前春播育秧;气温较低的山区正在积极进行积肥、送肥、选种等各项备耕活动。
去冬以来,四川省各级革委会带领广大革命群众,认真总结去年农业生产丰收的经验,进一步把领导的重心放在农业上。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基层,加强对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领导,狠抓今年的春耕生产。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伟大指示,结合干部、群众的活思想,普遍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进行反对骄傲自满、提倡谦虚谨慎的自我教育。去年粮食平均亩产跨过《纲要》的温江地区和其他一些县、市,在开门整风中,对照大寨大队找差距,批判“生产到顶”的错误思想,决心继续革命,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一些山区和边远地区着重检查和批判了靠天靠国家的懦夫懒汉思想,从抓好当前春耕生产入手,订出了学先进、赶先进的措施。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省革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在调查研究中发现,由于今年小春作物生长良好,一部分基层干部和群众产生了“丰收定局”的错误思想,忽视小春作物的田间管理。根据这一情况,省革委会及时要求各地认真克服麻痹自满情绪,狠抓后期管理,使小春作物的许多三类苗很快上升为一二类苗。
四川省各级革委会在领导今年春耕生产中,特别注意落实毛主席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省革委会根据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安排了全年农业生产计划,纠正了有些人轻视经济作物的片面做法。今年全省各地在狠抓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对经济作物,除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上狠下功夫外,还适当扩大了播种面积。
四川省各级革委会在加强对农业战线领导的过程中,还注意抓了工业、商业、医疗卫生部门和机关、学校支援农业生产的工作。许多中小城市的工业已转到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轨道上来,正在为农村生产插秧机、脱粒机和各种农业机具。各地工厂还派出技术人员为公社和生产队修理农机具,保证今年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机关、学校和城镇居民也努力积肥和送肥下乡,支援春耕生产。甘 肃
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备耕工作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据新华社兰州电甘肃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推动全省春耕准备工作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去冬以来,甘肃农村深入开展了学大寨群众运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工程的数量和质量都超过了历年同期的水平。今年一开春,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又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伟大教导,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结合春耕生产中的问题,开展路线教育。他们针对甘肃大部分地区去冬以来雨雪稀少,程度不同地出现了干旱现象的情况,围绕着是充分发挥人的因素,动员起来,战胜干旱,还是“听天由命”,屈服于大自然的压力;是及早动手,争取主动,还是抱着侥幸心理,消极等待;是向上伸手,依赖国家,还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等问题,展开了讨论。通过讨论,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树立了人定胜天的思想,积极投入了防旱抗旱斗争,决心做到“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
在今年春耕生产中,甘肃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还狠抓了反骄破满的自我教育运动。通过认真学习和开门整风,各级干部普遍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民勤县去年实现了每人一亩二分井灌地,粮食产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开春,这个县的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带领广大群众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检查工作,学先进,找差距,根据今年旱象露头的情况,及时提出了抗旱备耕的新任务。目前全县已打机井一百六十眼,新挖涝池三百二十二个,进一步扩大了井灌地面积。宁 夏
在领导春耕生产的过程中,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
据新华社银川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党组织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的教导,认真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现在,季节较早的黄河灌区十一个县、市,春小麦已普遍开耧下种;季节较晚的南部山区各县,正在抢时间耙耱土地,运送肥料,准备播种夏杂粮。全区到处是一片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
去年秋收以后,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层层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一系列教导,进一步提高了对“农业学大寨”的认识。各地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狠抓了土、水、肥、种等薄弱环节,大搞以治山治水、改土造田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搞好今年春耕,夺取农业新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领导春耕生产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狠抓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提高了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群众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黄河灌区有些县自然条件较好,粮食产量不高,但在一些干部中还存在着“产量不高年年有”的满足现状思想。去年秋收以后,这些县的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伟大教导,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破无所作为的懦夫懒汉世界观,大大激发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雄心壮志。去冬以来,他们积极开挖沟渠,铺土治碱,修造农田,积肥造肥,精选种子,备耕工作抓得早,进度快,质量好,为夺取今年农业的新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黑龙江
认真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促进抗旱备耕工作开展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纷纷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加强对抗旱备耕工作的领导,有力地推动了这一工作的迅速开展。
目前,全省有四百多万人冒春寒、踏冰雪,奋战在抗旱备耕第一线,大搞小型水利建设和提水、配套工程,广泛开展冬灌保墒活动。全省冬灌面积已达两千多万亩,土壤改良、机械检修和积肥送肥等工作也比往年做得好。
去年,黑龙江省广泛开展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粮食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农业生产连续九年获得丰收。去冬以来,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层层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总结农业丰收经验,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的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努力改进领导作风,纷纷走出办公室,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狠抓基层,切实加强对抗旱备耕工作的领导。
针对全省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的问题,不少领导干部深入备耕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认真总结群众的抗旱斗争经验。绥化地区革委会领导成员深入到基层后,发现部分基层干部和群众满足于今年物质基础雄厚等夺取农业丰收的有利条件的一面,而对春旱严重性的一面认识不足,抗旱备耕的措施不够得力。地区革委会领导成员就及时总结推广了这个地区青冈县新村公社新村大队抗旱备耕的经验,迅速克服了干部中的盲目乐观情绪,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的抗旱备耕工作。全区抗旱人数由原来的六万人增加到十三万人,兴修的各种水利工程也大大超过往年。

她们战斗在万里云天
同志,你还记得一九五二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吧。那天,我们新中国的第一批女飞行员,驾驶着银色战鹰,英姿焕发地飞越天安门上空,博得了首都人民的热烈欢呼!
十九年过去了,这支英勇的女飞行员队伍,在党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不断成长、壮大。如今,她们的思想炼得更红了,翅膀也越飞越硬了,为祖国,为人民作出了越来越多的新贡献。
不久前的一个深夜,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女飞行员们接到了一项运送医生,抢救一名身受重伤、生命垂危的阶级兄弟的战斗任务。在这样风急云翻的雷雨之夜,通常是不能飞行的。但是,她们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想到的是,早一分钟起飞,就为阶级兄弟早一分钟赢得抢救的时间。在仔细分析了当时的气象情况以后,她们确定了周密的飞行实施计划,立即起飞出航。
银色的战鹰升空了,在茫茫云海中疾速前进着。强大的气流,时而把她们的飞机抛上去,时而又把它压下来。耀眼的闪电把机舱照得阵阵铮亮。担任领航任务的王善富同志,是铁路工人的女儿,她胸怀朝阳无所惧,一心一意为人民。她一面高声朗诵“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一面沉着果敢地判断着瞬息万变的空中情况,给出一个个准确的航向,引导飞机巧妙地避开雷雨区,加速前进。风狂雨骤的黑夜闯过了,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她们披着灿烂的彩霞,把满载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人民群众无限关怀的战鹰,降落到目的地了。机场上等候医生抢救伤员的人们,激动得满眼泪花,不停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十九年来,这支英雄的女飞行员队伍,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一直战斗在祖国的万里云天,航程达一千八百万公里,相当于围绕地球飞行了四百五十圈。在这些战斗的日日夜夜,她们为国家建设,为人民利益,作了多少这样的飞行啊!
当建设兴安岭的工人被大雪围困住的时候,是她们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送去了工具、衣物和粮食,支援祖国的建设;
当邢台地区地震给当地农村人民公社造成严重自然灾害的时候,是她们给那里的贫下中农送去了党中央、毛主席的亲切慰问和关怀,鼓舞着人们与灾害作斗争,重建家园;
当国家建设工程急需重要器材和设备的时候,她们战胜严寒酷暑,浓云迷雾,及时把这些物资,一件件送到需要者的手里,保证着各项建设工程按时顺利完成。
毛主席发出了“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号召,她们中间的许多同志就自觉地为国家培养飞行员。飞行中队长沈本华,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昼夜兼程地带飞新学员。有时,她一天就连续带飞近三十个起落,腰酸了,腿疼了,饭也吃不下了,也从来不叫一声累。她说:“为了埋葬帝、修、反,再苦再累心里甜。”飞行员曾月英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教员要为学员服务。她带飞学员时,总是事事处处设身处地为学员着想,体会学员的困难,掌握学员的思想活动,帮助学员尽快掌握飞行本领。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许多老的飞行员担负了各项领导职务。新的女飞行员也在迅速地茁壮成长。许华山到部队时刚满十六岁,但是,她人小志气大,牢记毛主席关于“建立一支强大的人民空军,保卫祖国,准备战胜侵略者”的伟大教导,刻苦学习,很快掌握了飞行本领。当她学完一套航空理论知识,开始进入飞行训练时,在一次体育锻炼中把左腿摔坏了。她出院后,在夜航训练中遇到了难点,连飞几个飞行日进展都不大。为了攻下这个难点,她带着敌情练兵,自己飞时认真操纵,反复琢磨;别人飞时,她主动上飞机观察学习,找自己的弱点。有时,一坐就是几十个起落,身体适应不了,头昏,呕吐,她就用毛主席关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教导激励自己,以麦贤得头负重伤坚持战斗的英雄事迹鞭策自己。就这样,她终于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战胜了重重困难,完成了训练任务,成为白天和夜晚都能出航远征、为毛主席站岗放哨的女飞行员。
革命的洪流一浪高过一浪,女飞行员们在战斗中一代一代地成长。她们正在为保卫和建设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为捍卫和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万里云天书写着绚烂的革命新篇章!
本报通讯员

战斗在风雪高原上的藏族女“赤脚医生”
从巍峨的喜马拉雅山到辽阔的藏北草原,从狮泉河到金沙江畔,一批优秀的藏族女“赤脚医生”正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健康成长。她们顶风冒雪,翻山越岭,辛勤地为百万翻身农奴服务,为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做出了新贡献。
为革命刻苦学习医疗技术
一个精神抖擞、步伐矫健的藏族女青年,身背药箱,村里跑、地头转,终年不知疲倦地为翻身农奴治病。她,就是波密县德棠人民公社的“赤脚医生”江果玛。
一九六五年,贫苦农奴出身的江果玛,兴高采烈地跨进了区里举办的“卫生员训练班”。她立志要把医疗技术学到手,为翻身农奴看病治病,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辈子。四十五天的训练结束了,江果玛回到家乡。患病的乡亲们听说江果玛回来了,都满怀希望地来找她治病。可是,江果玛刚刚学到一点医疗卫生知识,又没有实践经验,一般的小病还可以看,大病就看不了了。江果玛不能及时解除阶级兄弟的病痛,心里十分苦恼。她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的教导,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刻苦学习医疗技术,逐步摸索医疗经验,尽快掌握医疗本领,当好“赤脚医生”。
不久,亲人解放军到德棠人民公社推广“新针疗法”。江果玛高兴极了,她跟着解放军刻苦地学习,积极练针。她既不懂藏文,又不会汉话,就对着穴位图在自己身上一个穴位一个穴位地进行练习,自己扎不到的穴位就请别人帮助扎。几天之后,她浑身都是针眼。翻身农奴们看到她这样练习扎针,都很心疼,劝她不要再这样练了。江果玛说:“我宁可在自己身上扎千针,绝不能在阶级兄弟身上错扎一针。”就这样,她很快掌握了“新针疗法”,又学会了治病的一套新方法。从此,公社的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能够及时地得到治疗,而且疗效很高。江果玛还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在解放军医务人员的帮助下,用“新针疗法”使五个多年医治无效的胃溃疡患者和两个瘫痪儿童恢复了健康,并为公社培养了一批新的“赤脚医生”。
掏尽红心为人民
在仲巴县,广大翻身牧民热情赞扬县革命委员会委员、“赤脚医生”格桑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格桑被选为日喀则地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以后,更加谦虚谨慎,她每听到一次表扬,就对照着“老三篇”找差距。
格桑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她以惊人的毅力同疾病作斗争,坚持积极地为翻身农牧民诊治疾病。有一天,格桑巡诊回来,心脏病突然发作,胸痛难忍。乡亲们闻讯赶来看望,都劝她吃药。格桑说:“我们这个地方偏僻,药品来得不易,我要锻炼自己身体内部的抗病能力,把药留给患病的阶级兄弟吧。”大家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格桑心中装着百万翻身农奴,唯独没有她自己。她长年累月奔走在辽阔的牧区,走到那里,就在那里为翻身农奴看病治病,就在那里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在巡诊途中,有时心脏病发作,她晕倒在雪地上,苏醒后马上又爬起来,继续前进。
有一次,贫苦牧民次仁卓玛患重感冒,卧床不起,她爱人尼玛次仁跑来请格桑去看病。这时,正赶上格桑心脏病发作,已经一天没有吃东西了。尼玛次仁看到这种情况,就决定向格桑说一下病情,拿点药回去。可是,没等尼玛次仁说完,格桑已经从床上爬起来。她不顾大家的劝阻,背起药箱就走。门外寒风刺骨,大雪纷飞,没走多远,格桑头昏眼花,浑身无力。但她想到阶级姐妹的疾病,便强忍疼痛,顶风冒雪来到病人家里。一进屋,她就忙着诊断、打针、喂药。她带病守护在次仁卓玛身旁,直到病人退了烧,病情好转以后,才含笑离开。 (据新华社)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三月十二日会见了智利朋友、智利国立职业培训学院院长阿古斯丁·阿尔贝蒂。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